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渺小的人,我并不以此为耻

文︱陈言

图︱原创

如果哪一本书刚拿到手的时候,读的感觉不是很好,但是阅读后越来越有兴致,那么一定要推荐这本书——《小的是美好的》。

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经济学的著作,也可以说是一本以经济学的角度,来阐述人文和哲学思想的书籍。

本书的作者是德裔英国经济学家E.F.舒马赫,他是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并留校任教,是哥伦比亚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学者之一。

这本《小的是美好的》出版近50年来,其经济学思想一直为大家所推崇,它直指一个经济学的核心问题,那就是回到人类真正的大小比例。盲目追求大并不是一件好事,以小的观点来看发展,也许更符合未来的人类生存。

这本小书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观点,其中几个引发了我深入地思考。

01受教育的真正目的

作者舒马赫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传递价值观。当人们接受教育时,他们真正追求的,是他们理解世界和自身生活的思想。

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在小时的时候都受过父母的教导,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经由受教育而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畅想。

教育除了带给我们美好的生活,教育还传递给我们思想,让我们做一个真诚善良的人做一个对工作尽心尽责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过教育不断匡正我们的行为,影响我们的思想,让人类文明不断向前进步。

但是受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恐怕还不仅至于此。

在这里作者提出了一个问题,教育到底是“特权通行证”,还是用于服务人民的坚定誓言和神圣义务?

当我们深入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会发现,我们接受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仅仅从这一个方面考虑,我们到底还是走入了通过教育让我们行驶某些特权的窠臼,那便是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也许我们从来就没有思考过,接受教育最终的目的,还应该回馈于民,用于为人民服务。

圣路加曾经说过一句话,“获得很多的人也会面对很多期待,他获得的越多,别人对他的要求就越多。”

多少次我们曾经理直气壮地认为,我接受了高等教育,我过上了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我通过做奋斗而得来的,我值得。

我们是否又想过,如果一个人脱离了整个社会的运转,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他根本没有任何资源供自己前进。正是有了社会创立的基础,让我们在时代进步的大背景下,才有了人人受教育的权利和优势。

接受教育是为了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没错。但是永远不要忘了,每个人都是受教育者当中的一环,我们应该把这份力量传递开来,让受教育的权力能够波及到更多的人。

02 佛教竟然也有经济学?

作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总是会与这种宗教、哲学自动划分开来,这不应该是我们所接触的东西。

从常规思想看来,佛教思想比较不开化,对于整个经济学的发展应该是会拖后腿的。而且佛教主张,不争、不抢、顺应自然,完全没有现代企业里面的那种儿狼性思维,感觉也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作者提出,物质主义者关注的是商品,而佛教徒关注的是自由。阻碍自由的不是财富,而是对财富的贪恋,不是对舒适生活的享受,而是对舒适的渴望。

佛教经济学所主张的这种神奇的生活方式,在于用极简的手段,得到了非常令人满意的结果。

这不免有点令人匪夷所思,我们总觉得,消费能力强的人或者消费力高的人,幸福感肯定会更为强一些,因为他们拥有足够的物质能力来提供自己所希望的更好的物质生活。

但是,反观现在很多年轻人所倡导的极简生活方式,又似乎有那么一点佛学的禅意在里面,他们用最少的消费获得了最大的幸福和最优的生活体验,并且许多时候,还让我们如此向往。

也许一直以来,我们的追求方向都有偏差,不是物质越多,就更为幸福,而是感受幸福的能力越强,我们才会更为幸福。也许我们孜孜不倦追求的,不应当是努力赚钱的能力,而是不断提升感受幸福的能力。

03第三世界发展的核心在人

当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当中总有一些人会致力于帮助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在他们看来,应当给予他们经济援助,以快速提升他们的经济水平。

对于那些贫困国家而言,这当然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但是隐藏在这个事件背后的危险是,一方面,基于贫困国家的发展水平,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只能投注到相当规模的大城市,这些多出来的工作机会吸引了大量的农村居民进驻城市,而城市的规模又不足以接纳大量涌入的新市民。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援助下的产业也好,实体也好,还是需要依赖发达国家的技术支撑和原料供给,一旦发达国家抽离,贫困国家根本难以为继。

这其实也是中国古人很早以前就提出来的一个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现在普遍接受这种观点,你给一个人100块钱以解燃眉之急,不如给他提供一份工作机会。

但在作者看来,授人以渔还不够,把钓鱼的方法教给他,也只能让他满足于能通过你的方法钓到鱼不至于饿肚子,那么如果鱼竿坏了呢,你更甚者应该把制作鱼竿的方法也教给他,让他能够独立自主,自食其力。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真是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开国的伟人就有这种先见之明,从来都是提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当然仅仅明白了发展的关键在人还不够,还需要合理地利用人的长处,分配人到各自合适的岗位上,那便是另一个大的话题了。

04经济学的智慧

好奇怪,经济学又不是人,还具有智慧不成。

我们这里提到的经济学的智慧,是指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智慧的定义,它的核心概念是持久性。

作者认为,当一件事情的持续性能够得到长期预测,而又不致陷入荒谬经历时,它才具有经济意义。

甘地说,地球提供的资源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是不足以满足每个人的贪欲。

在我看来,这便是经济学教给我们的智慧。

我们通过经济的发展,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通过技术的力量为我们减轻劳动的负担,通过科技的力量为我们减轻脑力的消耗。

但我们不应当过度剥夺,剥夺自然资,破坏生态环境。

最好的发展应该是可持续发展,我们满足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发展需求,我们还应当更多的考虑子孙后代的生存需要。

作者说,要想找到智慧,首先需要从贪婪和嫉妒等事物的控制中解脱出来。

一本经济学的书教你来如何寻找智慧?才发现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天下所有追求,都将汇聚成精神与信仰的追求;天下所有发展,都将汇聚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大道至简,成为一个精神独立而自由的人,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