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美篇十:育才中学2016级8班、9班

1:花开三月,最美是你——张妍

        人生的长度,长不过春夏秋冬,前进的步伐,追不上四季的辗转。不用计算从初雪到春天的距离,也不用纠结曾经的永远有多远,只因花开三月,最美是你…’广播里,主持人甜美悠扬的声音久久回荡…

        三月的清晨,在樱花遍绽的小路上,看着那片粉,开了,落了,谢了,踏在花瓣铺成的地毯上,心中有莲开的温润,恰似你的温柔。

        记忆中,你的笑容烂漫,眼神绚烂如波,白嫩的小手乱舞着,似乎倔强地宣誓着你的成长。哦,在不知不觉中,你已经快满五岁了!

        悠然记得,五年前的那个清晨,手术室外,是全家人急切的等待,时间仿佛凝固一般,漫长的令人窒息。‘哇’一声响亮的啼哭,宣誓着新生命的降临,涌上前去,一个小小的,缩成一团“肉球”映入眼帘,尖尖的脑袋,皱皱的皮肤,大的吓人的眼睛,还有那稀疏的毛发,沾血的脸庞,无不显示着一个字“丑”,可确“丑”的那么可爱,那么理直气壮!

        然而,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你似乎在努力的蜕变,升华。姑姑的相册,记录了你转型的全过程,稀疏的毛发,逐渐旺盛,变得又亮又密,最终成为优雅可爱的披肩发,犹如黑色的瀑布悬垂于半空中,散发的光泽直叫太阳嫉妒。尖尖的脑袋,似乎被什么磨砺地圆润而自然,略黑的皮肤,在精心养护下,越来越白,白里透红,带着粉嫩蓬勃的朝气。现在的你,恰似一只丑小鸭蜕变的白天鹅,嫣然是一枚小淑女。

        三月的你,喜欢撒娇,喜欢哭闹,像所有的小女生一样喜欢芭比公主,喜欢卡通,喜欢美美的衣裙,还有点小小的害羞。会瞪着一双清莹秀澈的大眼向我问这问哪,会在鞭炮燃放时惊恐地躲在姑姑的怀里,会在家人面前载歌载舞的表演节目,也会一本正经的像个小大人似得振振有词。在这五年不到的时间里,你的举手投足间带给我们许多的快乐,如同天使般的存在,是老天派来的精灵,撒下幸福于欢乐!

        三月是美丽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时节,她承载着二月的雪化初春,预示这四月的活色生香。而三月的阳光如你那栩栩生辉的笑靥。又是一年三月春,花开花落,最美是你——那笑靥如初的表妹!


2:有你相伴,我心怡然—— 徐涵宇

        一片土地,荡开一缕朝阳;一生光阴,带来一寸希望;一种馨香,叫有你相伴。一路放飞,涉万水,过千山,不管走到哪里,你一直在我身旁。

        有你相伴,我的生活是一张张素描。

        曾几何时,我还是一个孩童。你总会坐在我身旁,与我一起沉溺于黑、白、灰的三色基调之中。初次接触素描的我,连用美工刀削铅笔都不会。你总是眼含笑意地坐在我的身旁,抚摸着我的小手,说:“小手虽小,总有一天会比我大的呢!不过,现在还得要学削铅笔哦!没事的,慢慢来!”我好不容易削好了铅笔,你依然安静地看着一个九岁孩童的涂鸦。“明天再画!”我不耐地叫道。“行!”你恬静地笑了一下,说,“你看,梨子的明暗过渡还可以更好一些,明天画的一定比今天好!”第二天,我坐在画稿前,你看见了,眼底的笑意更盛了,如被春风吹了一般,荡啊荡的。我的心一下子暖暖的,随即低头潜心画了起来。

        有你相伴,连纸香都能察觉出淡雅。

        曾几何时,你给我买了很多有趣的书。每天晚上,是多姿多彩的故事时间,我睁大了眼睛,看着你手中花花绿绿的书,听你一字一顿的讲解;长大些了,我爱听《西游记》了,忙碌一天的你,总是在晚间声情并茂地给我念起来。一个一个奇妙的夜晚,就在你的声音中度过,那美丽的文字,淡淡的油墨香味,是我那时的向往。终于会认字了,只要翻开书页,那熟悉而清新的感觉充满了我的全身。现在,每当我读书时,你总会倒一杯热茶,轻轻放在桌边,静静坐于一旁,和我一起品读……

        有你相伴,音乐声中品味人生哲理。

        曾几何时,我渐渐长大,爱上了听音乐。那音符的奇妙组合,有时哀婉,有时激昂;有时宁静,有时喧哗……把我带进一个神奇的世界,这个世界蕴含着力量,充满着爱。现在最爱的是薛之谦的歌。我画画时听,静坐时也听。你听的自然也多了。闲谈时会跟我聊聊歌词中的哲理。《丑八怪》流行时,你曾跟我讲: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正如每段歌词最后所写的“我的存在,像意外;我的存在,不意外;我不存在,才意外”那样。你还告诉我,不要把琴弦调的太松,也不能太紧。松松垮垮的琴弦不容易振动,怎能发出声响。正如懒散的人,精神萎靡,又谈何生活会有意义?太紧的琴弦很容易拨断,残缺的琴弦又怎么能奏出完美的乐章。琴弦要松紧适度,正如我们的生活也要张弛有度,做有意义的事,生命才更加精彩!

        有你相伴,品味的是自在深远。一缕光阴,落在你的鬓角,染白了你的发丝,却点燃了一片心海。

        我的母亲,有你相伴,真好!我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每一次,都和你在一起……转回头,又看到你的笑容,亮闪闪的,仿佛潮水一般,温润、柔和,缓缓地朝我涌来,仿佛把我包裹了进去,让我浑身酥酥麻麻的。有你相伴,我心长安;有你相伴,我心怡然!感谢有你——我亲爱的母亲!


3:经典,我心灵的甘露——蒋子豪

        乘坐成长的列车,伴着轰鸣的汽笛,驶向望不到头的前方。漫漫旅途中,一幅幅经典绘就的画面成为途中唯美的风景,它们犹如甘甜的雨露,灌溉了我心灵的小树。

        经典,教会了我坚持

        儿时,捧着四大名著,闲时翻动,一个个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的人物跃然纸上,武松的一身是胆,关羽的忠心耿耿,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林黛玉的多愁善感,孙悟空的神通广大,莫不让人印象深刻,随时都可滔滔不绝神侃一番。诸多英雄豪杰中,看似柔弱的唐僧骨子里的一股坚韧,让我懂得了坚持的可贵。他儒雅和善、有着慈悲心肠,为取得真经,一路西行,无论是险山恶水,还是妖魔鬼怪,从未放弃自己心中的信念,走,就一路走到底,翻山涉水两肩霜花,风云雷电任叱咤,一路豪歌向天涯,终于实现了他作为取经人的梦想。每一条通往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注定有荆棘和坎坷,没有坚定的目标,时时可能退缩,无功而返,只有坚持的态度,才能与梦想携手。

        经典,教会了我顽强

        很喜欢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小饱受折磨,后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人生的一路挑战都没让他倒下,反而令他更加坚强,即使后来病魔夺走了他的健康,使他完全瘫痪,继而双目失明,坚强的革命信念使他仍不向命运低头,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开始了文学创作。他的成长道路让人感叹: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记得去年登华山时,面对眼前数以千计的阶梯,内心的恐惧和不安,让我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又转念一想,保尔在面对这么多人生挫折时,依然顽强,不卑不亢,而我却在这小小的挫折面前打退堂鼓,心中不禁有些羞愧。顽强定能带领我登顶!带着这样的信念,我挺起胸脯,迈出步伐,一步步向上走去,在挥汗如雨的攀登之后,我终于登上了山顶,体验到了一览众山小的自豪!

        经典,教会了我感恩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的一首《游子吟》说出了母爱的伟大、无私。母爱如空气,阳光和水,神圣、淳朴,只求给予,不求回报,她让平凡的生活充满色彩。在中国儒家文化中,特别提倡孝道,“出则孝,入则悌。”孔子认为,孝是做人的根本道德。孝顺父母的思想在《弟子规》及其他国学中均有体现,古人也有很多孝顺父母的典范,如:为父温席的黄香,“卧冰求鲤”的王祥。身为二十一世纪的少年,与古人相比,我倍感自愧不如,曾经将母亲一声声甜蜜的问候当做一次次烦躁的唠叨,将母亲一次次的关心当做是一种理所当然,这是如何的不应该。在这个世界上,母亲赋予我们血肉之躯,养育我长大,教会我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经典,教会了我懂得感恩,生活就像沙漏,可以透过时间,滤去一些人和事,曾经年少时母亲给予的那些温暖的记忆,是我一生的感动和幸福,今后的日子,我将怀着感恩的心,牵着她的手走过平凡岁月。

        阅读经典,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一部经典都会把你导入一个人生新阶段,让你对自己有一个不一样的认识。在城市喧嚣中,我愿一路与经典同行,用一种优美的姿态去厚重阅读,让人生厚重……


      4:与阳光同行—— 单澄

        在我们身边,有些人,虽是青春壮年,可是一直走不出生活的阴影;而我的爷爷,年近古稀,却有着阳光心态,追寻着有意义的生命。

        爷爷酷爱旅游。他总是很享受在阳光下一览锦绣山川的闲情。这几年,执意想踩住年轻尾巴的他,就在桂林、 北京、敦煌、 三亚等地留下了串串足迹。前些日子,爷爷和老朋友们参加了“重庆七日游”活动,游三峡,品特产,同时也不忘为家人带上“回头货”。回来后,他更是与大家侃侃而谈,把每个景点阐述得头头是道。让那些整日只知道在房前屋后家长里短看“枯藤老树昏鸦”的大爷大妈们听得心里直痒痒,纷纷表示“也要出去见识见识”。

        爷爷曾对家里人说:“无论年轻是否尚存,都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可不是吗,他向来恪守“活到老、学到老”的准则。作为老年大学的成员,他听讲座、学新知是从不落后。他也是在那儿开始了自己的音乐生涯。扬琴、钢琴、笛子等等,那是信手拈来。当然,二胡是他最好的朋友。无论三伏盛夏,还是数九寒冬,这位痴迷艺术的老人都甘愿携着二胡,骑上摩托,从十几里外的老家赶到学校学习。区里一旦有什么公益演出,他就更忙了,整天都看不到人影。我无法忘记他在舞台上、南山湖畔、夕阳下半眯着眼收拉琴弦的情景,那是何等的如痴如醉!想必,他也给台下不少老年人做了一个优秀的示范:心,不要被年龄所局限。屏蔽一切烦恼与惆怅,生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精彩!

        爷爷是退休干部,却不曾放弃老家的一块薄田。春播秋收,他与我的奶奶从不间断辛勤的劳作。阳光下,他常常是头上沁着汗珠,手中的镰刀左右挥舞。成熟的稻穗在风中摇曳,掀起一道道金色的波浪,似乎也在为爷爷的生命喝彩呢!

        哦,我的爷爷,虽然岁月已在您的脸上留下了烙印,也无情地染白您的双鬓,但多年来,您与阳光相伴相随,让外面世界的温暖充斥整个心灵,您用独特的方式充实着自己的生活,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是啊,“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心不老,时间就不老!



5:禽之情—— 单澄

        家中曾养两只鹦鹉,名唤小翠、小黄。那只体型稍小,披着花衣的是小翠;略肥些,全身金灿灿的叫小黄。两年前一起被买回来,情谊颇深——或许是“今日乐相乐,别后莫相望”的友情,或许是“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的亲情,亦或许它们早已结为伉俪,“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它们常常是一个埋头啄食,一个警觉放哨;一个静静小憩,一个相依相伴;一个梳理羽翼,一个婉转啼鸣。二人小世界,被营造得有声有色,其乐融融。

        然而,一个看似平静的下午,却让这对组合变得支离破碎。

        那天我们将鸟笼放在外面,让这两个宝贝晒晒太阳,结果却忘记了把笼门关上。当我们想起时,小黄已不知去向。笼子边尽是些掉落的羽毛。

        我突然想起这些时,常有一只大黄猫在附近转悠,它那一双贼一样的眼睛让我不寒而栗。

        想必小翠的心情和我们一样沉重,但都无能为力。过了几天,这事似乎将淡出我的脑海。可小翠却大不一样,整日郁郁寡欢。喂米,不食;喂水,不喝。我尝试着与它说话,得到的却是一个冷漠的眼神,或是良久的沉默。几天下来,原本就娇小的小翠更显得瘦了一圈。每天傍晚,它都会在笼门附近上窜下跳,哀鸣不止,弄得笼子里羽毛纷飞,似乎世界末日即将到来。我们只好商量着双休日去花鸟市场为小翠再找个伴,希望它能忘记小黄,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第二天一大早,我像往常一样去给小翠喂食,可眼前的情景让我大吃一惊。只见小翠整个身子侧躺在装食的盒子里,半个脑袋伸出了鸟笼,羽毛凌乱不堪,双眼紧闭,尖尖的喙半开着。我忙叫来父母,碰它,不动;叫它,没有任何反应。这只曾经那么玲珑可爱的鸟儿,如今,它去了另外一个世界!父母在一旁摇头叹息;我一屁股坐在地上,呆呆的,两行热泪不知什么时候已挂在脸颊。

        无疑,小翠是以自尽的方式来了却对同伴的思念。在它眼里,身边不再有相濡以沫的伴侣,自己的生命已蒙上了灰色的阴影,活着已没有任何意义。虽然,它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但在我心中,它终究是一只有情有义的鸟儿:目睹同伴被俘,内心痛苦、焦躁,却不能挺身相救;宁可孑然一身,也不愿另择伴侣,苟且偷生;日日向天嘲哳,传送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遥遥祝福……

        这事已过去两三年了,如今又想起,不禁感慨:禽亦有情。或许这份情义,在人类眼中微不足道,也不屑用文字去描述,但在另一个天地里,它却何等举足轻重!

        窗外,一阵清脆的啼唤。停笔,远望,似乎有对歌的二鸟,向西飞去……


6:话说秋雨—— 单澄

        秋天来了,秋雨也紧跟着来了。

        它不及春雨的绵软,夏雨的磅礴,冬雨的高冷,总是别具一格。

        清晨,雾霭中是朦胧的雨。撑把花伞走进校园,微微的凉意浸润全身。所有的毛孔都张开了,尽情地呼吸,干燥的肌肤渴望着这温柔的滋润。一抬头,天上的云比来时更多了,像掉进菜汤里的棉花糖,颜色更深了。但也许关注它的人太少了,云的脸色有些阴郁,最后悄悄落下泪来。没有赶到教室又没带雨具的,加快了脚步,最后奔跑起来。

        我想起自家院子里的银杏和桂花。每年这个季节它们是最亮眼的。一个在阳光下悠悠地摇着扇子,垂挂的果子摇摇欲坠;一个在秋风中骄傲地仰着小脸,传送着十里幽香。这一场雨,会让它们的洒脱也好、傲气也罢,都荡然无存,只留下满地金黄。想到这,几分钟前对它还萌生的丝丝好感,现在也荡然无存。

        晨读课时,雨好像又大了些。进教室的同学,身上的衣服都给人带来潮湿的感觉,雨具也在不停地淌水。不一会,教室里没有一处是干燥的了。听不到雨声,但透过窗户向外望去,无数的雨线就像带着什么使命似的,急急地从天而降。教学楼四周罩着灰中透白的轻纱。

        我听到了细小的埋怨声,当听得很清楚时,我也在心里赞同起来,抱怨起来,愤恨起来。这雨,看样子要么不来,一来就作起长篇大论。它在教室外面酣畅淋漓,尽情玩耍,我们只能坐在教室里面玩着语数英!它是何等自由啊!自由到可以任意掳夺我们期盼的体育课,让我们好生羡慕,又好生嫉妒!

        课间,为老师送本子,没想到风儿“呼啦呼啦”也来凑热闹了。过道间撑个伞真是可怜——用吧,爱伞成了“爆炸头”,骨架都快散了,被吹得棱角翘起;不用吧,那雨无情地扫过来,人都快成落汤鸡了!这个时候,整个人就像风浪中无助的小船,马尾辫成了身后的螺旋桨。平时服服帖帖的胸卡,也趁机勒着我的脖子疯狂地转动360度,再给我来个猛烈的拍打。真是无语!

        说来也怪,下午,天竟放晴了,看上去更明净,更高远了。那些恼人的家伙不知躲到哪里睡大觉去了,但四处留下了它们作案的痕迹,赖,是赖不掉了!

        也许,这就是真正的秋雨。



    7: 夏日即景—— 单澄

        都说苏州是人间天堂,夏日的苏州,更有几处别样的景致。七里山塘,就是那么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还没走近山塘,就陡然发现游人骤增,并且个个加大步伐,似乎在赶赴黄昏前一场盛大的宴会。随着人群踏上一座古朴的石桥,夏日里的山塘小镇竟一下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青瓦白墙,古色古香。几面黄底黑字的旌旗迎风招展。足下的河流不宽,潺流涓溪,伸向远方,却将这古镇切得四四方方。正值盛夏,河道两边莲叶田田,高低错落,有的叶片紧卷,似婴儿攥紧的小拳;有的悠闲地平贴水面,享受着这一天里最后一两小时的“日光浴”;更多的呢,向上窜得挺高,宽大如席,生机一片。虽说没有几朵花,但那绿荷映青波,又何尝不是别样的风情?

        这样的荷,让人们的心境也变得恬淡起来,脚步放慢了许多。踏入古镇,一条石板街道贯穿东西,两边商铺林立,疏朗有致。山塘街水陆并行,因东起阊门,西至虎丘,长约七里,故称作“七里山塘”。街上建筑古朴典雅,白墙赭柱早已被岁月留下斑驳的印迹。商家以出售手工艺品居多,什么“狸猫拉哨”、檀香折扇、自编手环等等,尽显当地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至于小吃,更是应有尽有,秘制豆腐干、枣泥麻饼、松子糖、梅花糕……光看着就让人直流口水。店铺后面,常有一两扇木门半掩着,有在里面编制竹篮、熬制麦芽糖的,也有为游客绘制肖像的。山塘人各做各的生意,听不到大声的吆喝,也看不到殷勤的招徕,毫无一争高下、哗众取宠之感,但举手投足间却透着一股从容与淡定。走在这样的街,沐浴着夏日的余晖,竟有了远离尘世、走进世外桃源的感觉。七月的风,带着江南一带特有的柔和,吹得我们心生暖意,沉醉其中。

        缓步前行,看到一家饮品店摆着各式花茶,几名年轻女子红唇皓齿,穿戴整洁。旁边柜面上搁着几个透明小壶,里面盛着色彩不一的茶水,氤氲在空气中的精致的香,带着丝丝甘甜,渗入鼻腔,渗入全身。细看壶上的茶名,更勾起人一品为快的强烈欲望:“蜂蜜茉莉”、“苹果乌龙茶”、“蜜桃玫瑰花茶”……忙斟上一杯,捧在手中,缕缕烟雾缓缓升腾。杯中的月季花瓣小巧如拇指盖,悠悠地滑落杯底,茶水呈现出红中透紫、紫中带粉的迷人色调。

        细细品味,齿颊甘洌,清爽怡人,只觉得五脏六腑都充盈着散开的茶香、花香。一时间,没有了夏日的燥热,没有了旅途的劳累,更没有了心灵的缱绻。只希望在这样的平静中挥霍时光,享受安然。“从来佳茗似佳人”,如此细腻温婉的风格,营造出这样一个七里山塘!也营造出这样一个魅力江南!

        远处,已有几家盏亮了灯火,红红的灯笼轻轻摇曳,把一天的暑热渐渐散去。游人有增无减,依旧没有喧哗,只有难得的轻轻絮语。夏日的黄昏,徜徉在这样的古街,身心已被同化……


8:我的一次正确决定——朱熹

        阳光,透过窗子打进来,点点黄斑婉转于笔尖。此刻,便想执笔,描摹金色的光阴。“丫头,快来,看你小时的玩具!”母亲冲我喊道,语气中透露着欣喜,似个小女孩。我起身,走了过去,聆听母亲的心,看察了她的面容,这是我第一次正确的决定吧,体会了母亲坦荡荡的爱和无私的奉献。

        来到母亲的身旁,看到母亲坐在床边,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娃娃。眼中,是柔情,缠绵。我坐在母亲身旁,决定认真倾听母亲的心理。妈妈见我来了,便举起一个娃娃:“这是你的第一个玩具,当时不管去哪儿,都要带着它。”母亲轻轻笑着,陶醉其中,莞尔一笑。我接过娃娃,仿佛触碰到了光阴的流转、时光的变迁,还有那深深地亘古不变的爱。我将娃娃拿在手中,仿佛触了一份暖,感受着它炽热的心跳。我将娃娃搂在怀里,感受着它的炽热与温暖,也意识到我的决定是多么正确。母亲将娃娃一个一个拿起,也诉说着美丽的故事,说着,不禁浅抬唇齿,笑靥如花。此时,眼里再无其他,只是这个笑,让一切都蓬荜生辉。我懂了,那是一个草长莺飞,桃红柳绿的春天。母亲眼中的神情格外温婉,甜美的笑。

        聆听着母亲讲故事,是个正确的决定,从行语言间感受到母亲的爱,一直暖到心房,暖出了安心,暖出了爱意。母亲的头发有些蓬乱了,我决定替母亲梳头。

        拿来梳子,才发现,在红墙白瓦依旧雕梁画栋的岁月中,母亲老了。稀疏的白发错落在黑色的发丝中,浅浅地显动在我零碎的年华里。也许,时间带走的并不只是那如墨般凝重的黑色,还有我们一起走过的时光。梳子在母亲头发上轻轻滑过,以前的岁月时光也一一呈现在眼前,小小的决定带来如此之多的思索,才让我意识到平时好像对母亲不是很关心。我突然发现,其实你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强壮,岁月多无情,还没珍惜却已悄没踪影。用梳子轻梳着母亲的头发,感受着岁月变迁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不禁眼眶发红,我分明没哭,为什么却有一股咸咸的液体从眼中淌出。母亲明明没笑,可我却看到她嘴角在上扬。就这样,为母亲梳着头发,才体会到我的决定有多正确;原来母亲也老了,但爱却从未走远……

        小时候,我总误以为世界永远是晴天,到头来,才发现,是母亲张开的双手,为我遮住风霜雨雪,像天使一样……感谢这次正确的决定,让我描摹光阴,刻画爱的美好和灿烂……


9:我的一次快乐的决定——朱晓天

        曾经我不知道什么是快乐,以我这个孩子年龄特有的叛逆的眼光看待这世界,直到做了那次快乐的决定……                                 

        ——题记

        “攀岩”,我尽量用平静的语言发出这两个字的音节,不想让人发现我对此有一些兴趣。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攀岩。这个岩石长得跟我在电视里的一样奇形怪状,是个不太规则的四面体。权衡之下,我终于决定挑了坡度较缓的一面攀爬。

        我在教练的帮助下系上了安全带,行程就次开始了。抓住了一块岩石,脚再踩一块,我这才发现这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我只能尽量用手抓着岩石,任凭脚往上移。一切都是未知的,移斜了,移偏了,脚下也许有岩石,也许没有,岩石也许着力点够大,也许根本踩不牢,眼睛不能往下看,看了也许就会失去勇气。所有的力气都集中到手上,用两只手抓住石块,保持平衡,这就好比用手提着全身的重量,那种酸痛无力的感觉慢慢涌遍我全身。真想咒骂,但我悬在半空,我又不敢开口,一说话,气就泄了,就怕到时候爬不上去。抬头看看,晕啊,我感觉血都往脑子里涌,脑中只有一个“累”字盘旋不去。

        怎么办呢?拼了!抓、移、踩、踏四个动作组成了我当前行动的全部。我茫然地遵从着,忘记了一切。痛吗?也许。累吗?也许。然而,就在这样艰难攀爬的过程,我越来越体会到了乐趣。不知不觉,胜利在望。

        手指已经肿胀并呈现出用力过度的紫红色,我把它努力向前伸着,终于摸到了那个和它颜色相近的红色按钮——“铃……”

        我到了!

        山,青蒙蒙地向后蔓延;天,空旷旷地承载着云朵;风,从耳边吹过。我感受到快乐与生命的冲击在心中涌动,像黄河流水,它咆哮着,奔腾着,向决口冲去;像飞驰的骏马在草原上扬蹄嘶鸣,跨越了荆棘和坎坷;像暖暖的太阳从水平线上升起,燃灼着,灼而亮……

        我庆幸自己做了这次快乐的决定。


10:哦,原来如此——王黄远

        夜,漆黑漆黑的,清脆的下课铃声打破了周遭的宁静。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条路,还是一如既往的黑,但在这黑暗中,却始终有一点光亮,那么温暖,照亮前行的方向。

        上初二了,每天都要比较晚才能回家,家离学校比较近,也就习惯了独自走着回家。初二的第一天,带着第一次上晚自修的小兴奋,迫不及待地冲回家。在家楼下,却看到厨房的灯开着,家住二楼,那灯光虽然不能照亮回家的全部路程,但是却将亮光照在最黑暗的一段。看着这明亮的白炽灯,心中不禁疑惑起来:都那么晚了,妈妈还在厨房里干什么呢?上了楼,却发现妈妈正坐在客厅里看书,厨房空无一人,只有那盏灯孤独地明晃晃地亮着。我一看,心想:又不在厨房里做事,灯开着多浪费啊!于是,随手就把灯关了。妈妈见我回来了,就连忙站起来,从我身上拿下书包,放好,并嘱咐我吃水果,还坐在我边上聊聊学校的见闻,一切如常,平淡而温馨。

        第二天,第三天……第一周,第二周……日子在流水中度过,厨房的灯一直在我放学时亮着,回到家,厨房里依旧空空如也。这让我不禁有些抱怨:妈妈也真是的,每天晚上都把灯亮着,不知道要节约能源吗!于是,我很认真地跟妈妈提起此事,她嘴里说知道了,可是这灯仍然是亮着。见我回来了,还忙解释说刚要去关,你就回来了。唉,就只好这样了。

        而这一天,我心中的疑惑被解开了!

        早晨去学校时,妈妈就告诉我今天有事,要晚点回来,并叮嘱我自己照顾好自己,我欣然答应了。晚上放学了,我如平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可是当走到家楼下时,我心生不安了。那条路还是那条路,但厨房里的那盏灯却没有亮起。第一次,我发现这条路是多么黑暗,没有亮光,也没有行人;第一次,我觉得这条路是那么长,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尽头。就连路旁的小猫小狗,此刻好像也凶神恶煞地盯着我。现在的我是多么怀念厨房里那盏亮着的灯啊!我揣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咬紧嘴唇,使劲冲回了家。坐在椅子上,平息着那颗狂跳的心时,似乎也明白了什么,眼里不知不觉盈满了泪水。我站起来,按下了厨房那盏灯的开关,用那亮光也来照亮妈妈回家的路。

        哦,原来如此。厨房里亮着的那盏灯是妈妈用来照亮我回家的路的。那盏灯,那份爱,时时陪伴着我,时时指引着我,时时守望着我,让我能安心到达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