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备孕,事半功倍

也许,你正有备孕的打算,

也许,已经在路上。

不管怎样,这个你可能用得上。

写在前面

孕育下一代其实是非常原始、自然,又回归生命本真的一件事儿,它存在于我们的基因里,不会轻易改变,也不会轻易消失!

可能,现在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饮食环境等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但,出于生物的本能,一定是向更适应环境的方向去繁衍,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孕育更好、更健康的新一代,然后——玩儿转这个世界!

为此,我们要努力做到下面几点。

1怀孕前6个月,戒烟限酒

烟酒会影响精子和卵子的质量,还有受精卵的着床和胎儿的发育。

道理谁都懂,但总有侥幸心理。

别跟我说,有那么多抽烟喝酒的人,也都正常怀孕生子了;老公就是戒不了烟啊什么的。

也许它真的对你没影响,也许即使有影响也没有大到让你马上看得见,但即使这个概率低到全世界只有一个人中招,若被你赶上了,对你来说就是百分百。

6个月禁烟限酒,对你老公有难度,十月怀胎和分娩的痛苦,对你就很容易?

2做孕前检查

①.计划怀孕前,先排查一下有没有硬件问题(生殖器官、卵子精子质量等),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做全身检查,有病治病别耽误,也别影响了备孕效果

这里要注意一点,如果你有口腔问题,最好先治疗,因为怀孕后如果发作了,就只能忍着了。

②.检查一下营养方面有没有缺乏。因为某些营养素关系到受孕成功与否以及胎儿的发育,往远了说,还会影响产后你和宝宝的健康状况。所以,如果有营养素缺乏,及时调整饮食或者遵循医嘱补充营养素制剂。

3控制体重,适量运动

体重怎样算适宜?算法有很多种,推荐以下两种。

①.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算法:

男:(身高cm-80)×70﹪=标准体重;

女:(身高cm-70)×60﹪=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10﹪为正常体重。

②.体质指数BMI算法:

体重(kg)÷身高的平方(㎡)

在18.5-23.9范围内,就是正常体重。

太瘦或太胖,都会有内分泌和激素的紊乱,影响精子卵子和受精卵着床。所以,适当调整一下体重,无论对备孕还是出于自身健康考虑,都是有必要的。

建议平均每天活动6000步,减少久坐,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4合理膳食

不单单是备孕期间要合理膳食,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更应该融入到我们的日常。

根据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一般人群的膳食推荐是这样的:

①.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每天的膳食里要包括谷薯类、蔬果类、禽畜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

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

谷类为主,其中全谷物(糙米、小米、玉米、燕麦等)和杂豆类(红豆、绿豆等)要占到一天谷物的1/4-1/3;薯类也要占到1/4-1/3。

我们可以在家中常备各种小份量的粗粮、杂豆,全麦/杂粮面粉。做饭做粥做面食的时候,各抓一小把放进去,一起做;

今天吃ABC菜,明天就吃DEF菜,肉也换着种类吃…只要你想,其实做起来并不难。即使没时间做,买现成的吃,只要记住原则,换着花样吃,完全可以达到。

②.多吃蔬果、奶类、常吃大豆,适量吃坚果

餐餐有蔬菜,深色蔬菜占1/2。

天天有水果,但果汁不能代替新鲜水果。

吃各种奶制品,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的量。

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由上到下,从用词就可以看出来,不同种类的建议摄入量是递减的。这种结构,有利健康。

但反观我们的实际情况,普遍水果吃得比蔬菜多,奶类摄入不足。需要适当调整。

③.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优选鱼和禽肉,因为脂肪含量相对较低。

蛋类,各种营养成分比较齐全。

畜肉,吃脂肪含量较低的瘦肉部分。

少吃烟熏,腌制肉类。这些制品会增加肿瘤的发生风险。

推荐每周吃水产类280-525克,禽畜肉也是280-525克,蛋类280-350克。

大鱼大肉不可取,但无鱼无肉也过于极端,它们能提供我们必须的营养物质,不能因为某一个因素,就完全拒绝它,你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得多。

你可以用周算,一周吃上推荐的量,或者平均到每天,根据自家的饮食情况安排。但话又说回来,谁家吃饭还称重计量啊?

是的,所以,我们也没必要量化到这种程度,只要把握住主要原则就好了。

Ps:一个市售中等大小的鸡蛋大概是50-60克左右。

④.足量饮水,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喝白开水或茶水,建议每天饮水7-8杯。

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烹调油摄入量25-30克。

添加糖,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现在各种加工食品,调味品,零食实在是太多了,已经深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想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了。

但是,先不论食品添加剂问题,单说里面看不见的盐、油、塘含量,普遍都很高。所以,如果有一天你吃了这类食品,相应的盐、油、糖用量就要再减少一部分。

好了,一般人群怎么吃基本上就这些了。

备孕期间的饮食,就在这个基础上,再多注意常吃含铁、碘、叶酸丰富的食物,为自己和宝宝做好充足的储备。以减少进入大量消耗阶段时,因为不足,发生各类缺乏症。

一日三餐有瘦畜肉,每周一次动物血或禽畜肝脏,同时摄入含VC较多的蔬果,促进铁吸收利用

缺铁后果:可导致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孕期母体缺铁性贫血。因为宝宝出生后1~2年内,体内铁的40%~70%是胎儿期从母体摄取的,所以从长远看,如果母体铁储备不足,宝宝将来也容易贫血,进而影响宝宝的身体和智力发育。

用碘盐,每周再加一次富含碘的食物(海带、紫菜等)

缺碘后果:增加流产及胎儿畸形、死胎的发生率,对胎儿智力和体格发育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导致新生儿患克汀病(特征:智力低下、聋哑、性发育滞后、运动功能障碍、语言能力下降、其他生长发育障碍)。

孕前三个月开始每天补400μg叶酸(老公也得补),并持续整个孕期

缺叶酸后果:可导致胎儿神经发育不良、增加流产风险。必须强调,老公也要补,因为叶酸不足的精子存在一定缺陷,胎儿先天不足发育受限,也会增加流产的风险。

5规律作息,放松心情

有了均衡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还需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身心健康的状态才最有利于受孕,才能孕育更健康的下一代。

所以,不要再熬夜看手机刷朋友圈啦~早睡早起吧!

也别整天紧张兮兮的~宝宝有自己的打算,TA想在你最好的时候,跟你见面,SAY 哈喽^_^


唠 叨 两 句

物质条件,精神财富,各种教育都是锦上添花,TA必须先有健康的体魄。

而你,现在就可以给TA。对孩子的爱,应该从备孕开始!


关注妙妈养成记,一起成为棒棒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