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乍起,相聚欢

《不完美的礼物》原版

时间:20170919

地点:西温

参加者:14位PD家人 (Positive Discipline正面管教)

主持:Becky

场记:Tracy

        8月白石海边几位PD伙伴的小型聚会,在Wendy老师和Janet“奶奶”的热情呼召下,正式延展为加拿大PD讲师每月一次的线下交流活动,旨在为PD伙伴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让大家更好地领悟PD、践行PD、带导PD、体验身为PD人的幸福。

一.主题分享 本月各自欣喜与感恩的事情

1. 对这次聚会充满了盼望,途中被死死地堵在桥上,沮丧到不行,心情也是起起伏伏:担心没法参加聚会了,坚持和放弃的心思交替出现、争战。一会儿责怪自己不早起,责怪先生不帮忙送孩子,想着12点才赶到,到了就要往回走了。 最后只有一个信念:就算12点到,哪怕只来得及跟大家打个招呼也好。摇下窗户,换换空气,过了桥,一路畅行。到了吃一惊:自己是第三个到!深感调整心态Never give up太重要了!

2.我本来担心迟到呢,结果第一个到,先布置场地,注意放每一张桌椅都带着爱心。朋友们都笑我变“鲜”了,此鲜非彼妖啊。 这缘于我月初回到温哥华参加了禅舞工作坊。当音乐响起,内在的东西通过身体来表达——这是最近令我非常欣喜的一件事。一天和先生视频,孩子们鼓动我show给他看,先生说:“我在视频里看到你舞动时的状态是我这么多年来所见过的你最好的状态。”我发现这真是与自己连接的最快最好的方法。

3.每一次PD家人走到一起都是增加力量的聚会。最近参加几次聚会,发现每有姐妹说起自己面临的问题,其他人都争先恐后、七嘴八舌地表达同情、出谋划策、给予安慰、比较、说教。我多么想用在PD的所学来帮助她,但是总感到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昨天粤语青春期班开课,第一次感觉如此顺畅,就算家长有迟到,一颗心也由初初担心时间不够到越来越轻松地带导。感恩课上家长学员的踊跃分享,感恩PD带来的这一切。

4.今年在北美精英的学生社团中有一个学生参加了厨艺比赛。起初他非常紧张,因为别的参赛选手都有强大的支持团队,有的甚至还有米其林大厨站台。这个学生从小非常缺乏自信,从小喜欢厨艺,因着在温哥华青少年厨艺大赛中的表现被“十二道锋味”的总导演特邀参赛。参加完比赛回来,他走进我办公室,第一次发现他站得那么笔直,全身上下洋溢着的阳光积极,让我怀疑认错了人。他现在开始坚持健身,人也变得开朗自信。这件事也让我越发坚信“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找到自己”,如何帮助孩子们找到实现理想的敲门砖就是我们的使命。

5.接触PD很长时间,自己完全做到很困难,庆幸一直走在这条路上,但遗憾的是先生总是不屑我的分享。5年前我邀请他参加PD学习,他说自己当爸爸哪用学习。那时我非常沮丧,各种负面情绪时时涌现,后来我不再用争吵来说服他。当孩子有什么事情发生后,我就事和他分享PD的理念和处理方法。他慢慢地改变了,有时候比我还做得好,但对于我写的分享文章,他还是不屑。最近他们圈里一位有影响力的朋友,无意中看到我的文章,成为我的粉丝。他的态度又发生了转变,开始愿意静下来读我的文字了。从前他是一放手机就睡觉,根本不理睬我聊天的需要,现在我俩可以等儿子们睡下后去院子里聊天,而且一聊就1-2个小时。因为PD我们夫妻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顺畅,关系也更加亲密。

6.暑假里我被深深地震撼。那天我带儿子去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由于办理登机手续时的电脑故障外加恰巧我的手机也失灵,导致错过了航班。我都快急疯了,那可是儿子通过了大大小小各种比赛,才赢得的参赛机会啊!他的表现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儿子问我:“妈,你现在是不是很沮丧、伤心啊?”“妈妈很着急很生气,是害怕你错过这次机会啊。”“妈妈,你别急啊,你在这儿等着,我去问下一班飞机,儿子就楼上楼下满场跑着去询问。结果我们在机场等了5个多小时,还是不行。回到家里已经很晚了,我情绪非常低落,充满了自责,什么都不想干。儿子说:“妈妈,你现在是不是感到很失败?”“是的,我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如果我们提前5小时到就好了。”儿子说那不是我的错,还告诉我以后还有机会,说我告诉过他什么都要尽全力,明天再去试一试,慢慢地我平复下来。第二天我们又去机场,最后很顺利地参加了比赛。结束后,还没出结果前,他又和我聊天。

“妈妈,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开心”

“还有什么?”

“平静”

“你现在想知道我的感受吗?”

“嗯,想”

“妈妈,我感到挺满足的。”

(场记:你能想象这位PD伙伴的儿子仅仅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吗?他甚至挑着看了《正面管教》里的章节,并用这个来提醒父母怎么沟通。)

7.感恩遇到PD。儿子上中学了,性情有比较大的变化。我的top card是变色龙,是PD教会了我立界限。 暑假带孩子回国,也坚持在践行PD,边学边用,学以致用,并且很高兴可以分享给周围的朋友。

8.我家是一对两岁半的龙凤胎女宝糖糖和男宝果果。我去年参加了PD的线下学习课程,由此开始了我在生活中对PD的践行。Twins在家每天都会抢东西,这一天他们抢着玩卫生纸的卷轴,糖糖如常又没抢到,开始哭泣。 我请她照着我的话来说。 “果果,我现在很难受。”“果果,我也想玩。”“果果,可不可以给我玩一下?”当她抽泣着说到第二句时,我已经明显看出她没那么难受了。果果在洗手间又弄了一小会儿就说:“我弄完马桶就可以给你了。”孩子虽然小,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感受,也有能力表达自己的感受。除了与生俱来的哭这个工具,他们也能用语言来表达,对他们来说,学习这些不嫌早。

9. 暑期回国,朋友力邀去北京最好的短发店,请一个导师级的师傅给我剪发。我对镜一照,活脱脱一个党支书,懊悔万分。第二天我女儿(10岁)陪我去找师傅再次修理。她抚着我的背说“妈妈,没关系,头发还会长出来的”。 假期里,她常常对我说:“妈妈,你继续睡吧。我自己起来就行了。”我学习PD的初衷本来是如何陪伴孩子成长,反过来却是这个过程中孩子教了我好些东西,孩子真是天使,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归属感、价值感,重新认识自己,不断自我成长。

10.PD真的是给了我们一双慧眼。以前看不懂孩子,不知道她们为什么有那些行为。现在是孩子有什么事情了,先自省看看自己哪里可以做得好一些,知道他们如此行为背后的原因所在了。这样感觉生活轻松了好多,虽然问题还会不断产生,但是不再焦虑了。孩子们也成长得很快,我时不时示弱,俩女儿都抢着来照顾我。 有时我找不到东西了很急,他们还提醒我come down. 暑假里大女儿还常常说:“妈,你不用起来了,我做饭。”很幸福啊,很幸福!(从心里溢出来的幸福感让她不断地重复“很幸福啊,很幸福”)

11.我是暑假就要生老二前参加了讲师班的学习。现在如蝶在蛹里,不断地感受着自己。PD让我逐渐更新改变,目前还没想到工具的运用,只是不断地感受、觉察。

12.此刻心情复杂。早上接到女儿(20出头)从伦敦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她一直很伤心地哭泣。她是一个乐观、勇敢、不轻易放弃的孩子。她曾经独自在山东生活半年,就算在哥斯达黎加三个月,她也因不要我们担心而没有告诉我们她所经历的艰苦。这次她是和外婆一起去伦敦,我知道是外婆伤害了她,虽然她并没有告诉我外婆到底做了什么,她说“You’re wonderful Mum. I’m prod of you.”她只想回家。我留着眼泪,用心地倾听她。我和先生会继续为她祷告,继续更深的联结,相信她能胜过。

13.自然地开始用PD的眼光和学生相处,在孩子们害怕犯错时,和他们分享“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鼓励他们感恩别人的错误,看到自己从中也能学到东西。收到家长真诚的感谢,说很高兴他们的孩子说喜欢老师,喜欢中文课,还各自邀请他们的朋友来上课,深受鼓励。感恩PD精神,用心,用情做事。

14.我首先是感到很幸福。最初是为了孩子独自踏上PD之路,感到孤独。现在看到大家欢聚很是欣慰。我和先生从去年2月在加拿大和中国来回奔忙:课程研发、师资培训、教材翻译等等,到暑假时又开放家庭给国内的亲朋好友,自己非常疲乏。 后来我们列了一串想完成的事项清单,和朋友一起穿行加拿大,并在途中完成了6项在家里完全无法完成的大事情。为了今天的聚会,我昨天刚刚赶回温哥华。我们每个人都有盲点,当你特别疲乏时,回到自然,你的视野会变大,你很容易转换频道,看到自己的局限和盲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好书推荐与分享

今天Wendy老师推荐的书是美国知名学者、畅销书作家布芮尼.布朗(Brene.Brown PH.D.)博士所著,由我们的PD讲师同伴,现居台湾的田育慈翻译的《不完美的礼物》。这本书的副标题是 放下“应该”的你,拥抱真实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布芮尼2010年的TED演说”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是TED网站上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已经有超过800万人点阅。她也在2012年TED conference上受邀演讲,主题就是本书中所谈到的:羞愧感、勇气与创新。她是一个著名的学者,花了12年的时间用自己的生命做体验研究人类心灵的脆弱、勇气、价值感以及羞愧感。搜集了全美数以万计18-87岁形形色色男女的故事,做了数千个访谈来研究脆弱、羞愧、恐惧、自卑等情节如何影响我们的生命。书中呈现了大量真实生命的案例,对很多东西重新从名词形容词定义为动词,少有学者把这些深奥的东西写得这么生动。本书帮助我们更好地觉察自己的状况,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并感叹:我们的不完美原来是如此美丽的礼物!

三.THT

由一个伙伴做志愿者,另外一个伙伴做讲师,来演练PHP(parents help parents)环节。然后大家对这个流程逐一点评。

1.明确头脑风暴的目的和原则:为了用最快的速度,收集尽可能多的方法。过程中,不讨论,不平静,不分析,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

2.整个流程中如何让志愿者获得安全感、得到鼓励。

3.检查整个流程是否完整,讨论为什么不可或缺。

4.带导者的角色定位和持守。

        午餐前,临时起兴,大家静静地欣赏优悠带来的禅舞,飘逸的身姿无声地书写着她的心思意念,哪怕是一个陌生人,你也能透过她的舞动一窥她此刻美好的内在状态!

        餐前祷告一结束,一大群馋猫PD讲师们就以最快的速度享受美食,享受同伴之间的交流了!我今天是心想事成啊,抽奖得到了Wendy老师送出的《不完美的礼物》一书,感恩!我能想到最美好的事就是:秋风乍起,相聚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做父母是需要学习的,面对市场上众多的父母课程,该如何挑选一门适合自己理念的课...
    李丽霞阅读 5,215评论 1 27
  •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黄丫丫是张果果青梅竹...
    古八目阅读 745评论 0 0
  • 黄丫丫是张果果青梅竹马的玩伴。 张果果一直以来都觉得,丫丫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女孩子,并且从小他就暗自下定决心,将来一...
    古八目阅读 443评论 0 2
  • 夏果果现在正坐在电脑前看着一份邮件,这份邮件是三年前葛陆发给她的。邮件不长,夏果果每读一次都是一次折磨,那种感觉肝...
    季动阅读 1,392评论 33 24
  • 今天约见的一名在行学员,腾*讯七年的技术产品出身,竟然裸辞出来要开发一款文化类的造福人类的产品,但是大家知道,...
    阿渡SZ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