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电视剧的九个版本, 你看过哪个, 又喜欢哪个版本?

神话传说故事,历来是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题材,从古至今,神话传说故事百看不厌,百听不厌。作为其中的代表作品之一,《封神演义》也多次被搬上电视屏幕,成为大家闲暇之余讨论的热门话题。从今天起,虫子天下就带领大家一起看看,《封神演义》到底有哪些版本,哪个版本是你心中最喜欢的。小小说明:原创不易,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谢谢!

下面的排列,仅以电视剧排列,电影类不在排列之内,因为虫子天下觉得,一部长篇神话小说,不是一部电影所能表达出来的。再者,虫子天下依照出现在电视上的时间来排,没有高低之说,喜欢哪个不喜欢哪个,自有网友们去评说!

第一个版本:1981年TVB版封神榜

1981年TVB版封神榜

此版本看成《封神演义》拍成电视剧的最早版本,是甘志辉、黄家亮等编剧,余子明等主演的电视剧。林建明饰妲己,余子明饰姜子牙,黄允财饰杨戬,谭炳文饰商纣王。也许是播放时间较早吧,这个版本很少有人关注,连虫子天下对这个版本也了解很少。不知道有没有网友知道这个版本。

第二个版本:1986年台湾版封神榜

1986年台湾版封神榜

这个版本是中华电视公司出品,导演梁家树,主演陈慧楼、周丹薇、雷威远、薛汉。周丹薇饰妲己和女娲,陈慧楼饰姜子牙,雷威远饰商纣王。同样因为年代比较久远,影响力也不大,估计这个版本知道的人也不多。

第三个版本:1989年大陆版封神榜

1989年大陆版封神榜

对于这个版本,大家可能比较陌生,甚至有好多人不知道《封神演义》还有这个版本。这个版本是西安金秋影视制作公司出品的历史神话剧,该剧由强小陆、鱼尚承执导,梁丽、张续成等联合主演,于1989年播出。梁丽饰妲己,唐远之饰姜子牙,陶红饰女娲,张续成饰商纣王。虽然网上评论,这个版本是最接近原著的版本,但是由于过于血腥和暴露,只播了五集便被禁播了。但“有幸”看过该剧的人绝对不会忘记,谈起该剧时都很遗憾,很想重温,哪怕仅是那播过的五集。

第四个版本:1990年上海版封神榜

1990年上海版封神榜

这个版本大家比较熟悉,也是虫子天下推荐大家去看的一个版本,是由港台大陆合作,1990年出品的古装神话历史剧,由郭信玲执导,冰天、顾汉昌、欧阳宇平、余又晨编剧,傅艺伟、蓝天野、汤镇宗、达奇、张晓林、徐娅、何威、王正伟等主演。傅艺伟饰妲己,蓝天野饰姜子牙,达奇饰商纣王,张晓林饰姬发。这个版本虽然不如89版贴近原著,改编的也较多,如三谒碧游宫就改成姜子牙了,但是整体来说,也算古色古香,看起来有点像古时候的场景。人物的选择和造型也相对到位,蓝天野版的姜子牙至今无人超越,只是限于当时的技术,好多场景都是五毛特效,不过这也不妨碍90版的封神榜成为不可超越的经典之作。

第五个版本:2001年TVB版封神榜

2001年TVB版封神榜

这个版本看得人也比较多,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出品的40集古装神话剧。由刘仕裕执导,张华标、朱镜祺编剧,陈浩民、叶璇、温碧霞、钱嘉乐、李家声、苑琼丹、元华联袂主演。温碧霞饰妲己,余子明饰姜子牙,陈浩民饰哪吒,苑琼丹饰殷十娘。只是这个版本与原著相差太远了,改动特别大,以至于在大陆播出时,不得不改名字,分别叫做《爱子情深》和《忠义乾坤》。整体上来说,这个版本只是主线路符合《封神演义》。其余的只能当做亲情剧来看。尤其是其中哪吒的母亲殷十娘的戏份,有多少人为之动容。

第六个版本:2006年封神榜之凤鸣岐山

2006年封神榜之凤鸣岐山

第七个版本:2009年封神榜之武王伐纣

2009年封神榜之武王伐纣

其实这两个版本,是把《封神演义》拆成两部分来演。2006年封神榜之凤鸣岐山由金国钊、程力栋执导,由范冰冰、马景涛、周杰、刘德凯、关礼杰、唐国强、金巧巧等明星主演的神话电视连续剧。2009年封神榜之武王伐纣剧由金鳌勋执导,林心如、刘德凯、黄维德、吕良伟、王力可等人主演。范冰冰、林心如饰妲己,刘德凯饰姜子牙,马景涛、吕良伟饰商纣王,苗海忠饰申公豹。本来这两个版本不该放在一起讨论的,但是从放映的情况来看,这两个版本整体具有前后连接性,也算是一个整体。这两个版本的可看性也不错,相对于原著来说,有许多90版无法体现的东西,都用特效体现出来了,比如华丽的坐骑等。所以,连同90版的一起,虫子天下推荐大家去看这三个版本。

第八个版本:2014年封神英雄榜

2014年封神英雄榜

《封神英雄榜》是由中央电视台、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远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东阳横店简远信影视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古装剧,并由简远信担任制作,王伟廷担任导演,陈键锋、张馨予、姜鸿、张迪等人出演。张馨予饰妲己,陈键锋饰姜子牙,吴卓翰饰商纣王,张明明饰申公豹。说真的,也许是虫子天下不适合看这个版本的封神榜,本来此剧一出,作为封神演义爱好者的虫子天下,第一时间静坐下来好好观看。但是,虫子天下被此剧的人物设定彻底雷倒了,姜子牙还好说,帅哥一枚,变化成年轻人还说得过去,真真实被哪吒、申公豹等人的造型所折服。再硬逼着自己看下去的情况下,也被编剧的大脑所折服,严重偏离原著,实在无奈之下,只看了不到二十几集,就再也看不下去了。不知道众网友有何感想。

第九个版本:2016年电视剧《封神》

2016年电视剧《封神》

《封神》是由芒果影视、华夏视听、央视创造、三尚传媒、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出品的古装神话剧,由罗晋、王丽坤、张博、邓伦、邹兆龙、何杜娟、海一天、于和伟、胡静主演。王丽坤饰妲己,于和伟饰姜子牙,邹兆龙饰商纣王,海一天饰申公豹。说实话,由于各种原因,这个版本虫子天下没看过,在这里也不便评论,只摘取网上的一些评论作为参考。该剧除了故事主线的改变,情感戏更颠覆人们过往认知,该剧大胆将杨戬、妲己凑成CP。视角从“千古第一智者”姜太公转移到了“三眼男神”——杨戬身上。即颠覆这个历代封神影视作品里的神仙形象,侧重于杨戬如何从寄人篱下的孤儿突破自身限制,最终成长为拯救三界的大英雄的心路历程。具体如何,还有待大家去评说。

说了这么多《封神演义》的电视剧版本,网友们喜欢哪一个版本呢?反正作为虫子天下来说,只看过1990年上海版封神榜、2001年TVB版封神榜、2006年封神榜之凤鸣岐山、2009年封神榜之武王伐纣,算是看过2014年封神英雄榜。其中最喜欢1990年上海版封神榜和凤鸣岐山、武王伐纣三个。下文,虫子天下将围绕这三个版本,具体来述说哪个是你最喜欢的人物造型,如果你喜欢,就请多多关注虫子天下,再听虫子天下絮叨絮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