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巨作再翻拍,魔性改编让你怀疑真的是《封神演义》么?

        老实说,来追新版《封神演义》的宝宝们是不是都是奔着剧中的九尾狐妖饰演者邓伦小哥哥来的?肯定是,不要否定。我看了本剧开篇都承认,邓伦小哥哥一出现那狐媚的眼神和妖娆妩媚的外表都让我这个老阿姨鸡皮疙瘩一身骨头酥麻!


        但是,说好的《封神演义》呢?编剧你糊弄我们普罗大众吧?欺负我们没有读过原著么?剧情都是什么鬼?有没有想过中国这么经典且文学艺术造诣这么高的古典历史与神怪题材结合的小说,就被你们改成了为爱复仇的情感大剧了?话说曾经编写《康熙王朝》、《三国》、《嘎达梅林》等好剧本的朱苏进老师,是什么让你完全放飞了自我?硬生生彻底魔性地改编了这部中国神魔小说巨著?

        来,老阿姨科普一下《封神演义》。

        《封神演义》明代许仲琳创作的长篇小说。一般俗称《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国全传》、《武王伐纣外史》、《封神传》,约成书于隆庆、万历年间。 是中国古典小说中历史与神怪题材相结合的完美典范。作者运用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广博的宗教知识,将民间流传的封神故事汇成一部伟大的神魔巨著。

        《封神演义》全书一百回,写武王伐纣的故事。前三十回着重写纣王的暴虐,姜子牙归隐,文王访贤,得姜子牙之辅佐,武王才完成讨伐纣王的大业。后七十回主要写商、周两国的战争,并且掺杂有宗教的斗争,阐教帮助周,截教帮助商,各显道术,互有杀伤,结果截教失败,纣王凶而自焚,武王夺取天下,分封列国,姜子牙回国封神,使有功于国的人和鬼各有所归。

        该小说,以历史观念、政治观念作为支撑全书的思想框架,掺杂了很多宏大的想象,表现了作者对于仁君贤主的拥护和赞颂以及对于无道昏君的不满和反抗。

        “武王伐纣”的主线正是作者忠于历史的基础,姜子牙率重神助周武王夺取天下又是基于主线神魔题材的结合升华。使该小说不仅仅有历史的真实写照,兼具了《三国演义》的历史厚度和曲折情节、又有《西游记》的趣味性和想象力、以及《红楼梦》的情感色彩和《水浒传》的英雄气概,绝对是神魔小说中一部不可多得的上乘佳作。

        历史上翻拍此小说为电视剧的版本不下10部,以1990年港台大陆合作出品,傅艺伟版的《封神榜》最为众人经典熟悉和尊于原著。

        当然以原著完全呈现实属要求太高。但是,最起码原著的情节精髓应该基本还原吧?这不仅仅是对原著以及作者的尊重,更是对观众的负责。在我理解,毕竟九十年代的剧再拿出来看其清晰度、视觉效果、服饰妆容,都已经太过老旧,毕竟当时的科技和条件也只能达到如此。所以翻拍带来现代的影视技术,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一种视觉享受。从而让一代代中国的孩子也能从不同的渠道角度来去了解认知中国文学巨著的艺术造诣,以至于更深层次的研读原著的精髓。

        话说,老阿姨拜读四大名著和《封神演义》这类文学原著都是源于当年小学电视剧的机缘。虽然那时的电视剧也有删改,但编剧基本能忠于原著。再来看原著时,总有一种活灵活现的剧情场面感灵现于眼前,让书面的文字更多了一些生动和易读性。

        这两年的魔幻剧集越来越多。当然不否认二次元文化对90后、00后市场巨大影响的商业利益。不过对于一种文化传承,让一代代的国人更多了解我国的文学史作,已有的历史文学巨著编剧是不是能不要那么脑洞大开,随意想象篡改原著情节甚至改的魔性到面目全非?

        编剧你告诉我,《封神演义》开篇的“女娲宫进香”怎么就变成了杨戬诞生成祸国妖星,而后,怎么又变成了杨戬和苏妲己有了一段看似不伦的恋情,最终导致妲己为杨戬复仇要报复纣王。单看本剧情无疑义,编剧脑洞大开也是必须的,但哪怕编剧你重新变个剧名,不要顶着《封神演义》的光环来蹭热度好么?好好一部很好的让孩子们学习的历史神魔巨作,硬生生被你改成了杨戬和苏妲己的爱情故事,甚至连原著中贯穿整篇的灵魂角色九尾狐,都被你改成男人? 老阿姨再次看了片名再三来确定这部剧是否真的叫做《封神演义》?导演编剧你不要骗我哦!​  

        此时,老阿姨内心一万个痛心疾首。毕竟老阿姨的女儿也正是开始通过电视等途径刚开始接触文学作品的年纪,看到这样的翻拍篡改,老阿姨只能过滤掉女儿去看这些有违原著只徒有其名的剧集。

        也请以后的编剧们放过这些文学巨著,不要浪费钱在亵渎和篡改原著上。或许你们的原创都不至于让整部剧崩塌的体无完肤。这么多的演技派好演员:邓伦、王丽坤、于和伟、坏人演尽的邹兆龙也拯救不了这部剧吧!

        心疼一刻钟......还是睡前给女儿讲讲儿童连环画版的《封神演义》也比让她看到这种不负责任的剧要强不知道多少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