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灵隐,虎跑

本来不打算去灵隐寺的,朋友说这个景点不能错过,是杭州排名第二的景点,于是上午陪她去灵隐寺。

杭州人的精明一张门票就见端倪,灵隐寺门票(30元)并不单卖,必须买了飞来峰景区的门票(45元)才能进到灵隐寺,这样,灵隐寺的门票就变成了75元,我笑着对售票的驴妈妈网购工作人员说:套路好深哪。那人温和又意会的呵呵两声。

一点多从灵隐寺出来,在景区门口吃了顿“假午饭”,为啥说是假的,因为那所谓的杭州名吃“葱包桧”和“片儿川面”真难吃啊,虽然店主说这些吃食和岳飞同学有关,但也并没令我心理上产生些许好感。

下一站虎跑梦泉,恰从“立马回头”车站坐车,惊奇地发现车站后面竟是一片片茶园。我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到园子里生长着的茶叶,心底突然感动起来,天地万物都是有生命的,一碗茶从发芽采摘杀青炒制包装物流最后到你的茶桌上,不知经过了多少人的辛劳,实在是不容易呢!

扯远了,立马回头!哈,昨天心里还好奇这个站牌名字呢,一瞅介绍我就乐了,原来和乾隆爷有关。

三点到虎跑寺,15块钱的门票好便宜,进门顺着虎跑径一路前行,先到虎跑泉水处,可能因为是周一,又是下午,泉水处并没有几个人,接了虎跑泉水品尝,说实话并没有尝出和瓶装矿泉水有什么不同,只是心里知道这是尝到了“天下第三泉”的甘泉了。

继续拾阶而上,看虎跑史话馆,再上一个大台阶,终于到李叔同弘一大师纪念馆和弘一精舍了。这里是我来杭州时想好一定要来的地方,之所以非到此处不可,只因对李叔同心怀太多崇敬,却又难与君说。静默良久,徘徊良久,细细看过纪念馆内弘一的生平,再看位于纪念馆一侧的“弘一精舍”,原来是连在一起三间小房子,分别是书房、卧室、诵经屋,无不素简狭小,这里就是李叔同当年来到虎跑寺断食时住过的小屋子了。但是我估计诵经室是景区后来附会的,因为李叔同当年听从夏丐尊的建议来这里断食18天是为了治疗神经衰弱症,那时他并没有信佛,第二年才皈依佛门的。为了纪念这难得的“遇见”,特特地在纪念馆门口买了本弘一大师自述集《悲欣交集》,并请工作人员盖上了“杭州李叔同纪念馆”的印章。

据当地人说虎跑原来茶社很多,就因为虎跑泉是“天下第三泉”,虎跑泉和龙井茶是绝配(记得王旭峰的长篇《南方有嘉木》里就写了杭州人这个饮茶习惯),只是后来西湖新十景的“龙井问茶”处名气慢慢大起来后,真正出虎跑泉水的虎跑寺就慢慢被游客们绕过了。也好,被人们淡忘的梦泉也许并不需要喧嚣和热闹,就让这奇特的传说陪伴弘一大师偏安一隅,清清静静待在西湖之西这个叫虎跑的地方吧!

昨天听公交车报站名就奇怪虎跑两个字怎么在杭州人嘴里成了hu3pao2,今天问了路人又问度娘,原来“跑”和“刨”是通假字,基于寰中(性空和尚)“梦虎刨泉”的神话故事,“跑”字确是应该念二声的。

晚上一个人吃饭,要了炒饭和啤酒,坐在杭州街角的小店,像故意要让时间慢下来一样,一口一口,不紧不慢,心情还是有点特别的。

以上,是为杭州两日游之足迹和印象。

补记:滞留杭州整两日,两日间走马观花顺带买了旗袍丝巾刺绣包包等,最喜欢今天在灵隐偶得的手包了!上面是吴冠中的山水画,真心喜欢!最后一图就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