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

真正的富有取决于一个人能够付出多少。

哈维艾克小的时候,非常的窘困,他从13岁开始就出去打工,卖报纸,送冰淇淋...在纽约大学一年之后,他决定要去追求他的致富梦想。

但是事与愿违,进入社会工作和多次创业都没有办法让他赚到很多的钱。

在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背景和金钱观,理清了自己与财富有关的内在思维之后,他发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张金钱蓝图。

如果不修正这张蓝图,那么即便他赚了大钱,他也不会让这笔钱留在他身边太久的。

带着这样的信念,他彻底修改了自己的金钱蓝图,最终成为了亿万富翁,并且在成功之后,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财富梦想。

这本《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就是他的第1本书。

他也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有钱是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而习得的。

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的方法,他可以我们也可以,所以这是我想把这本书籍分享给你们的原因。当年我在新加坡上过他的课,我也受益很多,因为我发现内在的一些阻碍我成为有钱人的原因,后来我真的变得比较有钱了。

他说致富其实是一种心理游戏,想要变得和有钱人一样,首先就要知道有钱人是如何思考的,我们一定要先认识到一个自然的定律,地下的东西创造出地上的东西,看不见的东西创造出看得见的东西,比如说一棵果树要想结出更大更多的果子,就应该从根部开始改变。如果我们把精力和时间花在已经长出来的果实上那就白费力气,因为我们无法改变那些已经悬在树上的果实了,对不对?

我们可以改变的,是未来可能会长出来的果实,如果我们想这么做,就必须先深入地面,让果树的根部变得更加粗壮,我们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如果我们顺从自然定律,把功夫下在根源处,那我们的生命就会顺遂的展开了。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只关注了当下的匮乏,而忽略了去寻找内在的原因,才会造成生活的不顺,所以一个人是否有钱,不仅仅取决于他的收入和支出是多少,在钱这件事上有外在的法则,比如说我们所了解到的商业知识,理财技巧,投资策略等等,也有内在的法则,那就是我们的财富蓝图。

什么是财富蓝图呢?

就像建筑蓝图是盖房子之前所做的计划或是设计一样,财富蓝图是你对金钱所拟定的计划或是采取的态度,比方说你的信念是什么?你有哪些学习的习惯和特质?你个人又是如何与他人建立联系的?遇到身陷困境时,你的行动能力怎么样等等,事实上你的性格、思想和信念决定了你所能达到成就的高度,而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愿意做到的程度,如果你想的就是我要成为一个千万富翁,那么你就会向着这个方向迈进,而如果你的目标就是每个月领着足以温饱的工资,就心满意足的话,那么你就不要再抱怨自己没有受到上天的眷顾。可惜的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足够的内在能力去创造,并且守住大笔的财富,如果你想要上升到更高的生命层次,就必须放弃一些旧有的思考和存在的方式,并且接受新的方式,而最后的结果会为你证明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很多潜能开发的学者都会使用这样的一个公式来评判一个人创造他生活和财富的能力,这个公式就叫做实现程序公式,你的想法,产生感觉,感觉产生行动,行动产生结果,而前三者就是你对金钱的想法,感觉和行动就包含在你的财富蓝图之中。

财富蓝图如此重要,那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作者通过了研究,我们的财富蓝图大多是由后天所接收到的资讯和制约而形成的,也就是说我们对于金钱的想法和行为是被后天教导出来,这些教导会变成一种制约,在变成自动化的反应影响着我们的一生,这些制约主要来源于我们生活中的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叫做语言设定,也就是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听到过的关于金钱和财富的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钱有什么好的,当然是万恶的根源,有钱是一种罪过。赚钱吧,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用得上,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有钱能使鬼推磨等等,当然还有一句流传最广的话叫做我买不起,听一听其实这些都是问题所在,我们听到的任何关于金钱的话语都会留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面,成为支配我们金钱观的一股力量,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朋友,他的收入其实很高,但是不知为什么,他总是觉得钱不够花,不管赚了多少,他总有办法全部发出去就是攒不住钱,后来我在跟他聊天的时候才了解到原来在她小时候她的母亲常常跟他说一句话,有钱人都是很贪婪的,他们赚的都是穷人的血汗钱,所以咱们以后赚的钱足够用就好了,不要多赚多了就是一种罪过,听他说。我才恍然大悟,难怪他赚了钱也留不住。

在他的心里面有钱和贪婪、罪恶等画上了等号,所以在他的意识里面就不想再变得富有了,自然他也不会有钱。

第二种制约的方式叫做模仿,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叫有其父必有其子,我们人类差不多都是这样小时候我们几乎靠着模仿来学习各种事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对于今天的学习也大多都是模仿我们父母对金钱的态度,他们是否管理他们的钱财,他们是不是善于投资,会不会在人生中去冒险?他们的收入是不是稳定对照一下,你对待金钱的态度,是不是和你的父母如出一辙,呢?第3种使我们受到制约的方式就是特殊事件,比方说小时候我们对金钱财富和有钱人有过什么样的经历或体会。

经历和体会又太过重要了,让我们形成了一生的信念或是一种幻想,作者在书中举了这样的一个事例,乔希是一名收入很高的医护人员,但她总会很快的就把钱都花光,什么都攒不下来,原来在他小的时候有一次他和家人们一起去餐厅吃饭,其间父母因为钱的事情发生了争吵,结果乔西的父亲当场心脏病发着,就倒在了他的怀里离开了人世,这件事情当然给乔西很大的打击,从那天开始在桥西的心里,金钱就会痛苦画上了等号,而成年之后他不但选择了护士作为职业,去尽可能的挽救他人的生命,还处于潜意识挥霍掉所有赚来的钱,以此来减轻他内心对父亲的思念的痛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

那我们要解决的并不是金钱的问题,而是财富蓝图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解决了那个问题的可以重新设定我们的财富蓝图,才能从根源上实现我们的财富梦想。

对于重新设定我们的财富蓝图,有4个关键的因素:

第1个关键因素就是觉察,你要先知道某件事情的存在,才能谈得上去改变它,你可以把你小时候听过的有关金钱财富和有钱人的描述的话语,都写下来,然后检查一遍,看看是哪些话语控制你的金钱观。

第2个关键因素就是理解,理解了你的思考方式,从何而来之后,你就会知道一切都是从你的内在而生的,而你认为觉察到的这些说法和你对财务生活的影响写下这些。这是问题的根源。

第3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划清界限,你需要看出来哪些关于金钱的想法,只是代表了那是你以前学来的东西,并不是你自己真正的想法,也不是现在的你,所以要时刻的记得,你现在的所有选择都可以改变,你可以选择保留他或是放弃他,至于是要保留还是放弃,就要看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了。

第4个关键因素就是重新设定,我们要把可以创造财富的那些想法装填到我们心灵的财富档案当中,你可以试着把手放在你的心上,说出以下几句话,我所听到的关于金钱的看法,不见得都是真实的,我可以选择新的思考方式。

让它帮助我得到快乐和成功,如果你能够运用上面的4步法,进行内在的排查,就可以很快速的帮助我们找到问题的根源,修正我们的金钱观。

我以前觉得我对有钱人是有偏见的,我觉得他们的钱都是不正当的手段赚来的,或是我觉得有钱的人一定不快乐,当我发现我有这样的想法时,我知道自己永远不会成为有钱人,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想改变的时候,立刻就会转换思考,因为有钱人的思考方式非常不同,于穷人和小康阶层的有钱人对于金钱财富他们自己或是别人以及生活中各个方面的想法都和其他人不一样。

专注于有钱人的思维,都将是重新设定思考方式的重要材料。这里我就把三个有钱人的思维分享给大家:

第1种有钱人的思维叫做相信,有钱人相信自己创造人生,穷人相信人生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是被动的,好像就是受害者,很多人都购买过彩票,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那些会花很多钱来买彩票的人通常都是穷人,开奖的时候这些人都一起到电视机前,一一核对号码,仿佛下一刻财富就会降临到他们身上一样,其实他们就是扮演了生活当中受害者的角色,成了生活的受害者。

受害者通常有三个非常明显的特征,

第1个就是责怪受害者就会责怪经济不景气,怪政府怪股市怪行业,认为不对的人和事物,但唯独不会责怪自己。想想我们身边是不是就有这样的人存在?

第2个特征就是合理化,受害者还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想办法证明他们的说辞是合理的,比如说他们会说钱真的不是很重要,但这个时候你可不要真的认为他们觉得钱不重要,事情的真相其实是他们没钱了,任何一个说钱不重要的人,都是没有钱的人,有钱的人会更了解金钱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穷人就会有一些毫无关联的对比来证明自己的比方说钱有什么重要的钱还能比唉,更重要吗?其实这就是一个很不合理的对比,把钱和爱进行对比,就好像我们把手和脚来做对比一样,我们是不是能说谁重要呢?只是限定了发挥这个场景,比如走路的时候我们当然都知道脚更重要,吃饭时我们都知道手更重要。爱不能让你吃饱喝足,钱能让你吃饱穿暖,住舒适的房子,还真的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也是受害者相当糟糕的一个,就是抱怨的。他所关注的则是生活中那些错误的事情

把事情状况搞得更糟糕,互相抱怨。自己抱怨你那个叫糟糕吗?等你听完我的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但是抱怨过后事情还是没有解决,情绪反而更糟糕了。

在这里我就分享给大家一个简单的不抱怨的练习,在接下来的7天中要求你完全的不抱怨,还要连抱怨的念头都不要有,坚持整整7天你就会发现,那些发生在你身上的烂事儿都不会来骚扰你的人生,竟然可以变得更加的美好。大家试一试,一定要先抓住自己在抱怨的念头,或者说出口的话语,停止抱怨。是要像有钱人一样行动起来。提醒自己如果抱怨就正在失去致富的机会。睡前写下一件你可以今天进行顺利的事,进行不顺利的事,然后问问自己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两种情况,当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通过这样的练习训练自己,让自己学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同时找到对自己信念培养的一些有利的策略,有钱人的思维叫做欣赏,有钱人会欣赏其他的有钱人和成功,并且乐于分享,互相学习,而穷人呢,对于有钱人和成功人士的态度,则是厌恶和嫉妒,他们交往的都是消极的人,是和其他的穷人,其实在很多人的意识当中都有一种错误的惯性想法,就是一个人不可能拥有钱的同时还拥有善良,事实上憎恨有钱的人才是让你保持继续保持贫穷的最好方法,如果你想得到,首先祝福那个你想要得到的事物,然后把那个领域的成功人士当做激励自己的动力和学习的对象,告诉自己,如果他们做得到,那么我也可以。别忘了,我们在前面说过,模仿是人类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因为创造财富最快速也是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去欣赏那些有钱人,学习他们如何玩支付的游戏手段。

想想看,如果你拥有和他们同样的思考方式,采取了和他们同样的行动,你就有可能得到和他们相同的结果,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

第3种有钱人的思考方式就叫做管理金钱。有些人善于管理金钱,而穷人不会管理他们的金钱,其实我们不见得就一定比穷人更聪明,但是他们管理金钱的习惯一定和穷人不一样,而且更加的高效,也许你会说我干嘛要管li钱,来限制我自己的自由,再说我也没有足够的钱来管你啊,但是你想一想,这是不是受害者角色的这两条看似很有道理的理由,实际上都是你在为逃避财务管理,而找出的借口,不但不会限制你的自由,反而会增加你的自由。

得到财富自由,再也不需要靠工作来维持收入,这难道不是真正的自由吗?没有足够的钱可以管理,则更是搞混的行为和目的,这正是大多数人的误区,认为等我有了很多钱,我就要开始管理钱,而事实是等我开始管理群之后,我就会有很多钱,你要先妥善处理你所有的钱才会有更多的钱来还你。没有金钱的数目更重要,除非你能管理现有的一切,否则你不会再得到更多,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管理我们的金钱怎么做呢?

我们需要来做这样一个划分,首先我们要开设一个财务自由账户,每当我们收入进账一笔钱之后,就把其中的10%放进这个账户,这个账户中的钱你只能用来投资和创造被动的收入,它是一只母鸡,它的任务就是为你生出被动收入的金鸡蛋,但这笔钱永远不能花,只能投资,这种方式让你的钱持续增长,让你永远不会落到身无分文的地步。此外我们还要在家里设立一个财务自由罐,每天放一点钱进去,金钱不重要,一块钱两块钱多少都好,他的目的是培养你的习惯,将意识放在达成财务自由的目标,帮助你坚持下去,实现财富自由。我们还要把10%的账户用来玩乐,人类的本性呢,就是玩乐,不可能生活中其他部分不变,我们一直存钱,存钱的需求得到了满足花钱这部分的需求就会相应的增长,所以我们设立了账户最大的目的就是呵护玩乐的需求,尤其是那些很特别的事情,比如说在一家餐厅吃饭,买一瓶好酒,租一艘船来游玩,去一家高级的餐厅等等,总之这个账户的原则就是,每一个月都要把里面的钱花光,去换取一些你平常不曾拥有过的享受,这不但对我们是金钱的一种犒劳,也是对强化肌肉记忆。坚持做一种事情,一直往前走,因为它会变成一种游戏,只要完成任务就会有相应的奖励,让金钱管理变成一个好玩的事儿了,对吗?除了财务自由账户,我们还要开4个账户,那就是钱财的10%要存入不时之需使用的长期意外账户,10%要存入供子女未来学习使用的账户,剩下的50%要存入共支付日常各项账单使用的需求账户,还有10%要存入公益捐款等其他支出使用的付出账户,按照上面的方式进行划分之后,你会发现你的金钱得到了很好的管理,你就可以利用一份为数不多的收入逐步的迈向有钱人的行列。我们和金钱是一种相互的关系,不是我们控制钱,而是学会管理金钱开始,当你开始学习如何控制,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层面都会向前跃进,此外有钱人的思维方式当中还包含了持续学习、分享和接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可以装入财富档案中的绝佳材料。有了这些新的档案,就会带来新的机会,正在用穷人的方式思考的时候,你就可以自觉转一下思考的焦点,转换成有钱人的思考方式,那么恭喜你,距离财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了。最后我还要跟你强调的是,无论你的人生是贫穷还是富有,都要相信是你自己在创造你的财富蓝图。一起努力的做一个很棒的有钱人吧。我们一起加油吧!

德芬老师解读《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文字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