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 into a lawyer

我还是个大三学生的时候,常常泡在律舟里看帖子,记得有篇很有名的连载文章名字就叫《Grow into a lawyer》,那是大我们很多的师兄写的,文章里充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和这位师兄对于成为非诉律师的激情和兴奋。算起来,他是11年正式入职,现在也应该做得风生水起了吧。就是因为这样一篇又一篇导盲的帖子,我误打误撞地进入了这个行业,进入了一家外界传闻加班极其疯狂的律所。今天,是我正式入职的第二个月,也是我拿到offer后的第七个月,我很想写点东西,但应该不是正能量的东西,希望能尽量客观地陈述,一个作为新人女生,进入magic circle的一点点感想和见解。

这个题目盗用得让我有点慌张,因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坚持到真正成为一名lawyer的时候,我也不能确定以我的资质是不是还能在这个行业久撑,然后化茧成蝶,成为身边男神女神的模样。我唯一确信的是,我希望用记录的方式让我意识到自己每天每周都在逐渐成长,意识到那些加班加点的日子,那些在pantry凝望夜幕下车水马龙的无助时刻,都不是白白经历和浪费的。说白了,大概就是想劝服自己,当初的选择多少是有意义的,是在增值的,是在牺牲了很多后能够看到些许曙光的。

写完这些,被敲击的键盘似乎都感觉到了无奈和压抑,突然有点不听使唤。我现在打字又变快了,但是依然不能和我周边的同事相提并论,他们敲键盘的样子就像郎朗弹钢琴般行云流水,每一封英文邮件的书就就像完成一场演奏,那么自如舒畅,似乎不用经过思考,不用经过大脑。不过想想也是,他们的十指在键盘上摸爬滚打了多少年,他们对于键盘的熟悉程度,一定比对于筷子锅铲的熟悉程度高了百倍千倍。

我的生活,在大多数非一线城市的同学眼中是难以想象的,在国外的闺蜜眼中是恐怖的,在投行会计律所以外的行业人士的眼中是疯狂的,在我父母的眼中…那就不是生活。有一天,我八点拦了辆出租,司机说,姑娘你这么辛苦,才下班啊。我笑了,摇摇头说,您错了,这是我这几个月下班最早的一天了。没错,现在的我,八点下班甚至会不知所措,不知道回了家该干点什么,不知道现在已经流行到看什么综艺什么剧了,不知道十二点该不该睡觉,要不要再看一眼BB(工作手机),再等一等邮件。

对,说到BB,我好像有十二个小时没有check过了,我很久没有这样张狂了,过去一段时间从来都是BB不离手,不关声音,更不会关机。没有正式拿到offer前,我曾经一度很羡慕那些手中拿着两个手机的白领,一个自己的,一个黑莓,摊出来就是气场强大逼格高端的商务气息。当我自己真正拥有了这样一个小黑手机后,我的生活,甚至我的内分泌,就逐渐地被它打乱了。

某天晚上,我十一点回家,却一直在等一个上级的电话,等到凌晨三点,BB响起,我听到电话那头依然热火朝天地赶着deadline的声音,我听到几个手机同时想起铃音的声音,而那时候,我已经处于雌兔眼迷离的神情恍惚状了。挂电话后,我不敢睡熟,不敢关铃音,因为我害怕小黑手机又会再度响起。周末的时候,我通过熟悉的邮件声音,判断我是不是需要加班,当然,我现在也不用太担心没看BB而错过急活,因为想要找我的老板,总是可以在微信上吼我一句,就把我牵着鼻子从电影院或者餐厅拉回电脑前。

很多时候,夜阑人静,我坐在已经走得挺空的角落里改文件,我就会撑着肿胀的眼睛,看着满地的文件发呆,不知道自己这么做的意义在哪里。我牺牲了正常下楼吃饭的时间,牺牲了本来就不太好的视力,牺牲了潜在的马甲线,牺牲了社交、恋爱的时间,牺牲了和人交流的机会,更不用说看韩剧、刷淘宝、健身打卡、美容护肤。“想问天你在那里,我想问问我自己,一开始我聪明结束我聪明,聪明的几乎的毁掉了我自己”,歌词唱得不就是我吗,一直追求的,心心念念的,竟然是这样身体被掏空的状态。

我大部分同事对我都很好,乐于教导,寓教于乐,并时刻容忍着我犯的小错大错。但是偶尔有那么几个龟毛的上司,正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工作的幸福感直线下降。譬如,发一个邮件,抄送错了其他人,电话立马响起,传来那头的咆哮;又譬如,作为新人不了解一些起草文件的原理,而被当场翻白眼;再者,就是因为英文不如native speaker那般流利,所以被嘲笑英文水平不配待在magic circle。

这些的这些,或许都是因为我还太年轻吧,年轻地不知道规矩,不知道分寸,用不好语言。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拼命地怀疑自己的智商、怀疑自己的语言能力,每发一封邮件出去都会屏住呼吸生怕又会传来咆哮的电话。上周,因为不属于我责任范围内的事情,而被一个其他团队的人全部怪罪在自己头上,甚至还去合伙人那里检举揭发我的“错误”,我当时真的心头千万只草尼马飞过。大哥大姐,我是软柿子,但也由不得您这样乱捏啊,到底是上辈子得罪了您祖宗还是怎样,这会儿竟要把所有气撒在我身上,甚至连我电脑里的输入法都要吐槽一遍。

《你好乔安》里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在这座城市里生活的每个女孩都有两个灵魂,一个是女王,用来在白天与别人厮杀;一个是婴儿,用来在深夜里小声宣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可惜我不是女王,我没有太多武器厮杀,只有在夜晚,悄无声息的夜晚,用擦干眼泪后的加班一点点舔舐白天的伤口。

请不要认为我变成了集抑郁与负能量于一体的小愤青,我不是,我现在脾气很好,很少事情能让我生气,如果十点能回家敷个面膜就能自己乐得在小区门口跳舞。工作以后,我曾经的锋芒、尖锐、个性都渐渐地被一日日超长的待机时间消磨了。现在的幸福感很低,早上吃个用煮蛋器煮的鸡蛋,睡觉前能翻两页床头书,偶尔能在楼下跑个步享受一下日光,就可以嘴角上扬,笑得满面桃花。我渐渐意识到,长大的好处,除了能够经济独立以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对人生的不完美,无论是自己的不完美还是别人的不完美,都变得不再介意了。

好了好了,我终于要进入正题了,如此之忙,到底在忙些什么?我是不是已经成为了思维敏捷吸金有道的律师呢?答案是:并没有。作为大团队里的小朋友,我所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做的最多的事情是翻译。我对着那些看不太懂、不像人话的英语长难句,搜肠刮肚地脑补同样不像人话的中文,一字一句地拼接、转换,最后变成依然艰涩难懂的Chinese version,这是我目前最为熟练的工作。

我常常怀疑,我们那些一句话都不想多看,恨不得什么都让律师微信语音过去的央企老板,怎么可能向如山的文件瞟上一眼,更别说检查我有没有把“知道”翻成“知悉”了。然而,身为非诉律师,我们从来就被教导,如果天生是处女座,最好不过;天生缺陷,那就后天加强,无论如何都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的处女座。如果说我这段时间有什么特别大的进步,那么也许就是肉眼识别字与字之间是否有空格的能力呈指数爆炸型增长。

进入这个行业,作为一个局内人,我太清楚我们曾经羡慕过的多金、思辨、风风火火、一身名牌、公务舱和五星酒店是用怎样的艰辛换来的。我身边的男神女神们,为了节省出运动健身的半小时,只能牺牲吃饭的时间,永远都只能对着电脑屏幕草草解决中饭晚饭;为了赶客户一早要的文件,在结束一天唇枪舌战的电话会议后,在两三点的凌晨继续快马加鞭地改文件;为了完成一个限时两周的尽职调查,把人埋在如山的文件夹里翻材料;为了在第二天的会上看得没那么惨淡,往脸上敷各种各样的急救面膜。这才是我切切实实所经历的、接触的顶级外所的律师的日常。

我的母校,总是乐于向国贸输送我们这类的“人才”,不然为什么我在大一的时候就会因为一个小的校友宣讲而励志进入现在的律所呢。我的学弟学妹们,仍旧努力地朝着这个方向奋进,希望在毕业的时候拿到一份沉甸甸的offer。我们的盲从大流,一方面是因为这个行业看似略高的起薪,一方面更是因为无数前辈们天花乱坠的描述。而我,作为已经被卷入大浪的小朋友,只能一点点用自己的经验,看清和体会那些正能量帖子中背后的辛酸。

Grow into a lawyer,需要的大概不仅仅是良好的资质吧,敢于忍受非正常生活的决心和毅力才是真正能让人支撑下去的能量。我不清楚我在未来的几年是否能有这样的能量,我也厌倦了传递什么正能量,如果有想踏进这行的后辈恰好看到这篇文章,请你一定要三思。如果有不幸看到的前辈,请给我一点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希望,让我这个小朋友能看到希望的微光。不过无论如何,我要把曾经的眼泪、汗水记录下来,相信明天总会过得比今天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