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高手的六大心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跃迁》读后感

初次结缘于古典老师是2017年上半年读到一本书《拆掉思维的墙》, 当时我很受启发和激励,古典老师的名字便刻到了脑海里。2017下半年在得到看到古典老师的专栏超级个体后,感到很有缘分,就订阅了。

最初的时间比较忙,没有每天持续学习。后来对专栏进行每天学习和了解,每天听到老师的声音便成了我的必修课,感到相见恨晚。

专栏结束后有些遗憾,很想一直学习下去,第一时间购买了《跃迁》这本书。

尽管已经不是初出茅庐的学生,但人到中年,我也很需要去拓展人生的宽度和高度,去清晰的定位,帮助更多的人,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

读完《跃迁》这本书, 对于心理学和生涯规划产生了兴趣。我按照书里的职业倾向测试,我是ASE型,就是艺术,社会加企业型,感觉比较准确。目前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符合我的职业特点。

但我相信自己的人生还有更多的可能性。老师给了我信心和希望,让我了解到高手的养成是有方法和心法的。很多观点我都非常赞同,感觉我和老师有相似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接下来我又读完了《你的人生还有什么可能》。 古典老师鼓励我们大胆去设计我们的人生并行动起来,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规划师。

这本书就是老师用他丰富的咨询经验和人生阅历给我们的武林秘籍,只要听话照做,愿意改变和尝试,哪怕不能成为我仰慕的高手,至少也能跃迁到上一个level或层级,实现个人成长和增值,这是我非常渴望并愿意去尝试一下的,并且很愿意去改变和进化。

这本书的每个章节都是金玉良言,由于篇幅有限 我选几个章节和大家共勉。

第一点

管理注意力、判断信息、和陌生人社会协作,是当今的“时代魔法”。

目前我这段时间管理注意力有了很大提升。看朋友圈的时间有规律但是很短。 精力和时间分配在看书,学英文,和朋友交流等。 还要加强和陌生人的社会协作,加强联机思维。我计划新年里每个月份认识1-2位新朋友。一月份我去结识了朋友圈里的新朋友3位,超额完成任务,他们都是认识一段时间,彼此欣赏的朋友。尽管都是初次见面,但丝毫没有陌生感,相反很亲切,在一起交流也很开心。

还和一位朋友分享了思想夜宴这个概念,他很感兴趣,表示很高兴认识我,并成为朋友。真很希望自己今年能达成这个愿望,认识8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刘润老师也提到过这个概念,他起名为私人董事会,都是鼓励我们学会联机学习。

作为一名英文教师,这些年一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学习,每年都会有1-2个学习任务,培训或考试,感觉自己的选择都是正确的,而且也是很有收获的。

让自己的生活充实是父亲传授给我的一个人生原则, 但是发现这个原则需要修正一下。

这也是我看起来很努力,但成长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我一直用心和努力的学习和充电,但现在看来有些是低效率的学习。我只是享受学习的快乐和带给我的充实感,但是没有应用到我的所学,付出和收获没有成正比。显然不是功利性的学习。

古典老师提到新东方的教师之轮和打造明星教师的过程,人家是坐着宇宙火箭成长为名师,短时间增值数十倍,尽管都很年轻,但是各项能力都已经是非常娴熟了。

而我是在骑自行车,只是在专业知识上打转,越学越感到要学海无涯而吾生有涯,要学的太多了,根本就无暇顾其它领域能力的培养。

这个状态被老师分析的很透彻,非常佩服。 我需要提升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牢记二八原则, 实现跨学科,跨领域学习。

以下是作为名师具备的条件

1专业知识:在所教授的领域,拥有系统的、科学的、可验证的知识;

2. 课程设计:掌握根据学生不同需求合理设计课程的能力;

3. 呈现能力:如何通过语言、动作及包括课件、多媒体在内的形式去表达;

4. 个人魅力:独具特色的人格魅力;

5.积极心态:积极的心态以及重视内在修炼的系统。

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学会功利性的学习,同时学会做减法和聚焦,做最少而最好的事情。找到自己的甜蜜区,在能力圈内做事,在舒适圈外学习。

第二点 知识晶体的概念和应用,

我理解就是思维导图,这也是我目前比较薄弱的一块

看到这里,我想到自己的英文语法就是放在一个个模块中,很清晰,可以随时调用。

也希望有一天能够自由提取调用认知型的各种概念和模块,读完书后也能画出来清晰的导图帮助自己整理和回顾。

第三点 打造最小的可交付产品- 知识MVP

我突然想起了马化腾提出的腾讯精神: 小步快跑,持续迭代。企业和人的成长过程是一样的, 没有谁能一下就做出正确的事情,需要敢于行动,不怕失败,勤于总结和修正,再次付诸行动。

1行动,得到反馈,持续迭代。

2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

3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

4 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

5整合出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这种学习方式之所以让人一开始不舒服,是因为它超越了我们原来的学习方式。

过去是自己学自己悟,才是真本事。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调用”和“整合”他人的答案,显然更加重要,我要转变学习方式,看到别人的好。在这里老师提到了李小龙的成功案例,他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就是源于不断向周围的高手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点 写作的重要性

最初开始写作是在李笑来老师的专栏上偶尔留言,自己一直明白写作的重要性,但没有去行动和坚持。尽管已经写了10年的日记,但写作能力也没有显著提到。分析原因是看书太少。2017年9月有幸在微信群里结识了一位读书高手陈老师,公众号是不语之声。

在他的影响下我在2017年底读完了10多本书,是之前很多年的总和。

自己也有了表达的欲望。也是机缘巧合,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活动,那天的教练给我做了一对一的辅导,我对她说自己还没有完成陈老师的作业,是写一篇读后感。当天我承诺教练说第二天写完 。第二天我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简书上完成写作并向教练汇报了结果,她的鼓励让我很开心。从此开始练习写读书感和影评,有时会写中英文的影评。尽管更新不快,这是第4篇读后感,但我知道自己的底层操作系统已经升级了,不再惧怕写作,写作即将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古典老师也鼓励我们,如果写不出一本书,就写一篇文章;如果写不出文章,那就写一张知识卡片;如果没法积累一个知识卡片,那就总结一句话,然后分享出去。

大部分人欠缺的,是把解决问题的结果传播出去。

一方面,写作能把这些知识形成体系,整理成能出手的“知识晶体”。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能兑换价值,让更多人知道你有解决这类问题的能力。这个动作能帮你找到下一轮更大的问题,以及更大的价值,形成迭代。

这个循环能持续放大,带来一轮又一轮的知识跃迁。

看到这里,我就开始写知识卡片,那天写完之后发到一个熟悉的群里,就认识了一位很优秀的朋友,很开心,今后我会养成分享的好习惯。


第五点

做一个终身会学习,会思考的人,

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I:输入问题(Input a question),以持续解决问题为目标;

P: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以整合多学科知识为手段;

O:输出产品(Output),通过咨询研发、授课整合和写作,让思想产品化。

把这套系统叫作知识IPO。这是一套高效的把知识整合产品化的个人商业模式。

所有的知识生产者,都需要打造自己的知识IPO

第六点

古典老师交往原则是这样的:

1. 善待亲人,调整自己,形成和他们的正循环,因为你没的选;

2. 选择与三种人深交——梦想一致的战友、成长速度一样的伙伴、支持你情感的朋友;

3. 持续感谢有实力、帮助过你的人,而且他们往往会倾向于继续帮你;

4. 其他关系,暂时不管

古典老师的“”成为让人愿意交往的高价值之人”的原则:

1. 善待亲人,形成正循环;

2. 做足够大的梦,才会有足够多的人帮你;

3. 快速成长,并让别人看到;

4. 懂得陪伴,朋友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别评价,也不用着急解决,陪伴就好;

5. 广结善缘——能力范围内的,能帮就帮一点儿,恰当接受别人的感谢。

2018年1月8日我开始了英文诗歌朗读,在喜马拉雅上申请了主播,专栏名字是安妮英文世界。一是自己热爱英文朗读,二是有朋友说喜欢我的声音。

也许以后产品会更新迭代。这是我的一个MVP,也算是一个公关产品,让大家认识我,了解我。到今天为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开心。

我目前的目标是先达到V4等级,目前已经实现了。

感谢善良的古典老师给予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新年里我会做更多的新尝试。激励我不忘初心,带着希望和梦想开始每一天。

希望新年里我们继续幸福相伴, 我会和很多有趣的人和事物相遇。

这个世界很美好,让我们在得到这个平台上和众多的第一手知识源头链接,希望我们都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中的初次跃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