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筑改造(二)意大利 Monaci delle Terre Nere

Monaci delle Terre Nere

意大利 西西里岛

Monaci delle Terre Nere,这间酒店在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上,位于欧洲最高的活火山——埃特纳火山上500米处的扎费拉纳埃特内亚镇,傲视群雄般俯视着地中海。每间客房都带有阳台,尽享花园、大海或埃特纳火山的美丽景色。酒店采用了自然建筑材料,使它完美得融合在40英亩的有机农场环境里。而他的主人Guido Alessandro先生,最初的想法只是寻找一个自己的安栖之所。偶经此地,与这栋19世纪的古老建筑相对时,他便心知,这场命定的邂逅钟情,避无可避。

别墅前身是19世纪的一座贵族建筑,曾有僧侣居住,也做过一段时间的葡萄酒厂。听过了颂经,也闻过了酒香,为了不辜负历史留有的丰富,为了尊重每一段时间的痕迹,Guido Alessandro带着一点点神圣和使命感,沉心于这片风物,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仔细的修复与再造。为了保留最原汁原味的local风味,他坚持就地取材,并且尽量避免使用化学材料,成为了当地生态旅游的一把标杆。

肥沃的火山土壤提供了酒店得天独厚的资源。正是对这片土地的真爱与了解,才有了囊括了葡萄园、水果园和蔬菜园共占地40英亩的有机农场。露台餐厅只对度假客人开放服务,大部分的食材都来源自家的有机农场,提供当季最新鲜最健康的食物。隐藏于果园中的泳池,如不费些心思寻找,也许就会与她擦肩而过了。

酒店内室内装修的部分虽有Guido Alessandro的设计师朋友操刀,但最核心的想法和设计理念还是来自他本人与他女友。酒店在设计上大量使用rough-edged的经典西西里风格,掺杂了一些复古华丽的巴洛克元素。与此同时,风化的黑色包浆岩石无时无刻的体现着当地埃特纳火山的特质,在保留了这些原有建筑裸露墙体的基础上,设计师重构了符合现代审美与建筑气质的概念风格。

除了岩石外,客房多采用了木质的横梁,混搭上男主人从世界各地收藏来的艺术品以做点缀,为原始朴实的主菜中添了几分酸,几味甜。砖木色调辅以温和的白色,中和了凹凸不平的墙面带来的晦涩感,柔和光线的引入,让安宁与平静,纯净与自然,成为了酒店的主格调。客房内特意不配备电视、电话等现代通讯与传媒工具,旨在引导住客回归单纯本我,回归本心的自然状态。

酒店的开放之路,远比想象中来的“曲折”。从最初自用住宅的独乐乐,到呼朋引伴的众乐乐。Guido Alessandro无疑也是个古道热肠、爱广结良缘的房主,这才有了今时今日,众人得以一窥Monaci delle Terre Nere倾世容颜的机会。

Monaci delle Terre Nere在重新修缮时严格遵循生态循环,使用可再生能源。在这里,环保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在实处的举措。时光流转,空间交错,以当日之工艺,冠今时之科技。这场古今艺匠之间的对话,相隔百年,一见如故,满心欢喜。

“只有重返旧地,才能重拾尊严。”Guido Alessandro带着他的人生故事,让Monaci delle Terre Nere成为了西西里新的美丽传说。

栖客态度

唯有敬畏,才会尊重

唯有尊重,方能理解

一方风物造就一方文明,这包括了我们的语言、性格、传统等等时间的积淀。星河灿烂的中华文明,也孕育了民族的根本和习性,由于地质、气候、使用材料和民族文化等等特征和局限,为国内的历史迹建筑改造酒店之路附加了很多更多的要求和条件,所以走得并不容易。虽然传统的中国历史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西方更多用砖石结构,风格上更是天壤之别,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优秀的作品得到一些启示。

改造,往往比创造更难。历史建筑作为一种文化icon,让每个曾经手的设计师为之着迷,也为之叹息。在舍与留间,不停抉择,痛并快乐着。也许正因为如此,随着我们眼界不断的开阔,对文化与审美的更多思考,更多的探索者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老建筑改造这个领域,于国内的精品酒店和民宿界,已经经历了第一代开拓者尝试,最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优秀的作品,刷新了我们的认知,比如说大理的天谷喜院、杭州的湖边邨等等,栖客也会继续关注并带来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和有态度的分享。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大利旅行笔记(八)美丽传说 今天本地的日出时间是5:45,我比太阳起得早,为的是那美妙的一刻。我又一次穿过叙拉古...
    犇流阅读 607评论 1 3
  • 意大利旅行笔记(五)天堂小镇 驱车离开切法卢的早上,正看到又一拨旅客杀来,想到一会儿宁静的小镇又将重新喧嚣起来,虽...
    犇流阅读 666评论 0 4
  • 看到今天「小道消息」的推送《高档写字楼里那些勤劳而低效的白领》,不知道是否击中了你? 时至今日,在一些大企业(比如...
    roody阅读 2,588评论 2 13
  • ——在东辰奖学金冲刺班颁奖典礼的发言 各位小朋友,家长朋友,老师们: 因为学习力,我们有缘相聚在这里;因为共同的成...
    福娃蜜妈阅读 586评论 4 12
  • 人头酒杯 公元1574年农历新年,日本岐阜张灯结彩,信长家的谋士将军们载着满满的贡礼云集岐阜城,新年晚宴上,三个金...
    JonneyFeng阅读 1,502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