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人生格局,你一定不能错过这8本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该有一个在路上。

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自我提升方式,短短几小时,就能把那些优秀作家的思想精华吸纳到自己的脑海里,这世上简直没有比这更赚的事了。

在这个倦懒的冬日,我为你精心挑选了8本好书,好到如果你没看过事后想想你都会觉得遗憾的那种。

这样一份提升人生格局、开拓见识视野的好书书单,话不多说,还是先收藏了吧,书荒时就找出来看看!

《活着》作者:余华

推荐理由:

我们总是以为柳暗花明又一村,似乎生活里的所有挫折都应该是暂时的,最后的结局一定是皆大欢喜。

但我们不知道的是,有时候,生活最残忍之处就在于,它给了我们希望,再亲手把这些希望一一踩碎在你面前。

因为活着幸福才热爱生活的人,他们的热爱来得太廉价,只有经历了最沉痛的苦难,依然觉得活着真好的人,才真正明白,什么是活着。

这是一本一个下午就能看完的书,但想明白其中蕴含的道理,一辈子的时间,似乎都有点不够。

《一个人的村庄》作者:刘亮程

推荐理由:

如果说余华的《活着》让你在生命不可承受的悲痛里落泪,那么,《一个人的村庄》就是一本能让你重新热爱这个人间的书。

这本书你很难一次性看完,它也不需要这样的阅读速度。

它就应该在惬意的午后被阅读,你躺在摇椅上,阳光穿过窗棂,洒在你的脸上,而你的目光落在这本书上。

书中描写的乡村生活就像是一部黑白滤镜的慢镜头电影,每一帧画面都透着对村庄的观察和热爱。

而作者诗化的语言更是有一种顺滑的美感,如饮美酒,慢慢啜饮。

《老人与海》作者:海明威

推荐理由:

这本书字数不多,一个晚上就能读完,然后你就会拥有一个失眠的夜晚。

有的人在这本书里看到了对命运不屈不挠的反抗,有的人看到了人在自然在命运面前的渺小和无力,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本能给予人丰沛力量的好书。

如果你曾经思考过“什么是失败?”“什么是勇敢?”“什么是英雄?”,那么,看完这本书后,相信你会有一个新的答案。

看到这一句的时候,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然而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三体》作者:刘慈欣

推荐理由: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中国科幻文学界等了数十年终于等到的封神之作。

这样一部硬科幻作品,在夹杂了大量的物理学、宇宙学、社会学知识之后,依然能给你梦幻般的阅读快感。

想象之瑰丽神奇,既超脱现实又让你觉得真实可信,偏偏还逻辑严谨,让人看完大呼过瘾。

其中的很多思想对于现实都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比如这一句: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悟空传》作者:今何在

推荐理由:

和前面几本书相比,这一本书在经典程度和文笔技法上都有所欠缺,但这并不影响它作为一本启发心智的好书而被推荐。

有的书,只看开头,你就无法自拔,确信它的好;而有的书,你看开头,会觉得它是一个啰嗦而枯燥的故事,只有耐着性子看到后面,你才知道自己险些错过了什么。

毫无疑问,《悟空传》是后者。

它对《西游记》的解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西游世界,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孙悟空、猪八戒等西游人物。

这本书,关乎自由,关乎不屈,关乎爱情,更关乎热血。

多年之后,还是难忘那一句: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小王子》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写给曾经是孩子的大人的,当你能读懂这本书的时候,你已经不再是个孩子了。

这本书建议从10岁开始,每隔5年拿出来看一次,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悟。

它是一个和爱有关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勇敢,有责任,有成长,还有疼痛和回忆。

“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尽管只有少数人会记得,但我希望,有缘看到这本书的你,会是这少数人中的一个。

《黄金时代》作者:王小波

推荐理由:

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10本书的配额,那么,作为王小波铁杆粉的我自私地希望,你为王小波留下一本书的位置。

而如果你要我在王小波的所有书籍里为你挑出一本,那么,就算挑一万次,我还是会选这本《黄金时代》。

这本书,十几岁的少年很可能把它当成一本黄色读物来读,只有阅历上去了之后,你才能从中读出一点别的意思。

你明白了生活的残酷,才能在看似无望的生活里生发真实的快乐。无论这份快乐的来源是什么,至少你此刻真切地拥有它,那就够了。

送上一段这本书里流传很广的句子: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我也曾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后来,认识到人世无常,发现自己的平凡和渺小时,我哭了。

而这种对生活和自我的洞见,我希望你早一点拥有,那么,就来看这本书吧。

《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作者:顾一宸

​推荐理由:

把这本书放在最后,并不是因为我狂傲到觉得自己的作品拥有压轴的分量。

这只是我身为作者的一点点私心和偏爱,对自己的“孩子”的偏爱。

如果你觉得前面推荐的7本书都是灵魂的给养,要怀着莫大的尊崇来阅读学习,那么,最后推荐的这本我的书,你就放心地随手读一读吧。

想看的时候再看,看到哪里算哪里,不要有负担,不要有压力,这本就是一本为了让你松快一些才写的书。

我写的是我的经历,我的想法,但如果你也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那么,你在这本书里会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

因为,书写就是记录,记录我自己就是记录这个时代的一抹侧影。

少年啊,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