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You,Smart Work!

看到今天「小道消息」的推送《高档写字楼里那些勤劳而低效的白领》,不知道是否击中了你?

时至今日,在一些大企业(比如 BAT 和一些跨国外企)里,很多小白领,跟外界合作的时候仍然是要合作方填写他们的 Excel 表格,然后邮件发送来发送去的,自己做得还挺辛苦,把 Office 软件(尤其是 Excel ) 用的熟练无比,可实际上完全是在浪费时间,效率低下得一塌糊涂还不自知,以为自己做的事情多高级,工作多辛苦,每天加班加点,看起来是白领,实际上是体力密集型劳动者。

你可以去用着各种酷炫的APP来让生活变得更方便和美好,但一旦回归到工作时,又开始了Word/Excel里的拷贝、粘贴、汇总的手动工作,邮件列表里挨个下载文档再去汇总,微信群里用肉眼去数数。

你一开始也会去抱怨这种枯燥、重复、低效的工作方式,但很快的你就会麻木,然后慢慢的接受它。�投入大把大把的时间,加班熬夜,内心里安慰自己,并且戴上一个「工作很辛苦、很饱满」的帽子,期盼着老板们能看到眼里,记在心中,未来给涨点工资。

勤劳而又低效的白领,其实是因为工作的不够聪明,没有用上合适的工具。

「小道消息」里列出了10个工作中可能遇到问题,看起来每个都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处理,你也可以想想自己会去如何去做。

下面是我尝试去解决文章里列出的问题,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get 到一种聪明的工作方式。

1.你是公司的行政人员,公司要组织看一场电影,近期院线有两部电影,任选一部看,员工可以去,可以不去,也可以带一名家属。请问你怎么统计相关信息呢?你是要发个邮件给同事,里面附带一张 Excel 表格要同事填,然后自己下班后人肉统计吗?

表单最常见的场景,在金数据里,拖拽的方式做一个报名表单出来,把链接或二维码发布出去,让员工自行选择即可,自动汇总统计所有的报名信息。

演示Demo:https://jinshuju.net/f/SHx8p6

2.你是公司的运营经理,公司要做活动,在公众号挑选合适的人送 100 本你们老板的新作出去,你该怎么收集并且筛选用户信息呢?要他们直接留言吗?

依然用表单,做一个「微信粉丝送书」表单,把链接放到微信公众号文章的阅读原文里,或者菜单中。�另外,还可以自动获取用户的头像、昵称、地区等微信信息。你可以标记哪些用户可以得到本书,甚至�未来可以开放接口,让用户来查询是否中奖。

演示Demo:https://jinshuju.net/f/oubgos

3.你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公司 100 多人,请问,每个月怎么给员工发工资条信息呢?你是要团队同事手工发邮件给同事吗?发错了怎么办?

如果公司里已经采购了HR 人事系统,一般都会内置了该功能。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考虑用金数据来做。

把工资条的excel信息导入到金数据中,将工资条中的员工工号+手机号作为开放查询条件,让员工自行查询工资信息。为了安全起见,可以开启设定手机号的短信验证,验证通过后才能查询。

演示Demo:https://jinshuju.net/s/JevCAX

4.怎么做到给 300 人高效的发送邮件内容大致一样的信息呢?一天之内可以做完吗?

「邮件内容大致一样」意味着有动态的邮件信息,比如「hi,某某某」,没办法直接邮件群发密送。

解决方法:可以把要发送的300人的联系方式(姓名、邮箱、公司名称等等)导入到表单中,利用金数据的邮件功能发送,并且可以将联系人的�信息作为动态变量嵌入到邮件模板中发送。

比如:hi,#{姓名} 非常希望能和#{公司名称}进行未来的合作。

5.你是一名公关人员,公司昨晚一场发布会之后,你需要把公关稿和素材图发给 100 个自媒体「老师」们,你用什么形式发送呢?

把公告稿和素材图放到像石墨文档、一起写之类的在线协作文档,或者亿方云之类的企业云盘中,然后将url共享给「老师」们,并且还可以实时的更新公关稿件和素材图,未来还可以进行后续的协作管理。

6.你在聚会上遇到了 50 个同行业「老师」,端午节到了,你想给他们送一份粽子,请问你要怎么快速把这个信息告诉他们呢?

其实也是做一个表单,把链接发给他们,通过邮件、微信、朋友圈等等都可以,还可以通过表单将他们的地址信息收集回来。

演示Demo:https://jinshuju.net/f/MyBa5T

7.你是个初创团队 CEO,在你宣布融资成功之后,一下午有 80 家媒体想找你采访,你拒绝了其中 78 家,只同意了两家一周之后采访。拒绝的 78 家媒体,你该怎么得体并且快速的说明你不想接受采访呢?

�你应该也是通过了邮件或表单的方式收集到了这78家媒体的采访邀约,统一的回复邮件或提醒得体的告知这样无法接受采访的原因,原因内容可以放到在线文档中,同时可以附加公开的融资信息供他们做新闻报道的素材。

8.你是设计师,你的最终客户和你不在一起。你要经常把你的设计稿给公司需求方和最终客户看,然后他们会给你反馈意见,请问,你该怎么把你的设计稿无损画质发给他们看呢?

使用像ProcessOn这种可以在线作图、实时协作的工具,也可以在类似TeamBition、明道等协作平台上,建立一个设计项目,不定期的将设计图上传到项目中,并在项目中进行讨论和反馈。

9.你有个 3TB 的视频文件要发送给合作伙伴,你在杭州,同行在北京,用什么方式能最快给到她呢?你有个 100GB 的视频文件要发送给合作伙伴,他要进行剪辑后期工作,你在杭州,他在深圳。用什么方式能快速给到他呢?

先问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真的需要发送3TB的文件,如果不可避免,直接�买一个1000块钱左右的4TB的移动硬盘,复制进去,快递给合作伙伴。如果有很多合作伙伴,你的成本就是1000*N。

如果是100GB的视频文件,这个时候可以考虑放企业级的云盘上,像亿方云,并且后续的剪辑后期工作也许少不了沟通交流,在线会更方便一点。

10.你们公司搞了一个大活动,团队小伙伴做了一个宣传图片,不少同事纷纷发朋友圈,合作方看到后也帮你们转发,可是,转发的图片越来越模糊。如果你是活动运营者,你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这个没有想好最合适的方式,猜测应该是发图片链接,而非图片。用金数据的话,可以把该图片放到一个表单里去,将这个表单发布到朋友圈中,并且设定好分享到朋友圈中的小icon,吸引打开。下面这个demo,你分享到朋友圈中试试看?

演示Demo:https://jinshuju.net/f/VS7R8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2评论 4 59
  • 我们总是高估自己一年做的事情,却低估自己10年做的事情 这是写梦想清单的时候最容易犯的事情,我们总是轻而易举的在一...
    紫菜姐阅读 687评论 2 12
  • 谁都错了 我们错了 错在不知法律 谁都错了 她错了 错在隐瞒欺骗 谁都错了 家长错了 错在小事化大事 谁都错了 学...
    难过的奶茶冰阅读 201评论 0 1
  • 建议学习时长: 45分钟学习方式:了解 学习目标 知道如何创建组件。 知道如何向组件传值。 知道如何处理组件触发的...
    知行社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