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是最后一个女土匪

01

无能为力

没想到有一天我竟会落草为寇。

1930年我出生在湘西,懂事起娘就说:这里的山很大,这里的土匪多。

如果有的选,如果有来生,如果时光可以逆转,我不会选在18岁的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坐上大红花轿。

曾经的一切就在那一天戛然而止,也就在那一天过往成了过往,未来成了未来;从此只有眼前路,再无身后身。

1948年3月的一个黄道吉日,我画了最精致的妆容,穿上了最美的嫁衣,上了那顶我不愿上的花轿。

不是我没想过逃跑,只是我不能逃,一个人逃是解脱了,可我爹娘的脑袋是要“搬家”的。

因为我要嫁的这个男人叫钟天槐,他就是个变态狂人,前四位夫人都是被他活活折腾死的。

而我原本就是一个交易,二十亩水田我就成了他的妻。

突然一颠感觉轿子重重的摔在地上,头狠狠撞在轿沿上,接着四处逃串的尖叫声和求饶声。

02

宿命难逃

肯定是遇到土匪了。

突然轿门帘被人一把撤了下来,只听见一句:“娘西皮的,这女人是老子的了。”

便一把被人拦腰抱起,丢上马背,一阵颠簸后到了一个叫青安坪的地方。

我被一把丢在床上,坐起身来只看见一张凶残冷酷充满杀气的脸,用一把手枪指着我的脑门:“从今起,你就是我的压寨夫人了,哦!忘告诉你了我是覃国卿,哈哈哈。”

“覃国卿”我内心一颤,原来在我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哪个杀人不眨眼,烧杀抢虐,杀人越货无恶不作的恶魔。

肯定是逃不出他的魔爪了,说不定今晚就会被他奸杀抛尸荒野,还不如死了算了。

我一手摔开他顶着我脑门的枪,嗖的从床上弹起来,直接朝房间的柱子上撞过去。

03

悍匪也柔情

一把被他抱住。

他恶狠狠的说:“我覃国卿混到今天玩过的女人无数,那个不是小兔子般的温顺,你吃了熊心豹子胆竟然敢这样对老子。”

我抬头发现他眼睛里多了一种叫柔情的东西。

其实嫁那个变态的钟天槐还不如从了这个悍匪。

越是得不到才越会珍惜,越吃不到的果子,才越充满诱惑。

刚才那一幕其实是我演戏给覃国卿看的。

要想在这样的匪窝里生存下去我必须活的与别的女子不同,必须无可取代。

覃国卿刚好中了我的圈套。

我这个叫田玉莲的女人成了他眼中不一样的烟火。

04

对自己下狠手

我不知道对覃国卿有没有爱情,可是我知道他看我的眼神是温柔而深情的。

他对别人而言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对我却温顺如猫儿。

为了在这匪窝活下去,我束起了头发,脱下了裙子换上了短装,学会了骑马,学会了耍刀弄枪。

我牢记一点要活下去必须要心狠,对自己要更狠,每天都要练枪两个时辰。

我穿着长筒靴,腰间的皮带上挂着两把手枪,大腿两边的绑腿上插满了飞刀,每天都要骑着马儿在匪营里巡视一圈。

兵荒马乱的年代里,活着才最重要。

而要在这里活下去,你必须下得了手,要狠要毒,要学会杀人。

05

第一次杀人

1949年10月的一天,国名党的溃军经过青安平,我们准备抢点枪支弹药。

可有一名20左右的后生军官死死的抱着他那机关枪,无论我们如何恐吓他都不撒手,是要与枪共存亡了。

在覃国卿拔出枪的时候,我把他手压了下去。

“把他交给我,让我也开开荤。”

于是我一把拔出手枪,对准他的脑门就是一枪,看着脑浆从后脑勺飞洒而出,我拿起冒烟的枪口学着土匪该有的样子,吹散了枪口的青烟。

收回枪支,一个转身跨上马背头也不回的朝我们的老巢飞奔而去。

留下呆若木鸡的覃国卿站在原地。

其实他们都不知道我为何打马离去......

06

回不了头

所有的议论都如马蹄身后的一缕尘烟,在我身后飘散而去。

眼泪很快蒙住了我的双眼。

我快马扬鞭的把一切都丢在身后,在树林里胯下马背蹲在地上开始呕吐。

之后对着那个被我一枪毙命年轻后生倒地的方向拜了三拜。

兵荒马乱的年代我若不狠,亦不能生存,亦随时会被取代。

抹了一把眼睛,捋一捋被风儿吹散的发髻,拍拍膝盖上的尘土,拔下发钗用牙齿在发钗上咬上了第一个牙印记。

重新挽好发髻将银钗插了进去。

翻身上马,朝山寨匪营飞奔而去。

离山寨一公里有余,我看见覃国卿双手抱在胸前,一动不动的凝视着我,几十号兄弟站在两边。

在我翻身下马的一瞬间他接住了我,一把将我往天上抛起,兄弟们一哄而上起起落落的抛了好大一会儿。

才让我双脚刚落地。

“各位兄弟们,今天我在这里宣布,以后玉莲嫂子就是你们的女扛把子,她说的就是我说的,她的态度就是我的态度。兄弟们以后咋对我就咋对她,听到了没有。”

“是当家的!”呼声连同一排枪声在山谷中回荡。

我被覃国卿拦腰抱起在兄弟们的拥护下进了山寨。

此后我们匪营里一个大当家,一个扛把子。

07

成了悍匪们的“扛把子”

别的我不知,但从此后的日子里。

寨子里所有的兄弟们对我毕恭毕敬,我真正成了他们眼中的扛把子。

随后我一届女流之辈也成了别人口中的传说,也成了让方圆几百公里人闻风丧胆的彪悍女匪。

为了生存我的胆子越来越大,马术,枪法,飞刀都成了我的绝活。

笑容越来越少的我,成了兄弟们眼中冷酷俊俏的扛把子。

经常听到覃国卿说:“你这娘们比老子还狠毒,不过我喜欢。”

我并没有在匪营里坐享其成,为了生存下去经常和弟兄们一起下山干上一票。

学着男人们的样子,大块的吃肉大碗的喝酒,快意恩仇。

我和覃国卿一样恶名远扬。

08

第一次朝我大吼

就这样在刀口上舔血过了几年。

1949年7月解放军开始进行了清剿土匪的战斗。

期间我劝过覃国卿:“要不咱们就投共吧,听说他们缴枪不杀,还可以从宽处理。”

覃国卿发了疯似的拔出枪对准了我的脑门:“你她娘的害怕了,老子告诉你谁要是去投诚老子一枪毙了他,当然你也不例外。”

话刚落音,他丢开枪支紧紧的抱着我说:“玉莲,以后咱不说投诚的事儿,老子和解放军是杀父不共戴天之仇。”

说完他捡起枪,悻悻的离开。

这是他第二次拿枪顶着我的脑门,第一次是他掳走我的那天,第二次就是今天。

09

他恨解放军

后来我才知道,覃国卿15岁那年,贺龙的红二、六军进军大庸,他爹带着一家老小躲进青安坪。

红军大部队攻打大庸县城,派了一个连队突袭青安坪。

覃国卿的爹是当地的恶霸地主,也是个无恶不作的主,他带领反动团与红军战士开战,熟悉整个山区的地形,使红军惨遭失败。

反动团寻找战利品,并在倒下的红军里寻找没有断气的进行补枪。

有两个年轻的红军女战士来不及撤退被抓,覃国卿的父亲并未杀死她们,而是留下来供自己变态的慢慢享用。

两个月后红军大部队攻破了青安坪,砍下了覃国卿父亲的脑袋,将覃家的田地、财产瓜分给百姓。

覃国卿的娘亲原本就是他爹的三姨太,眼看大势已去,趁着年轻漂亮,抛下他去赶下一家去了。

原本衣食无忧的覃国卿一下子变成了没爹没娘的孤儿,无家可归,衣食亦无着落。

原本的娇惯少爷,一下子变成了“孤魂野鬼”,他恨红军夺走了属于他的一切,他亦与红军不共戴天。

10

走投无路

知道真相后我不再劝他归降。

其实我们都回不去了,就在我第一次毙了那个20多岁的后生,就在我在发钗上咬下第一个牙印时就回不去了。

我是矛盾的一边期望那一天快点到来,一边又害怕哪天的到来。

1964年,年底整个湘西开始大面积的剿匪行动,我与覃国卿只能上山东躲西藏。

此后覃国卿每天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是共产党给我们逼上绝路,还要赶尽杀绝,我和他们不共戴天,一定要多拿他们的人头祭奠老爹。”

我变得无言,因为我累了。

我们睡山洞,喝露水,吃野菜,有几次夜里在他的鼾声中醒来,我都想就这样一走了之。

可是看到他把仅有的一床棉被全盖在我身上,自己裹着一件全是破洞的棉衣卷缩成一团,我又躺下了。

11

我可能是爱他的

其实恶人也有暖人心窝的时候,记得那天他挖回两个红薯,烤熟的时候递给我说他已经吃过几个生红薯吃不下了。

他把红薯皮剥掉递给我,看着我狼吞虎咽的吃相他竟转过身去抹眼泪。

晚上我在火堆边半眯着眼睛,他竟以为睡着了,开始蹲在地上到处找剥掉的红薯皮,捡起来就往嘴里塞。

我转了个身背对着蹲在地上捡拾红薯皮的覃国卿,滚落了两行眼泪。

若说我不爱他,可能没人信。

在这个杂草藤蔓覆盖下的漆黑山洞里,说爱情真是个笑话。

因为我对爱情的向往,我对美好人生的憧憬都在我18岁那年,成为20亩水田的交易品时消耗殆尽了。

可我知道这个奸淫抢掠吃人心的恶魔,很多人等着抽他的筋剥他的皮。

我知道他是爱我的,才会冒着生命危险出去找吃食,才会在我睡后捡拾地上的红薯皮往嘴巴里送。

我决定不离开他。

12

我怀孕了

1965年全国开始第二次大规模的剿匪行动,解放军、民兵、和老百姓一起出动,进行大规模地毯式搜山行动。

我知道:期待又害怕的那一天终究是快到了。

夜里我和国卿商量着,这样东躲西藏的日子真是折磨人,不如我们自杀。

国卿抱着我说,玉莲好死不如赖活着,去死是我们的最后一条路。

不知是他抱得太紧了,还是我下午萝卜吃的太多而反胃,一下子吐了。

之后连续几天都胸口闷,吃啥吐啥,国卿一直的对我说:“让你跟着我受苦了,天天吃这些没油盐的东西他都快吃吐了。”

吐了几天后才发现好久都没来月事了,我竟然怀孕了。

刚说出“国卿我可能怀孕了。”

他一把把我抱起来转了几圈,“我覃国卿竟然有后了,有后了,真是天无绝人之路,这就是天意,老天都要帮我,哈哈哈哈哈哈。”

我赶紧捂住了他的嘴。

13

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得知我有身孕后覃国卿再也呆不住了,说什么都要下山去给我弄两只鸡补补。

我害怕他一去不复返,每天我都盯他盯的紧紧的。

因为山洞里的包谷、红薯、土豆还够我们吃三个月的。

我想熬过这三个月没有人找到我们,可能就会以为我们已经死在了深山里,就不会再大规模进行搜山剿匪行动了。

每天都惶惶不可终日,特别是夜里我也不敢睡踏实了,怕他背着我下山找吃食。

然而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一个漆黑的夜里我半夜醒来发现柴火已经熄灭,只剩火星点点。

坏了,覃国卿下山去了。

三月的湘西大山里还是阴冷潮湿的,我裹着被子在熄灭的火堆边坐了一晚。

14

我们被发现了

天空微亮,洞口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响,我知道覃国卿活着回来了,我又惊又喜。

突然从远处传来了一阵阵枪声,这一刻我明白了。

覃国卿摇晃着我说:“玉莲妹子,我对不起你,你跟着我没过一天安生日子,你听着我们的藏身之地被发现了。”

“其实在没我出山洞的时候,就已经暴露了。”

“因为我做的标记被人动过,既然逃不了反正也是一死,我不能让你和未出生世的孩子做个饿死鬼,我的去弄几只鸡回来。”

说着开始动手生火烤鸡,看着他被火光映红的脸,闻着烤鸡的香味,我从来没有觉得日子如此的安逸过。

也从来没有如此的平静过。

我们相视一笑,枪声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密集了。

15

末路

这一刻我凝视着他,没有任何的怨言。

“作恶多端的覃国卿、田玉莲你们被包围了,缴械投降吧,党会从宽处理绕你们一命。”

“田玉莲你听着,你不要再执迷不悟跟着覃国卿受苦了,只要你投降政府会宽大处理!”

这时覃国卿把枪一把塞我手里:“玉莲,你肚子里有孩子,你把我杀了,你拖着我的尸体出去投降,就说你改过自新,杀了土匪头子覃国卿,他们会给你立功的,这样你就可以将功补过,听说共产党还是比较开明的。”

“我不.....要死一起死。”

“不可以说傻话,你的活着,我做了这么多恶事早该死了,还多活了这几年,我就是缴械投降老百姓也不会放过我,血债就该血偿,杀人就该偿命。”

这时覃国卿扣动扳机打出了一排排子弹朝着洞口吼叫:“要老子投降,放你娘的狗屁,有本事就上来,老子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了。”

突然传来一声“敌人太顽强,消灭他们,开炮。”

无数只枪口对准洞口开火,打的岩石四处乱飞,接着有人爬上了洞口操起冲锋枪朝洞里乱射。

在火力的掩护下,战士们开始疯了似的朝洞里扔手榴弹。

突然一颗冒烟的手榴弹落在了我的身边,覃国卿一把拉我到身后扑倒在冒烟的手榴弹上,爆炸了。

我扑倒在他的身上,只听见他喃喃的说:“拉着我的尸体去投降。”

脖子一歪没气了。

16

被活捉

“国卿......”

火力停息了,我扑倒在覃国卿的身上。

被几个士兵冲进来拉出了山洞,洞外的阳光很刺眼,我闭上了眼睛,任由他们给我带走。

我本就是一个烧杀抢掠的女匪,干过的缺德事和杀过的人一样数不胜数。

当审讯员问我到底杀了多少人时,我拔下了头发上的银钗递给他,叫他数上面的牙印记。

“印记有多少个就杀了多少人,每杀一个人我就会用牙在上面咬一个牙印。”

“那是我欠他们的,每天我都会想那些死于我枪下的亡魂,你们判我死刑吧,我该死。”

两个审讯员数了半宿都没数过来。

我对所犯下的罪孽供认不讳。

最终被我杀害的几百人的家属坚决不答应,民愤太大我不被判死刑不足以平民愤。

17

归途

1965年初春一个下着细雨的的日子里,我被押上刑场,今天觉得特别冷。

细雨吹落在脸上,我没有任何情绪,亦没有落泪,执行枪决的士兵问我有何遗愿。

对于这个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的人来说,我双手抚摸着我的小腹,满脸微笑的抬起头来,对士兵摇摇头。

随后一排子弹朝我飞来,我捧着腹部倒下了。

我看到:我如所有平凡女子一般一手拉着我的良人,一手拉着我的孩儿,朝远方走去。

那个地方没有兵荒马乱,没有强取豪夺,没有烧杀抢掠。

我的良人在不远处朝我微笑挥手。

我累了,闭上了眼睛,就此和这个世界诀别了。

一切留给后人们去说吧......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