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随笔(2):为什么每到春节放假最慵懒?我把家里抽烟、玩游戏、刷抖音的人请去了隔壁房

文/也么哥

要说一年当中我最堕落最慵懒是什么时候,大概就是春节或者是放国庆大长假的时候。

但要说一年当中我最充满斗志是什么时候,大概也是春节或是放国庆大长假的时候。

听起来是不是特别矛盾?

比如,每到春节我就打算要看完多少书,要写多少文章,要早睡早起规律作息……,给一整年开一个好头。

结果捏,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看书没几分钟就去刷知乎刷剧了,晚上熬到凌晨一两点,白天睡到10点11点。

每天睡前,痛骂堕落的自己,心里暗暗发誓明天一定要早起,一定一定一定……结果第二天故态复萌;刷剧的时候,明明该睡觉了,心里告诉自己:看完这一集我一定睡觉,一定一定一定;结果看完这一集,剧情实在太精彩了,啊,让我看完下一集再睡吧,如此反复,看看时间又变成凌晨……

当我带着内疚、悔恨、痛苦、自责等等复杂心情去睡觉时,想着“今天失败了,啊,明天,明天开始,我一定要做一个奋发向上的人”,然后进入每天的死循环。

没办法,谁让过年时,家里抽烟、线上打牌、刷抖音、看剧的人扎堆呢;

而且美食、wifi、电脑、假期各种慵懒的因素全都集齐了,会对人造成各种心理暗示。


所以,有时候你想奋发向上却做不到,并不是你这个人太懒或者没志向,而是环境暗示太强了。

关于外部环境对人的影响,我们可以来看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心理研究——爆米花实验。


一、一个有意思的心理研究:爆米花实验

康奈尔大学的Brian Wansink做过一个这样的实验:拿出放了五天的变味的爆米花,免费送给来看电影的人,这些变味的爆米花被放在不同型号的爆米花桶里,有大有小。

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实验团队发现无论如何调整实验细节,比如改变测试的城市,改变播放的电影,改变爆米花口味(比如现做的,或变味时间更长的),得到的实验结果都是一样的:人们吃爆米花的多少取决于他们拿到的爆米花桶的大小。

后来,Brian Wansink团队得出结论:大家吃爆米花不是因为饿,不是因为味道,而是各种周围环境给人们带来的不易察觉却强有力的心理暗示。这些暗示能够绕开饥饱和味觉的信号,诱导人们哪怕不饿或食物难吃也照吃不误,比如爆米花桶的大小,周围观众嚼爆米花的声音,看电影吃零食的习惯……

这个实验就是著名的“爆米花实验”,为此,Brian Wansink还写了一本书叫《好好吃饭:无须自控力,三观最正的瘦身指南》(Mindless Eating),教人如何无意识、无痛苦地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最好的节食,就是你不觉得自己正在节食。”


也就是说,有时候我们觉得要改变自己特别困难,“看起来是有关于人的问题,但很多时候却是有关外部环境的问题。”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图书馆、自习室,跟你在寝室里或卧室里学习,效率是完全不一样的。

为什么人在不同的环境下,会做出完全不同的行为?

我们总是说要改变自己,变得自律,变得有自控力,明明知道自律很重要,但实施起来总是很困难,这是因为除了外部环境,要想彻底改变,还需要搞定我们大脑的2个系统。



二、大脑的2个系统,“象”与“骑象人”的相爱相杀

心理学早就证明,人类的大脑一直有2个互相独立的系统在运行,最简单粗暴的解释,就是感性和理性。比如桌面上有一个蛋糕,感性告诉你“哇,肯定非常好吃,快拿起来吃掉”,可是理性告诉你“不行,最近在减肥,不能吃了,热量太高”。

对于这样的系统,心理学家乔纳森在他的书中《象与骑象人》里,把我们身上感性情绪化的一面比喻成一只力量巨大的动物“大象”,把我们身上理性控制化的一面比喻成是坐在大象身上指挥操控大象的“骑象人”。

我们每一天的行为表现,都是象与骑象人进行主动权争夺战的结果。所以你永远在美食和减肥、熬夜和早睡、睡觉和跑步等各种事情当中纠结。

像春节这种放假时期,大象理所当然地觉得应该放松休息,怎么安逸怎么来;骑象人却认为这是最好的学习时期,应该抓紧,不要浪费一分一秒。

可是,很多时候,你会看到大象会处于胜利的一方,否则关于“如何改变自己、如何自律、如何坚持读书学习” 这样的问题也不会常年处于问答网站的热门贴。

当大象与骑象人发生冲突时,骑象人可以暂时控制大象,但控制不了多久。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次打算培养什么习惯,制定什么计划,永远是“三分钟热度“,就是因为我们的自制力只能够维护”三分钟热度“,消耗完了,已经没有力气和大象对抗了。

骑象人之所以控制不了大象太久,就不得不谈一个东西——自制力。



三、自制力是一种消耗资源,一起床就刷剧会毁一天

早就有多种研究实验证明:自制力是一种可消耗怠尽的资源!

曾经有团队做过一个这样的研究实验:一群非常饥饿的大学生被分成两组,在他们的面前都放上了萝卜和刚烤出来香喷喷的巧克力饼干,一组要求只能吃萝卜不能吃美味的饼干,我们叫他们“萝卜组”;另一组则相反可以吃美味的饼干不用吃萝卜,我们暂且叫“饼干组”吧。

在他们吃完东西之后,研究者再要求这两组人同时去做一道非常难的难题;结果发现萝卜组在尝试了8分钟19次尝试后就失去了耐心,放弃了尝试,因为他们在饥饿的时候为了控制自己不要去吃饼干已经消耗了大量的自制力;而“饼干组”的人却花了19分钟34次尝试,因为他们没消耗多少自制力,精神十足。

“人们所耗尽的自我控制能力其实是需要用来进行创造性的思考、集中注意力、阻止本能反应,以及在面临挫折或者失败时坚持不懈的精神肌肉。”

所以,我们常说一个人改变困难是因为这个人太懒了,其实答案完全相反:人们进行改变之所以很难,是因为打算改变时已经消耗了自身的力气。

一个人看上去越懒散,通常是因为他已经筋疲力尽了(比如他把自己所有的自制力都拿去干改变无关的事情了,刷剧、聊天、打游戏等等)

如果春节或其他放假期间,你从起床开始,就在刷手机,比如知乎、朋友圈、新闻资讯、抖音,过几个小时之后当你打算看书或写作,才两三分钟你就觉得非常疲惫,不是因为你变懒散了,而是因为你在之前几个小时的娱乐里,已经消耗光了你的自制力。



四、改变要从3个方面入手,缺一不可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个人的改变行为是会受外部环境、大象、骑象人三方面的综合影响。

如果你希望自己在放假时能去学习,希望自己能有看书的习惯,希望坚持跑步……那么,仅仅只靠告诉自己“学习很重要,看书很重要,健身很重要”,是一点用也没有的。

因为你暗示自己这些很重要的东西,只能得到“骑象人”的认同,对于大象来说,它还是觉得保持现状比较快乐安逸。

而你的环境也没有什么变化,照样会给你各种不好的心理暗示。

所以,改变要彻底就得从三方面共同着手:


第1个、骑象人:制定目标、给出方向

很多改变难以发生是因为对于理性的骑象人来说,它有一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他更关注于问题本身而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

骑象人喜欢去过度的分析,过度的思考。

所以一定要给他一个非常明确清晰的目标和方向,这样的话骑象人才知道应该要往哪里去,否则的话他只是会到处乱撞。

一般来说,我们会用SMART原则来帮助目标制定得更加清晰,比如你告诉骑象人“每天要看书”,倒不如直接告诉他“每天在睡觉之前看30分钟的书”更加明确。

对于骑象人来说他更喜欢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目标,但我们需要辅助以长期规划的一个方向,两者相结合,这样的话骑象人才能按照既定的一个规划去走,比如制定年度计划、月度计划。

第2个、大象:降低改变门槛

对于大象来说,他们喜欢维持现状。如果要改变,尤其是看起来非常巨大有难度的事,大象就会抗议。

那么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降低改变的门槛,从小事着手。

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5分钟房间拯救”法则,是由一个家庭生活大师发明的。

这个法则是这样的,当一个人房间非常乱的时候,你希望他让房间变得非常干净时,他是不愿意的,他的大象会产生畏惧的心理,因为要让房间很干净,就需要彻底的打扫。

而彻底的打扫,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只好不断的拖延,房子变得越来越乱,越乱越不想整理,然后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而“5分钟房间拯救”法则,就是给自己定时5分钟,告诉自己只需要去家里最脏最乱的角度打扫5分钟就行了,打扫完5分钟就立刻停止,“只打扫五分钟”,听起来就不是特别的难。

这个法则其实是哄骗人心里那头大象的一个小把戏,大象喜欢那些立刻获得结果的事情,如果我们向它保证事情不会那么难,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了,它就会愿意行动。

而当你真正开始打扫的时候,5分钟之后也根本停止不下来。

所以,这个原理用在各种习惯上的改变也是通用的,比如说你明知道写作重要但就是不愿意写,那么你就告诉自己“每天只要写500字就行了”,500字满了,就不再写了哦,当你真的写了500字的时候,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根本停不下来;


第3个、给自己制造有效环境

人是很脆弱,也是经不起诱惑的动物。

所以,不要相信你可以和人性的弱点抗衡。

当你不想刷剧了,就把相关的app全卸载了;不想继续剁手,把购买软件也全卸载了;不想孩子每天看电视,那么装修的时候就要考虑不买电视,用一面书柜来充当电视柜……

比如我要健身,我会去报健身房,倒不是因为我有钱,而是我知道自己这种性格弱点,理性总是战胜不了感性,绝对做不到在家里来个徒手锻炼,非得强制自己去那种环境下才行(自律极强的人,可以忽略)。

又比如上班,其实我在家也可以办公,还省钱,但是在家里工作我就时常无法专注,一会觉得桌子脏了得打扫,一会觉得书有点乱整理一下吧,一会看到卧室的床觉得还是睡一会吧……得了,还是花钱去租个办公室吧。


再比如现在春节,我深知自己这种弱点,为了不受环境的暗示影响,我把吸烟斗地主的男人们请进了隔壁房间的“吸烟区”,小烤炉小桌子为他们准备好(免得在这个大冬天抗议),眼不见心不烦;把我自己的桌子收拾得干净,放上电脑、书、笔记本、纸笔,可以迅速进入状态。

现在,如果你希望自己明天能改变,希望充满干劲并能执行,知道怎么做了吗?

参考资料:

《瞬变:让改变轻松起来的9个方法》(美)奇普•希思 丹•希思;

《好好吃饭》(美)布莱恩·万辛克;

《象与骑象人:幸福的假设》(美)乔纳森·海特;



作者介绍:也么哥,广漂一枚,曾从事游戏行业,当过文案,做过营销操盘手;

目前是个体创业者,迷茫抑郁过,专注个人成长;

此后余生,读书、写作、健身、学学外语、拍拍vlog,追寻内心平静。

想了解更多可查看历史文章:

(1)春节随笔(1):封城封路封高速,我在湖北过的这个年很特别

(2)2019年度复盘:不是什么风口都适合自己,这是最大的觉悟

(3)种草带货选择了美妆类目,我承认自己错了


微信公众号:也么哥的人生树洞(ID:Jhouselife)

有逗比,有成长,有励志,有温情,偶尔还秀恩爱撒狗粮

回复关键词【总结】,给你看我写过的周报日报,亲自见证成长变化;

回复关键词【英语】,亲自筛选的ESLPOD、旋元佑、口音纠正、英文原著小说等最实用有效的资料;

回复关键词【日语】,从0到N1的最全学习资源,从沪江到新东方(当初我花了几百块钱买的,免费分享给大家,因为我本人目前正在自学日语)

回复关键词【0】领取价值2000元的超级学习大礼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