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还会用手机自带相机拍照?

小故事开个头


在各种美颜类相机充斥在app store的年代,我竟然还会在照相的时候,下意识的思考用自带相机还是用具有美颜功能的相机app,而且最后还选择了自带相机的时候,我就陷入了沉思,是什么让我选择了照出来“并不美”的自带相机呢?

本文会从使用的场景入口,分析在什么情况下用户更加偏向于自带相机,再进一步从这些问题出发,发觉用户的隐藏痛点,进一步分析怎么养才能让自带相机越来越少的出现在我想照相的场景中;


part 1 前置和后置照相的心理活动


先说一些大家都知道的~~~

什么时候选择前置功能:自拍---记录自己这一刻的美、发状态、给朋友看---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什么时候选择后置功能:拍美景、拍美食、给别人拍照、记录生活---回忆保存、发状态---回忆牵动情感、发状态满足虚荣

现有市场上的美颜类相机app,默认进去是前置摄像头,就是为了满足你虚荣心让你活在镜头里的,而手机自带的相机通常进去后默认是后置摄像头,从相机进入后,摄像头的默认设置就能看出市场上相机的用意,就是让你拍自己的,活在我的相机里!

但是,

网上哪个美景、美食没有加滤镜呢?而这些美景美食是拿美颜相机照的还是拿自带相机抑或是单反呢?

下边说一点我自己的思考~~~

为什么我还会用自带的相机拍照,首先我拍的对象是风景、美食、别人,可能转瞬即逝可能需要抓拍才有趣,试想,有个海鸥从旁边飞过去了,你还会慢悠悠的打开美颜相机、B612、faceu等,等待广告,切换后置摄像头,再按下拍照吗?说不定由于滤镜不合适,还要换个滤镜,等你按拍照的时候,海鸥可能已经被吃了吧。

其实从我描述的这个小场景中,大家就可以看出自带相机的一些优点和目前美颜类滤镜类相机的一些问题,那么我就以这个为引子,说一下自带相机存在的优点和用户使用美颜类相机存在的痛点;


part 2 没有滤镜的自带相机竟然还能满足你?


关键词1----快

自带相机打开快,无广告拍照快,可以连续拍摄

美颜类相机打开慢、等待广告拍照慢,点击拍照按钮后,需等待时间、且无法连续拍照

关键词2---真

自带相机: 无任何滤镜修图,照片效果更真实,可支持后期各种修图;

美颜类相机:有滤镜有美颜,图片效果差,尤其在夜间、前置摄像头使用时,图像像素较差;

关键词3---纠结

自带相机: 滤镜可供选择少,即拍即用,拍照当时纠结少

美颜类相机:滤镜太多,上次自拍的滤镜并不一定满足下次拍美食的滤镜,挑挑选选总是觉得有更好的滤镜;

从上边列出的这3个关键词看,似乎自带相机的优势明显很大,但这些优势都是基于一个场景下的:想抓住某个瞬间的景物,比如冒着热气的食物,摆着Pose的妈妈,转瞬即逝的美景等,在这些场景下, 自带相机的几个关键优点及其凸显。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其实美颜类相机早期的用户群体或者说满足的需求主要是针对自拍的小美少女们,所以他有那么多滤镜、美颜、表情、前置摄像头,可是随着市场上各种美颜类、垂直美颜类相机不停的涌出,如果占据用户更多的拍照场景,可能不仅仅是增加滤镜、增加表情就可以做到的了。更多的表情、滤镜虽然意味着更多的选择,但也意味着用户更多的纠结和负担,那么自带相机的这些优点可不可以转换为美颜类相机的下一个切入点呢?


part3 自带相机是什么?从来没听说过


让拍照来的更快

为了让用户在整个拍照过程中更为顺畅,每步的操作都流畅、快速简单,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进行,第一种仅仅删除某个环节(例如不加载广告),第二种改变多个环节的体验,那这里我主要从改变多个环节的体验出发达到让拍照更快的效果;

-从打开环节入手:有些相机打开是会有广告加载,一般为2-5s左右,而用户打开相机一种是自拍,一种是拍摄别人,自拍用户的选择一般多为美颜类相机,故接下来的分析都从拍摄别人、给别人拍摄入手出发。为别人、风景、美食拍摄一般都会选用后置摄像头,而且很多时候是为了抓拍、记录某个瞬间,这2-5s的广告加载对于用户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自拍时加载广告可接受度更高),一种方式是减少广告加载时间,例如降低到1-2s,但是广告的传播效果可能受限,金主爸爸会不高兴,所以这个方式不太推荐;第二种方式是广告时长不变,每天仅在用户第一次打开时出现,其余时间出现在拍照界面以小图标形式出现,停留10s左右再消失,还可以在用户修图完成后的保存页面展示广告,这种方式提高了广告的曝光度,同时在广告出现的时候,用户不会出现明显的厌烦心理,广告的传播效果可能更好,再深一点,可以根据用户拍摄的内容,给用户不同的广告推送;

-从拍摄环节入手:用户使用相机自拍的时候,对于拍摄出来美不美有很高的要求,往往拍完后还要审视半天再拍摄下一张,但是使用后置摄像头拍摄其他景物时,对于一个好的景物,可能希望多次连拍选取最好的一个,或是等你拍照的人正摆着pose很快就要僵掉,拍完一张,一看不满意,还要按确定才能再拍摄下一张,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扎心的操作,毕竟要一次性拍的美美哒是需要技巧的,而被你拍摄的对象很可能没法一直保持被拍的最好状态,所以连拍很重要,但是连拍要怎么应用呢?

1. 区分场景

前置摄像头---当用户使用前置摄像头的时候,我们默认认为用户是要自拍,那这个时候我们还是沿用传统方法,拍摄完后,将用户拍摄的画面停留在屏幕上,让用户可以审视,可以直接下一步编辑,确认后再拍下一张;

后置摄像头---用户切换成后置摄像头后,拍照模式自动切换成连拍模式,每次按下拍摄按钮,屏幕上都不会显示刚才拍摄的照片,用户可以连拍,同时会在左下角的相机入口显示刚才拍摄的照片缩略图,停留5s左右,用户点击缩略图,可以对该图片进行编辑,如果不点击,该缩略图也不会影响用户正常拍摄。

我们通过用户选择的摄像头,来推测用户的拍摄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快速的拍摄过程和更流畅的拍摄体验,不止限于自拍,而是帮助相机扩展过多的拍摄可能而让用户感到非常自然;同时缩略图展示,帮助用户可以及时编辑照片,又不会中断拍摄过程。

2. 我比你更懂什么滤镜最配他

-从不智能的方法说起---滤镜排序

用户进行拍照时,不论是拍人像还是拍风景、美食,往往都有自己偏爱的滤镜,而每次使用的滤镜也总是那么几个。虽然只用那么几个滤镜,也不要指望用户会牢牢记住每个滤镜的名称,这就增加了用户每次拍照前挑选滤镜的成本,你肯定有过这样的画面,唉我上次拍照用的那个滤镜贼好看,咋找不到了呢,一个个试到第十个,对就是这个,来拍照,如果。。。你是自拍,这个时间成本和挑选成本对你来说不会很高,但是如果是为了拍风景、美食、别人,时间及挑选成本都无疑高了一个度,那么我们可以根据用户使用每个滤镜的频率为滤镜进行排序,同时在用户挑选的时候,利用tips告诉用户,你上次用了这个滤镜哦,或这个滤镜下的你最美来帮助用户所短挑选时间,降低挑选成本。

滤镜是会不断上新的,如果始终把用户最爱用的排到前边,会让新滤镜始终没有被接触的机会,可以考虑将新滤镜自动排序在前边,打上new的标签提醒用户,如果一次新增的滤镜过多,也可以考虑将新滤镜进行合并,只有在用户点到新滤镜的时候,才展开所有新增滤镜,要注意的一点是,只有用户成功使用词滤镜进行了一次拍照,才能真正算使用了该滤镜;同时为了给新滤镜更多的曝光机会,新滤镜的排序和使用权重可以高于旧滤镜。

-让排序更智能一点

由于用户使用前置、后置摄像头拍摄的对象往往不同,可以为前置摄像头和后置摄像头设定不同的滤镜排序,做到更加智能的滤镜推荐;

-那再智能一点呢?

图像识别助力滤镜排序,使用后置摄像头拍风景,你的滤镜排序是这样的,使用后置摄像头拍美食,是另外一个滤镜排序,拍人像又是一个,多种场景滤镜排序。

同时可以添加主人识别功能,拍自己的时候使用一种滤镜排序,拍别人又是另外一种,让用户在多种场景下可以进行无脑无挑选的快速拍照;

-抛弃排序,让我们来为你推荐滤镜

要为用户推荐滤镜,需要参考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用户对滤镜的喜好;

二、用户拍摄的对象;

三、用户使用的摄像头;

四、当前拍摄环境;

一、先说第一个用户的喜好,我们为用户推荐滤镜总要有一些参考条件来判断,推荐是否准确,这个最有话语权的参考条件就是用户的喜好。因此,为用户推荐滤镜,一定要结果用户历史的滤镜使用情况,去找准用户喜爱的风格,如果是新用户,可以根据用户的好友喜欢的风格,根据用户的个人资料,例如年龄、性别、地域,或者同一个场景和拍摄对象下,最多人喜爱的滤镜去做推荐,然后再根据用户的实际使用不断调整推荐。

用户是不是真的用了你推荐的滤镜且成功拍照并保存下来,用户在使用相机拍摄过程中,使用你推荐的滤镜拍摄成功的次数占他总拍摄次数的比例,再划分细一点,自拍的使用比例、拍食物的使用比例等、使用前置的比例、夜晚拍摄的比例,我们将场景分的越细,来看用户的喜好及我们推荐的准确率越能从问题中改进推荐算法。

二、再来说说用户拍摄的对象,如果用拍人像的滤镜去拍食物,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让你感到毫无食欲。为了让用户的拍照过程不要被挑选滤镜打断,可以举起相机立马记录美好时光,我们可以根据用户拍摄的对象,自动识别,为用户推荐在这个拍照对象下,用户更喜爱以及更适合他的滤镜,帮助用户做挑选。

三、前、后置摄像头往往拍摄像素有差异,尤其是在夜晚时间,像素差异被拉开,像素可能会影响同一个拍摄对象,同一个用户拍出来的效果;同时前置摄像头往往是用户自拍,距离有限,导致拍摄对象基本单一(人或物),而使用后置摄像头,距离范围较大,一次拍摄的拍摄对象往往包含多个(人+景、人+食物、人+人),判断使用的是前置摄像头时,可以完全根据单一的拍摄对象进行滤镜推荐,如果判断是后置摄像头,推荐的摄像头则要均衡一些,不能完全按照场景中的某一个对象进行滤镜推荐。

四、当前拍摄环境主要是考虑晚上,晚上拍摄,尤其是前置摄像头,像素会被拉低很多,尤其在加了滤镜的情况下,再加上灯光和外界的环境,同样的滤镜在白天可以把你找的美美哒,在晚上可能就是超级模糊的存在,所以当算法检测到外接环境较暗或者灯光很明显的时候,可以适当调整推荐的滤镜,甚至是降低美颜效果达到拍摄的效果。

总的来说,要让用户的拍照更加顺畅,可以在更多拍照的时候第一个想起的就是你得相机,就一定要让用户快快的开始拍摄,且每一张都是精品。从多重维度为用户推荐更适合他的滤镜,做到相机的千人千面。

3. 让滤镜更高级一点?

前边提到,用户使用后置摄像头拍照的时候,拍摄的对象往往包含多个,使用统一的一个滤镜可能很难让画面的每一个角度都美上加美,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加上拼接滤镜,针对不同的事物,将滤镜进行拼接,用户后期再调整滤镜的时候,也可以按照不同的区域选择对应的滤镜(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后期美化功能)。

4. 来点简单的改进,帮助你提升体验,例如闭眼检测

给别人拍照的时候往往会遇到闭眼的情况,拍完一看,对象闭眼了,又要让别人重现摆Pose再来拍摄一遍,这个体验实在太差了,如果我们加上闭眼检测功能,相机检测到当用户按下拍照键的时候,拍摄对象处于闭眼状态,则自动延时一会拍摄,或者在用户拍摄后,如果检测到当前图片存在闭眼状态,自动帮助用户再连拍几张。


结语


当前AI技术、AI场景被吵得火热,如果它确实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我们为何不从这个角度去思考,目前使用的每个app的他未来可能变成什么样呢?从拍照的扩展场景出发,加入AI技术的思考和简单的小改动,也许很难一步达到非常准确的滤镜推荐、拍摄推荐,那不如从简单的滤镜排序出发?每个小步骤使用时间的减少,用户纠结的减少都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从遇到的每个小问题触发,在问题中发现解决的方法。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赞或收藏吧,也欢迎感兴趣的小伙伴留言评论,顺便求工作勾搭,坐标深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