回忆里的老房子

我生活在一个民风淳朴的小镇上,这里虽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但是有着悠远历史的老式建筑,有着一块一块石板铺成的小巷子,有着铃铃的自行车。我曾经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面,穿街过巷,不停地摆弄着手中的风车,发出铃铛般的笑声。

我住的老房子有一个大院子,院子两端有两扇小门,小门咿呀咿呀地打开,就有两条小巷子。每当清晨,路上有络绎不绝的行人,他们熟络地打着招呼,互相分享着最近发生的趣事,时而哄堂大笑,时而双眉紧蹙。我常偷偷站在门后,观察着他们的一言一行,那时候总在想,什么时候我才能长大,变成大人样,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在大院子里,有一排一排的盆栽,那是爷爷悉心种养的。每天清晨,我总会跟在爷爷屁股后面,看着他一盆盆的浇水。儿时的我,问题很多,总会问爷爷,这是什么花,那又是什么花。每次爷爷跟我讲完,我都会鼓手欢呼,很高兴地告诉他,我又认识了一些花儿。而当第二天,爷爷再问起花名时,我总是支支吾吾地说不出来,弄得爷爷好是失望呀。

在盆栽附近有一个水井,爷爷总是从里面打水出来浇花。水井上有一个铁盖子盖着,盖子锈迹斑斑,却仍然牢固地保卫着这口老井。小时候的我们很顽皮,总是想往井里扔东西,而我们也确确实实这么干了。每次干完坏事,就会跑到小巷子里,找个隐蔽的地方玩,不被其他人发现。但每次,我们还是会被揪出来,然后少不了一顿骂。妈妈总以为骂骂我们,下次就不敢了,然而并非如此。那时我们仿佛就是充满斗志的战士,即使承受着被骂的风险,还是想要看水井里荡起的涟漪。我们乐此不疲地往水井里扔东西,小石子,易拉罐,一件又一件,而每一次的扑通好像都能让我们惊喜万分。

从大院子里进去,还有一个天井,其实就是又一个小院子。记得儿时爸爸会在这里放一把摇椅,每次我听到伊呀呀的声音,我就知道爸爸坐在那里。那时的我甚是粘人,望见爸爸,就会跑进爸爸的怀抱,久久不肯下来。爸爸在那时总会像变魔术一样,变出许多好吃的,然后把它们都举得高高的,不让我够到。我总是兴高采烈地伸高手,去够那些吃的,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清晨的风甚是凉爽,那时我与爸爸就坐在院子里,吃着零食,望着蓝天白云,吹着晨间的风,还有闻着妈妈的饭香。

在天井两旁,各有一间房,走进房间,会发现,每一间房还通向另一间小厢房。那时在小厢房里,有着许多的我的宝贝。有各式各样的饼干盒,有各式各样的饮料罐,瓶盖儿,在那时,它们是我们最好的玩具。我们总是不厌烦地玩着过家家的游戏,我当妈妈,你当爸爸,再小的就当个小孩。我负责煮饭,你负责卖东西,如此甚好。有时候有很多玩伴一起玩,我们就俨然变成了一个大家族,爸爸妈妈姐姐哥哥弟弟妹妹,无一不缺。

从天井向前走去,便是大厅了。在大厅的一侧,是一套上了年纪的桌椅,有的已经褪去了颜色,有的已经破损了桌角。奶奶总说,这套桌椅用了好久好久了,都有感情了,不舍得让人换掉。在大厅的另外一侧,有一个那个年代常有的黑白电视机,有点臃肿,有点复古。记得儿时,我总会跟着大堂姐一起坐在那看电视,看的最多的就属琼瑶剧和台湾偶像剧了。那时的我还没开始上小学,字都不认识几个,但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偶像剧却对我有着致命的诱惑。我曾经跟妈妈抱怨说,为什么大堂姐按的电视都那么好看啊,我为什么每次都按不到那种节目。妈妈总是笑而不语,然后说你自己去想一想。

大厅的两旁各自还有一个房间,走进去会发现,它与天井的厢房是相通的。其中,有一个房间是奶奶的。小时候的我特别喜欢去奶奶的房间,除了房里的东西特别有趣之外,就是有很多好吃的。每次只要有姑姑来看奶奶,我就知道又有吃的了。当姑姑走后,我就会屁颠屁颠地跑进奶奶的房间,然后就抱着一堆零食出来了。奶奶房间里还有很多书卷,每次我都会指着上边的的字,然后问奶奶,久而久之,我也总算是识了一些字。

那座老房子,如今还坐落在某个街角,像个有故事的老人,一直在那等待着归者。每一座房子都承载着曾经居住在里面的人们的梦想和回忆,无论时间过去了多久,它也依然是。某些时刻,我们会忘记了许多过去的事情,但是当我们走进那座老房子时,一切的回忆和情感都会喷涌而出。

在某个地方,有那样的一座老城;在那座老城里,有那样的一座老房子;在那座老房子里,有着那样的古老的故事。此时此刻,你的脑海里是否也浮现了那样的一座老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光巷18号,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这里寄存着我全部的童年时光,再一次走进这条小巷子,再一次站在熟悉的门前,再...
    晨曦晓雾阅读 391评论 0 1
  • 查看PATH:echo $PATH以添加Go为列 修改方法一: export PATH=/usr/local/go...
    zmwise阅读 1,363评论 0 1
  • 文\眸弋 有多久没有五点起床了?我不记得了,大概还是在...
    眸弋阅读 571评论 14 11
  • 在公司工作,任何职业都不可能单兵作战,协作是永恒的主题,而每一个需求和任务的实现,都是各方通力合作的成果。作为交互...
    镇雷阅读 2,617评论 5 49
  • 我从未注意过这绿化带上的小花,我总是一下了车便急匆匆地向家走去。今天天气有些阴沉,天空中淅淅沥沥的飘着小雨...
    画扇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