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啥啥

嗒嗒嗒嗒嗒,像机械齿轮转动的声音,我把手插进脑子里。

白花花水汪汪的豆腐块里扒拉扒拉,我很快找到了最粗壮的那条神经通路。

把紧紧连在一块的神经元一颗一颗掰开,漫无边际的神经元,像银河一样恢弘的道路;我仅仅是掰开了一角,像自由基反应般的,整条道路瞬间瓦解;四下飞散的神经元很快又连上了新的对象,是他们久未联系的伙伴,重新搭建起来了,陈旧的,黯淡的,那条锈迹斑斑的孤独的路。

我不知道是否描述清楚了这一瞬间,窗外的车流从上一个时间轴流动到下一个时间轴,海里的不稳定同位素从这一朵浪花移动到那一朵浪花,在整个世界保持连续的某个微不足道的瞬间——我亦从上一段静坐呼吸到下一段静坐——但情绪或者说意识,或者说“我”本身已经发生了跃迁,跃迁到我最熟悉的状态,我体会着这种牢固的超脱感,或许这是命中注定的模样。

这是一条非常有逼格的道路,它试图用纯粹的艺术性挑逗情感,以此实现无需与实体人类交互的感动。某种意义上,以定格的形式碰撞,我们可以超越时空,生死乃至物种进行交流;但它总是单向的。

你只能去相信,无法被回应。

我记得之前看过的《浪漫主义艺术》,书上说,所谓的浪漫主义,就是一群失败者的意淫。他们无法在现实中实现自我,便借由虚幻的,超脱的,英雄主义式的,鬼神的模样;寄托灵魂。这是他们悲剧的宿命,也是他们与生的天赋。

我曾经非常向往这种感觉,它给人以“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傲气,和一种对冷漠的心安理得的理论基础。

它让我觉得我总是高人一等的,高过于所有人。

后来,经由种种成功学的洗刷,我逐渐变得不甘心。不甘心做一个“失败者”,不,因为害怕失败,我甚至没有尝试,我长期以“旁观者”的身份漠视自己的生活,榨取为数不多的经验,提炼所谓的文学。我想,因为某些契机,我努力地,勇敢地现实地生活了一下,我获得了难以言表的感动和痛苦,那是所有文学和音乐作品所无法提供的,带有如此强烈真实感的体验。

这种感触,被我认定为生命的真谛,毕生的追求。然而这些体验之所以带有如此强烈的震撼,却全然出于偶然,它难以被设计,因“稀有”便是它的核心属性。

它便也难以被追求,等待就已然是最好的方式。

这些时刻,可以被定义为“好事”。

“活下去,总会有好事发生。”

这便成为了我的座右铭,任何时刻支撑我的力量。

于是我的生活的全部的意义就变成了——好好地活下去,努力地活下去。

我,要去追求,做一个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

我开始规划我的时间,我该如何工作、如何休息、如何追求兴趣爱好以实现“好好的生活”。

然后我在焦虑和恐惧之间开始来回徘徊,我在努力和放弃之间左右为难。

我有在好好的生活么?我未来可以好好的活下去么?我可以等到好事发生么?

我总是在朝向未来的过程中,占用了我当下的全部。

全部,意味着“好事”都丧失了它应有的空间。

目的性破坏了偶然性,也破坏了“等待”本身该有的含义。

这一时刻,我写下开头第一个字的时刻,就是从这样的“功利”的追求的我,跃迁回了先前“浪漫”的旁观的我。

这位“浪漫”的我非常珍惜这种乍现的灵感,赶紧榨取出来,写一篇久违的文章,填补我高傲的公众号。

他是如此地急不可耐,他完全不知道等待的含义。

等待的含义是活在当下。于是当下发生时,总是能被“我”所捕捉,包括所有无聊的等待本身,和我最想要的“好事”。

无论是先前和现在的那个旁观的我,又或是刚刚或者明天那个即将再次出现的努力的我。

他们一个与“活”无关,一个与“当下”无关。

我就是无法活在当下。

除非我可以。

有时候我也可以,但是一个人不行。

一个人也可以。

除非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