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整理控:通过整理丢掉心里的破烂儿……

在接触这本书之前,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对整理和收纳有什么特殊的执着,最多只能算是一个爱干净的人,并且心情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忍受不了混乱的房间和环境,所以能做到经常性的打扫房间,总是尝试着收纳好物品,也会经常性的丢弃一部分无用的物品。

买来《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2》,看书的时候都是发出“啊~就是这个感觉啊”“啊,原来我小时候也是这个样子的呢”“没错啊,真的是这个道理呢”“原来我们有过一样的烦恼呢”之类的感叹,也是第一次换个视角看待原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书还没看完就迫不及待开始实践整理。

以上是背景,这并不是一个一本书改变一个整理无能人生的励志故事。也无关贤惠,只是想尽力好好生活而已。

先从办公室开始:

整理好的办公室

上抽屉

中抽屉

下抽屉

扔扔扔的多余物品

上班至今四年一直有不断的整理办公桌,还买过收纳工具,但是无论怎样整理总觉得桌面杂乱,抽屉每次理好总会不知不觉东西又多到满出来.

常常看着其实不那么乱的桌面叹气,想不出问题到底出在哪,为什么一直整理却总是感觉不到想要的整洁呢!

直到我看到四年来都舍不得丢掉的一摞单面图纸文件,由于这些可以随手取用当作草稿纸的白图存在,我一直无法养成记工作笔记的习惯,

直到我看到四年来都舍不得丢掉的一摞单面图纸文件,由于这些可以随手取用当作草稿纸的白图存在,我一直无法养成记工作笔记的习惯:

而之前好朋友送我的手工笔记本明明很喜欢却只能躺在抽屉里休眠;

前年生日时候买给自己的礼物小天使优盘硅胶外套也在抽屉一角支离破碎,好像完全失去了使用价值;

笔筒里插着满满的笔却总是找不到合适的笔签字;

朋友们寄来的明信片都被收在一处,不能被好好欣赏;

全家换购的储蓄罐因为本来就不喜欢,被下意识的深埋在抽屉的最底部;

不久前才买的收纳盒,已经不知不觉被填充的满满当当;

书架里满满的产品样本和销售名片,积满了灰尘,但很少会翻阅,每次需要的信息其实都可以通过网络联系解决;

还有厚厚一沓过期的杂志,基本只在刚收到时候迅速浏览过之后便不曾再看;

我回想书中的内容,重新审视这些我已经取舍整理过多遍的“幸存物”,重新作出了选择,下决心丢掉那一沓记录着我职业入门历程的旧图纸,几份重要的文件用印象笔记扫描存档;

朋友的手工笔记本被理所当然地摆桌面容易拿到的地方,看起来就很开心;

丢掉了过期的体检报告,文件,杂志,样本,几年前电脑换下来的硬盘,一直觉得可能会用到却从来没有用到的淘宝赠品,甚至还有过去的多余的大量证件照都毫不犹豫的丢掉了。

原来没舍得丢掉的包装盒正好拆分当作抽屉分割收纳零三的小物件,零钱也根据书中的建议从不喜欢的储蓄罐里拿出来放在显眼的地方,准备尽快用掉;

然后用喜欢的小物和朋友的明信片简单装点了办公桌,看到空出来的空间我便想到,上月好朋友送的植物终于有地方安家了,我一直以来想冲印的照片似乎有摆放的位置了,而完成的那一刹那,瞬间有种感觉,那种怎么整理都觉得差一点的差距感终于不见了。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当初买耳麦附送的全新分线器原本也是被我丢掉的,被同事看到说车上有用,我开心的从垃圾桶里拿回来送给他,结果他看了看发现并不是车上需要的款式,然后就随手放入自己的抽屉收好说以后可能会用到,我心里暗想,其实永远也不会用到。

这一幕让我哭笑不得,想起书中说的“不要让家人看到丢弃的物品那会增加他们的罪恶感,默默的丢弃意味着贴心,不增加家人的东西,而那些过去不曾出现在他们生活中的东西,丢掉的话也理应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的不便”。

接下来是家里:

衣柜

抽屉里直立收纳一目了然的衣物

书架

右二抽屉

抽屉中

右一抽屉

左一抽屉

按照“衣服,书籍,文件,小物件,纪念品”的推荐顺序,我本来犹豫要不要重新整理才刚刚理过的衣柜。

最终为了培养所谓的“心动敏感度”还是决定把已经理好的全部衣服摊在地板上重新取舍折叠,这虽然又花了我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事实证明是个很正确的选择。

第一次直观看到我拥有的衣服数量并且做了粗略统计,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大概有255件单品(我相信跟别人相比这还算少的),作为每年都会清理不穿衣服的我,居然还有27件连衣裙、17件半裙、外套34件、裤袜16双、袜子20双、贴身衣物48件......后来捐了扔了有一半。

快到腰间的衣山

触摸每件衣服感受是否心动决定去留的过程开始有点困难,后来却让我感到诧异,突然间衣服们像是有了生命,争相向我展示那些我从未发现过的开线,污点,褶皱,要知道我自从初中以来就亲自打理自己的衣服,却从未像今天这样这么清晰容易的看到这些细节。

书籍文件整理起来相对容易得多,本来我的存书量就不多,但有一些特别不喜欢的书混在里面,平时若看到总会觉得不大开心,渐渐地书架也跟着堆满无用的杂物,越来越不想让人碰,恶性循环起来,连喜欢的书也没有了想读的欲望。

整理小物件和纪念品的时候更是让我发觉原本我一直以为那些房间杂乱四处堆积物品的人是囤积狂,其实自己也差不多。

每个装满的抽屉,积攒在角落里的百十来个商场包装袋,每个塞满的柜子,还有大学以来一扔再扔还留存的一箱子旧物,柜子顶上袋袋被折叠好的多余床品,我把这些东西都好好的收纳起来,竟还不如那些四处散落堆积物品的囤积狂,别人尚可自知,而我却一直不能!

我常常说现在动辄上万一平的房间,是不该被用来收纳垃圾的,看着满地的杂物真真的打脸了,一口气扔了十几个垃圾袋的物品,最难的莫过于大学以来的箱子,这一次,终于清空了,“与其收藏回忆,不如爱惜现在的自己”。

原来满到快要拉不开的抽屉

房间内物品大致分拣好后的夜里,我呆坐在还有些凌乱的空间,突发奇想把书架从原来窗边换到现在的位置,本来看着新鲜的格局还有些念旧的小失落。

可当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满满的阳光意外得照进来,才惊觉一直以来因为书架的遮挡,我都没能享受到百分百的阳光,只是小小的变化,之前我竟没有一点察觉。

于是干脆又下决心丢掉窗边地毯上的懒人沙发,我嫌它在日久积灰也几乎不会坐,但开窗关窗又要挡我路线,总是要艰难的身体前倾撑住墙壁,同时还遮挡了一个衣柜底部的抽屉,一直让人觉得很不方便,不禁默默得问自己既然已经被不便利烦扰这么久,为什么从来没有想过稍稍优化下呢?

之后发现生活中其实很多这种尚且能捱过去索性就这样吧的例子……所以我们都是普通人。

厨房篇:

终于找到机会可以清理掉那些不喜欢的餐具,何况我一个人生活,原本也用不了那么多餐具,只是因为以前太多用着用着就不心动的餐具占据着,就会不自觉的一直买。

之前餐具被收纳在专用碗筷沥水篮里,但是餐具太多上下堆叠在一起取用并不方便,于是搁架上、面包机上、桌子上一些随手能放到的地方不知不觉被我放满了常用的餐盘,积灰不说还很杂乱。

根据书里的建议,另外添置了一个宜家的奥马尔搁架准备利用橱柜的竖向空间,本来买来的搁架尺寸太大,各处都塞不进,让我心塞一晚上,后来用钢锯把搁架从中锯断,简直是情绪瞬间反转的体验!

只要自己想想办法动动手,手锯钢条的小小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能量满满。

厨房最难收纳的就是零碎的烘焙工具,原本被我分散收纳在盒子和各处柜子里的模具工具们,每次用起来极其不方便,总是需要的慌慌张张的四处翻工具,满屋子翻工具的体验让人越发不愿意触碰这些。

这次刚好用上了清空了大学里物品的大整理箱;原本放了好久的大蛋糕包装盒正好用来装扁平的模具,原来用一个个保鲜袋收纳的小饼干模具正好收进小蛋糕盒,整齐又干净,现在的厨房物品全都尽量集中起来竖直放置,用起来方便多了,只留下喜欢的碗碟,看起来也很心动。

厨房储物柜

厨房置物架

烘焙工具收纳一

烘焙工具收纳二

密封盒罐收纳

用到的收纳技巧基本上是几点:

✦保留心动的物品和必需品,至关重要的第一步,量变才有质变,然后你会发现每件留存的物品都变得闪闪发光格外漂亮了;

✦衣物折叠成小方块竖直收纳,厉害哦,这样你可以一眼掌握你拥有同类衣物的数量,取用的时候不会弄乱并能长期保持有序,抽屉式整理柜是个绝佳好帮手,从此换季不过意味着一个抽屉拉出来换成另一个抽屉而已;

✦确定好收纳位置,同类物品应该集中收纳,以前我一直整理还总会再度混乱不堪,失败的关键点就在这里,工具类,卡片类,证件类,护肤品,餐具类,集中收纳好,再也不会像无头苍蝇到处找不到东西啦;

✦零散的物品可以收纳在小盒子里,再收纳进大盒子,更不容易乱,一些之前留存的电子产品包装盒,放了很久的不能再装蛋糕的蛋糕盒子,全被我用起来啦,和书中说的一样,这些盒子本身收纳就占用空间,如果不愿意扔,就让盒子本身变成收纳用具好了,苹果系列产品的包装盒也是绝佳的抽屉分隔;当然现在也有很多或简洁或漂亮的各式收纳分隔可以购买使用。

✦厨房塑料袋可以叠成小方块收纳在小盒子里,备用擦拭布同理可以收纳进小盒子,简直是太好了,为鼓鼓的塑料袋收纳头疼了好多年,解决的办法竟如此简单;

✦擅用你现在拥有的收纳工具,原本不舍得扔掉的漂亮包装盒与其空放着占用空间,不如全都利用起来收纳分隔,喜欢的东西就要真正利用起来呢。

✦让现有的收纳空间7分满,太空会刺激你的不理性的购物愿望,太满无利于你找到心动适量点,我所有的收纳看似正好填满,其实都留有可用的备用空间,转换起来很灵活。用心收纳留下来的心动物品是一个很美的过程。

即使细软的针织都能折叠成直立的小方块

叠成小方块的塑料袋

整理好了,我戏称自己准备好可以随时跑路了,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模块式的收纳好,直接装箱就可以搬走了呢!

▌已经过了一周整理好的生活,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总是不禁感叹真的不会再变乱呢,由于固定好了各类物品的位置,即使物品增多也很容易分类和取舍而不会混乱。

说起变化,一天晚上拿出那些拖了不知多久的纽扣或松散或掉落的衣服全都认真的补好了;

经常查看每日待办事项的格子,每次看到待办物件就好像无形中会催促你尽快去完成,拖延症患者的解药,要补的纽扣就是一直放在里面,终于忍不住补起来了哈;

变得勤洗碗,沥干水后再有条不紊的放回该放的位置;

原来想做的事情开始有心一件件的完成,貌似还渐渐做定了一个犹豫很久的决定;

最明显的是购物欲,本来扔了好多衣服应该想买买买的,结果并没有,反而物质欲望变得理性。

几次三番的扔扔扔中逐渐发现,那些扔掉的都是不合适自己风格的,或是别人赠送的,或是打折时候买来的,或是淘宝买来的便宜货。

留下来的有些是已经好多年仍然好喜欢的,还有些当初买的时候心疼过的,并不是说贵的就不舍得扔,仔细想想,假如当初买的时候很心疼了认真权衡后仍旧买了,一定也是因为心底特别喜欢。 明明扔掉了很多,却觉得自己不缺衣服穿。

整理是面向自己的行为,是梳理过去的途径,那些留下的物品从未像现在这样闪闪发光,那些丢弃的物品也进入了它们的轮回!持有物精选减量后反而觉得更加富有,无论人还是物大概都是这样子。

▌又过了一周,没想到得到这么多豆友的关注,谢谢大家的鼓励。

很多人关心会不会再乱,当然会。

只是再度混乱的难度非常大,一个原因是在集中整理的过程中,收获的其实是对待生活拥有物取舍的态度。

比如我现在没有了为各类赠品满减冲动消费的欲望;一些广告单信息单看过之后果断扔掉就好了;买回来的东西直接拆掉包装和吊牌在各自的位置收纳好,那种感觉无比安心。

就好像大部分锻炼健身减肥成功的人都会有这种体验,付出汗水的整个过程往往收获的不止是好身材,更是拥有了保持好身材的生活习惯和能力。

另一个原因是固定的收纳位置让物归原位变得尤其简单,偶尔乱了,每天下班只要用上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能轻易的让桌面恢复原样,家中亦是。

所以,至少目前在我看来,麻理惠的整理方法真是棒极了,尤其适合总是觉得理了又乱的人。

然而想不到,好多人对这本书的观后感就是扔扔扔,其实精髓应该是用心对待留下来的心动物品呀!

而那些整理中扔掉的东西我甚至已经记不清有哪些物品了,更不要说会对我的生活造成多大的不便和影响。

反观那些留下的心动物品,你会不知不觉对它们加以利用,物尽其用才是真的惜物吧。

如今只是麻理惠整理法实践的开始,我仍有许多不彻底的地方,这是一个长期生活态度的转变,会越走越远,只要戏剧性的体验一次真正整理完毕的完美状态,就不会想要再回到原来乱七八糟的状态了。

应要求,再附几组对比图。

最初的衣柜,还是“整理后的样子”

后来减量过的衣柜,“整理后的样子”

现在的衣柜

原来负重不堪的置物架和巨多从来不用的购物袋

原来混乱的置物架和现在的集中收纳

原来到处散落的和现在集中收纳的餐厨具

我只想把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


查阅连载全部文章点击这里:《建立自动化赚钱管道的故事(连载)》的目录

查阅收纳整理全部文章点击这里:收纳整理文章目录


END

我是先生莫。

收纳整理控微信公众号:snzl2016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