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詹皇今朝梦圆——一个大四毕业的十年詹密有话要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赛最后4分多钟,两队打成89平,这时候就开始流泪看球,脑子空白。过往太多不美好的记忆闪过脑海:詹姆斯最后几分钟往往体力透支,骑士不得分而输掉比赛。而今天的詹姆斯,全场只休息了1分半钟。 到这时候,我的潜意识里对骑士获胜是充满怀疑的,因为历史不会说谎。就如赛前一位72岁的骑士球迷所认为的那样,“骑士不会赢的”。好在整个系列赛打得非常浮躁的勇士,今天最后关头更是把散漫浮躁表现到了极致,库里浪费了太多机会,而骑士队暂停回来后,欧文命中了一记决定性的三分。最后,如众所知,骑士赢得了总冠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了解克利夫兰和詹姆斯,就无法体会到今日夺冠是有多么艰辛,多么伟大。

   克利夫兰被称为”诅咒之城“,虽然在美国三大体育联盟中都有球队,但在长达52年的时间里,居然无一夺冠。雪上加霜的是,许多伟大的时刻,克利夫兰总是以受害者的角色出现。加上克利夫兰是美国东部一座经济不景气的小城,城市太需要体育上的胜利鼓舞人心,振兴家园。

盼望了多少年,终于在03年,詹姆斯进入联盟而骑士手握状元签的那一年,整个克利夫兰看到了希望。詹姆斯的绰号是“King”,一方面在于他对篮球场的统治力,而另一方面,他就是克利夫兰人心目中的国王,所有人希望在他的带领之下,获得暌违半个多世纪的总冠军。但天不遂人愿,即便詹姆斯球技绝伦,骑士队还是年复一年的铩羽而归。或许是信了诅咒,或许是真的失望透顶,7年后的2010年夏天,詹姆斯宣布了著名的“The  decision",整个城市崩溃了,人们不相信城市英雄以这种方式背叛了家乡,所有人都痛恨他,但这似乎就是城市的宿命,逃脱不了。不过游子终要回家,詹姆斯终是克利夫兰的孩子,不管当初犯下多大错,孩子总要回家,而家也总会接纳。远走4年迈阿密,詹姆斯在2014年夏天宣布回家,并发誓要为家乡带来一座总冠军。

重回克利夫兰的第一个赛季,詹姆斯在球队失去两位巨星的状况下,以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和金州勇士肉搏6场,最终主场遭遇淘汰。今年,詹姆斯再度启航,以东部第一的战绩打进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杀进总决赛。这次面对的是比上赛季更加恐怖的创造NBA常规赛73胜最佳战绩的勇士队。总决赛前4场,骑士队陷入了1:3的绝境,因为此前总决赛总共出现过32次这种局面,无一例外的是,落后一方全部遭到淘汰。就是在这样的绝境之下,詹姆斯率队连胜3场,在今天,2016年6月20日,父亲节当天,为家乡球队夺得了史上第一座NBA总冠军。

   没有比这更引人入胜的故事了。父亲节当天赢得球队赢得家乡的第一座冠军,詹姆斯一直以来都视自己为“克利夫兰之子”,冥冥之中,太多的不可思议,不可言说。

   詹姆斯一直被喷子们喷得很惨。太过低端的我就不说了,独独“抱腿总亚军”、“詹六娃”(讽刺关键时刻隐身不给力)的嘲讽似乎看起来最有分量。

   巅峰抱团永远难以回避,进入总决赛却败多胜少也是事实。但我有不同的理解。巅峰抱团和关键时刻习惯性不给力的确显得心理脆弱,不够成熟。但那时候的詹姆斯不过25岁,却承受着全世界的压力。看过詹姆斯打球的都知道,他根本就是扛着球队往前走,论球队对某个球员的依赖性,詹姆斯很可能是史上第一。每场比赛詹姆斯几乎都是全负荷运行整场比赛而极少获得休息时间,所以最后的不给力和体力不支有很大原因。还有一个不该说但却非常重要的原因,詹姆斯生来无父,缺乏父爱和童年住在贫民窟的经历对他造成的心理影响难以估量。但看过15年和今年的总决赛后,你不觉得詹姆斯已经变得更加强大和成熟了吗?曾经脆弱不可怕,关键他在不断地成熟和进步。

至于对于他总亚军的批评,我觉得央视一个评论员说的非常中肯:詹姆斯带队连续6年打进总决赛,至少在30支球队里取得第二名的成绩,无论如何是成功的,要说失败也只有他自己可以说自己失败。詹姆斯则非常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是一个从贫民窟走出来的孩子,今天我所取得的任何成功都是超过人们预期的。也是非常有道理。那一切的指责只是人性中求全责备的偏见而已,就因为那个人是詹姆斯。其实詹姆斯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他早已超越一般意义上的成功,他现在是在追求着伟大。只不过我们在谈论别人的时候总是太过苛刻,以至于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2016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科比告别NBA,魔兽搬上银幕,这些是80后的青春记忆。这一年,十年詹密的我告别4年的大学生活,詹姆斯代表克利夫兰骑士队夺得了总冠军,这些是属于我的青春回忆。这些事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共同点,那就是:完满。科比生涯告别赛砍下60分、魔兽创纪录的票房、詹姆斯逆天夺冠。我心里非常清楚,这将是我一生之中追詹姆斯最疯狂最投入的一次,日后绝无可能。庆幸的是,我们收获了一个无与伦比的结束。

   与詹姆斯结缘实在是有些机缘巧合。06年初看篮球,第一次听到詹姆斯这个名字,莫名就有好感,看到那个活力四射的小伙子,很是喜爱。07年詹姆斯被马刺横扫,我记忆最深刻的却是那则詹姆斯打进总决赛似乎比得了总冠军还兴奋的报道,这是什么?这就是毛头小伙初尝胜果的最真实的表现。09年,东部半决赛第二场,詹姆斯投进1秒三分绝杀力挽狂澜,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见证奇迹发生是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也加深了对詹姆斯的感情。而到了10年詹姆斯远赴迈阿密,我才真正开始成为一名詹姆斯死忠。那是詹姆斯职业生涯最危急的时候,他面临着名声扫地的危险。但那时候的我正处在最为叛逆的高中时期,我为什么不能与世界为敌?加上对于超级球队的期待,我毅然跟随着詹姆斯。12年高考结束,詹姆斯击败雷霆收获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和FMVP。13年,詹姆斯在绝境下,雷阿伦最后投进扳平比分的那记神奇三分,詹姆斯在主场连赢2场,4:3击败马刺蝉联总冠军。14年,热火在总决赛以绝对劣势负于马刺,但我清楚地记得第二场马刺主场,詹姆斯悲壮决绝地连续中投命中,硬生生地凭借一己之力赢下了一个客场,也是那个系列赛唯一一场胜利。接下来就是回家,15年悲壮失利,16年的今天,见证夺冠。

   十年的感情集中迸发于瞬间,我总是要流泪的。情感深厚到一定程度,流泪是唯一的表达方式。今天终场哨响,詹姆斯下意识地和队友庆祝,反应过来之后就是趴在球场上哭泣。泰伦卢教练承受着巨大压力率队夺冠,第一时间也是掩面而泣,嚎啕大哭。

   开心的泪水让人陶醉难忘。荣耀过后,生活还得继续。希望詹姆斯能继续谱写他伟大的职业生涯,而我也能开启自己精彩的人生。

   詹姆斯完成了他的使命,以后不管怎样,他的历史地位就此奠定。所以写这篇文章,某种意义上是在道别,成功之后就是谢幕。这样跌宕传奇的故事,拿破仑是一个,詹姆斯是另一个,詹姆斯的故事还是个完满的结局。今天的詹蜜太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