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90后的收纳整理员

我记得以前看鸡汤书,里面总是说得找到一种能够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或者是事情才可以长久地做下去。网红们都说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工作,生活才会快乐。谁不知道结婚的时候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人是最美好的解决?首先,你得找到你的爱好,再者你的喜好可以支撑你的日常生活,最后得看到这件事情可持续发展下去。
虽说鸡汤,19岁的我一直记得这句话,一直在想我喜欢的事情到底是什么?今年26岁了,就在前几个月,我终于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给别人做收纳整理。
我自己是读旅游出身的,平常去带团。如果干旅游的人点开我这文章,肯定跟我一样可以滔滔不绝说上25个小时。过中的心酸和委屈再加上起早摸黑的日夜赶车,好比一个月嫂照顾你24小时。总结一句话:用生命在工作。
首先得感谢放心把家交给我全盘掌控的人。而且初期的时候我心里的要求很简单,我只是不想看别人不信任我的眼神和脸色,总是觉得旅游当中有导游就是去购物点买东西会回购的心情。
收纳界的战斗机莫过于《断离舍》、《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等等。在各大APP或者整理视频当中简直就是洗脑般提及。“今天我要去断离舍掉这些裤子....”、“首先要做的是断离舍,相信大家也有看过这本书......”之类的话语。
断离舍我真没看过,反而风靡一时的怦然心动两册书我反复看了5次。也是真心值得推荐反复阅读的书籍。看了怦然心动之后,我还去了广州图书馆把生活类、家居类的书籍能看的在图书馆看,看不完的借回家。
总结出自己的读后感,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一、在中国出版的整理类生活类家居类的书普遍发行时间都在2000年-2012年。不符合更新速度。

大部分的书都是英汉字典般厚,以归类为主且你看完之后就是一个黑人问号,觉得都实用都想搬回家。结果记得也没多少。
有人会说,这些是生活小妙招,你不记得如何显得你专业?我想反问一句,上学干嘛要学语文而不是每个学生发一本新华字典自己回家背去啊?妙招也是讲求搭配和连贯性的。

二、同类型的书,内容重复情况严重。

开始看头2本觉得还行,之后第5,6本基本上看目录就可以看下一本。在图书馆呆也能呆出一对火眼金睛。

三、看书好比打鸡血,回家好比打败仗。

特别是女生,看书的时候边看边在网上搜索放入购物车,变相成买买买的节奏。结果整理用品到了,放到封尘也没用得上。花了时间去看书,花了钱去买收纳工具,却一回家看到家里如同余震后的状况,马上给自己上演我没时间、我要上班要应酬等等人格分裂状态。

四、生活类书籍也能写成鸡汤书。

我看到这类书籍我是真心佩服。明明就是工具书怎么可以鸡汤占百分之80,实用率才百分之20。估计当年的出版社太缺素材或者是作者背后有山。

五、无法否认,日本和韩国生活类书籍比中国要实用。

以事论事来说,日本本来仿佛自身就是流着“洁癖和整理基因”的国民,自然而然,出版这类型的书也会比国人得心应手一些。日本和韩国相对家居面积普遍比较小,会更加注重收纳方面的事情。我国地大物博,自然家里也是地大物博,随处乱放相对比较普遍。

在这个互联网+的年代,各种琳琅满目的收纳整理视频、红人也相继出现。背后推动收纳发展自然不言而喻。当然,最实用的莫过于整理视频和红人们的分享。但是得自己筛选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收纳方法。啥意思?人家分享日本买回来,你连小马家都搜遍没得买,看了也是白搭。看视频小妙招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正确看待网上的整理视频。

一、清醒自己,你需要找的是收纳方法不是装修方案。

看着看着折叠衣服方法转移去看人家北欧软装风干嘛了?你家还有一堆洗洁精和毛衣衬衫鞋子等着你呢。花了对的时间放在错的事情上去,不可取。

二、充分考虑自家户型面积去选择收纳用品。

日本人家有衣橱,中国人只有衣柜。而且间隔尺寸各方面都不一样。切勿盲目购买。你看的时候只可以想在找灵感。如何,这个词?灵感。

三、要有自己的思维,切勿让视频把你带进去。

打个比方:口红收纳箱。搜索出来肯定是有一个个管子模型一根根唇膏插进去摆放整齐。整齐是没错,无奈女生又是喜欢收集控,一个月只有30天,每天涂一个颜色,其余那29支唇膏仍然会封尘,后期打理起来不见得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女生约会吃饭逛街上班普遍频率比男生高,所以得找一个省时间省力气省空间的方法来整理自己的化妆品。考虑整理收纳的同时也得考虑后期清洁的问题。

四、看收纳也要看收纳师本人的收纳风格。

这是我看日本人整理和韩国人整理所的出来的结论。怦然心动的作者她是以物件种类来确定运动轨迹而韩国CASA妈妈是以卧室、厨房来作为整理单位,运动轨迹的改变相对较少且CASA妈咪的整理方法非常多时期都要用到整理小工具,打洞、热熔枪一类的东西。所以前期准备工作会比较繁琐。而怦然心动讲求的是简单、随手拿来的工具作为整理收纳。所以收纳师的收纳风格也要考虑在里面。

五、看完视频只评论或点赞,然后就没然后了。

APP简直是新一代发现新世界的产物。每个人看完点赞收藏最后评论。评论最多询问量的就是发我连接;你好厉害哦之类的话;如果你跟我一起整理就好了等等无技术含量的话语。然后就没然后了。好耶,网红们得到一个赞又有人评论你了喔。然后就没然后了。
我相信真的有这方面需求的人意识到这个是个问题之后,去请教网上达人的帮忙。但是换个角度去想,如果评论点赞的人去行动起来,那么多少个家庭可以从混乱中解救出来呢?

六、DIY手工制作收纳工具

先表明个人看法是:不支持不反对。
我尝试模拟一段主持人的制作过程:首先家里准备热熔枪、废弃的塑料瓶、剪刀、绳子、双面胶、颜色笔...对,这些东西家里全部都手到拿来。然后你有没有发现,一半以上的DIY视频都会节选一段时间作为快进来展示给观众。但是生活里面没有快进,制作一个收纳工具要20分钟的话,如果你需要3个就用了1个小时。这是多么宝贵的一个小时啊。所以DIY还是购买,丰俭由人,自行选择。相信我,任何东西都有替代品。不要将重点放在一个盒子或者工具身上。

别笑,我也是女生,上面那些事情谁没做过呢?!看视频是美好,看现实是残酷。所以我就想,如果一个真实版的收纳清洁阿姨跟你一起去打扫整理的话,会不会更有驱动力呢?你想想,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心仪的明星当然不错,如果整个现实版站在你面前,简直血压飙到300。
相信自己,你心底里真的住着一个贤妻良母。只是你身边需要出现一个人足以带动着你去做或者是一个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下面说几个自己整理的真实案例去证实自己的想法。欢迎指正和讨论。

妈妈爱买化妆品买鞋子、爸爸爱买茶叶和酒、宝宝们喜欢买毛玩具

这是我第一个客户,他们找到我本人第一反应是以为我是4050岁的阿姨,甚为惊讶。女主人的鞋子目测有150双,化妆品接近100瓶。还没算上男主人和孩子们的鞋子。家里5人的喝水杯接近40只。
这个案例我不是想告诉大家最后是怎么收拾或者收拾得怎么样。而是本来他们只打算让我随便将物品整理一下,仅此而已。但是我给自己的定位容不下这样的情况,回应之后心里就想要用最快速度去收拾整理好。一包包垃圾往家里仍。女主人看到了,看着大女儿在玩电脑,让她来帮我。我没闲下来,也没指挥大女儿自己继续干,过了一会儿我看到二女儿也过来帮忙。我给他们分配好工作继续干。工作进行到一大半,一直在大厅看电视的爸爸主动把封尘的快递盒拆开询问起收纳的地方。帮我们丢垃圾,整理茶叶酒柜大厅,鞋子。
最后,她们的只是想找一个普通的清洁阿姨随便打扫变成全家总动员打扫整理了半天。他们大可以把孩子领出去游乐场玩,腾出家里的空间让我们专心整理,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加入行列,一起整理。所以,相信我,你们心里都住着一个贤妻良母。

因为一个小动作,她成为了我的长期客户

C小姐是一名北漂单身女性,住在公寓里面。她的要求跟一家五口一样,只是想找个清洁阿姨回来搞搞卫生,但是也想自己放心一点。一般的阿姨也请过,但是总觉得差那么一点点。在最后临走的15分钟我告诉她,自己对小阳台的真实想法。杂物多摆放不科学,展开性衣架利用率不高,阳台小窗户无法开启。最后我重新摆放了洗衣机和衣架,把杂物袋丢走。比阳台实用率更加值得说的是洗衣服晒衣服更加顺手和方便了,小窗户也可以打开了。虽然工作超时了,但是她从此成为了定期上门服务的一个客户。

外里是广州CBD的土豪地段,屋里是广州老城区的大排档

虚荣心的我当时接到这个客户,只要求整理厨房,心里暗自自喜,估计整理难度不会超出预计时间。进屋询问客户要求,得出的是:无要求,任由我发挥。客户配合我即可。形容厨房的话,毫不夸张:污水横流、脏乱差、异味飘飘。
后来才知道原来委托人是家里的管家。其他八个都是他们的合租人。我之前说吧,每个人心里面都住着一个贤妻良母这句话真没错。陆陆续续合租女生们都出来了打扫起卫生来。我们从原本计划中午11点到3点的计划延迟到晚上7点才结束。
这次委托人重要的问题是人多调料多!女生是蜈蚣精但同时也是黑暗料理的发明者。调料占据厨房百分之50的面积。最多的是橄榄菜,好下饭,我懂!丢了3瓶,2瓶发霉,留下1瓶,还有两瓶没开封。调料废弃率达到百分之50。最后还她们一个干净整洁的集体公共厨房。
女生们从不愿意整理到开始的时候带着整理到最后自动整理这个过程当中,我看到的不是懒,而是她们需要一个人告诉她们要怎么做。她们就愿意去做。

举这三个例子里面,有单身人士,有家庭,有合租。这几乎涵盖了现在广州的居住模式。首先不是需要着急去收纳而是要让他们知道家里是时候需要收纳和整理,一个一劳永逸的收纳方法以及那些收纳工具可以帮到自己。不要盲目去购买所谓合适的收纳家具。
家居书中的前言多少都带有批判性的语言去带出自己或者是现代人的懒,生活繁忙,导致家里混乱不堪。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在眼里,委托人就好比一个孩子还没有适龄上学的阶段,进了学校有老师的教导,自然而然就会改变。无论是行为还是运动轨迹。
给一个自己整理的机会和时间吧,你将回归你想要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