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不败 - Grow into a lawyer 2

距离上一次吐槽工作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我竟然没有想到,那么一篇负能量爆炸的文章,竟然引起了各路朋友的关心和关注。有好朋友和家人心疼我的状态,劝我早日上岸,脱离苦海。有其他职场达人点播鼓励,让我再咬牙坚持一两年。更有未被屏蔽的同事,看到以后直接过来悉数他们的亲身经历,末了拍拍我,“姑娘,开始总是困难的,但是,等你麻木了就好点了。”

麻木,是个怎样的词汇。百度百科里说,麻木就是对外界事物反映不灵敏。在我和senior一点的同事交流过程中,总是会听到类似的词,习惯就好,麻木就好。简单来说,当你觉得加班到十点还算早,加到十一二点不算晚的时候;当你一天打十几个call中英文切换自如,脑回路不纠结的时候;当客户在他下班之前欢心愉悦地把作业布置好,你还不慌不忙开始冲咖啡的时候,你,大概就麻木了。

我大概是在走向一个渐渐麻木的过程。不会期待十点前下班,不会指望在工作日的晚上离开国贸吃饭,不会奢求休假的时候没有工作打扰。当一切都变成日常的时候,也许就不会有太多奢望。只是,不能和其他人对比。就好像,每次六点半下楼取餐的时候,看到拎着包走出写字楼的小白领们,我最朴素的反应就是,他们都是做什么工作的,什么工作可以六点就下班?!其实,答案是,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六点下班,我是做什么工作的,还上夜班呢?!

昨天去客户那开会,财务、法务、投行、技术的人都在,我对着许久没见的天日,感慨一句,“感觉好久没感受到阳光了呢”。旁边投行小哥惊讶,你们平时不出去吃饭吗?我回神以后镇定了一会儿,“好像是很久都没有离开过pantry吃饭了”。这一周的日子,只能用神魂颠倒、云里雾里来形容。没有时间下楼取餐,只能委托阿姨去取,取完以后或者在座位上吃,或者在pantry草草解决,随后继续投入战斗,一天的步数不超过两千步。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到三期的超市逛一逛,走在地面,竟然觉得腾云驾雾,头晕目眩。

最近的一个客户,恶心程度在我短暂的职业生涯中排名数一数二。客户每时每刻都恨不得用微信、电话、邮件连环轰炸,夺命连环催发各种文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微信一遍、电话一遍、邮件一遍。客户从来不看英文文件,所有文件都需要翻译,翻译过后还要吐槽中文翻译的水平。我的每一天,都在穷尽洪荒之力,用尽我中文的毕生绝学,把英文说成中文,把中文说成白话文,再把白话文说成汇报文。另外,因为港澳三地一家亲,我每天都在被好几个办公室的人召唤,干着形形色色不同的需要中文的工作。从小到大,我总是因为英语好而被发现存在感,进入了这样一个高大上的组织后,我存在感的体现却往往是因为我“出众”的中文水平。作为一个中华土鳖,能够获得如此高规格的重视,真是全拜这个客户所赐。

一个律师大哥和我说,我觉得你最近有点被人家abuse诶,我在一旁拨浪鼓似的点头,但小声地补了一句刀,我其实觉得自己一直被abuse。不会拒绝别人的活,不会适当选择自己的项目,不懂怎么把活恰当地分配给实习生,不知道怎么拒绝接听电话,于是,自己就像个堰塞湖,上游爆炸,下游不疏泄,最后只有自己越涨越大。但律师大哥随后帮我叹气,不过也没办法,你是小朋友嘛。

我们所里前几个月有一个mandatory training,training的主题叫"modern slavery"。收到强制邀请时,我们四下惊呼,难道这个training是要告诉我们我们每天被奴役地多艰辛,要鼓励大家扛枪反抗了吗?不愿做奴隶的律师,为何还在兢兢业业地奋战在第一线。——大家果然还是为了混口饭吃。只是,我最近真的见到了很多发自内心为律师事业而包含激情的女律师,她们闪电般的步伐、惊人的身体条件,以及零点后仍然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态度,每时每刻都让我怀疑自己不只是气血不足,完全就是鸡血不够啊。她们就像子弹头,每天从我面前奔跑而过,熬夜过后依然fresh得像刚摘下的水果,这些,都是怎么做到的!那天,闪电女律师和我吃饭,她问我,小姑娘,怎么样,喜欢这个工作吗?我看着她一脸期盼的眼神,从牙缝里吐出几个字,是的,姐姐,我要像你一样,一样喜欢这份崇高的职业。。。实际上,我的内心早已飘过一万只草尼玛,臣妾,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我熬了一周,状态就好像宿醉了一样,只是,别人宿醉的时候精神状态至少很high,我每晚都恨不得撕了面前所有的文件,砸碎电脑屏幕,摔了电话,撞墙离开,愤然留下一张字条,“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但是转念一想,又不禁黯然神伤,一是这句话使用频率太高,用了我也火不起来;二是我的字那么丑,若是一不小心红了,丑字也够丢人现眼的;三是,身无长技,既不能卖唱,也不能卖笑,出去了难不成出卖我的“中文”嘛!每当此时,神伤过后只能去趟卫生间,佯装淡定地对着镜子挤出一个微笑,告诉自己,我是响姐啊,什么槛过不去呢。

今天周五,在全民都迫不及待地准备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日子,好不容易从一个项目上稍得喘息机会的我,刚刚突然被告知国庆要加班,丧心病狂的客户竟然国庆依然要求我们加班写报告。此时此刻,我最终还是接受到了上班写博客的惩罚,心中唯一的念想就是,不求为祖国庆生,但求今天让我回家睡个美容养颜觉啊。

十一过后,我要开始去反垄断组support半年了,但愿我能在每日的琐碎之中,稍微运用一点点多年前学习的反垄断知识吧,毕竟距离中国法知识的巅峰阶段已经过去太久,连经营者集中是什么意思都快忘得一干二净了。

写完这些,感觉终于给过去的几周有了个交代。无意吐槽,就是想把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都记录下来,以后可以忆苦思甜。当然啦,损失那么多胶原蛋白的代价也是会有小小回报的,这几周好几个律师都说我非常outstanding,一定会向一个更苦逼的律师发展的。我该怎么走,在损失胶原蛋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还是回头是岸。我不知道,但今早无意看到,上周买回来的小花,在我神魂颠倒的这几天里,依然开得很好。生命力顽强的物种大概就是这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牵着手 做了个饮马江湖的梦 那里蓝天追逐着白云 清风吹抚着芦苇蔼蔼 你我从诗里走来 品了口沁人的甘泉 听着那绕...
    情深丶不寿阅读 195评论 0 2
  • 一个人成熟与否,不是出口成章,说出许多深刻的道理,或者是思想境界达到很高。而是待人接物让人舒适,并且不卑不亢,保留...
    zhzhtydnkshyb阅读 197评论 0 1
  • 成长是一个生理变化过程,成熟是一个心理变化过程。
    奈良鹿丸的将棋阅读 91评论 0 0
  • 勋章页面入口有2:1是个人详情页面进去,可以查看别人的勋章 2是我的页面进去,查看自己的勋章所以HeadText要...
    亭止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