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调料及各种味道

基本味是指单一的原味,主要有咸、甜、酸、辣、鲜、苦6种。每种基本味都有它自己的个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咸味

咸味是百味之主。咸味调料主要是指盐,如果没有盐,就好像一支交响乐队缺了首席小提琴演奏者。除甜菜外,任何一种菜肴的调味品,都不能离开盐(包括带咸味的调味品)。盐能提鲜,我们知道,鸡汤是很鲜的。若汤中不放盐,鸡汤不仅不鲜,鸡汤的腥味反而突出。味精是鲜味物质,把大量味精溶于清水中而不加盐,也尝不出鲜味,因为没有盐。即使一些糖醋类菜肴,也要少放点盐,如果不加盐,完全用糖和醋来调味,反而很难吃。

咸味调味品有盐和带盐分的其他调味品,如酱油、咸豆豉、豆腐乳等。

2. 甜味

甜味调味品主要是指食糖,仅次于咸味的味道。糖能提味增鲜。在以咸为主的菜肴中放一些糖,以尝不出甜味为最佳效果,因为这样的复合味最为和谐。据试验得知,如要达到这种最佳效果,糖的施加量需为盐的30%~100%。

当菜做咸了,可加点糖,咸味可缓解一点;当菜里的醋放多了,放点糖,会减轻酸味。制作卤菜、红烧菜,如果缺乏适量的糖调和,就显得咸味太重。甜味的调味品还有增加菜肴的甘美滋味和去腥解腻的作用。 甜味调味品有蔗糖、葡萄糖、蜂蜜、饴糖(麦芽糖)、果酱等。水果也有一定的甜味。

3. 酸味

酸味,在烹调中不能独立成味,需在咸味的基础上调制复合。加入适量的酸味,可使甜味缓和,咸味减弱,辣味降低。在一些菜肴中不仅能增加其美味,并有较强的去腥膻、解肥腻的作用,从而刺激人们的食欲。如清蒸鱼,要跟配醋碟;有些小菜要用醋腌制,如时下流行的醋豆、醋花生米。至于羊肉类、海鲜类用醋去腥解腻的作用更是明显。

酸味调味品有:陈醋、熏醋、米醋、白醋、苹果醋、番茄酱、柠檬汁等,还有既当主料又当调酸料的东北酸白菜、四川泡菜等。

4. 鲜味

鲜味是调味品的重要味道,一般菜肴往往由于投放了鲜味调料而滋味鲜美,引起人的食欲。调味品的鲜味主要来自含谷氨酸和某些氨基酸成分的盐类。使用鲜味调味,需要借助一定咸味才能使鲜味充分发挥出来,所以放味精的菜肴必须放盐等咸味调料。

鲜味调味品有:味精、鸡精、牛肉精、鱼露、蚝油、虾子、鲜汤等。

5. 苦味

过分的苦味为常人所难以接受,但是清新的苦味,常为人喜好。在烹饪中,苦味作为调味剂的很少,只有少数菜点用苦味调味品调料,如啤酒鸭、陈皮鸡丁等,但是啤酒鸭和陈皮鸡丁中使用的啤酒和陈皮虽然是带苦味,但使用它们的目的主要是为菜品增添香味而非增添苦味。在调味时,苦味调味品多是跟其他原料调和使用,这样才能达到适口的效果。

苦味对咸味和酸味有补充作用,增强其强度。如苦加咸,则更咸;苦加酸,则更酸。

苦味调味品有:陈皮、茶叶、啤酒、咖啡、可可、杏仁等。

6. 辣味

辣味是在菜肴调味中刺激性最强的味道,它能去腥解腻,并能刺激食欲,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养分。辣味与其他味相存在时,抵消、加强等现象不是很明显。所以辣有不盖味的特点。烹饪时施加辣料,只要食者能接受辣味,多加些辣味调料终归是不会失败的。 很多人觉得吃辣时有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这是一种怎样的生理现象呢?这还得从舌尖上说起,当含辣味的食物与舌头和口腔接触时,实际上会造成一种痛苦的感觉,大脑为了平衡这种痛苦感会下令分泌出内啡肽。内啡肽是人体在有氧运动达到一定程度或者机体有伤痛刺激时,脑下垂体产生的一种作用类似于吗啡的激素,起到镇痛和制造快乐的作用。这也是人们喜欢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的一个原因。

吃辣椒上瘾的另一个因素是辣椒素的作用。当味觉感觉细胞接触到辣椒素后会更敏感,从而感觉食物的美味。

辣味调味品有:辣椒、胡椒、姜、蒜、葱,以及利用这些原料加工制作的粉料、酱品,如:红花椒粒、青花椒粒、刀口花椒、花椒油、花椒水、花椒面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