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学习吗?三招教你养成正确的学习姿势

图片来自网络

不知你是否留意,生活中我们总是被各种“晒”所包裹,有晒美食的,有晒美景的,有晒穿着打扮的,有晒甜蜜好玩的……林林总总,无所不晒。

还有一种晒,正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叫晒学习。

通常的套路是,某个慵懒的午后,在一个静谧的空间,柔和明亮的光线均匀铺开,整洁的桌面上一本新书或封面朝上或中间摊开,书旁一杯冒着热气的饮料,杯子旁边或许还有一个小巧的汤匙正置于精致的小碟里。

时光曼妙,岁月静好,一副努力学习的样子。

这时候,如果你翻看ta发的朋友圈动态,十有八九不离这两样:要么感悟知识宝贵,要抓紧学习,要么感叹岁月蹉跎,要扭住时光。

类似的场景,你一定见过不少,当然你也十分清楚,ta们往往不是真正的学习者,充其量是个表演者。

1.避免一个大坑:勿做学习的表演者

生于19世纪中叶的德国物理学家马克斯•普朗克,被称为“量子力学之父”。他一生有两大贡献,其一是发现了作用量子,其二是发现了爱因斯坦。

这两大发现都为现代物理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正因为对量子理论的开拓性贡献,使他在1918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奖之后,普朗克名声大噪,受邀在德国各地演讲自己的理论。

讲了一段时间,连他的司机都听的滚瓜烂熟。有一次在去慕尼黑讲学的途中,他的司机就对他说:教授啊,你每次讲的内容都一样,听了这么多遍,我都学会了,下次到慕尼黑,不如让我代你讲吧。

好啊,平易近人的普朗克答应了。到了慕尼黑,普朗克端坐一角,司机上台,对着台下的众多物理系教授和学生侃侃而谈,把普朗克的理论原封不动地讲了一遍。

演讲完毕,一位教授举手,然后礼貌地问了个与演讲内容有关的非常专业的物理学问题。司机顿时语塞,好在还怪机灵,于是哈哈一笑,说: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就让我的司机回答一下吧。然后用手指了指坐在台下一角普朗克。

据说,这个故事是由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最先讲的。先不说故事的真实性到底几何,但就故事本身的价值来看,确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用心思考。

现实中,“普朗克的司机”大有人在,就像开头的晒学习者,他们其实并没有真正掌握什么知识,只是学会了表演而已。

古人把这种现象叫“装点山林,附庸风雅”,现在我们把它叫做“装”“显摆”,英语世界里有个专有名词叫“art  snob”,称为“艺术势利小人”。

他们是典型的表现型人格。他们参观展览,不是为了欣赏,而是为了显示品位;他们读书学习,不是出于进步,而是为了获得谈资;他们购买字画,不是由于喜欢,而是为了装点门面……

其实,表演也好,装点也罢,这还都不是最糟糕的。最关键、最可怕的是,它会上瘾,会弄假成真,会彻底害了自己,是一个结结实实的大坑。它会让你误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知识,实际上你什么都没学到。

这只是学习的错觉,一种心理上的错觉。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有一个专门理论,叫“错觉效应”,因我们生理、心理或其他特定原因,对某些事物的认识会产生与实际不符的判断性误差。

比如,每翻完一本书,我们在心理上会自然地认为这本书的内容已经掌握了,看完一个舞蹈老师的动作,我们就感觉已经能照做了。其实,你试着复述下书本的内容、重复下老师的动作,就会知道自己距离真正的掌握到底有多远。

学习不是请客吃饭,待在舒适区是不会有丝毫长进的。

学习,必须勇敢迈出舒适区,真正下一番功夫,拒绝表演,免得入戏太深终害己。

2.学会一个转化:要懂得死学活用

英国数学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怀特海提出了“惰性知识”概念,用来指代那些僵化的、孤立的、毫无实际用处、不能解决现实问题的知识。

比如,万历十五年发生了哪些大事,“燮”字的读音,少林寺在中国哪个省份。掌握了这些知识有什么意义呢?能帮你解决实际问题吗?毫无疑问,这些知识,属于怀特海所说的“惰性知识”的范畴。

与此相对,美国心理学家珀金斯发明了“活性知识”一词,用来表示那些有活力的、能相互连接、解决实际问题、发展新知的知识。

比如勾股定理、三角函数,明白了这些知识,技术人员在搞设计、做计算时,就能准确无误、毫厘不差,建筑工人在建造房屋、做木工活时就会得心应手、事半功倍。这符合珀金斯所说的“活性知识”概念。

其实,就知识本身来讲,无所谓“惰性”和“活性”之分,关键在于,你所掌握的知识是碎片的、孤立的,还是系统的、相互连接的,这个才是最根本的。

用这个视角,我们重新审视一下历史上的万历十五年,作为举例。

万历十五年,即1587年,这是明神宗朱翊钧登基的第15个年头,元辅张居正去世的5周年,  御史海瑞、名将戚继光去世的当年,  哲学家李贽削发为僧的前一年。当年国内四海升平,看似无任何影响帝国政权的大事发生。

如果你仅限于知道这些所谓的“惰性知识”,确实没什么可讲的,因为这在明朝历史上实在是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一年。

如果你再进一步,知道这一年,域内,首辅申时行在处理边境问题时放过了一个名叫努尔哈赤的建州酋长,29岁的努尔哈赤开始在白山黑水之间建宫室、布教令、定国政;域外,丰臣秀吉征伐九州胜利,基本上了统一了日本,萌发了征服朝鲜、征服中国的计划。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处死了信奉天主教的玛丽,罗马教皇号召对英国进行圣战,西班牙对英宣战,英西争夺海上霸权,资本主义在世界兴起。

如果你再进一步,能够把这些事件联系起来,运用大历史观,一一重构解读,你会发现,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却是掀起历史剧变的机缘,如大风起于青萍之末,这些其实都是大明帝国走向崩溃的前兆。

所以,如果能系统思考,会相互连接,“惰性知识”也会转化为“活性知识”,这才是学习的关键。

死学是基础,活用才是根本。

怎么做到呢?联系,转化。

事实上,这可以推而广之,深入思考一下,你就会发现,人类历史上的每一个发明创造、每一次理论创新,这些推动社会前进的肇始动力,无一不是相互连接、普遍联系、相互转化的结果。

因此,学习不能停留在知识性的层面,要学会转化,转化是进步的源泉。

3.掌握一个理论:做高层次学习者

学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准确地说是一个习得技能的过程。为了更高效、科学、深入地学习,套用Broom理论,我们可以把学习划分为6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记忆。比如在上学的时候,我们会死记一些概念、公式等知识点,这是学习的起点,也是最低层次的学习。

第二个层次是理解。比如我们记住了能量守恒定律,理解是不是准确呢?使用定律的边界在哪呢?自己会不会证明呢?这是更深一层的学习。

第三个层次是运用。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仅仅理解了能量守恒定律还远远不够,这时候我们要再进一步想想怎样在生活中运用这个定律。比如,联系到自己想要减肥的实际,就可以利用这个定律科学制定减肥方案。定律告诉我们,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由此得到,想要减肥,就可以有两个方法并行:一是节食,以防止脂肪(能量)的积累,能量是守恒的,吃的少脂肪自然就堆积的少。二是锻炼,以提高脂肪(能量)的转移,通过健身将脂肪转化成CO2和H20排除体外。

第四个层次是分析。就是在运用理论的时候,要不断地对照、检查、修正,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比如我们可以利用能量守恒定律和三角函数来练习踢球,在练习任意球、定位球和点球的时候,用多大力道、用多少角度可以更好地躲开障碍只挂死门,通过一次次的运用(练习),持续检验、修正,最终达到满意的结果。足球天王梅西说,每次我被问到在足球上是如何取得成功的,这时候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自己对着墙壁一次次踢球和接球的场景。

第五个层次是评价。有了以上几个层次做铺垫,这时候就可以综合运用掌握的新知识进行评估,做出判断,形成新的规则和评价标准,从而规范化、科学化地指导实践。

第六个层次是创造。重在融会贯通,创造新的知识。例如在深入理解、运用、分析能量守恒定律之后,结合自身的学习和成长,可以延伸出“注意力守恒定律”,每个人一生的注意力都是恒定的,每一天的注意力也都是恒定的,在A事上消耗过多,在B事上必然会减少。由此,我们可以得到,要想在某事或某个领域做出一定成就,就必须把注意力多集中在该事或该领域上,注意力分散一分,我们成才、成功的可能性就降低一分,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充分运用好自己的注意力资源。

你看出来了,学习上达到的层次不同,得到的结果自然就会不同。

高手和普通人之间的差距,差就差在学习的层次上,这不是“量”的差距,而是“质”的差距。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学习仅仅停留在记忆的层次,甚至连记忆的层次都没完全达到,而高手都是高层次学习者,他们不会放弃每一个层次,只会不断精研精进,直至到达顶峰。

最后,总结一下:

1.学习就要有点学习的样子,拒绝表演,不做普朗克的司机。

2.放大视角,要懂得死学活用,联系、转化才能创造学习的成果。

3.精研精进,做高层次的学习者,这是提升学习质量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