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美篇二:育才中学2016级8班、9班

1: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曹佳雯

        亲情是朱自清文中父亲的背影,亲情是孟郊慈母手中的针线,亲情是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叹,亲情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

        窗外,月朗星稀,天空被严严实实地刷上了几层黑漆;屋内,窗边,一盏小灯明亮,灯下一个小小的舞台,笔在作业本上跳着舞蹈,唱着歌谣,一个个字是舞蹈的痕迹,“刷刷”声是笔婉转的歌喉。这样的表演每天都持续到深夜。今天,我一如既往地伏案写作到深夜,大概九点多吧,妈妈端着一盘水果和一杯茶进了我的房间,把东西放在我的桌子上,在我的身后站了许久,然后便坐在我的床上,倚着身旁的枕头睡着了。

        由于写作业时间过长,脖子不免感到酸痛,我抬起头,揉了揉脖子,伸了个懒腰,故意没发出声音,可妈妈立马被我细小的,甚至没有声音的动作惊醒了,问我:“写完了!快睡觉吧。”说罢,看了看手机,告诉我已经十点半了,我说;“快了,还剩个摘抄。”我还没说完,妈妈就又睡着了,我一页页地翻阅书本,昏昏欲睡,嘴里小声咕哝着,这作业,什么时候才能写得完啊?一旁的妈妈又一次惊醒,说:“别开小差,快写。”虽然嘴上在责怪我,眼里却全是心疼于关切。随后,又睡着了。

        原来,妈妈并不是真的睡着,她那颗牵挂着我的心如一个闹钟,让她时不时醒来,提醒我、督促我。多少个日日夜夜,妈妈如这样度过,早上要早起为我做早饭,晚上,还要陪我写作业直到半夜,是什么力量让她有使不完的精力?是她对我的牵挂。

        风筝升天,禁不住丝线缠绵,大雁南飞,依然频频回望。岁月易老,世事易变,流逝的岁月中,不变得是母亲那一生都深情的牵挂。


2:同学·朋友·回忆——陈畅

        翻开回忆的相册,停住。一张照片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那是一张大合照,是我小学的毕业照。上面的每一位同学都与我共度六轮春秋,但在今天的我,已经觉得他们的名字,模样,都变得陌生,可细细品来,那熟悉而又美好的感觉溢满心头。

        想起二年级的一天。那天期末考试,中午,我和同学笑闹着,却不曾注意到身边闪过一个小小的身影,身影一闪而过,留下一个摔倒在地上的我,我的手是先着地的,隐隐地刺痛,加之那个同学没有丝毫歉意,我哭了。自然很快有同学“通风报信”,我和那位不慎撞倒我的同学都被叫到了办公室。在去的路上,我早已不在乎在这件事了,甚至觉得这一点儿小事都让同学被批评,有些不安。因为还要考试,老师也没有过多地纠结于这件事,而我们两个在办公室却听到了上一轮考试中难题的答案,怀着小小的得意,边走过笑着讨论,全然忘记了不愉快的事,只想着与教室里的同学分享“情报”(答案)。

        这,就是朝夕相处的同学吧。

        四年级的一天中午,乌云密布,天阴沉着,灰黑一片,昭示着一场暴风雨的到来。 我们恐惧又兴奋得几人合用一把伞,快步走向食堂。许多同学同我一样被雨水打湿了衣,大家一起帮忙,共患难,每个人心里都暖暖的。

        这,也是同学。

        六年级,正是流金硕实的六月,又是一个毕业季。发通知书的那天,也许就注定要分别。教室,似乎还与之前的一样,校园,依然是熟悉的地方,只是偌大的校园仅剩下毕业班,显得有些空荡荡。大家都知道离别就在眼前,但都克制着离情而有意说笑着。在同学们流转的眼眸里,我分明看到了我们一起度过的坎,我们与老师共同经历的难忘瞬间,我们融入校园每一丛花草的欢声笑语……那片刻安静,令人心生怅然。六年,不是普普通通简简单单,那份深情厚义,都浓缩在这一张照片里吧?

        时光无声,岁月在痕。望着手中的毕业照,思念之情漫溢,那美好的回忆在我心底镌刻着:童稚校园,友谊不逝。


3:与阳光同行——陈畅

        成长是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唱凯歌,在苦中充满甘甜。一路奔跑,一路阳光,在温暖中行走,与阳光同行。

        炽热的骄阳炙烤着大地,白烟蒸腾,连空气都是烫的。路上不见几个行人,只有不怕热的孩子们咂着雪糕匆匆走过。树叶儿却似乎很有精神的绿着。我揉了揉被阳光刺得眯成一条缝的眼睛,无奈地继续跟着外婆去买水果。卖水果的阿姨一看有顾客来了,赶忙帮她的女儿梳好小辫儿,一边招呼着:“来了,来了哈!”皮肤都被晒疼了,我无奈地朝地下望了望。阳光下,小女孩的小辫儿的影子活泼极了,一蹦一跳的,我和外婆的影子,非常迷你。

        “苹果5元一斤,香蕉3.8元一斤,桃子7元一斤……”阿姨热情地向我们推荐道。最后买的水果的钱有零头,外婆出乎意料地对买家说:“几毛钱不要找了,给我个荔枝吧!”拿到荔枝,外婆看着满是小刺的荔枝,沧桑的脸上露出些许满足,她把荔枝给我:“这个荔枝你吃吧”“嗯。”我拿在了手里,突然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推说道:“外婆,我们一起吃吧!”外婆欣慰地说:“没事的,这东西给小孩子吃,外婆吃不来这种东西。”我都多大了,还被外婆当成小孩子,真是的。不过,这样也挺好啊,心中暖暖的。阳光也不那么可恶了,仿佛它也正微笑着看着我们,看着影子中的两个小人儿。

        一路走,一路阳光遍地,没有摄像头的红绿灯路口,车辆自觉停下来等待;小广场上一个小朋友摔倒了,另外几个连忙跑过去把他扶起

        与阳光同行,与爱相遇,不论是外婆的荔枝,还是互帮互助的陌生人,同在一片蓝天下,让一切都温馨永伫。

4:我的奶奶——刘瞻远

        生活是一幅五彩纷呈的刺绣,每一针,每一线,都是由生活中珍珠般的点点滴滴纵横交织而成。母亲用天蓝色的线织出她如水的爱,而奶奶,却用雅绿的丝,绣出了我心田的春天。

        金风送爽,深秋的天空是那样湛蓝,一碧如洗,似清水洗过的蓝玉,纯洁无瑕,光滑圆润,又如一面熠熠生辉的镜子,映出硕果累累的灿然与喜悦。但那阵阵寒意,却是冬驰马而来的扬尘,肆无忌惮的冬,即将把这丰收喜悦的诗意画卷,揉碾。

        细心的奶奶却早早地在为我纳过冬的棉鞋,她是多么消瘦。即使坐在椅子上,手腿相挨,却依旧像一根弱不禁风的电线杆,在这风吹竹林唱的季节里,是那样让人担忧,仿佛随时会被风吹走。灰衣黑裤,在风中舞蹈,风扑进她的裤管、颈脖,她却无动于衷,不禁裹了裹衣服的我百思不得其解,瘦如竹竿的奶奶不怕冷吗?

        奶奶如一尊雕塑,除了手上在纳鞋底外,怡然不动,偶然抬头一督,正望见在寒风中观望的我,火急火燎般猛得站起,招着手喊道:“快回里屋来,外面冷,别弄伤风喽!”说着拿起一条围巾,三步并作两步走到我身边,那细小的身影,仿佛随时会被风吹倒,我赶忙迎上去,扶住她,却被她将手紧紧握住,不断摩挲着,还嗔怪道:“深秋了,不是大夏天,看看你手冷成这样,等着感冒受罪吧!”说着,奶奶急忙帮我把围巾围上,“还没到冬天呢!”嘴上嘟哝着,可我的心却愧疚着,奶奶的手又何偿不冷啊!

        紧紧握住奶奶的手,听着她那似清脆银铃如三月春风的温暖声音,我看见奶奶的头发如乱成一团的银丝在风中扭打,只稀稀落落数根黑发受了委屈似的躲在角落,曾经的音容被岁月这无情的雕刻刀摧残,爬出了曲折的风霜,留下了岁月的笔墨,有如皱皮的苹果,让人觉得多么寒碜。

        奶奶的手指多细呀!又粗糙得像节节树枝,只有看得近了,才会发现她的灰色羊毛衫和裤子是多么宽大,仿佛是它们裹着她,而并不是她穿着它们,可即使是这样,奶奶依旧将我揽在怀中,帮我抵挡一阵又一阵刹人的秋风。

        奶奶又坐在了板凳上,重新拾起了家伙,而我坐在一旁静静看着,奶奶多像一头骨瘦如柴的老牛,即使消瘦,却任劳任怨。

        我凝视着她的眼睛,或许这是她身上唯一没有被侵蚀的地方,宛若两潭浅浅的、清澈见底的清泉,让人一眼就能看透。即使没有笑,但从她的眼神中,我分明看见了温暖、幸福与快乐。或许,对家人深切的爱,是支撑她这瘦如甘蔗般的躯体的力量吧!

        天,依旧是那番湛蓝、澄澈,除了丰收,这面镜子里又分明多出了奶奶的映影,她对我的爱,走进了蓝天的心里,走进了我的心里。

        那一双棉鞋,让我在冬天感受到了深深的温暖,那是奶奶,用碧绿的针线,竹节般的手指,在我心中,织出了鸟语花香,织出了生机勃勃,织出了暖意盎然的春之歌!

        生命的刺绣,因奶奶的线,温暖长驻!

                                                                                                       

5:寻觅——刘瞻远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清晨,独倚桥旁,看晨雾朦胧,在翠色的叶尖凝聚成滴,摇摇欲坠。终于,如断线珍珠般,从叶尖落下一滴晶莹的泪,落入河中,漾起圆滑的涟漪,发出轻吟的脆响。我的思绪也随它而去,透过氲氤的水气,顺着一江春水向东流。寻觅,生命长河中的点点白莲。一缕愁思,在回味的喜悦中悄然绽放,那是因为老家被迫拆迁,再也无法相见而留下落不尽的泪,道不完的伤。

        透过飘渺的空气,我的思绪飘回到搬迁前的故乡。

        曾经的故乡,美若天仙,不必说“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也不必说“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留恋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单是在绸带般围绕村庄的小河旁,就有无限趣味:柳枝垂下了发髻,甘蔗挺直了身姿,高粱笑红了俏脸,稻麦乐弯了腰肢。门前的小河,多像慈爱的母亲,敞开博大的胸怀,哺以甘甜的乳汁,让春风又吹绿大地,吹来四季的轮回,生命的气息。

        寻觅,最难忘,还是踏一片白雪,去采撷自然的气息。

        挎一竹篾篮,持只小土锹,踩着人迹罕至的清寂,信步到枯藤老树,寻觅冰雪下安睡的精灵——宝塔菜。黑狗在前面带路,来到田间,树下,大地母亲健硕的黝黑的皮肤上搽上了冰清玉洁的粉底,天地间一片亮堂堂,脚底宛若踩着盏盏明灯——雪照云光的缘故罢!

        俯在树冠下,蹲下身,搁下篮儿,取出小锹,在树根四周轻轻划出一块一块寸儿见方的地,轻轻拢去积雪,沿着方才的记号,铲下去三两寸,再微微斜着,手腕儿一拔,一翻,一提,一送,便挖出了一块盘子大小的土块,隐隐绰绰看见白蚕儿似的条状物——这也是我爱叫它“地蚕”的缘故,它们是多么像纵横交错的筋络——淌着纯洁的雪白的冬的血液。

        轻轻拍散土块,抚去尘土,那一个个肉嘟嘟,像汉白玉做的小塔,又似即将结茧的冰茧般通透,那被不小心揭坏了外套的,似乎正嘟着嘴巴嗔怪着我们的不慎;而那些安然无恙的,却又如在埋怨我们毁了它们的清梦。

        约一两个时辰后,我们便带着一篮的“玉石”,满载而归。

        但,好景不长,故乡的画卷诗意,永远定格在了多年前的冬天。我如展翅的宏雁,无需故水的哺育,便飞走了,搬离了。如今回忆起那份寻觅的乐趣,便深深地藏在了宝塔菜里,藏在了冰雪华贵的地毯下,深深地沉淀在我生命的长河中。

        人走茶凉,人去楼空,忠狗已去,唯田荒凉。老家的哺育我多年的金土地被收买了,老屋再也看不见了。我便像失去港湾的小船,纵然有劈波斩浪的能力,驰骋大海,却再也没有一个彼岸,待我憩息停留。走过蜿蜒小路,我的思绪重回脑海,那份寻觅,快乐,思念,又重新包装起来,埋藏在心田里。唯有那份眷恋、思念,唯有那份伤感叹息,如千年古钟雄浑低沉的音乐,在我的心田四野、荡漾……

        现在,我只独倚桥旁,望一江春水,看曲水流觞,曲水,留伤……

6:难忘那一缕阳光——刘瞻远

        清风像那透明的荷包,裹住了一缕如丝的阳光,让它不至于从指间溜走,却也能散发着温暖与芬芳。这袋,这缕阳光,被我挂在生命的风铃上,随风歌唱。

        清晨刚伸了个懒腰,掀开缀满星空的盖被,太阳便按捺不住,悄然苏醒,羞怯地在空中伸出它的一只金色触手——向世界道着早安。

        厨房却早已成了舞台,锅碗瓢盆献上歌唱,火焰送来热情的舞蹈,那悄悄溜进窗棂的一缕阳光,当起了霓虹灯,让这片金碧辉煌持续升温。

        蛋壳悄然敲裂,发出“咔”的呻吟,锅里的油已迫不及待地嚷嚷起来,一个阳光微笑的背影—母亲,正为我准备着梦帘拉起后的第一餐。

        “唰—”,太阳从云梯上一跃而起,抛出千根万根绚目、纤细而无质的金丝,笼成帘,织成纱,蛋,入锅了。

        哦,这是一颗怎样神奇的蛋啊。冒着泡儿,是在呻吟?在抱怨?在嘟哝?不,只像一颗小太阳,在白色的荷包中,自在歌唱。这晨曲一定是动人的罢!不然,又怎会引来鸟雀共语?在母亲的脸上,漾出如石的专注,如金的满足,如玉的笑靥,那抹金芒,悄悄藏入母亲的发丝中,似在挖掘着母亲的心思:为什么专注、满足、笑靥如花呢?

        母亲当然不会告诉它,只细细地盯着锅中的荷包蛋,生怕它没穿上那层薄薄的外衣,又唯恐那层外衣坏了、焦了,伤到了里面那个娇嫩的小太阳。母亲只顾目不转睛地盯着那荷包蛋,看着它在锅中水灵灵的颤,真让人怜惜,母亲的动作似是在绣花,轻轻地将锅铲搭在那微微卷起的裙边下,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将蛋颤上锅铲—好比绣花时对着细密的针孔般认真、专注,尔后便如拉线般豪放了,带着蛋的锅铲在空中掠过柔美的半圆,带着翻过面的小太阳酥酥地扣在锅底,母亲便只看着它在锅里玩耍,嬉戏了。殊不知,一缕太阳的光辉,也偷偷窜进了这小太阳里,那究竟是温暖的阳光,还是光辉的爱呢?

        母亲握起锅柄,将荷包蛋轻轻地抖在一个洁白如玉的盘子里,托阳光给我捎个口信,“吃早饭喽”,阳光把母亲的话送到我耳旁,那似清风流水的声音啊,又把我牵到了母亲旁。

        “尝尝”,母亲的话像是在用心地歌唱,字字句句都像鲜花般美丽。阳光,那一缕阳光,又将金纱笼住母亲的面容,多了一份朦胧,多了一份馨宁安暖。

        轻柔地揭开荷包蛋的金色外衣,里面和着一缕阳光的,镏金般的黄,缓缓溢出,如尚有余温的金色岩浆,淌入盘中,淌入我的心中。母亲用她的身躯,为我挡住清晨的寒冷,又借一缕阳光,系住自己的爱,为我的生活,注入了海洋般广阔流淌的、金色的温暖。

        窗外,一缕阳光,显得分外明亮,绕过轻罗小扇,把我的心照得一片通透,一片亮堂堂。最难忘,是那系着慈母情怀的,一缕阳光。

7:让阳光酝酿芬芳——刘瞻远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十四年的风花岁月,让人生的书卷翻开了十四页崭新的篇章。白云苍狗,世事变迁。很多事情改变了,但有些风物永远不会褪色:阳光依旧温暖,酝酿的,仍是芬芳。

        偶然的,想收藏一个椰子壳,随手置在阳台上,却不曾料想,吸吮了阳光的椰子壳,竟酿出了酒一样醇厚的芬芳,心头似有鹊儿飞临,叽喳出蜜样的欣喜。我忽然想起了卧病在床的爷爷,久居家中,身不由己,常浸昏暗,鲜窥阳光,若能闻到阳光酝酿的芬芳,多么欣喜!

        怀捧椰壳,如获至宝。快快,快快,趁着余热,去往爷爷家。生病久矣,爷爷就像一棵萎靡的向日葵,眼睛已不再清明,像懵懂无知的少年,愣愣发神,滞滞无光,嘴角似倒弯的月,心如刀绞,如火燎。心田上的树木像被锯般痛疼,轻轻将椰子放在枕边,轻语:“爷爷,我给您找来了阳光,阳光的气息!”

        六神无主,呆若木鸡。望着那黑不溜啾的保龄球似的椰壳,爷爷只痴痴地无动于衷,不知是浑然不觉,还是若有所思,夹杂着温热的椰香扑鼻而来,却掀起了心湖酸楚的波涛:爷爷何时,方能感受阳光?

        生机,总在黑暗的角落,无声地破土而出。久久端详着爷爷饱经风霜毫无神彩的面容,脑海中回荡着古钟的叹息。霎时,刹那,瞬间,爷爷似是鼻翼轻翕,嘴唇竟微微颤动起来,仿佛在说:“香,暖,阳光”!我分明看见爷爷的嘴角挣扎着向上略微翘起,层层迷雾笼罩着的瞳孔中似有一个米粒大小,却钻石般通透的清明,虽然面容依旧僵硬,但异样的光彩却在眼中凝聚,这无疑像一只无形的手重重地拨动了我的心弦,扩散的音韵,将心湖荡出一串串绵延不绝的欢悦的涟漪。

        爷爷一直叨念着:“阳光、阳光……”激动不已的我竟抑制不住地微微颤抖,甚至语无伦次:“是啊,阳光,阳光。”我甚至带着些许的哭腔,因为我从未体会到,阳光可以这么暖,这么芬芳!

        这几天的阳光格外美丽,像金缕玉衣上的金丝,美得那样无瑕,那样动人,我每天都将椰壳放在室外,让它沐浴阳光,让它弥散出更为甘醇的芬芳。爷爷就像重获阳光的向日葵,日益精神起来,我预感着,光明正驱逐灰暗,希望的种子正在萌发。

        阳光那样暖,那样芬芳!

        人生路上,相伴而行。我不知道爷爷还能陪我走过几度春秋。也许有一天,他倦了,再也无力前行了,卧倒在路边的泥土上,沉沉睡去了,像归根的落叶,融入泥土,只留下了一丛纤纤细草。

        但—我只愿倾尽所有的爱,托与阳光,让它酝酿芬芳,贮存在椰壳里,飘洋过海,来到爷爷的心岸,扎根发芽,给一片死寂带来生机,再结出累累硕果,让阳光继续酿造芬芳。

8:秋雨之韵——刘瞻远

        轻轻的夏走了,正如夏轻轻地来,他轻轻地告别,迎来多愁善感的秋。而雨,纯真的精灵,是秋天的心,秋天的魂。

        萧瑟如秋,却从不会吝啬她内心的波澜,在人间嬉戏的秋雨,不驻足个三两天,便不愿归去。春雨无私,夏雨烂漫,秋天的雨,却酝着淡淡的清凄。

        清凄不是生命的无奈,是生命的内蕴,深深地沉淀在如水的秋光  里。秋天的雨,像牛毛,争先恐慌后簇拥着奔向人间;如细丝,从天际铺下一条细丝纺织的绸带,在清冽的风的吹拂下斜斜地包裹着世界;似梦境,朦朦胧胧地在世间洒满银辉的氤氲;却又如花针,虽有水晶的光泽,却冰肌玉骨,悄悄地溜进人们的脖颈,给人了冷清、伤怀。这顽皮的孩子,却用纤纤细手,熨平了万物心中的燥热与不安。纵使凋落,也甚清欢。如烟如雾、如纱的雨呀,笼住了收获的芬芳,擦去了风景的尘埃,藏匿了夏日的喧闹,演奏了生命的忧伤。

        淅—沥,秋雨是演奏家,在古筝上悠悠漫弹,弹出生命的韵律;秋雨是艺术家,调匀了世间的色彩;树叶儿的绿越发得凝实,镀着一层釉质般;小草的绿衣裳绣上了道道儿金丝;枫叶燃烧着生命的热烈,如一团熊熊的火焰……世界清明得如一幅水彩;秋雨是酿酒师,它将收获的喜悦,瓜果的芬芳,清凄的气息,酿在微寒的风中,沥出滋味甘醇的美酒,贮藏在人们的心中,回甘的气息,正如天际传来的飘忽渺茫的歌声……

        寂寞的人伤秋,撑着伞,望河水飘枯叶;伤秋的人寂寞,倚着树,看天空飞疾鸟。是秋雨无情罢?不,那正是秋雨的意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秋雨打落枯叶,落叶归根,不过是短暂的离别,归得来年的重逢。

        若秋是一种悲,有了秋雨,便是悲壮,不是悲哀;若秋是一阵风,有了秋雨,便无风沙,却有风采!

9:只是因为那条路——刘瞻远

        生命,是无数道路纵横交错地交织而成的。走在相交的十字路口上,犹豫不决。数次徘徊,有一条路,却直通向人类深藏着的金子般纯洁的本心,只是因为那条路,心灵再无冷寞隔阂,世界更加美好辉煌。这条路,便是爱与同情。

        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繁华街市,蓦然回首。宛转悠扬却略带凄凉悲哀的歌声似瑟瑟的秋风萧萧的落叶,在嘈杂的声浪中奋力挣扎,时隐时现,却又藕断丝连之感,萦绕耳畔,回荡心潮,是她,一位为了给母亲治病而卖艺的小姑娘。

        群众将她围得水泄不通,却是满面疑色,对眼前的募捐箱视而不见,还不断窃窃私语,高谈阔论着世上的种种欺骗,便得一些想伸出援手的人们,也不禁沉默了,犹豫了,彷徨了。

        那歌声如诉如泣,似乎在倾诉着苦难,斥责着猜疑,似一把无形的巨锤,重重地砰击着我的心灵。可是,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钱,却竟被我紧紧攥在手心,浸透了无情的猜忌的汗水,人们的议论纷纷让我的双腿如同戴上了枷锁一样沉重,硬生生的将心中的殷切压在了五指山下,但我就是不愿让骗子有利可图。

        于是,为了这轻如鸿毛的一点点钱,在同情与猜忌的十字路口,却步了,徘徊了。天气是多么明朗,天空之湛蓝,如纯洁无瑕的宝石,,阳光之绚烂,似闪耀金芒的丝缕,然而我们的内心,却被猜疑的阴云笼罩着。

        正当我手足无措,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小姐姐毫不犹豫地走向前,将钱放入箱中,我如抓住了救命稻草般紧随其后,将那一点不足挂齿的钱放入箱中,并递给女孩一个坚强鼓励的微笑,出乎意料的是,女孩也给了我一个灿烂的笑,那时,那笑,至今都印刻在我的心田,比山花更烂漫,比画卷更诗意,让我觉得仿佛有潺潺的溪流流过,不是清凉,是胜过蜜糖的暖意,只觉得阳光的圣洁透过明澈的眼眸,冲破笼心的阴霾,映射在那至真至纯的本心上,人便一片亮堂堂,快乐和自豪油然而生。

        越来越多的人送上了祝福,那小箱里也点滴地充实起来,它是轻的,它轻飘飘地称出钱财,它也是重的,它沉甸甸地量出高尚。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是悲哀。

        只是因为那条同情的路,这个世界,春暖花开!

10:为了让你快乐——刘瞻远

        你,像一颗夜明珠,熠熠生辉,氤氲的光,照亮了我稚嫩的心,但无意的碰撞,明珠,悄然破碎。我心,黯然无光,努力挽救,数次徘徊。六年岁月,方才找到,快乐,才是最好的粘合剂。

        是的,疾病让爷爷半身不遂,思想钝化。而我,像对待孩子一样的呵护他,可被疾病禁锢的他如一只倦鸟,卧在夕阳的余晖,不愿飞翔,不愿挣扎,任何办法,也驱不走岁月留下的笔墨,愁容带来的沧桑。爷爷的心,也如乱麻,纠结着,交织着,就是解不开那隐忍的痛。

        阳光啊,似那水气辉映成的薄雾,又如缥缈的金丝带,给为了让爷爷快乐而冥思苦想的我带来朦胧的暖意。

        宛如云开日出,提糊灌顶,灵感一下从思想的源泉中涌出,按捺不住那似火的热情,心潮竟因这个念想而泛起了波澜——带爷爷去追寻曾经的足迹。

        或许是迫不及待地想让爷爷快乐,我的心湖竟盈出了胆量和勇气。推着爷爷的轮椅走在马路上,对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竟视而不见,终于,翡翠般的竹林,羊肠般的小道便映入了眼帘——爷爷最喜欢的地方。

        看到这儿,爷爷迷惘的眼神似乎多了几分澄澈,如驱散了迷雾的湖水,更荡起了我惊喜的涟漪。

        为了让你快乐,我萌生了勇气!

        雨后的沙石路是那样泥泞,颠颠簸簸,摇摇摆摆,我的心也荡起了秋千,时而飞上高崖,时而如跌下低谷。而爷爷,却如孩子般,脸上漾起了带着激情的笑,这笑如三月的春风,小溪的流水,抚平我内心的不安。

        为了让你快乐,我拥有了力量!

        寻忆,推一辆轮椅,向小径曲幽处漫步,满载欢笑亲情,在欢乐弥漫中放歌,一路曲折,既然目标在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论泥泞玷污裤管,残雨打湿衣襟,我推着爷爷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到了这竹林中的小亭,爷爷笑了,望着一路风景,高兴地笑了。比山花更烂漫,比画卷更诗意,那笑容,深深地抚平了我的疲惫,让我沉浸在无与伦比的自豪与喜悦中。

        为了让你快乐,我学会了坚毅!

        阳光透过如翡翠般美丽的竹林,映射在那素瓦尖顶的小亭飞檐上,那点点凝聚如灿丝金缕的光,就在那儿编织出如梦似纱的温暖与快乐,也让我心中溢满了决心与希冀。

        仰望苍穹,惟有如水清景,白云悠悠,只得宁静闲逸,驻足于这古色小亭,心始如一。一切,为了让你快乐!

        春风依旧暖,阳光仍然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