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起半小时读书,坚持一年会改变自己吗?

1. 下班后挣钱是一种心态

从镇江这座三线小城到了深圳之后,我成了行动派的出版总监。
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协调团队资源去和各位大佬对接,帮助他们出书,音频策划,宣传。

每天9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我一度觉得我的斜杠生涯彻底结束了。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读完书之后发了一个朋友圈,写了几句推荐语,为什么好,怎么读,哪几章比较重要。
有个小伙伴留言:

六哥,你每天早上都读书,你可以带我们读吗?

对啊,为什么不可以呢?
于是一天一块钱的早读会就开始了。

2. 最大的受益人是我自己

让我一个人死磕这些大部头我做不到,但一群人一起来读,我还得带头讲清楚,这本书就容易吃透了。


最近我在解读的一本书叫《作家之旅》,是一本教我们如何讲故事,写故事的书。
有一天早读结束后,有小伙伴评论:

那么多书和电影的情节都记得那么清楚,是如何做到的呢?


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的大脑中的记忆有两个空间,一个叫长期记忆,一个叫工作记忆。
工作记忆就像是一块黑板,一旦填满了,新的内容就会把老的内容擦拭掉。
比如你要记住一个13位数的数字,你会发现你记住后面忘记了前面。

但长期记忆不会。
长期记忆的形成,是因为短期记忆不断反复被调用。
重复三次就会形成神经触突链接;

所以你调用工作记忆内容的时候,叫做保持性复述
另一种复述是精细复述,它能有效地把信息转入长期记忆。
当你思考一个东西的含义或者将它和你已知的信息联系起来的时候,就是在精细复述。

比如“蓝色”这个词。
保持性复述就是直接想到蓝色的那种色彩;
而精细复述的方式,是你想到你前女友喜欢蓝色的裙子。

图片来自网络

你会发现精细复述是对每一个信息都做了深加工;
而梦想早都会的领读,每天都在做这样的深加工:

为了6:30-7:00的那30分钟的领读,我需要头一天晚上准备1小时,5:30早起再准备1小时。
因为要将复杂的概念讲明白,举例子,想比喻,画图,拍照,找图片,找书。
这两个小时我做的,就是对章节和关键知识点做深加工

如果一个人每天花两个小时,做这样的精细复述,做这样的深加工,一年54本经典,108本繁体版书推荐,一年后他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参与者,你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会了这样读书手艺,一年后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我做了一个积极的假设,一年后我来证明。

3. 在质疑和骂声中,1000人的早读社群才坚持100天

要大大方方地靠自己的本事挣钱。

13年的时候,罗振宇罗辑思维算是我的知识赚钱的启蒙老师。
四年过去了,我从下班后去做兼职代课老师,成为了一个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做服务赚钱的人。

你整天谈学习,谈成长,你没挣着钱,你学个屁?!

这是上个月我在李笑来老师的闭门小会上听到的一句话。

梦想早读会的小伙伴,已经有好几位开始做自己的工作坊,有几位做了50人以上的读书圈了。
我也在帮助几位小伙伴,开始做自己的训练营,个人品牌。
更多的人,开始养成早起的习惯,发现自己更多的时间,拥有更多的生活选择。

@caicai作品

很多小伙伴开始在早读微信交流群里面输出自己的内容,每个人都变成了分享者。
我就是个火药引子,我能量有限,但我点燃了,他们就可以炸裂了。

4年了,罗胖还在每天早上6点半发一条60秒的语音,今天早上他说,我们约了10年,还有6年。
梦想早都会才100天,才刚开始。
有没有用,我们一年后见!



[梦想早读会]正在寻找想一起早起,一起学习,一起死磕自己的小伙伴哦!
详细介绍:只服务简书2%的终身学习者


我是彭小六。
希望今天的内容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