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条短视频播放量1100万,一夜涨粉近3万,我的几点看法

可能大家吓了一跳:

咦?也么哥你啥时拍了vlog?

还悄咪咪出现爆款,1100多万播放量?

废话少说,看图:

这个千万播放的爆款其实在19年11月份就出来了,Vlog也是在我创建抖音团队的时候开始做的。

只是我一直想装个大大的X,等到我粉丝过十万的时候再亮出来。

说到这,不得不提我有个不好的习惯,总是希望自己做出非常牛逼的成绩之后,再来一次性地跟大家分享,方便我吹牛逼,但是现在发现,如果你不时时刻刻的分享记录的话,其实很多事情就忘记了。

后来团队解散,vlog也断更三四个月,加上前不久人又丧,更没心情分享了。

所以啊,别一天到晚想着要搞大事、一鸣惊人,还是细水长流吧,哈哈哈。

(小声BB:比如我上一篇文章提到要写抖音失败专栏,写的过程中发现以前不记录,就很多不记得了,正在努力回忆和憋ing)

所以呢,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1100多万播放量的vlog是怎么做出来,还有我对短视频的一些看法,欢迎留言探讨。


一、其实一开始没拍vlog,尝试了其他形式

在创建抖音带货团队时,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在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多手准备:

一方面去做美妆、家居的种草带货,另一方面安排账号走纯原创的内容路线。

这样的话,即使带货失败了,至少还可以继续在内容创作路线上去尝试。

所以当时,有一个实习妹子和我一起,专门来做一个“也么哥”的个人视频号。再加上我公众号涨粉一直以来真是捉急,所以也算是想曲线救“号”。

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拍什么,一脸懵逼。

我本人除了年少轻狂时喜欢九宫格自拍之外,从来没有面对过镜头。

但是整个团队要等我决策啊,那我只能先找找参照,看看抖音上现在有哪些内容形式,这些内容形式可以一个人完成,而且还要和我自己定位相符,还得我能接受的形式。

让我做鬼脸搞笑?那是不可能的。(朋友面前,那另说)

于是我就打开抖音,系统自动推荐首页的视频,一条条刷过去,

我刷啊刷……,

我再接着刷啊刷……

终于,刷到了“掌阅读书”的一条视频,视频里面,一个超级有气质的老师,坐在一把椅子上,对着镜头,用温柔的语调,向大家推荐一本书。

讲的内容也很简单,先来几句情境引导让你代入,然后顺势念出相关书籍里的金句,最后结尾。

哇哦,好简单哦,原来这样就行啊。

只需要一个人,对,就是我;

只需要坐着不动,对,很简单;

只需要对镜头讲两句金句,对,可以提前策划挑选;

内容是推荐书,太棒了,和我个人成长的定位也非常符合。

这个形式不错,成本又低,花费的时间精力又少,那咱们就试试这个吧!

于是我负责挑书、写文案、自己对着手机自拍录像,然后给初录视频交给实习妹子剪辑。

然后发布了5条,播放量只有几十或者几百,没有人点赞,基本就是处于抖音冷启动的第一波流量池里。

但数据不好,不是我换方向的原因,毕竟就5条,说明不了什么。

最大的问题是,我自己在拍摄的过程中发现,让我像一个人生导师一样对着镜头给观众讲这个东西,尼玛感觉特别假。

比如第一条,介绍一本书《医治受伤的自信》,看看我那时的视频文案:

我们经常会很讨厌自己

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然后觉得自己好像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很在意别人对我们的评价

如果有人向我们提出各种要求的时候

我们也很害怕拒绝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

会有这种自信缺失的时候

就像《医治受伤的自信》这本书里说的:

“我们有着和朋友们亲切互动的全部能力,

但在和自己好好相处上,却不那么在行”

其实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

啊,这话要是让那个掌阅的老师来说,挺好的。但是让我来说,就觉得特别假。

一本正经的样子,努力让观众代入的语调,一脸“你要相信我”的表情,这一切的一切,那么刻意,都是我在努力“表演”。

那我性格又比较接地气,也不爱装逼,更不喜欢刻意。

所以,实习妹子没崩,我心态先崩了。

于是我接着刷啊刷……

又刷啊刷……

有一天半夜,我突然刷到了一条vlog(当时我不知道这就叫vlog,实习妹子告诉我我才知道),它用视频记录主人公的生活和身边发生的故事,偶尔还能讲讲感悟和道理。

卧槽!

那一刻我醍醐灌顶,这尼玛才是最适合我的形式呀!

告诉大家我的故事,分享我的经历,诉说我的成长和心得,

关键是分享自己真正想分享的东西,给大家提供一些思考和启发,不需要表演,就是做自己。

这个太适合我了,于是我马上就下决定——拍vlog!


二、第4条成为千万爆款,一夜涨粉近3万

对于vlog,我没有任何经验,实习妹子自己业余拍过一点自己的vlog玩玩,但也只限于自娱自乐,好在不是彻底的0经验,至少让我知道了得先写脚本、录音,然后拍,再剪辑。

我负责脚本、录音、真人出镜,还有整个视频的把控(啥也不懂还得负责把控,我真难~);妹子呢,帮助拍摄,剪辑,上传。

怎么拍?拍啥?脚本怎么写?

先关注大量作者,翻他们主页,看他们每一条视频,找感觉,找共性,然后我凭自己短短一天的阅片量得出的片感,就开始写脚本了,毕竟自己搞写作的, 还是难不倒我的。写完就根据自己的感觉和理解,尝试着去把它拍出来。

在拍的时候,我遇到了视频拍摄的最大挑战:哎?我不会化妆也不会穿搭,离开美颜相机,直接手机(用买的2手苹果机和我自己手机拍)拍,人不美啊。

——不行,在镜头面前,我得美美的~

但,臣妾做不到啊~

再加上我和妹子两个人都是宅女,也不知道广州哪里有美景,该去哪拍。于是,我们决定就在我们办公附近的大马路上拍。

所以,如果看过我的视频的人会发现,素颜的我,一会在棠东的天桥上,一会在棠下的brt里,一会车陂的马路边,一会在东圃的天桥上,一会又在棠东的brt里……各场景极其相似,哈哈哈。

(注:棠东、棠下、车陂、东圃都是差不多相邻的几个公交站)

动作也差不多,就是走路,正着拍,侧着拍,背面拍,前面拍,区别只是:换不同的衣服~~~~

这也是为什么当时有很多用户吐槽我一个素材用来用去的,哈哈哈。

发布的前面三条基本就几百播放,也没啥人看。

第4条,我打算分享一下自己当年一个人在广州城中村里,月薪2000元艰难度日的经历。

想法也很简单,从”为什么不当老师“,到”工作第一年换了几家公司“,就是一条一条慢慢地把自己的故事和心得分享出来,数据我并不太在意。

既然讲的是当年城中村的故事,那肯定得去城中村拍摄,争取还原当年了。于是我借用了我当时助理的家,根据脚本一条条拍,剪辑出来后就丢上去了。

还记得那天是差不多晚上18点上传,我们刚好要团建,大家一起吃饭,还没到地方,我刷新账号时就发现已经有几百个赞,过万播放了。

心里蛮惊讶又挺开心的,终于有一条过了一万播放呀~

然后吃着吃着,再一刷,4W播放,刷一下,5W播放,再刷一下,6W播放。

卧槽,一秒一万,这是怎么了,是不是要火了?

大家很开心,这是创建团队以来创作的第一个数据超棒的视频,预估能到10万我们就开心了。

但显然数据一路高歌,睡觉之前就百万播放了,一夜醒来六七百万播放,点赞上万,评论上千,后台信息提示99+,一夜粉丝直接飙到2万+。

当我划拉着成片成片的信息,爽,真爽,太爽了。

上一次这种数据带给我的爽感,还是5年前,做营销全案时合作的产品搞笑视频疯狂传播,最后过亿的时候。

在接下来的几天,视频数据还在不断增长,最后突破1000万,粉丝近3万。

三、短视频:持续输出,爆款随机

你会注意到,我前面在谈自己视频的时候,有2次提到:对数据不太在意。

为什么?

应该是对当下的视频数据不要过分在意。

我开始上传视频时,心态非常平和;数据不好,也比较平和;因为我笃定这个号只要认真做下去,成绩是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之所以这么笃定,是因为之前我看了时尚领域百万博主Skyhahalife的一篇文章,大受启发,并深表赞同。

Skyhahalife本人是大厂的活动运营总监,他出版了一本书,为了验证他关于内容创意的想法,跑去尝试做了一个时尚领域的号,短短3个月时间,在没有任何刷量和数据作假的情况下,纯靠内容本身的创造力,做到抖音80万粉丝,B站20万粉丝。(当然,现在早超过了)

先直接说结论:

内容有价值才是一切的根本,具体的取标题、几点发布内容都不过是浮于表面的运营技巧,技巧之下最底层的逻辑是:运营不是一个线性增长的过程,而是一个个爆发点不断帮你登上新台阶。而这个爆发点不可控,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这是我根据他的文章,总结出的核心结论。

什么意思呢?

就是我们可能去看很多网上关于短视频的技巧文章,里面会告诉你要注意哪些细节才能有好的播放数据,比如:

一天之中,哪几点是用户活跃时期,你得在这个时间点发比较好;

你的标题要怎么写,怎么才能让人一下就打开;

你的封面图应该怎么设置;

你的视频结尾应该怎么引导

……

诸如此类,我并没有说这些毫不重要,完全无关,但这些都只是内容基础之上的配件。

就像你买东西,你作为消费者,首先关心的是这个产品本身质量如何,好不好,你喜欢不,而不是先关心这个产品的包装怎么样(有影响,但不是首要)。

所以,我们看到抖音上有很多哗众取宠的视频,几秒钟,百万的赞,但是你点开他的主页,其实吸不了粉,因为别人也会和你一样看主页,然后发现乱七八糟,根本没有关注的价值。

当你能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的时候,数据的爆发是一个个随机的点,没有人是神,能准确预估自己哪一条视频一定会爆发。

但只要有一个点爆发了,它就能拉动你所有的视频数据,把你送上一个新的台阶。然后再等第二个点爆发,把你送上更高的台阶。

比如Skyhahalife的时尚账号,他的原话是:

”我的抖音70万粉丝其实主要是由3条爆款内容带来的。“

第3条帮他涨了30万粉,第10条帮他涨了10万,第24条帮他涨了20万。

大家明白这个意思吗?

我自己的vlog也验证了这个结论,在第4条视频爆发之前,我前面三条视频都是几百个播放,但你看文章一开头的截图,播放都是几万。

其实都是这条千万爆款视频带来的,一条爆发后,会拉动你其他所有视频的数据。

道理很简单啊,被这条千万播放视频吸引进来的用户,肯定会想要看看你其他作品,然后再决定要不要关注你。

所以当这条爆了以后,除了一开始那2天数据带来的爽感之外,其他没有任何变化。

继续写新的vlog脚本,继续拍,继续剪辑,继续上传,不会对每一片子抱着过高的期待,但默默等待第二条爆款的降临。

当你理解了这背后的逻辑之后,你也可以很快地和我一样做一个简单的预估,如果我再爆一条,粉丝会直接飙到10万左右,甚至更多。

因为每一次爆发点只会把你推上更高量级的台阶。

我的写作学员里有开始弄视频号的,他会问我:老师,今天我发布了第一条视频,完全没有播放量,是不是不适合做这个啊?

如果你理解了,你就不会还没发几条视频,就在焦虑这些问题,患得患失了。

四、持续更新很重要,但我有太多的心理障碍

在笃定自己的方法和思路后,我们接着更新。

爆发的前提就是你能持续更新,而持续更新的前提是你找到适合自己风格、模式。

比如我之前尝试的对着镜头矫揉造作介绍书的样子,绝对无法持续更新;

但弄Vlog,展示自我,就显得动力强多了。

但是自从团队解散后,号就放着了。

打算自己一个人继续弄,但这意味着,我需要重新花时间去学剪辑,学拍摄,对于一个纯小白来说这些都是陌生的领域,门槛特别高。

再就是我有各种心理障碍和负担,觉得自己剪辑不好啦,人长得不美啦,不会拍啦,声音不好听啦,我不想让大家看到我最后出来的是一堆垃圾。

所以我就一拖再拖,包括在湖北的那两个月,我是啥都没干,什么都没更新,第二个爆发点没到,粉丝先掉成了2.6万。

回广州以后,我终于说服自己,慢慢学,买各种设备,像佳能m50啊、动动相机啊,麦克风,各种支架。最近还买了补光灯、柔光箱等

(小声BB:设备一套套地买,技能没半点提高)。

然后也买一些小白剪辑课啊,也报班学啊,说到报班,最大的作用就是天天要交剪辑作业,逼自己在短短3天内摸清楚了剪映的基本操作。(果然拖延症才是最大的敌人)

然后最近一段时间,我就天天给自己洗脑:敢素颜出镜的人都是真汉子!真自信!真真的美!

并且,最近和欧巴交待了,以后每天早上起来要夸我,各种夸我,让我自信!

更新更新,你倒是先更啊

所以前两天,在知道剪映基本操作之后,我直接坐我家餐桌旁边对着镜头说了一段话,剪辑上传了,哈哈哈。


(截屏出来的一帧,两眼无神,哈哈哈)

说到这里,我是真真真喜欢剪映啊,本来我是想学PR的,但感觉太复杂了,时间成本太高了。剪映简直了,尤其是自动识别字幕功能,懒人法宝。

当然了,虽然vlog过程,困难重重,但其实整个过程还是挺好玩的,就是你开始尝试非常不一样的东西,你开始用另一种方式来记录你的生活,甚至这个过程中你还能去认识更多的朋友,这个感觉还是挺棒的。

下一条视频我打算更新团队解散这条故事,初片早就剪辑好了,只是一直找不到适合的音乐。

啊啊啊啊啊,到底怎么样才能找到适合vlog的音乐?

我真的被难住了。

希望本周,就能与大家见面。



作者介绍:也么哥,广漂一枚,曾从事游戏行业,当过文案,做过营销操盘手;

目前是个体创业者,迷茫抑郁过,专注个人成长;

此后余生,读书、写作、健身、学学外语、拍拍vlog,追寻内心平静。

想了解更多可查看历史文章:

(1)困在湖北50多天,广州的办公室已退租,每天很丧

(2)“今年的目标是赚到100万!”,唉,别再像我一样这么傻了!

(3)春节随笔(2):为什么每到春节放假最慵懒?我把家里抽烟、玩游戏、刷抖音的人请去了隔壁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