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经典 | 暗藏“玄机”的神仙传奇——为《封神演义》“正名”

为《封神演义》“正名”

文 / 宇文微之


01 《封神演义》的魅力

《封神》一直算是个影视界的大IP,多年以来,经过各种“脑洞奇诡”的加工,虽然也出现过佳作,但总的来说“封神”的故事已经被翻拍演绎的不成样子了,这让人很无语。不堪忍受于影视剧的“天雷滚滚”,近来翻开了早些年就读过的《封神演义》原书。重读经典,细细品味琢磨,竟发现了许多值得推敲之处。

《封神》影视作品

在众多古典小说里,《封神演义》的地位很尴尬,没能列到的“四大名著”里边,却有个“流传甚广”的名头,说白了,不是“正宫”,而是“宠妃”

一对比,我们很快会发现,“四大名著”里边,《红楼梦》讽社会世态,讲人生无常;《水浒传》谈义气高远,述草根传奇;《三国演义》话历史故事,记战争谋略;《西游记》说斩妖除魔,赞笃志成功。因为都有“大道理”在里边,所以能够成为一门学问,供“文人雅士”品赏琢磨。而《封神演义》讲了什么?不就是“武王伐纣,姜尚封神”的故事么?要抽出点“道理”来还真不好说,“演道法无边,证邪不胜正”要算的话,听着果然也不如前四者“发人深省”。

其实谈什么“道理”不“道理”呢?《封神演义》的魅力,就在于其“故事性”。故事有意思,吊人胃口,就能惹人喜欢,所以,何必去争那个“正宫”的位子呢?

《封神演义》的故事基本都源于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读书见闻,据说是作者就《尚书 武成篇》里“惟尔有神,尚克相予”几个字和民间的评书《武王伐纣平话》而写成的。取自民间传说的故事自然“亲民”,能得到听书人、读书人的认可而广为流传便不足为怪了。


02 “武王伐纣”起因剖析

《封神演义》一百回的故事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一到三十六回,讲伐纣封神的起因;第二部分三十七至六十六回,讲殷商三十六路兵伐西岐;第三部分六十七至一百回,讲武王伐纣,商亡周兴。

在后两部分里,有着惊心动魄的神魔大战,商周两方人马各呈神通,法宝神兵,天花乱坠,奇门阵法,妙不可言,我们熟知的神仙基本都在这里了,李靖、哪吒、杨戬、财神赵公明、哼哈二将等等,都是能耐不凡,传奇色彩十分浓厚。

然而,这部书的第一部分却有着更有嚼头的东西。

开篇纣王女娲宫进香,亵渎女娲娘娘圣像,这女娲娘娘一上火,不得了,招妖幡一挥,唤来轩辕冢三妖,让她们去迷惑纣王,要毁了成汤六百年江山,这事,可以说是武王伐纣的“根本原因”了。

然后三回,主角是大商诸侯中的冀州侯苏护,没错,苏妲己她老爹。书里说苏护这个人“性如烈火,刚方正直”,急脾气,知道纣王听奸臣之言要纳他宝贝女儿,一气之下写下“永不朝商”的大话,反了,回到冀州就跟纣王的大军干了几仗,虽说后来被逼的没办法交出了女儿,可说实话,真打出了威风,也打响了反商的“第一枪”,革命已经开始,必将星火燎原!这“第一枪”,加上后来的纣王贪美色、宠奸佞、杀皇后、逐王子、诛忠臣,共同形成了武王伐纣的“背景条件”。

怒题反诗的冀州侯苏护

再后来,文王被囚羑里七年,伯邑考救父丧身,文王回来悲痛之余,“反商”虽然没说出口,可对纣王算是彻底失望了。恰巧这时,文王碰到了姜子牙这么个高人,一主一相,同心协力,逐渐把西岐的实力经营得超过殷商了,这造就了武王伐纣的“实力基础”。

之后有五回的主角是殷商武成王黄飞虎,黄飞虎,大将也,跟太师闻仲一块儿算是大商的武力保障,现在黄飞虎历一番艰辛投了西岐周国,惹恼了纣王和闻仲,便有了第二部分商师讨周的故事,也有了武王伐纣的“直接原因”,你昏聩无道,还来讨伐我,这不是逼我发脾气么?

好了,“根本原因”、“背景条件”、“实力基础”、“直接原因”环环相扣,武王伐纣,是势在必行的。


03 许先生的道教神仙情怀

当然,除了武王伐纣,《封神演义》故事还有另一条线:姜尚封神。

《封神演义》第六回里,云中子从终南山来到朝歌,看到九尾狐妲己进宫,商王宫里妖光大起,纣王还不听劝告烧了他赠的镇妖剑,长叹一声,说了这样一番话:

“一则是成汤合灭,二则是周国当兴,三则神仙遭逢大劫,四则姜子牙合受人间富贵,五则有诸神欲讨封号。”

这五点,基本就是“封神”故事的梗概了,商亡周兴是时代背景,神仙遭劫是过程,子牙受禄、诸神讨封是结果

其实就《尚书》记载来说,武王伐纣之战其实很简单,商的主要兵力正在东夷作战,周武王姬发会同其他商附属国大军开到朝歌城下,纣王不得已纠集奴隶、平民组成了一支临时军队御敌,这些奴隶、平民本身就常遭纣王迫害,谁肯为纣王卖命?所以阵前倒戈,很快结束了战斗,没错,也结束了战争。

也就是说,《封神演义》里跌宕起伏的故事只不过是借了这个时代,借了这场战争作为背景,要表达的,恐怕是那些神仙传奇吧。所以说,“姜尚封神”是“武王伐纣”故事线外的重要线索,实际上才是本书的经典所在。

那么云中子说“神仙遭劫”,那遭的什么劫呢?

先得承认,《封神演义》的作者许仲琳先生(也有作者是明代道人陆星西的说法,但许仲琳说影响力更大些,在此以许为准)不仅是一位讲故事的人,也是一位道教主义者,关于他的生平经历我们已很难考证,可是《封神》书中对道教的偏袒和赞颂无疑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书里的神仙基本都是道教传说中的(也有很多原创的)神仙,只不过是有所谓的“一道传三友”,鸿钧老祖传了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三位大仙,原始天尊建了“阐教”,通天教主建了“截教”,也有太上老君建立“人教”的说法,但书中没有明确提到。太上老君和原始天尊一直是站在阐教的“统一战线”上的,所以实际上阐教有两个大BOSS。虽然如此,阐教收徒还是比较讲究的,第一代弟子也就十几位(书里常说有“十二门人”,即使加上燃灯道人、南极仙翁、姜子牙、申公豹和以散仙自居的云中子,也只有十七位),这十几位收徒也是一人就一两个,绝不马虎。截教可就不同了,是人不是人的都收,而且以修成人形的飞禽走兽居多,像宋公明、闻仲这样的人物真是凤毛麟角;而且收徒不讲数量,弟子满世界逛,逐渐就行善的少,为恶的多了。

三教会破诛仙阵

其次,书里第七十八回《三教会破朱仙阵》、第八十二回《三教大会万仙阵》提到“三教”,这里的“三教”不是“释、道、儒”,而是“阐、截、西方教”,“阐”、“截”都是道教我们知道,这“西方教”是个“舶来品”么?细看不然,原来也是以“道”为根的教派,再细看,掌教的叫“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这俩名字怎么看着这么熟悉呢?想到佛教的“接引佛祖”、“准提佛祖”我们就明白了,许先生淘气了,再看到书里说阐教门人里的俱留孙、慈航道人、文殊广发天尊我们就更清楚了,许先生的意思很明白,佛教那帮佛了、菩萨了,原本也是信“道”的啊!扬道抑佛,明显是作者的立场。

话说回来,“神仙遭劫”什么意思呢,书里常有这么一句话“神仙一千五百年犯了杀戒”,模棱两可,“一千五百年”是怎么纪年的?是按“中华五千年”吗?不清楚;而且“犯了”说得好像这事儿已经过了,可是各神仙在“诛仙”、“万仙”两役中开杀戒还没发生啊,看来不能以“常理”来理解这句话,因为道行高深的大仙可是能洞悉过去现在未来的。总之,以“清净”、“慈悲”为旨的神仙们,主要是阐教的神仙们要开杀戒、赌性命了。

为什么要“开杀戒、赌性命”呢?因为神仙中的Boss们商量着要搞出一个“封神榜”!


04 “封神榜”的玄机

“封神榜”,顾名思义,是要评出“神”来,怎么个“评”法?元始天尊是这样说的:

“立有三等,根行深者,成其仙道;根行稍次,成其神道;根行浅薄,成其人道,仍随轮回之劫。”

从这番话里我们可以看出两点:

其一,“仙”比“神”的等级高,想想也是,“神”都有个职位,什么“雷神”、“风神”,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仙”就不同了,逍遥自在,无拘无束,确实好。所以说,上了这个“封神榜”的其实并不见得都是好事,原来就是仙的就很划不来

其二,“封神榜”一出,就是个“大洗牌”,不再看你原来是什么品级了,而要依“根行”分档次。这“根行”可以勉强理解成“品性”之类的意思,但终究还是有点看“运气”的成分,毕竟怎么评判“品性”是不好说的。

姜子牙接“封神榜”

很显然,在“根行”这个标准面前,“封神榜”分明对“截教”是很不利的,即使评判时公平对待,本来庞大数目的“仙”都会有很多被降格到“神”,甚至到“人”了。估计是通天教主开始没想太多,跟两个老头立起了“封神榜”,后来看到自己的徒子徒孙一个个惨遭毒手,发现上当了,一气之下亲自出马去摆阵,才有了神仙大战的好戏。

太上老君跟元始天尊就很聪明,自己的弟子就是犯个“杀劫”而已,后来不仅保留了全部第一代弟子的仙位,而且让李靖父子、杨戬、雷震子、韦护几个晚辈弟子“肉身成圣”,也归了“仙籍”。

总之,在一定意义上“封神”就是“阐教”对“截教”的制裁(“西方教”也趁机分了一杯大羹),让大部分的“截教”门徒、少数“阐教”晚辈门徒和一些凡人做了神仙界的三百六十五位打工的“神”。


05 结语

必须承认,在文学高度上《封神演义》相比于“四大名著”是逊色的,别的不说,《封神》中的诗作的水平和境界就远不如《红楼梦》。

《封神》中的诗作以七言的律诗、绝句和古风为主,在很多地方都有套路化的嫌疑,当然,这与其描写内容的局限性是有直接关系的,因为这些诗作大多是某位神仙的“简历”而已,自然比不过《红楼梦》里变化多样的描述生活情趣、哲思妙理、风花雪月的作品了。

然而,真的有读者去细细品味《封神》里的诗吗?不见得。当然,一些研究专家除外。相信在很多读者眼中,《封神》故事中穿插的诗更像是神仙出场时自带的BGM,别的不重要,其中突显出了这位神仙的风采就足够了。

这里举出全书中最大的Boss鸿钧祖师的自带出场诗:

高卧九重云,蒲团了道真。 

天地玄黄外,吾当掌教尊。 

盘古生太极,两仪四象循。 

一道传三友,二教阐截分。 

玄门都领袖,一气化鸿钧。

这是书里为数不多的五言诗,稀有的形式当然要配给最牛的人物,没毛病。诗作意思也是简单明了,点出了鸿钧“掌教”、“领袖”的身份,又告诉读者就是因为这位鸿钧祖师“一道传三友”,后来才有了阐截二教在书里你来我往的神奇故事,祖师果然很厉害!

拍手叫声“厉害”就对了,这大概就是作者的目的,也是《封神》这部书最直观的价值了。

《封神演义》,做一部有故事、有“玄机”的轰轰烈烈的神仙传奇,足矣!


丁酉年冬月二十九


【学院征文】一起重读人文社科经典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