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读书笔记提高阅读效率?

信息爆炸的今天,我们接收到的信息呈指数级增长,每天睁开眼,就有50本新书等着被阅读。一天一本书,一年100本书被许多人写年度目标中,天天坚持阅读打卡,依然有许多困扰:

读过那么多书,却记不得书里的内容;
明明是本好书,读过以后却没什么深刻的感受;
书本的知识,在生活工作中似乎也没有派上什么用场。

如何提高阅读效率,享受读书的过程,让书本的知识转化为“智慧”为我所用,是现代生活中人人都需要学会的技巧。

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阅读法》介绍了用读书笔记提高阅读效率的方法,通过读书笔记的规划、梳理,学会高效地选书、购书、做笔记,从书中内容汲取智慧,形成个人独特的见解,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

image

奥野宣之是日本知名的“笔记本作家”,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双欢迎。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记录,这种生活方式,被NHK和TBS电视台的节目播出来后反响热烈。他的著作还包括《如何写游记和散步日记》、《智慧创造锻炼法》、《“处方笺”读书法》、《三本书创造好点子》等。

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奥野宣之将读书笔记贯穿于生活和阅读的各个方面,连接起生活-读书-生活的体验,提高阅读效率。

一、做读书笔记的4个好处

1、改变读书方法

阅读一本书的目的从“读完就好“变成了”写读书笔记“,读书的重心就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因为读了书而写读书笔记“,而是”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阅读时会更加留心书本的主旨思想、案例,记录自己在阅读时的体验和发现,让自己与书本的联系更加紧密。读完一本书,可以很轻松地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

  •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 你最喜欢书中的哪一部分?

  • 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 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image

为了做笔记而读书,阅读目的的改变带来读书方法的转变,读书方法的变化的持久累积会带来思维方式的变化。

2、掌握选书购书主动权

有人经常到处求书单,恨不得把别人阅读过的书统统都买下来,可是他人的阅读品味并不一定适合自己。阅读不仅是读书,还要掌握有效率、有主见地选书和购书的方法。奥野宣之提倡用笔记本的”信息一元化“把想读的书和读过的书都记在同一个笔记本里,直接记录、参考,不会混淆。以下几个小tips可以用来收集书籍信息:

  • 日常生活中收集“想读的书”

选择图书,平常就要竖起敏感的天线,提高敏感度积累“想读的书”清单。比如,在办公桌上放一张空白的A4纸,在交流中听到别人提到一本很有趣的书,随手写在A4纸上,或者记录在便利贴上,再把它贴进笔记本里。如果对一个主题感兴趣,比如“如何做笔记”,就去找笔记阅读的书籍。根据个人所遇到的烦恼、想实现的梦想、想实现的技能在笔记列出自己的“问题清单”、“梦想清单”、“技能清单”,按照清单选择阅读的书会更有主动性。

image
  • 阅读帮助自己找书的“枢纽书”

以读过的书为接触更进一步的研究主题,引发连续阅读的过程。比如:每个领域的入门书籍都会附上参考文献,可以提供相关主题的书籍推荐;读过的书中,作者通常会有喜欢和推荐的作者,可以跟随着喜欢的作者去寻找其他的作家,比如王小波推荐卡尔维诺,喜欢王小波的读者,大概也会跟着他去读读卡尔维诺。另外,有像“为xxx准备的读书向导”这种书名的指导类图书也会介绍很多有用的书籍,可以多加利用。要是不喜欢列表式的推荐,也可以从读书随笔开始,找到自己的“枢纽书”,慢慢扩大读书的范围。

image
  • 参照出版社选书

如果是一本新书,也可以参照出版社的风格判断是否适合自己。不同的出版社的出版重点不同,如中信出版社主要是经管商业类书籍,新书的速度非常快。社科类的书籍则可着重关注广西师大理想国系列、三联书店出版社等。在笔记本里收集整理出版社的风格(作出列表)和强项,关注出版社的动态,帮助选书和买书。

image

3、有效提高归纳总结能力

法国著名文学家鹿岛茂曾阐述过读书笔记的作用:“即使只记下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是做些摘抄都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阅读时,放一本笔记本,记录阅读时的发现,划重点,提炼感想,能够有效提高归纳总结能力。

4、回顾笔记激发灵感 如果把一本书比作一个场所,读书笔记就是在这个场所拍摄的照片。不同时间段阅读一本书,随着阅历和心境的变化,收获也会大不相同。重读读书笔记,不但能加深对书本的知识的记忆,还能让过去的读书收获在生活中有新的运用。回顾笔记,将不同时期的心得体验打破组合,重新迸发出新的灵感,让阅读的体验延续。

二、阅读输出的3个方法

1、做主题阅读 重新阅读某一主题的书籍的读书笔记,将不同的观点揉杂贯通,能挖掘出个人新的见解。奥野宣之在书中提到过一种主题阅读的方法:

把自己当作因为某个主题而烦恼的人,每读完一本书、了解过一个观点后都会先做读书笔记,再在此基础上思考我该如何展开文章,发表观点。

重读主题阅读的笔记,让观点相互碰撞,就好像让几位专家围绕某个观点给自己提意见,通过对比讨论整理出结论,并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2、写原创文章

阅读时做笔记会留下许多思考的痕迹,主题阅读的笔记碰撞出新的观点,撰写原创文章是最好的输出方式。回顾读书笔记,找到自己的见解,锻炼对文章的组织结构能力、遣词造句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提升写作能力。特别是用葱鲔火锅式的笔记法,用摘抄+评论的模式,积累了写作的素材和观点,有助于撰写原创文章。

3、激发创意力

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 韦伯 扬在《创意的生成》一书中写道:“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妥善排列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关系,打破重组,往往能迸发出新的创意点子。如果读书的时候做了比较,需要创意的时候重读一次读书笔记,把有用的信息组合起来,获取对工作有用的创意。

image

也许有人会问,我连读书的时间都很难挤出来,我要如何安排重读笔记的时间呢?

奥野宣之认为,重读笔记,每增添一条评论,都是加深理解、开放新视野的好机会。他提供了养成重读笔记习惯的3个方法:

  • 设定重读笔记的时间

如晚饭后到睡前的空闲时间。这段时间内作者要照看孩子,无法静心读书,重读笔记是很好的选择。另外,出差途中乘坐火车或者飞机,读书感到无聊时都可以重读笔记。

  • 量化重读的频率

重读笔记的频率可以量化成一周一次,或者三天一次,把重读的时间固定化,把重读的计划写在日历或笔记本里,提醒自己重读。

  • 固定化重读笔记的地点

推荐自己家或公司附近找个安静的咖啡馆,可以安静读书、做笔记、重读笔记。挑选适合自己的地点阅读最重要。笔记本里记满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奇思妙想,放在办公室当毫无思绪的时候,拿出来阅读也未尝不可。

三、做好读书笔记的5个步骤

了解了读书笔记的好处,跃跃欲试想开始做读书笔记,做笔记也是有方法论的呢。

1、读书笔记的准备 如果不是手帐爱好者或文具爱好者,准备一个日常的笔记本和一支喜爱的笔就足够了。书中推荐了26款实用的文具可供参考。

2、从一句话开始 读书的目的是用自己的方式学习,关注于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哪怕只是一句话,这次读书笔记就是有意义的。很多人感到不知如何下手,给了自己太多的阅读负担,其实读书笔记只要记下对自己有用的内容,从一句话开始就可以了。

3、善用书签和记号 在阅读阶段在书中做一些记号,为读书笔记做准备。作者推荐了“通读—重读—标记”的筛选程序,把有用的信息记录下来。

巧用记号区分不同的内容,保持页面的条理清楚。 普通直线:用于重要、客观上很重要、暂时先画出的情况 波浪线:用于非常重要、主观上觉得值得重视、想记住以后再运用的情况 圆圈:用来圈出重要的专有名词、关键词、关键句等需要吸引眼球的内容。

善用书签和记号,做笔记时还是能体会到当时的心情,也能更有效率地将必要的内容记录到笔记本上。

image

4、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利用了“摘抄+评论”的方法,摘抄重要的部分,写主观评论。通过摘抄促进对书的消化,加深理解,在评论时激发出思想的火花。日后重读笔记的时候,也能直观地看到内容和当时的评论,并经过对比讨论,萌发出新的见解。
写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时,可以记录以下几点:

  • 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 书名

  • 作者名

  • 摘抄重要的内容:用⭐号区分,摘抄内容最好让自己心动能代表这次读书体验的语句。重读记号的内容,严格筛选出可以多读几遍的信息,反复几次阅读确认后,最终留下来的内容不会太多。

  • 记录自己的感想:用○号区分,写下感想评论。

5、剪报式读书笔记 这种读书笔记方式就是把与书有关的东西收集起来,结合读后感收藏起来的读书方法。书腰、书签、旅途购买的书的当地专属卡片、纪念品、明信片等都可以撕下来贴在笔记本里。许多手帐达人的读书笔记,就将书本的封面打印出来贴在笔记本上,加上个人的读书感悟,就成为精美的手帐笔记了。

image

在书页上留下的评论,挑选最有一两处内容复印下来裁剪后贴在笔记本里。如果是用电子设备,也可以将手机拍摄下来留存在相应的文件夹中.

信息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提高阅读效率,提升生活品质和思考的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写读书笔记,不仅能加深理解记忆,记录阅读的发现,也能有效提高归纳总结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让阅读充满主动性,改变了读书方法,也改变了思维方式,通过主动选书,高效阅读,多样化输出的方法,让读书变得更有价值,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丰富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