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醉凡尘里,烟雨梦江南

——早春二月游苏州


江南旧游凡几处,就中最忆吴江隈。

六七年前狂烂漫,三千里外思徘徊。

——白居易《忆旧游》

1.

回国后,一直计划着到处走走,只因工作迟迟未能落定,自然也没有了游玩的兴致。那时想,工作定下到正式入职总会有一段时间的Gap,不如那时再舒舒坦坦地玩儿个痛快,漠北江南、塞上草原、国内国外都不成问题。然而,最终也抵挡不住命运的把控,从拿到Offer,到正式入职,竟不足一周。自己毕竟只是初入职场的小白,拿不出底牌来对抗阅人无数的资深HR,只好乖乖接受安排,成为偌大北京城里行色匆匆为生活奔忙的渺渺一员。

任何时候,都认为身居其位当谋其政,于是努力地让自己成为他们想要的模样。但是几乎是日日的加班,找不到认同感的工作,毫无声色的生活,让我一遍又一遍质疑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不确定而又焦虑的心情日渐发酵。想逃离,却没有勇气,想妥协,又难违初衷,整个人陷入了死循环中一般一边前进着,也一同堕落着。

适逢此时,大学校友佳佳只是在微信里随便说了一句,计划三月挑个周末去苏州,我想也没想就附和道,莫如相约共往。实在是想离开每日一成不变的生活环境,哪怕仅仅是一个短暂的周末。佳佳也是爽快答应,于是惯于操心的两只在还没确定下旅行时间的情况下,开始积极地准备攻略。

2.

佳佳是大学时候的好伙伴,她学法律,我学经济,本是两颗相互瞭望的星星,不会有交汇的轨迹,各自在属于自己的轨道平凡着,努力着。不得不承认,总能够碰到一些美丽的小意外,和佳佳的相遇,就是在一节无关轻重的英语口语课上。我们都是强迫症患者,总会提前好久到教室,看看书也好,复习复习功课也好,一来二去也就相识了。佳佳惯于坐在第一排,而我喜欢坐在第三排,于是我们就隔着一排座位,虽从未说话,却一直知道对方的存在。后来因为小组作业的需要,我和同桌挪到第二排,于是上课就变成我们交流感情的幌子,每次讨论都无关课堂主题,肆无忌惮地用中文聊天儿,根本停不下来。后来才无意中发现,原来我们还共同选了女神老师的欧洲史,期末口语作业即便完全无关于最终成绩,依旧执念地写了剧本,演出了一部存有我们共同心血和回忆的话剧。

后因各自课业繁忙,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在校园里遇见。再后来我们毕业了,佳佳去了律师事务所工作,而我远渡重洋,开始了太平洋彼岸的留学生活。行色匆匆,各奔东西,两年间,几乎没有什么交流,原来我们还是两颗运行在各自轨道上的星星,纵然轨迹交汇,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直到我毕业回国,游丝般的引力将我们拉近。经常在同一时间处在同一空间却不知,看看我们在短短几个星期里的数次错过,我们决定结束这场没有尽头的虐恋,相约见面。之后便是两个人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因为都热爱旅游,这次的苏州之游也就在最恰当的时刻,悄然而至。后来才领悟到,世间总会有注定要相遇的人,即便隔着最遥远的距离,也终会相聚。

3.

苏州于我们而言早就不是第一次踏访,只不过一提到苏州,心中总有着一股悸动,几丝牵恋,十分想念,故地重游,更是多了一腔热血,些许冲动,万千情怀。因而早早地准备好攻略,邮件反复过多次,才最终将行程确定下来。余下的便是每日里祈祷,千万不要在我们出门的那一周被老板留下来加班。

虽然有人说,出门旅游为的就是自由自在,何苦又要束手束脚地依着既定的安排。在我看来,如若没有时间约束,自然可以随心所欲不逾矩,然而我们最无法抗拒的就是时间,那便如经济学里所讲,尽可能实现有限资源的效用最大化吧。更何况攻略不过是个提纲,迷途时指明前路而已。而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反复修改多次的旅行攻略(部分)

4.

为了用最省钱的法子争取最多的时间,最终决定乘坐夕发朝至的动卧前往南京,再转乘高铁前往我们的Final destination——苏州。(怀念之前Z字头直达苏州的火车,便宜又方便)还是平时生活的太好,明明已经是软卧,而且俩人都是下铺的票,还是睡得腰酸背痛。本以为6点半到达南京肯定起不来床,定了好几个闹钟,结果俩人不到6点就都醒了。简要收拾一下行李和自己,坐等下车。

D321

猝不及防间听到乘务员播报,列车将晚点10分钟,我们的下一班车可是7点整发车呀。虽然听说站内换乘很快,可毕竟不熟悉地形,哭笑不得,又隐隐地有些担忧。佳佳提议去餐车找乘务长改签一下车票,想了想也没有更好的法子,便拖着行李箱,穿越半列火车,期求改签。到了以后才发现被坑的不止我们两个,还有不我们更急的,下一班6点50就发车。乘务长说我们俩是最有希望赶上的,就先不给我们改签。到站后替我们看一下下一列车的停车位置,尽量还是赶上原计划列车。

这时候真真体验到什么是度秒如年呐,频繁地看着时间,感觉手机的开关键都快被我按坏了。最后,整整晚点12分钟,到站时已经6点45了。乘务长不让我们俩乱跑,帮忙问了站台工作人员我们下一列车的停靠站台,太幸运了,就在隔壁车道,钻个地洞过去就OK。听到消息,我俩拎着行李就往地道方向冲了过去。于是,南京站里出现了一道风景——大清早,俩姑娘在没有电梯的地道,毫无形象地背着包拎着箱子,飞奔。只用了五分钟,便找到下一班列车,松了好大一口气,还悠闲地欣赏了一番朝阳,方踏上去往苏州的旅程。

南京站台太阳初升

5.

每次来苏州,都觉得在钟灵毓秀的水乡里,人也变得温婉恬静起来。只是天气也太冷了些吧,才一下火车,就感觉到寒气逼人,瞬间回到北京的腊月天一般。出发前特地问了一下母上大人,要不要带着羊绒衫,毕竟她是南京人,对气候总比我了解多些。母上大人特别不屑地说,带什么羊绒衫,三月的江南已经很暖和了。结果一阵寒流侵袭苏州,比来时的北京还冷,好在我还是带了一件薄羽绒服,想着实在不行就把羽绒服穿在大衣里面,看还能冷到个什么地步。

火车站也是园林的模样

虽然冷,却也抵挡不住激动的心情,怎么有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呢。万万想不到,火车站旁就是个小小园林,绿意满盈,木兰花开。自从《步步惊心》以后,便对木兰情有独钟,虽然整个故事都发生在紫禁城,但我想,苏州园林里,才是若曦想和四爷相守的那一方天地。

火车站里的小园林

6.

一路坐公交从火车站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习惯了北京公交系统的中英报站,听到苏州公家车上的普通话和苏州话的双语系统,还颇有些不习惯。主要是因为吴侬软语一句也听不懂,头一次觉得英文果然已经输入到我的语言系统,听不到反倒有些不习惯了。

入住的如家酒店就在平江路的延长线上,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拙政园,最重要的是价格亲民,真是勤俭持家小能手。check in后,稍微收拾了一下自己,俩人都是极简主义的践行者,不化妆也从来不在搭配衣服上犹豫不定,其实不过是给懒找了个理由罢了。因为早晨差点儿误车一直神经紧张,所以一路上并不觉得饿,可这会儿却感觉到肚子开始抗议了,遂沿着旅馆边的小河,走到平江路觅食。

说是去吃饭,结果路过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店,便不自觉地走了进去。一张一张翻看着被记录在图片里的苏州,看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竟也无限感慨起来。一边挑选着喜欢的明信片,一边看着一个小女孩儿到来找店主家的小男孩儿去拙政园玩耍,天真烂漫,两小无猜。回想童年时的自己,不是在院子里追逐打闹,就是坐在草坪上玩儿泥巴,也难怪身上少了一股天地孕育出的灵气。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出世入世仅在一念之间,入世时徜徉在喧闹繁华的古街畅谈家国天下,出世时便躲进园林的庭院里静思独善其身。世界倘若仅如想象中的这般大该多好,然而当我走过那么多地方,经历过那么多样的生活后,只怕再也不能安于门前的小桥流水,庭院楼阁,闲庭信步赏流水落花了。就让苏州成为心灵的归处,迷途未远时叹一声,归去来兮。

复古风情的小饭馆

7.

每次到苏州,都会遇见不经意间的小惊喜,这次,大概是金鸡湖畔的诚品书店。多年前第一次到苏州的高新园区时就曾感叹,竟有一个城市可以如此完美地将古典与现代融合,诗情画意的笼罩下竟夹杂着浓郁的小资情调。我想北京定不会缺少这样的文艺之地,只因为太过熟悉,那些近在身旁的所在,总以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光顾,而结果却往往是永久地遗忘。

因为前一晚在火车上睡得并不安稳,时至下午,有些许困乏,虽被琳琅满目精细至极的工艺品吸引得迈不开步子,终究抵抗不了身体的疲乏和料峭春寒的侵袭。正好路过一家星巴克,喝一杯暖暖的焦糖玛奇朵,哪怕只是静静地坐在窗边,看行人匆匆往来频,都觉得是一种幸福。

诚品书店——苏州
琳琅满目的工艺品

情之所至,从包里翻出才买回的明信片,执笔,为好友写下只言片语的祝福。任性地在工作之余的周末跑到苏州,只是不想把生活过得了无生趣。愿我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流年,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把自己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至于蜚语流言,就随他而去吧。

8.

傍晚时分,趁夕阳尚留有一丝余晖,临时起意再逛一逛繁华的山塘古街。原想在枕河而立的小桥流水人家,听一出昆曲或是一曲评弹,细细品味其中那句句的细腻婉转,字字的倾诉衷肠。记得一直以来最不耐烦和父母听戏,短短几句词,偏要拿腔拿调,拖沓冗长。也不知从何时起,竟学会了欣赏,每一个眼神,每一次舞袖,加之其中的纠葛缠绵,百转千回,较之直白简约的歌曲,自是一番无法道出的味道。怎奈何游人太多,匆匆羁旅,没有了欣赏的雅兴。那便沿着河道两畔的青石板路,氤氲在若有若无的戏曲评弹声里,顺流水而上,看船行往来。或是踏上石桥,静静驻足,看夕阳西下,淹没在河水尽头。

我在桥上看风景,楼上是否也有看风景的人儿

看地图上说,山塘街离我们的住所并不远,索性决定慢慢走回去,给我多几分感受这个城市的机会。越走越觉得有些失望,现代商业透出的铜臭味,嘈杂感,浮躁气,不再是苏州在我脑海中期许的模样。不过总要适应这样的变化,就当成她更多了一丝人间烟火气吧。

夜幕降临,伴随着早春肃杀的寒气,沁入骨髓的湿冷再难抵挡,果断钻进星巴克,喝一杯热巧,没有骨气地放弃最后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打车而归。不过也已经日行两万步,姑且算作是虽败尤荣吧。后来的事情理所当然,空调暖风打开,洗上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伴随着佳佳给播放的江南丝竹,酣然入梦。

9.

早就想好第二天一早,趁旅行团还没有大波涌入园子时,清清静静地享受拙政园的美貌,顺便可以不用顾忌形象地一通狂拍照。积极的我俩一早就出门,生怕被抢了入园的位置。结果去得实在太早,园子都还没开始售票开门呢。索性沿着古老的小街,走过忠王府来到苏州博物馆门前又走回拙政园。来回之间,街边小商店商贩们的叫卖声渐起,原本空寂的街道也逐渐有了人气。

还未开门的拙政园

七点半,准时进入园中,与上次来时相比,看到的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上次造访拙政园适逢盛夏时节,又是阳光明媚的午后,到处都被郁郁葱葱的绿色环绕。池中荷叶成片,荷花妖娆,若让我描述那时的拙政园,我会说俏皮又明艳。此番初春清晨,一切都似未从寒冬中完全苏醒,又未完全从梦中醒来,眼前的一切都透出慵懒和冷清。亭榭楼台、回廊小筑、怪石幽洞、名葩奇木,集万千园林之大成者,前人之述备矣。然此时节,春寒未消,新绿初露,幸有木兰开早,临风皎皎,依然亭亭淡泊,不忍叨扰。我想我应该是木兰真正的赏花人,知她懂她,也愿意如她,误入凡尘,绝世独立,幽香自馥,无需陪衬,先于众花,在清冷的时节遗世盛放。

此生当如玉兰洁

穿过雕栏画栋、迤逦回廊,似乎在园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几树木兰。内心情结难消,还特意找到了名为“玉兰堂”的院落,只可惜未曾向游人开放,不得进入。也好,就让她们在这无人问津的角落盛开、凋零,铅华褪尽,笑看红尘。

园子本就不大,随心所致,即便处处驻足停靠,一个半小时,也算是把院里大大小小的景致看过。当然也只能是看过,想着园子的历任主人,觉得无尽歆羡,也只有他们才算真正欣赏了园林里的一石一木,一花一草,呼吸吐纳之间与这台阁轩榭融为一体,随心随性之时亦沾染了彼此身上的气息。罢了,不做过多无谓之叹,极尽所能地用心感受已是足矣。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出园前,不忘记来之前便安排好的事宜,在园内的邮局寄出所有的明信片,为了来自拙政园的邮戳,也为了还未消退的中二情怀。我们逛了一圈走到邮局时,竟发现还未开门,看来早起的鸟儿也未见得有虫吃,也得有虫子起来被我们吃才行呀。没办法,中二病犯起来怎能就此罢休,不寄出去誓不离园。只好和小伙伴又在近处的廊桥里溜达一圈,发现已与我们初来时的冷清场面完全不一样,到处都充斥着小导游举着旗子带领的大妈团,喧闹嘈杂,实在不忍看到这样的场景,远远避开。还好再次返回时,邮局大叔已经笑意盈盈地欢迎我们了。贴上邮票,看大叔把邮戳盖好后,才投进邮筒,远方的伙伴,愿你们早日收到我的祝福。

因为佳佳要寄的明信片比我多,所以闲下来的我和大叔开启了聊天儿模式。大叔知道我们是从北京过来的,便不住地感叹,北京好啊,大城市,你们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了。我告诉大叔,这次来苏州,就是因大都市里的生活有些不堪重负,过来躲清闲的,要是可以,真想住上个一年半载。佳佳接道,这姑娘要是遇到个苏州小伙儿,就真不打算回去了呢!大叔摇头说,还是大城市里好,要好好珍惜……突然间,竟不知究竟谁才是井底之蛙,亦或我们都是吧,饱尝自己生活的苦涩,向往他人面上的欢乐,终不过是居于层峦起伏的山间,未曾真正看到山尽头的大海,却都要装模作样地念上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10.

虽然不忍,还是到了要离开的时候。虽说在苏州住上半载太不现实,两天的时间实在是太短,还有那么多的郁结没有解开,还有那么心事没有说完,还有那么多故事没有听尽,还有那么思绪剪不断理还乱……再加上这两天一直游走在寒风中,终于在午餐时,感受到嗓子极度不适,咳嗽不止,在旅行的尾巴,染上了重感冒。虽然饭后到去火车站还有一段时间,但也没有了继续逛下去的力气,窝在平江路上的温暖的猫空里,静坐休息,回味无穷。

最终也没有在苏州找到个帅气小伙儿托付芳心,只好随佳佳一同返京了。好吧,就让我拖着这具病怏怏的身体,回北京面对躲不掉的风刀霜剑吧。

惜剪剪碧玉叶,恨年年送离别。耳畔依然回响着吴侬软语,昆曲评弹,眼前似乎还是淙淙流水,粉墙黛瓦,列车却早已驶出车站,带着我回到梦开始的地方,筵席虽散,却不负相思……



2016年7月23日

于北京


佳佳的游记详细记录了我们的行程,我已经拖了这么久,细节自然不能详尽。只聊抒心意吧。

附上佳佳的游记:【游记】春风倚棹阖闾城,闲花落地听无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5评论 2 4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59评论 1 11
  • 吃完晚饭,做在仓库前的月台上,在这个燥热的夏天,能有一片阴凉,能吹着几许微风,也是一件极为享受的事。 望着马路...
    林小耿阅读 161评论 0 0
  • 文章的开始先卖个官司,先不说题目里面的你是谁,因为像我这样26岁出头的姑娘,能一起过夜的,除了男人,也就只有女人了...
    文刀不如文叨阅读 6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