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落魄小姐转运记(三)

落魄小姐转运记

文/南山慕

折腾了一上午,红袖回屋后感觉有些乏了,就顺势躺在了床榻边的躺椅上。

侧卧在躺椅上,红袖动了动身子,尽量为自己找一个更加舒服的姿势,躺好后,红袖回想起刚才遇见萧凡的一幕,思绪回到了从前。

1

两年前,红袖一家因为生意失败,负债累累,父亲母亲相继离世,红袖不得不搬出以前的高门大院,来到一处山间茅屋。

茅屋破旧不堪,屋顶的茅草已经被风刮得所剩无几了,微风过处,门也吱嘎吱嘎地响个不停,仿佛稍一用力,整个屋子就会轰然坍塌。

不过,如今的红袖已经没资格嫌弃这屋子了,毕竟她全身上下,除了一身可以蔽体的粗布麻衣,还有十八岁那年,母亲亲手缝制的翠烟罗衫外,就什么也没有了。

红袖收起自己悲伤的情绪,放好自己唯一的包袱,开始仔细在屋子里搜寻整理起来。

说来也是奇怪,虽然茅屋外面看起来破败不堪,摇摇欲坠,但是屋子里的陈设却一点也不少。锅碗瓢盆、小床小榻,无一不缺。

虽然这些器具有些年头了,但是这对于红袖来说,无疑是一笔天大的财富,这一切都太珍贵了。

红袖立刻拿起一个木桶,去屋外的井水边看了看,想要打些水来梳洗一下。不过,令人失望的是,这口井早已干涸,没有一滴水,变成了一口枯井。

红袖也不在意,转身就出了小院,不一会儿就寻到了一处河流。

红袖看到水以后,突然心里有些感触,她感觉,虽然自己现在很惨,但是能找到一处茅屋栖身,找到水源生活,也是上天眷顾了。

想到这儿,红袖脱下鞋袜,站在小河边,撩起水给自己洗了把脸。

当冰冷的河水触碰着肌肤那一刻,红袖打了个激灵,突然间清醒了不少,往日躲债辛苦,无家可归的疲惫一扫而尽。

洗好脸,穿上鞋袜,红袖打好水,拎着木桶就往茅屋走去。

这些日子颠沛流离,幸好小河离屋子不远,不然红袖可真是有点累了,毕竟曾经是千金小姐的她,从来也没有做过这些事。

回到屋子后,红袖立马将水倒了一些在木盆里,洗好木盆后,红袖把脏水倒了倒,然后又将干净的水从木桶里倒了一半进木盆。

红袖这样做的目的是,用木盆里的水来清洗屋子里的器具,用木桶里的水来擦拭屋子里、床榻上的灰尘。

一趟趟地从河边到小屋,不知道过了多少个时辰,天已经渐渐黑下来了,红袖终于把茅屋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

2

就这样,红袖一个人在这山间茅屋里住下来了。

晚上,红袖躺在木板硬床上,没有枕头,也没有被子,床单被子都被红袖洗了,还没有晾干,所以今晚红袖就只能席衣而眠。

不过,红袖却很开心。平躺在床上,看着破败稀疏的房顶,点点星光从缝隙里洒下来,红袖闭上眼睛,感受到了这些日子以来,从未有过的安心和舒坦。

红袖心想,今夜起,我也算是又有一个家了吧。

也许是太累了,也许是红袖真的安心了,不一会儿,她便沉沉睡去。

只是她不知道的是,黑暗中有一双眼睛已经看了她好久好久。只听暗处的人对身边的小厮说了一句:“查查这人在这里干什么。”便离去了。

第二天清晨,便随着鸟叫声,红袖睁开了眼睛。走出屋外,红袖就被山间清脆的鸟鸣声,微凉的晨风,还有沁人心脾的空气震住了。

要知道,以前的她听到的都是笼中鸟的哀鸣,闻到的都是浑浊附庸之气,就连吹的风都是湿热难忍的,如今全然不同的感受,让红袖的心再一次生出了希望。

红袖决定,先在这里待一段日子,等休整好了以后,就上东京城去完成父亲的遗愿,寻找那位未婚夫。红袖不知道,未来有什么日子等着她。

又在山间过了一些时日,这日,红袖乔装打扮成一个樵夫,挑着一担柴到山下。一来是为了打探那些追债的人的消息,二来是悄悄到闺中好友那里去,告诉她自己如今的所在。

不一会儿,红袖便挑着柴来到闺蜜府中的侧门,谎称自己是送柴的人,骗看门的大爷开了门。

大爷心里还纳闷怎么今日送柴的是一个小少年,不是原来的老头儿了,不过大爷也没有太过在意,以为他觉得,谁送都是送,也许是东家换人了。

来到柴房,红袖放下柴火,见周围没有人,便轻车熟路地摸到了闺蜜的闺房。要知道红袖从小就和闺蜜待在一起,对闺蜜家的构造了如指掌。

来到闺蜜的房间后,红袖悄悄地从后面搂住闺蜜的腰,用手捂住了她的嘴巴。还不等闺蜜反抗,红袖便说:“青青,是我,红袖。”说完,红袖便放开了手。

青青仔细辨认着来人,黑了瘦了,但却真的是红袖。

“红袖姐姐,这些日子你去哪里了,那些追债的人去报了官,如今你已经成了通缉犯了。”青青拉着红袖的手,担忧地问道。

“我没事儿,青青,我来就是告诉你如今我很好,你不用担心。我现在也有住处,在一处山间,那里没人去,所以你放心吧,他们找不到我。”红袖摸了摸青青的头,安慰道。

“那就好,但是我还是担心,红袖姐姐,我劝你还是离开江南,去一个没人认识你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我才能放心,不然我真的每天都在提心吊胆的,但是又无能为力。”看着红袖伤痕累累,往日的美人如今都没什么神采了,青青边啜泣边说道。

“我知道了青青,你别哭了,我真的没事儿。我今日来也是想和你商量来着,如今我在这里唯一的牵挂就是你。我怕我走了以后,这辈子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都不知道了。”红袖抱了抱青青说。

“我想着父亲生前让我去东京城找那位素未谋面的未婚夫,这两天我想了想,与其在这里坐以待毙,担惊受怕,还不如离开这儿,去外面看看。”

“那些追债的人也真是太无耻了,明明是他们背信弃义在先,不顾情分在后,竟然还报了官,我真是为父亲感到不值,他曾经一心一意帮扶的人,如今竟落井下石成这样。”红袖咬了咬牙说道。

姐妹俩又说了好一会儿体己话,直到丫鬟来通报说,夫人请小姐去一趟梅园才打断。

其实红袖之所以扮成樵夫溜到青青这里,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红袖家出事后,青青的父母就杜绝青青和红袖来往了。

为了不被发现,青青给红袖拿了些盘缠,又塞了一支银步摇在红袖的手里,红袖一眼就认出,这只步摇是青青亲手制作的,虽然材质不金贵,但是足见真情。

匆匆告别后,红袖离开了,只剩下看着红袖离去的背影,暗自哭泣的青青。

(红袖离开后,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