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鲁溪沟往事……16

目录      上一章


文|老兵

    1984年,吴女子家的胤四儿已经八岁了,城里娃儿到了这个年龄,至少也在幼儿园呆了三四年了,然而农村却没有那条件,为了让孩子多学点知识,父母特地托人把他送到了洋财庙小学。

     在新洲大河最繁华的渡船口边,毗邻林业站,与粮管所相隔亦不足半里,洋财庙小学就坐落在这里!

     这所全乡最好的小学,是鲁台管理区中心小学,接纳着杨家院子、王家套、新洲老街、石家院子、紫金洞的两百多个孩子,沿大河岸边一长排土墙瓦房,就是所谓的“教学楼”了,在隔壁林业站那高大的三层红砖楼房的衬托下,显得既简陋且寒碜。但相较于鲁溪沟村小学只有几十个学生,一个教室同时容纳着一、二、三年级,全校就两个民办教师来讲,洋财庙小学在全乡那绝对算是名牌学校了!

     教室门前有一块狭长的小操场,最宽的地方不足三丈,最窄之处约丈余,场外十多米高的岸下便是河滩。小操场中间立着两个用青砖砌成的乒乓球台,台面是水泥的,球台中间摆着一溜砖头算是球网,学校没有球拍,孩子们只得使用木板自己锯成木球拍,就这还是学校唯一一样像样的体育设施!

     平常课间休息,两个人打乒乓球,周围被围的水泄不通,能在球台上“表演”的都是高年级同学,低年级同学则大都在这小操场上嬉戏玩耍,有的三五个围在一起坐在地上抓石子儿,有的几个人打纸板,有的则两个人玩斗鸡,最热闹的要数跳绳的,弄一根长长的绳子,一头一个人使劲把绳子甩起来,其余的人在中间跳绳,开始一个人上去跳,接着人越上越多,终于那绳子碰到某个人的腿了,一下子就停下来……这小场子平时玩玩可以,到了做操或者是大型活动,同学们便要集合到学校前面大河边沙洲上方才施展的开。

     新洲,位于汇湾河下游,临近竹山堵河,旧称郭家洲。那上游的河水一路奔涌,时而平缓,时而湍急,经鄂坪、汇湾,先后与竹溪河、兵营河汇合,流至郭家洲时,早已不见了峡谷险滩,河床豁然开朗,水流变得非常平缓,水深不可见底,从石门子往下一直到杨家院子,河岸边形成了一大片沙洲,在渡口上下,则成了一个良好的天然码头。

     据说从明嘉靖年间始,汇湾河至堵河,都是极为重要的水运航道。古时汇湾河开辟竹木排运。到清乾隆年间,生漆、桐油等当地特产便开始经汇湾河水路,下堵河,入汉江,一直运至老河口。

     清朝中后期至解放后较长时期,郭家洲水运繁荣,老河口商船经常由堵河逆水而上,送货至此,常有满载货物的木排、竹排、本地木船和外地客船在此起运,穿梭于堵河流域。因舟楫停靠,货物中转,商贾云集,郭家洲渐渐形成水运中心码头,被誉为深山“小汉口”。

     解放初,因大力发展水运,疏浚河道,从事水运的木船迅猛发展,郭家洲著名的航运站就在洋财庙小学旁边!

      到了枯水季节,大片的沙滩裸露出来,学校前的沙滩上,堆满了成片被砍伐的木材,有杉树、有松树、有楸树……大河上空横悬着一根手腕粗细的钢索,上面挂着起重机,整天在上面不停的起降穿梭,将上游木排放下来的树木都吊运到沙洲上码成堆,

     这里俨然已成为一个硕大的木材集散地,每天都有大卡车在这里成群结队的往外运输,也有放排工把收购回来的树木重新编成又长又大的木排,走水路放到老河口再起运!

     一时间,郭家洲岸边木材成堆,河边船帆烈烈,水中木排似长龙,那场景蔚为壮观,好生热闹!

      作为竹溪境内唯一一个汽车轮渡码头,从县城下来的车辆必须在郭家洲渡口乘轮渡过河,然后进兵营、天宝……1982年,已经使用了八九年的木渡轮,又改成铁驳渡轮,直到88年新洲大桥建成通车,使用近二十年的车辆驳渡才成为历史。此后,红火了若干年的“小汉口”郭家洲的踪影便逐渐消逝。

     胤四儿自小住在鲁溪沟那山顶上,何曾见过这等世面,整天与黄牛小狗为伴儿的他,此时好似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般,瞬间便被郭家洲渡口那热闹繁华的景象所吸引!放早饭学后,别的孩子都回家吃早饭,胤四儿离家太远时间赶不上,只能用母亲为他备好的干粮充饥,空闲时间他便和同伴,来自鲁溪沟三队王玉南家的安心子一起到渡船上去玩儿,一趟过来一趟过去,总也不觉得厌烦!看着汽车拖拉机那庞然大物也能乘渡轮过河,他感到特别惊奇,自此,郭家洲便在他那幼小的心灵里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未完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 上一章 文|老兵 这一年人们压抑太久了,一件接一件的大事发生,隔三差五的到大队上开会,虽然批*斗地没有...
    老兵_95阅读 358评论 0 1
  • 每每遇到合适的人,总会将自己的梦想激情满满地向他们描绘一遍,好像在这过程中那个美好的梦似乎已经实现,自己似乎变得与...
    飞翔的饼阅读 273评论 0 1
  • 今日剽悍晨读分享的书籍是《一分钟经理人》,作者[美] 肯·布兰佳,斯宾塞·约翰逊 一分钟目标 目标写下来符合SMA...
    酱油不打酱油阅读 115评论 0 2
  • 公司附近去年开了家美发店,上下班经过时,总能听到熟悉的歌声,听得出来,那哥们或姐们是在循环播放着一些唱片,大都...
    往事不止是怀念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