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机新境界,解锁拍照双AI,红米S2深度体验

小米8周年喜事多,先是雷总宣布硬件综合利润率将不超过5%,后有小米公司以近850亿美刀估值即将上市的新闻热点,期间小米不失时机地打出几款不同定位的手机新品,其中一款主打自拍、拍照新体验、综合性价比超高的千元机——红米S2尤为引人注目。

红米S2的型号以字母S开头,意为“Selfie”自拍向。感谢亿智蘑菇平台提供试用,经过两周体验,这款售价999元的红米S2在AI双摄拍照、人脸解锁、全面屏手势操作方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整机性能和综合体验表现不俗,颜值和手感也很赞,先放2张外观照,接着开箱做个全面评测。

开箱好感:超值手感和视效

长方纸盒塑膜封包,传统天地盒,正面底色中国红,S2大字体醒目 ,投射出小米一贯采用的极简设计思路。

盒底参数突显本机亮点:高通骁龙625八核处理器,前置1600万像素可暗光自拍的相机、后置1600万+500万像素AI双摄,米粉最爱的人像模式驾临千元机,会发挥出怎样的实力?

开盒见真机,前脸贴膜印有S2与三行主打特征。我这款是3+32GB铂银灰款型,前黑后灰,接地气又百搭。S2还有玫瑰金、香槟金两种配色可选。

新机背膜非全包覆,IMEI、SN条码与进网许可等贴纸黏在背膜上,揭掉也不留胶痕,自带软胶套也很贴心。数据线和充电头稳稳嵌在盒底,数据线凹槽底部固定着简易SIM卡槽插针。

揭膜的快感在看到屏幕时达到顶峰,下面照片特意调整角度拍摄,你可以看到这块18:9比例、1440x720分辨率的5.99英寸全面屏在前面板的位置。

开机亮屏,观感不错。作为千元机,红米S2的额头和下巴依然存在,不过也有一定幅度的收窄,Home实体键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虚拟三键和手势操作模式,后面笔点君将具体评测。

红米S2的背面摄像头、闪光灯布局与iPhone X比较相像,不同的是S2保留了居中指纹识别模块,下方Mi LOGO维持“极简向”。后壳的致敬or模仿暂且不论,民心所向就是硬通货。

值得一提是红米S2的“杨柳腰”设计,前屏与后壳形成一种手感微妙的过渡,乍一看以为是噱头,实际握持使用,既感到贴合手型,而且不易滑手。红米S2厚度为8.1mm,不敢在同行中叫嚣轻薄,却因为杨柳腰带来的舒适握感补回不少分数。

事实上,握持舒适度的加分,还有一部分来自细腻的喷漆处理,它使得红米S2的塑料外壳呈现出金属的视效与温润的手感。

细节好感:极简风、双SIM卡用户福利2+1卡槽

除了细腻的磨砂喷漆外,应用纳米注塑工艺设计的双线“穹顶式”天线带也极富美感,可以说这是我见过的在极简线条处理上比较细腻的作品之一。摄像头是突出的,加上自带软胶壳刚好融为同一平面。

底部开孔为左右对称设计,MicorUSB充电接口,没配Type-C接口有点遗憾,不过考虑这是一款千元机问题不大,换代的旧线可以继续沿用。

要说遗憾也是有的,那就屏幕。是1440x720的分辨率在5.99英寸屏幕上仅有268PPI,与旗舰机的少则1080p、多则2K屏有明显差距。不过实际体验下来,笔点君感到S2的屏幕亮度和色彩表现可圈可点,对比度1000:1,可启用护眼模式和自定义色温,眼睛还是很舒服的。凭良心说,作为一款千元机,它搭上了18:9全面屏的潮流,集合了多种外观设计上的优点,对预算千元的用户来说已经足够了。

原本以为外观特点到此为止,没想到插卡时让我吃了一惊。其实之前机身出厂贴膜就有提示,红米S2的双SIM卡插槽有玄机——居然可以同时启用双SIM卡加一张TF扩展存储卡!让我瞬间想到1年前为老妈换机时,就是因为用放双SIM卡便无法用TF卡。如果红米S2这种2+1卡槽早一些现身,会省去不少选购的麻烦。你若不是4GB运存的刚需用户,压根无需考虑用高配的4+64GB来增加存储空间,直接买3+32GB基础款,随时用TF扩容即可,这不就是双卡用户的福利么!

科技好感:手势操作,AI刷脸,小爱同学

爱疯叉引领全面屏潮流后,“千元全面屏”也成了众厂商分食的蛋糕,但如何在去掉Home键的低端全面屏上给用户优质的操作体验是个难题。小米在MIUI上下了大功夫,开发出自己的一套全面屏手势,并可以随时切换为经典虚拟导航键,实际体验给人新鲜的感受。

在红米S2预装的MIUI 9稳定版中,全面屏被作为“设置”中的第一个独立选项,切换为全面屏手势操作前还可以观看动画教程,简言之就是“屏底向上滑=回桌面”,“屏底上滑略停顿=呼出最近任务”,“屏左/右侧向内滑=返回上一层”,此外还可以做一些细节方面的设置,让手势操作更人性化。最开始使用时略微不习惯,适应之后感觉比传统虚拟键更易用。另外,桌面主屏右滑依旧可以呼出快捷功能页面(下图右),是我心中最好用的小米MIUI设计之一。

“千元机也可以刷脸解锁”——相信许多人被红米S2征服,凭这一点就够了。

了解面容解锁进展的都知道,要想实现最爱疯叉式的人脸解锁,你得需要3D结构光的黑科技加持,不过降格为2D人脸解锁,许多低端机也可以实现“刷脸梦”,比如红米S2是依靠前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和内置AI算法完成这个功能。

在指纹解锁方面,红米S2的解锁速度非常快,成功率也很高,由于是后置指纹模块,左右手惯用食指解锁也更方便。由于2D人脸识别相较于3D结构光黑科技的的天然弱势,笔点君还是建议将此功能配合后置指纹解锁使用,这样不但可以达到较高的解锁安全度,也能轻松增加使用便利,快捷与安全兼顾,千元AI人脸解锁妥妥耐受。

还要点评一下可爱的小爱同学,这个AI语音助手已经在MIUI上历练得足够成熟,平时听个歌、搜个剧、问个天气预报、看看世界杯赛程都得心应手,可以说是最受米粉们喜爱的MIUI功能之一。

性能好感:低耗低热,顺畅吃鸡

小米与高通骁龙渊源已久,毕竟比一些品牌走得更近,小米也舍得花钱做优化适配,因此14nm的工艺制程,八个A53核心,最高主频为2.0GHz的骁龙625处理器也给了米粉不少信心。这个牛不是瞎吹的,还是花时间实际体验一下才知是否如愿。比如说吃鸡游戏、微信多开,边看电影边刷微博,无论是后台切换还是分屏共用,625+3+32GB的组合究竟表现如何?

先来看看跑分,笔点君用了安兔兔、鲁大师、Geekbench做测试,安兔兔跑出77308分,Geekbench单核838分,多核4055分,从分数上来看红米S2超过不少同辈份千元机,配置性能上有一种“碾压”的既视感。

红米S2的单核多核性能在影音娱乐时也异常潇洒,比如《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上手操作流畅不卡顿,18:9的5.99英寸大屏可以展开更宽阔的视野,吃鸡快感让人酣战不止,连续几轮下来,手机并未出现明显发热。

酣战再爽也要有足够的电力支撑,红米S2在这方面的成绩还算令人满意,机身内置3080mAh的电池容量不多不少,但骁龙625的低功耗实力结合MIUI的定制优化,让红米S2更节能。实测重度使用可供半日吃鸡,中轻度日常生活或办公使用续航1天不成问题。

不过,红米S2并不支持大功率快充,所配的充电头仅支持5V 2A标准快充,因此在充电速度上不可强求,实际测试从0电充满一共花了90分钟左右,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拍照好感:前后双AI,1600万前置,暗光人像

作为红米S2主打的特色,拍照方面的优势不可小觑。实际上,红米S2是第一款采用后置双摄(1200万+500万像素)的红米手机,也是第一款前置摄像头像素突破500万达到1600万像素的红米手机。其中,后置摄像头中,1200万主摄可凭借1.25μm大像素实现暗光拍摄画面更明亮,副摄500万像素用于获取景深,利用算法实现优质的背景虚化。

前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则是红米S2自拍实力的硬件支撑,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解析力强,保留画面细节,在暗光条件下,感光像素四合一成2μm的大像素提高进光量,夜拍明亮无噪点。使用中还发现红米S2的神操作:前置相机可以智能识别逆光场景并开启HDR;前置相机可以利用前置柔光灯模拟自然光源拍出“眼神光”;自拍时,还可以利用“AI护妆美颜”功能进行护妆优化,女生拍照更美。

此外,红米S2的前后摄像头均支持AI智能美颜,无论是前置还是后置双摄都可以用人像模式拍出更好的照片。在相机界面下可以做出多种设置选择,除美颜外,还可以选择多种场景,并可以选择移轴模式、夜景增强模式拍出更清晰明亮、更有感觉的作品。

多说无益,接下来笔点君就把最近用红米S2拍出的照片贴上来给大伙看看。照片均为红米S2直出并压缩到宽800,大多都是在近2周的阴雨稍停后拍摄,无奈近期都是这样糟糕的天气,也正好可以试试红米S2在暗光拍照方面的实力。部分照片用了红米S2的场景模式或自带滤镜处理,部分做了剪裁,我会在照片描述中做出备注。

花房红绿:有雨水的洗礼和园丁的维护,朵朵娇艳。

积水的游船:接连阴雨近2周,头晚的大雨刚停,船里盛水还未清理。

同样是花卉,同样弥漫着雨水与露水的湿气。

荷塘。荷花鲜嫩欲滴,荷叶上散落被夜雨打落的柳叶,这一张开启了景深模式,拍出水面倒映树影的虚化效果,感觉还不错。

抗日壁雕,在市内河堤公园路过,楼梯旁有这门一幅壁雕,随手一拍。

湖光山色,每座城市都有这么一座劳动公园。拍照时选择场景为“风景”模式,拍摄后用相册自带的“一键美化”选择“风景”,处理后的树木更葱郁。

限高3.5米。拍摄于新华桥北岸桥下通道口,拍摄时为全景,之后裁剪画面中心约占1/2的画面,此时天上还飘着小雨,通道墙壁上的雷锋画像还清晰可见。

S2588:红米S2的人像模式可以通过主副摄像头的配合实现虚化背景效果,在实际拍摄时也可以灵活应用,拍个小车试试。

穹顶之下:拍摄前下着雨,躲到万达广场,突然抬头看到外面的天色已经放晴,终于可以去拍点阳光明媚了。

威力:某品牌钢琴展的某个系列,号称灵感来自于法国凯旋门,你见过这么矮的门吗?别介意只是开个玩笑。

逆光人像:非人像模式,小朋友突然回头冲我招手笑,萌一脸同时抓个拍,HDR智能开启,小孩脸上细节都保留下来,天空曝光也没有太强。

人像模式偷拍练曲大伯,景深模式使略靠前的立柱和后面景物产生虚化效果如图,产生不错的层次感,主体人物也很突出,乐器边缘虚化也比较到位,略有一些瑕疵但可以接受。

老干部乐队的周末演奏会,围观群众听得很开心。人像模式+黑白滤镜直出,一种时光的味道就流出来了。

下面这张照片有意义了,图中的所有人物都是听力残障人士,这里应该是他们的聚会,我碰巧路过拍了几张。站在椅子的人仿佛会长,以保证他的手语大家都能看到,他们的交流时无声的,却是高效的,这张无声的照片记录了他们无声的力量。群像的虚化处理还算可以,你可以看到远处的人有身体和头部虚化不一致的小毛病。

红米S2在人像景深模式下并不能说是全无短板,毕竟这只是一款千元级别的入门双摄,在实拍当中也会拍出下面这样的作品。不过考虑到旗舰机在景色层次及物品轮廓复杂时,也常偶现这样的虚化错误,这一张算是找个平衡吧!

红米S2的暗光拍摄如何?早上6点雨刚停一小会,天色依然阴沉,举手拍摄大桥上的行人,画面亮度偏暗,暗处细节保留还算可以。

尽管是阴天,开启HDR后还是能拍出不错的作品,只是成像速度略慢,多拍几张选出不错的一张如下。

没赶上华丽的夜景,路过某装饰城时抬手拍两张,可以看到下图右侧墙面的砖块纹理、条幅细节还是很丰富的,不过远处的墙壁和天空几乎涂成一片。

开启夜景增强模式拍摄永安桥的LED变色灯,还算有点感觉吧。桥体有些小广告,周围路灯已关,能近距离拍出这个效果,多亏某个大神教程里指点的“站近一点别有洞天”。

总的来说,红米S2虽不敢称完美驾驭夜景拍摄,也有能力拍出不错的暗光照片,必要时结合手机三脚架可以拍出更好的效果。最后还有提一下MIUI相册的一些给力小功能,比如说这个“拼图”功能,可以选择3-4张照片或图片,轻松完成各种文艺气息组图,发个朋友圈逼格高涨有没有。

拍好的照片可以在红米S2直接修片——新手可以直接采用“一键美化”针对美食、风景或人物照片做出傻瓜式处理;老手可以在“风景、人像、美食、胶片”4大类滤镜下选择多种滤镜增强场景效果。其他功能如裁剪、魔法消除、马赛克、涂鸦、贴纸等,也非常方便,处女座、吃货和萌妹用起来会上瘾吧。

总结:千元机新境界

早年我对红米手机的印象,大概是一种“掉段位”的感觉,根本没法跟经常第一时间搭载黑科技和实力配置的小米正系手机抗衡。如今红米S2一出,情况大不相同。有骁龙625,3+32GB大内存组合和3080mAh作为性能续航双保证,有1600万像素的前置AI美颜相机和柔光灯坐镇暗光自拍,再加上背景虚化能力不错的后置AI双摄,红米2S完全超越前作,配置上压制不少同价位产品 。

软件方面,MIUI 9为红米S2带来的AI人脸解锁、AI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和全面屏手势操作模式,便捷操作体验也跃升一个台阶,甚至可以让人体验到旗舰级全面屏和刷脸解锁的快感。

受限于入门级定位,红米S2的屏幕分辨率一般,拍照方面还有进步的空间,配置上未搭载快充也有些缺憾;但整体看来,红米S2的综合分数已经不错——既“软硬兼备”又突进前沿,价格还能维持在千元以内,无疑对预算有限的群体充满诱惑力,自称“千元机的新境界”并不为过,这也是笔点君对红米S2的最终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