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观后

是爱,不是恨!

——《赵氏孤儿》观后感

12月4日,《赵氏孤儿》全球公映首日,恰逢周末,携女儿一起到西南影城看电影。去年这个时候全家集体行动,专程到电影院看过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感觉还可以。虽然有些情节显得过于矫情,但是关于“纸枷锁”的概念还是颇有些文化内涵的,还有王学圻的精彩表演,确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十点准时开映,我们是迟到了,摸黑在场内找了个中间的位子坐下,人不太多,大概一、二十个人吧。银幕上是战争大场面,转眼就见到王学圻扮演的屠岸贾。对于历史及剧情都没什么了解,只略微知道该剧是经典剧目,元杂剧时期的?坐定下来,随着剧情展开,我们与演员一起经历、体味了2500年前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宫廷里惊心动魄的权力斗争,无厘头、没正经的傀儡少主,以一颗围棋子打中凯旋将军的马眼睛,挑起两位角力者的殊死博弈。2500年前的屠岸贾致敌于死地的招数竟然是采用生物武器,真强!可惜的是两位女主角:范冰冰和海清,身为母亲的两位美女,并没有多少戏份,特别是范大美女,饰演的孤儿之母,虽然贵为将军夫人、国相之媳,但仅仅在秀了几套华美孕妇装后,差不多是刚刚出场就惨烈离世。海清饰演的程婴之妻,虽然没有显赫身份,好歹也向丈夫提出了些诸如“要喝鱼汤”等生活要求,展现了那个时代的“男女平等”,而且打铃唤夫的方式还是颇有技术含量的。在公孙杵臼家,屠岸贾带兵搜孤,巨大的砸墙声音营造出同样巨大的恐惧,海清在夹壁中护子的场景让人几乎落泪。亲眼看到孩子被当作赵孤狠狠摔死的海清被一剑刺死反而成为一种解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与前半段的惊心动魄相比,电影后半段的节奏明显放慢,甚至有网友评论为“前无敌、后无极”。但是,在笔者看来,其实后半段更融进了导演的心思和演员的用心。也许本身是个家长,在我看来,影片后半段简直就是一个单亲父亲教育孩子的过程。在程婴含辛茹苦、苦心孤诣的努力下,赵氏孤儿——程勃一天天长大,那个蹒跚爬行的可爱婴孩,那个被父亲关在家里却自己从窗口爬出的天真儿童,那个满身戎装、英气勃发的朗朗少年……从某种程度上说,程婴是成功的。一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给孩子的“犒赏”只能是一碗面。这样的人物如何接近国家权力中心?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程婴完成了这一任务!而且几乎是顺理成章地完成了。这种成功本身也因为具有强烈冲突而具有了欣赏的价值。程婴的家庭教育也是成功的。身份低微的他依托位高权重的屠岸贾,给了孩子生活、成长中某些必需。他的成功还体现在孩子是个懂得爱、懂得感恩的孩子。虽然,成长中被关的经历、可怕的疤脸叔叔可能也会给他幼小的心灵造成某种神秘或疑惑,但他并没有阴郁,而是个通体阳光俊朗的孩子。这应该归根于程婴没有把悲情和仇恨过早地灌输给孩子。虽然是小人物的坚忍,但足以让人感动!尤其是在屠岸贾重伤后,无时无刻都在盼望看到仇人死状的程婴还是交出了家传的最后一粒解药。在他自己看来,这只是在成全孩子的感恩之心。可是,这难道不是一种高尚吗?只是后果太过惨烈!稚嫩的程勃终究不是屠岸贾对手,最后,只好由程婴的血肉身躯抵挡住老辣对手的剑,赵氏孤儿的剑才能完成复仇的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忠、信、义,爱与恨。这些承载人类文明的宏大词语其实也可以很具体,很形象。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不同于元杂剧里的《赵氏孤儿》,也不同于伏尔泰的《赵氏孤儿》。其实,即便是同一个版本的《赵氏孤儿》,不同的人也仍然可以看到他想看到和他能看到的不同东西。难道不是吗?

                                    2010年12月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