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换上有钱人的脑袋比钱更重要

01

有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毕业以后打拼几年,有一份良好的工作和一个漂亮的女友,两个人感情稳定,双方父母也都满意,他家境不错,自己积蓄加上父母存款一共有60万美元的资金。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这个年轻人接下来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买房,然后结婚,过上幸福的小生活。

可是这对年轻人却不这么做,小伙子跟他未婚妻商量,我们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我们拿着60万买个小房子,然后结婚;二是我们结婚先租房住,拿着这笔钱来做投资,等过几年再买房。未婚妻选择了第2个,于是这个年轻人就用这60万来做他的财富投资,6年之后他挣了一笔不少的钱,足够买一个很大的房子,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买了一个小房子,剩下的大部分资金继续用来投资,10年之后他挣到人生第一个100万美金,没有用来买更大的房子,继续拿来投资。到2017年,这个年轻人累积财富净资产734亿美元,排名世界第四,他就是被人们称为股神的巴菲特。

如果是穷人的思维,可能用全部积蓄买房来换安全感,而富人的思维是只要有一块钱,就作为资金的种子,钱生钱,用来挣更多的钱。一个人的财富思维往往决定他的财富命运。

很多人不想谈钱,觉得那是一件功利的事。可是,任何人,只要从学校一毕业,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他面临的第一要务就是——挣钱,然后花钱。

所以,理财思维比财富更重要,拥有有钱人的脑袋比钱更重要。

02

疫情期间,“借”网课之名看直播,深圳12岁男孩一周打赏十几万!结果令父母心酸,屡屡发生的这些事件都在不断提醒着每个家长,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真的很重要,不跟孩子谈钱,往往就要为孩子的“零财商”行为买单。

《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著名教育学家罗伯特·清崎曾说过的:“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来有其他人取代你,这个人是谁?也许是债主,也许是奸商,也许是警察,也许是骗子。”

为下一代树立正确金钱观的同时,作为成年的我们,首先要先建立起自己的金钱思维和习惯,才能更好地维护生活和创造财富。


03

《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书中有一个观点我十分认同:造成有钱人和富人的距离不在于机遇多少和本金的多寡,而在于他们的思维和习惯差异。

一个人的逻辑思维方式,以及逻辑思维的层次,可以决定你赚多少钱。因为逻辑思维能力是决定一个人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决定一个人有没有钱,事实上并非单纯是靠他的能力,而是他对待金钱的态度以及逻辑思维的层次,最后还有他对待客观世界和真实世界的认知水平。有钱人的思维,即使创业失败,但他没有放弃,总结经验之后,又继续去挣更多钱。

本书的作者哈维.艾克就是这样,他被誉为富翁的教父之前,摆过摊,做过许多工作,创业十几次失败,都没有放弃,而是总结经验,分析各种与致富有关的思维,他发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张“金钱蓝图“,假如不修改这张蓝图,那么就算挣了大钱,最后也不一定留在身边太久。

痛定思痛之后,艾克先生开了一家卖体育用品的公司,结果在两年半的时间就开到十几家分店,后来哈维.艾克把这家公司又卖了,挣了一大笔钱,并帮助更多的人修正他们的金钱蓝图,实现了致富梦想。这是哈维.艾克的第一本书,一上市就登上美国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在纽约时报10畅销榜第1名,席卷华尔街日报,全球销量突破2000万本,他与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奇一样泄露了穷人们的秘密。

你工作努力的像狗,却还是买不起房,你听过这种叫做挣钱的东西,可是你从来没见过,为什么有些人注定成功,有些人却注定一辈子要为钱辛苦,这就是拥有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的区别。思维层次决定了他们的行动,也因此决定了他们的结果,有钱人专注于自己的净值,穷人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收入。改变思维方式,用有钱人的思维模式改变你下辈子的财务状况。可是假如你始终用穷人的心态来看待金钱,那么就算你发了一点财,你也不会成为真正的有钱人,这本书教你观察你在金钱方面的思考模式,并且挑战你那些有所局限而消极的想法,习惯和行动。

04
拥有富人思维的重要性

为什么要从金钱开始谈,因为在大部分人的生命中,钱是最大的痛苦来源之一,然而人们却忘了一个更大的因素,一旦你能辨认出你在财务问题上的消极方式,这个察觉就可以进入你生命中的其他层面。

例如,查理.芒格有一句话,“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这句话在富人那里,他看到了投资的机会;而在穷人那里,他们看到的都是像钉子一样的障碍。要培养有钱人思维,就必须要看到看不见的力量。比如,人们看不见电,但是却愿意花钱去买它,就是因为看见了看不见东西的能量和价值。

思维决定行动,先拥有有钱人的脑袋,然后成为有钱人。因为只有思维改变了,我们才能够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最终你才能够去赚到钱并留住财富。

05
造成富人和穷人差距的17种思维

第1种,富人思维专注的是成功的机会,而穷人思维专注成功的障碍。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我们身边一些人在没有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先说这个事情很难,我不会之类。他聚焦的是障碍就注定结果不成功,但是富人常常聚焦的是成功的机会,他们用尽一切方法去把握这个机会,去行动,结果就很明显了。种什么因,就结什么果。

那么我们如何转化为成功人的思维模式呢,就是要你突破自己,当你感觉不舒服的时候,就是你成长的时候。

第2种,看待玩金钱的游戏的态度。穷人思维想的是如何规避风险,不要输;而富人则喜欢冒风险,认为高风险就有高回报。

第3种,富人思维用行动来克服恐惧,而穷人在恐惧面前止步。书中有一句说得特别好:“克服恐惧的时候你就去做这件事情,恐惧慢慢就消失了“。一般来说,一件事情恐怖的是它未知,当你行动起来的时候,事实上恐惧已经降低了一半。

第4种,是富人思维认为不会的东西不要紧,他们有持续学习和挑战的行动力,而穷人思维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了,没有必要学习。

第5种,富人思维相信自己一定会变成有钱人,而穷人思维是渴望自己有钱,但却不相信,自己能赚到很多钱。

那么怎样来衡量自己是不是富人思维的金钱观呢?

你只要回答一个问题,7年内你能赚到1000万吗?

对于这个问题,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就决定了你的思维。如果你的回答是,不相信你能赚到1000万,这就是穷人思维模式。而富人思维是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赚到这1000万。他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去赚到这1000万,用思维去带动行动。

第6种,富人思维关注的是过程,认为结果只是过程的副产品,而穷人思维停留在表象,痴迷和喜欢模仿成功人。

第7种,富人思维把钱当作赚钱的工具,花钱也是为了更好的赚钱;而穷人花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

第8种,富人乐意宣传自己和自己的价值观,而穷人思维认为宣传和推销,都是不太好的事情,会打扰到别人。

第9种,富人大于他们的问题,穷人小于他们的问题,为自己问题所累,没法成功。

第10种,富人是出色的接受者,欣然接受赞美;而穷人是差劲的接受者,对自己的表现不自信。

第11种,富人善于管理金钱,他们考虑赚钱是把注意力聚焦在如何解决问题?穷人不善于管理控制自己的钱财。

第12种,富人思考“鱼和熊掌”二者兼得,穷人思考二选一。

第13种,富人喜欢与积极成功的人交往,而穷人思维喜欢扎堆不如自己的人

第14种,富人思维认为赚钱是最应该做的事情,而穷人思维认为赚钱太功利,或者不好意思,不屑一顾的态度。

第15种,富人让钱努力为自己工作,这是他们的习惯;而穷人努力为钱工作。富人思维,定的是10年目标,甚至是人生目标。很喜欢稻盛和夫的一句话,“我做成功一件事情的秘诀是什么?就是我一直把它做下去,然后直到他成功为止。”

第16种,富人思维想的是我能够变有钱,并积极用行动变有钱,而穷人只停留在想的层次,没有付诸行动。

第17种,富人思维认为,自己可以掌控人生,而穷人思维决定是人生掌控自己的命运。

以上17种思维差异,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两种思维差异造就两种人,有钱人和穷人。他们过的人生是不同的,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你对待金钱不同的态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金钱观,作者艾克先生在书中说到的,每个人心里对金钱都是有一张蓝图的,这张蓝图有多大,就决定了他的财富数量有多大。

想要成为有钱人,就要先敢想,有时候,“敢”比“能”重要。有了这个有钱人的思维,你就会想办法去行动,比如,去找100本财经类的经典书籍,然后把100本书里面所有相关财富的知识概念全部找出来,再把每一个概念标注好具体的含义,在记录在一个笔记上面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做?由此建立一个领域的知识体系,有了这个领域的重要知识点,你的行动就没问题了。

你想自己挣到100万,就先建立这个蓝图,并用成功人士思维里的信念,没有“我不会”这个三个字,只有“我能学”这三个字。你从现在开始戒掉“我不会”这句话,敢于去挑战自己的能力,勇敢去试试自己的能力峰值到底在哪里。敢于给自己人生加一个加速器,敢于挑战自己的能力分析,去给自己的人生多一点的可能性。把你蓝图里的目标切割成无数个小目标,通过快步小跑,去不断的验证迭代自己的想法,去验证你定的目标到底是不是能够做到的。有了目标我们才有行动,我们的人生才会一切皆有可能。

把你的财富蓝图当作事业一样经营,你就能够慢慢体会到你思维的变化,你能够慢慢看见到你财富的增长,所以说我们在自己定目标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敢想,你的梦想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给自己定长远的目标,不要只守着眼下的三亩地,那样会阻挡了你广阔的财路。

你想一想是不是这样的,生命中你已经获得的东西,是你相信的才会拥有它,对不对?那么以后你将要拥有的也一样,先相信它有,相信自己能获得,然后通过行动去变现,去实现财富自由。

这跟我们读书一样,100个人知道你一年读365书,和10000个人知道,显然两种结果是不一样的。其次,你非常热爱阅读这件事情跟你被迫去读,那结果一定又是不一样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最后你要做的就是通过建立财富思维,确定人生目标,修正财富蓝图,并把它当作你的信仰。你相信它一定会有,这就是你的信仰。

成功学的创始人拿破仑.希尔有一句名言这样说,“一切的成就,一切的财富,都来源于一个意念。“这个意念就是心理上积极的自我暗示,是可以大声说出来的宣言,并摸着你的脑瓜说:“这是有钱人的脑袋。”

谈到钱这件事,这本书可能是你这辈子必须阅读的一本书。《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这本书就分享到这里了,下本书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