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目标是赚到100万!”,唉,别再像我一样这么傻了!

文/也么哥

假如你只以“我想要赚大钱”为目标,说不定就会以欺骗、做尽坏事的方法去实现这个梦想。就算没有走到那一步,也可能会为了钱而变成一个工作狂、弃家庭不顾,最终本末倒置赚了钱却牺牲了家庭。

“今年我的目标是要赚到100万!”

如果一个人告诉你他的年目标是这个时,你觉得是坏还是好?

2019年初我创业时,心里对自己定的目标其实就是这样想的。

后面的故事大家知道估计都知道了,为了更快实现这个目标,我在10月底开拓业务搞抖音带货,然后惨淡收场,以解散团队而告终。

在深刻反思之后,发现问题其实是因为自己在当初,把年目标单纯定成要赚多少钱,然后听说抖音带货可以一夜暴富就想也没想地开干了。

从试水抖音带货、创建视频团队,还有写头条号半路又开了训练营,开着训练营突然又开办了近千人的公开课,种种迹象表明,我这个人做事原则向来是:什么计划不计划,管他的,先做了再说!

可是,

自从视频团队解散、抖音带货项目以失败而告终以来,我才开始认真思考:做的所有的选择和行为,必须要有一个参考坐标,从而帮助自己做出恰当的决策。

前提:行为要建立在梦想、价值观、目标、策略之上

博多·舍费尔在《财务自由之路》说过,“你的行为准则应该以梦想、价值观、目标、策略这4根支柱为基础,你的财富也应该在你的行动准则之上。”


也就是说,梦想、目标、价值观、策略(技能)这些就是我们行为和选择的参考坐标。

如果没有这样的参考坐标,就会被新事物、新想法和各种乱七八糟的灵感、建议改变自己的方向。

比如有人建议我说:也么哥,你带货失败了,但你可以在抖音上做自己的IP嘛,你看那个谁谁,一个人在抖音上开了五六个号,你也可以注册这么多号,比如:也么哥说职场、也么哥说写作、也么哥说个人成长……

还有人建议我说:也么哥,在火山小视频上发视频,只要有人点赞就有钱,你找人帮你去弄博眼球视频呀~

如果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就非常容易被这些建议所左右。

所以,我们给自己定年目标或年度计划时,应该先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愿望和梦想,制定阶段内要实现的目标以及对应的行动计划。

把这些前提搞清楚了,我们才能开始做2020年的年计划,而不是单纯定一个“我要赚到XX万”这样的金钱目标。

那怎么样才能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年度计划,且可以一步步实现目标呢?

在这个春节,看了知乎各种相关回答以及年计划相关的书籍,再加上我自己的亲自实践,今天把这个靠谱可行的方法分享出来。

希望你能专门花两三天甚至一周的时间去认真的尝试一下。

第一步,拿出一张纸和笔,写下你所有的愿望清单

建议你找一个专门的时间,比如说花1个小时,拿出一支笔一张纸,不受任何打扰,非常专注的,什么都不要想,尽情的写下你能想到的所有的愿望。

无论这个想法在现在看来多么的不切实际,你只需要尽情的写下来,反正只有你一个人看得见。

穷尽一切想象,直到你实在想不出来自己还有什么可写的了。

比如我在写自己的愿望清单的时候,我的清单里有这些:

我希望自己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型,打理好一头卷毛;

我希望自己能学会化妆,找到适合的妆容,每天美美的;

我希望在广州能拥有两三套房产,两套自住,一套收租;

我希望自己能够精通日英粤3门外语,看剧沟通无压力;

我希望自己的身体很好,去爬山两三个小时都不怎么喘气的;

我希望自己能够学会穿搭,去逛街的时候不用很迷茫;

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一手的好菜,然后玩烘焙也玩的特别好;

……

类似这样只要你能想到的愿望,你都可以这样去写,尽情的写,直到实在想不出来了。

第二步,把写出的愿望清单,列进人生梦想金字塔

当你把第1步所有的愿望列出来之后,把愿望清单进行分类,然后列进“人生梦想金字塔”里面。

什么是人生梦想金字塔呢?

这个是《记事本圆梦计划》这本书里面提出的概念,作者熊谷正寿把人一生的目标分为6大类,分别是身体健康、知识技能、修养心态、生活家庭、工作发展、财富金钱。

其中,身体健康、知识技能、修养心态是金字塔的第一层,是基础;

毕竟没有健康的身体、专业的能力和良好的心态,生活家庭、事业发展的目标也就无从谈起。

所以,生活家庭、事业发展属于金字塔的第二层,也就是实现阶段。

而实现阶段的目标如果实现了,第三层的结果阶段,也就是财务、金钱也就会自然得到了。


为何要将人生的梦想分成这6大类呢?作者在书里指出原因:

因为若要达成梦想,就必须不偏重金字塔中的任何一面,必须成为“完美的人”。

假如你只以“我想要赚大钱”为目标,说不定就会以欺骗、做尽坏事的方法去实现这个梦想。就算没有走到那一步,也可能会为了钱而变成一个工作狂、弃家庭不顾,最终本末倒置赚了钱却牺牲了家庭。

所有人都想成功,想变为有钱人。可一旦被欲望操纵,人就会误入歧途。虽然成功和金钱都是我们想要“达成的梦想、想要的东西”,但是别忘了“以幸福为前提”。

在“梦想·人生金字塔”这六大类别之中都能达到圆满的人,才可以算是一个完美的人。

像我之前,给自己定年目标的时候,就直接以结果阶段的金钱数量要求自己,那就是本末倒置了,因为财富只是其他目标实现之后随之带来的结果。

搞清楚了这个顺序和分类之后,你就把你写的所有人生愿望清单,分配到这个金字塔里面。

第三步,根据人生终极目标,定出5年/10年目标年表

给金字塔的六大类分好愿望清单之后,给每个大类定出你的人生终极目标。

比如在【事业发展】上,你这辈子希望达到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像我的话,终极目标是有自己的个人IP,开成自己的个人品牌。

类似这样定出6大类总目标之后,可以想一想,根据这个人生总目标,你希望自己在5年后、10年后,这6大类,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10年可能对我们来说有点遥远想象不到,那可以先从5年目标开始定起。

比如我的5年总目标是这样的:


定出5年的总目标后,我们再进行到下一步:

第四步,制定2020年目标,从而定出年/月/周/日计划

要想实现5年的总目标,那么从2020年开始,5年时间,每一年的目标大概是什么呢?

通过这样询问自己,慢慢倒推,从而定出2020年的目标,比如通过上面几个步骤,我的2020年目标是这样的:


现在,2020年的年度目标出来啦,

接下来就迎来最费时间、精力的【行动计划表】了,需要把这些目标一一拆解成月目标、周目标。

定出了每月每周要做的事情,每天的to do list 也就出来了。

你整年也就被自己安排得明明白白,不会每天醒来,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

所有的目标设定逻辑是:

人生终极目标(长期的、终身的)→ 3~5年计划 → 年计划 → 月计划 → 周计划 → 日计划

如图所示:

当然,在写月计划、周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抓重点,完成最重要的几个目标。

注意!我们列的计划也不一定能100%按计划执行,因为人对自我对时间的预估会有失误,这是人性使然,所以当计划执行一段时间后,就要复盘,然后再进行调整。


最后:写进手账本随身携带,保证计划执行

当你终于定出了自己所有的年计划,还有月/日/日计划的时候,你可以买一个手账本子把这些计划都列进去,并随身携带(你说你要用电子档我也不会拦着你)。

之所以要随身携带,之所以要每天携带,就是因为每天都可以随时翻看,不会忘记自己的目标。

因为人是健忘的动物,如果不时常提醒自己,就会忘记。

比如我的本子是这样的:

关于如何把年/周/日计划在手账本上进行很好的设计,如何做好分区,如何提升自己的效率,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行动力,而不是单纯变成一个简单的“记事”本,我将在另外一篇文章里再详细分享出来。


参考书目:

《财务自由之路》【德】博多·舍费尔

《记事本圆梦计划》【日】熊谷正寿



作者介绍:也么哥,广漂一枚,曾从事游戏行业,当过文案,做过营销操盘手;

目前是个体创业者,迷茫抑郁过,专注个人成长;

此后余生,读书、写作、健身、学学外语、拍拍vlog,追寻内心平静。

想了解更多可查看历史文章:

(1)春节随笔(2):为什么每到春节放假最慵懒?我把家里抽烟、玩游戏、刷抖音的人请去了隔壁房

(2)春节随笔(1):封城封路封高速,我在湖北过的这个年很特别

(3)2019年度复盘:不是什么风口都适合自己,这是最大的觉悟

微信公众号:也么哥的人生树洞(ID:Jhouselife)

有逗比,有成长,有励志,有温情,偶尔还秀恩爱撒狗粮

回复关键词【总结】,给你看我写过的周报日报,亲自见证成长变化;

回复关键词【英语】,亲自筛选的ESLPOD、旋元佑、口音纠正、英文原著小说等最实用有效的资料;

回复关键词【日语】,从0到N1的最全学习资源,从沪江到新东方(当初我花了几百块钱买的,免费分享给大家,因为我本人目前正在自学日语)

回复关键词【0】领取价值2000元的超级学习大礼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社区或文章发布等网站上遇到一些文章编辑的问题,在这里简单介绍下Markdown在发贴时的用法。 1、标题 在...
    AzizSR阅读 485评论 0 1
  • 今天君妮老师请假,早上邓邓老师去做版权登记,我补位,教代理商魔扣系列。 余老师周三周五,和婆婆一起,带着小儿子来上...
    学习教练苏仲平阅读 270评论 0 0
  • 请每天都用力的活着 我知道我想要变得更好 你要学会止损,这是人生最重要...
    小婧很暴躁阅读 202评论 0 1
  • 坚定决心,心存希望,相信未来,付出的汗水与努力终将不会被辜负,对自己说一句“我可以,我能做到”,对那些质疑和鄙视自...
    不完美姑娘阅读 138评论 0 2
  •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 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
    夢書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