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梦华录》里的正月十六(转)

正月十六日,皇上车驾不出宫。用完早膳以后,皇上便登上宣德门的城楼,待音乐响起,帘子收起来,皇上亲临城楼,向百姓宣告要与民同乐。先赶到城楼下边的人们,还可以瞻仰到龙颜。皇上头戴小帽,身穿红袍,面前单独摆放一张桌子。两旁有近身侍卫站立,帘子之外是撑伞、掌扇等服侍的人。片刻放下了帘子,音乐大作,让百姓们游览观赏节日盛景。

宣德楼两旁的朵楼东西相对:左朵楼下方相对的是郓王赵楷及其以下皇亲家的彩棚帷幕;右朵楼下方相对的是太师蔡京以下的执政大臣及国戚家的彩棚帷幕。从宣德楼上时而有金色凤鸟飞下,落在各个彩棚帷幕前,宣布皇上不停给予的赏赐。各个彩棚帷幕当中的歌舞家伎们,竞相演奏着新潮的乐曲,同山棚、露台上下各处的音乐演奏相交融,乐声鼎沸。西朵楼下方,开封府尹的军士在那警戒、维持秩序,在帷帐前排列着众多的罪犯,当场审判并宣布判决结果,以这种方式警戒百姓。

宣德楼上时而传下来皇上的口谕,对一些罪犯予以特赦。此时,华灯与宝炬齐明,月色与花光相映,在轻霭薄雾中洋溢着祥和的气氛,晃动着的灯火之光照亮远近。到三更时,宣德楼上将小红纱灯球顺着溜索滑至半空中,见此景,人们就知道是皇上已经回宫了。

片刻,听见城楼外击鞭声起,即刻山棚和城楼上下,数十万盏灯烛一时全都熄灭了。于是富贵之家的车马,从皇宫前边的御街紧密而有秩序地排起,都往南去游相国寺了。相国寺里的大殿前面也设置有乐棚,禁军各部的军乐队在那里演奏,大殿的两廊有诗牌灯,上面写着“天碧银河欲下来,月华如水照楼台”以及“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诗句。这些灯用木牌做成,木牌上镂空成字,用薄纱绢蒙着,在牌子里密集地点上灯烛,并依次排开,也很值得观赏。资圣阁前面陈放着佛牙,并设置水灯,都是当朝执政大臣、外戚、近臣等占据的观看表演的座位。寺院里最为繁华热闹的地方,是九子母殿及东西塔院,惠林、智海、宝梵等处,竞相陈列着各种式样的灯烛,光彩夺目,直到天亮。

城中各处的宫观寺院,都准许百姓们入内烧香,如开宝寺、景德寺、大佛寺等处,也都设置有乐棚,奏乐并点灯。只有皇宫内院里面的宫观寺院,不设置灯烛。其次是葆真宫,设置有玉柱及王帘窗隔开灯光。各处街巷,如马行街的各个香药店铺、茶馆、酒店等,所置备的灯烛的样式各出新奇。其中莲华王家香铺的灯火最为与众不同,而且这里还安排有和尚道士打花钹、弄椎鼓,过往的游人无不驻足观看。京城各门都有官府设置的乐棚,京城里万街千巷,到处都是繁盛热闹的景象。

每一条巷口,即使没有乐棚的地方,也大都设置有小影戏棚子,主要是为了防止本街巷的游人的小孩走失,可用这些小棚子对走失的小孩进行安顿。殿前诸班直在皇宫的右掖门里,正对右掖门置有一个乐棚,特安排本班家属子弟登上皇城的城墙观灯。禁军的长官也有赏赐一些茶酒、脂粉、铜钱之类。各营值班卫士,按照规定不得在节日夜晚出去游玩,只好在驻地各自用竹竿挑出灯球悬在半空中,远近高低,随风摆动,犹如天上的流星一样。京城里的道路纵横交错,节日里都不设置禁区。城里那些背街的小巷,百姓们也在门额挂上了珠帘,且都是精心制作、巧手装饰,竞相夸耀着各自的华丽。如此良宵之夜,人们面带春风,欢情洋溢,乘着酒兴,心情怡悦。雅士聚会,情人幽欢,每一刻的时光都是这么值得珍惜。

节日的景色繁华热闹,不觉已是夜半更深的时候了。心爱的宝马急速奔驰着,豪华的轿车香轮滚动着。富家子弟们一路上跑着唱着。千家万户,乐声一夜不绝。集市上有小商贩卖玉梅、夜蛾、蜂儿、雪柳、菩提叶、科头圆子、拍头焦等。特别是卖焦的,把竹架子置于青伞上,并点缀着梅红缕金的小灯笼子,架子前后也置有灯笼,随着敲击鼓点的打拍子节奏,小灯笼团团转动,这叫做“打旋罗”,街头巷口处处可见。从元宵节到正月十九日夜间收灯,这五个夜晚城门不加任何禁令,而且曾有圣旨让节日灯会延期一两天。徽宗宣和年间,从十二月起在酸枣门(又名景龙门)门上,像宣德门元宵节夜晚点燃灯火照明那样,城门下也设置露台,往南一直到宝箓宫,街道两边都有关扑、买卖之类的。

晨晖门外设置有御座看台一所,看台前面用荆棘围绕,周长大约五七十步。京城里卖鹌鹑骨饳儿、圆子、拍、白肠、水晶鲙、科头细粉、旋炒栗子、银杏、盐豉汤、鸡段、金橘、橄榄、龙眼、荔枝等各种吃食与水果的,团团层层地紧密摆放着,准备着供皇家随时采购索唤。因为皇上有时就在御座看台里边,门司、御药、知省、太尉等内侍与近臣,都在帘子前边,有三五名年轻小伙侍候着听差。盆中的火光照耀夜空,就如同白天一样。京城里上流社会的仕女出来观景,皇上身边的宦官就要邀请她们停留一下,使用金杯劝饮一杯酒,然后命其离开。这样的做法一直持续到元宵节那天,叫做“预赏”。只有周待诏所卖的瓠羹,除献给宫廷里的贡品之外,余下的也要卖到一百二十文钱一个,其制作精细果然有别于其他店铺卖十文钱一个的。(《东京梦华录》)​​​​

转自: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70031634268182#_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继续画这幅画 首先用赭石,藤黄和少许墨混合再加适量水,做出仿古底色。 用羊毛刷整体铺两到三遍。注意宣纸质量一定...
    瀚土艺闻录阅读 336评论 0 2
  • 2月份我的打卡主题基本以“吐苦水”为主题,书写时也沉浸于自己幻想出来的痛苦之中,不管所写的内容与文笔如何,但“吐”...
    紫玉米阅读 221评论 7 11
  • 正如阿思所说的,人生对现在的我们充满着绝望,充满着你不能很好的去面对人生带给你的种种失望,不尽人意。 对我们的生活...
    管了了阅读 204评论 0 0
  • 10.27日下午,在酒店偶遇老姐一行人,老姐还特意带了天津麻花-她觉得最好吃的东西。把我感动的不行-熊抱一个!把行...
    长在树上的CD阅读 392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