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愿你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小天使(一)

这个夏末我不负你

今年的夏末,炎热迟迟不退,继续蒸烤着大地万物,让人每天晨起都有种莫名的烦躁,无法静下心来细尝慢品各类精美的菜肴,甘甜的饮品,只要一出门便会被毒辣辣的太阳灼伤着皮肤。大地的热气迎面扑来,整个人只想静静得坐在某个阴凉的拐角发呆。然而,在这样一个人心躁动的季节,我开始接触到《权力的游戏》,仔细品味,不漏一丝一毫,回味无穷,这个开场——爆燃。

《权力的游戏》剧情根据George R. R. Martin的系列小说《冰与火之歌》七部曲为基础改编创作而成。主要讲述北境之王史塔克家族的领主艾德·史塔克受国王邀请进入议会,成为首相之后引发的一系列爱恨交织、生离死别的事件。

单纯的国王,耿直的首相,各怀鬼胎的大臣,拥兵自重的四方诸侯,仅靠着一根细弦维系着表面的和平,而当弦断之时,国家再度陷入无尽的战乱之中。而更让人惊悚的:那些远古的传说和早已灭绝的生物,正重新回到这片土地。

权力的游戏即死亡的游戏,在第一季的前几集就已经铺述清楚。因为才看了第一部前几集,就挑几个自己喜欢的人物说说吧。

01守夜人

长城之外,凛冽寒风,厚雪长飘,将整片森林重重包围。剧情在一群守夜人巡山被异族追杀的情节中缓缓铺开。

守夜人最初大部分是由北境的贵族组成的,后来慢慢变成了被流放之人的聚集地。犯了罪的人、政权争夺中失败的人,参加守夜人军团可以免死,所以这里大部分是小偷、强奸犯、强盗。

他们的衣服是黑色的,在我眼中,他们都是黑暗骑士。

在守夜人眼中,法则只有一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他们本就是亡命之徒或者自小便被遗弃的人。在他们这群人中,不分高低贵贱,不分种族血统,最有实力的人便是这里的主宰。

在他们自愿选择当守夜人时,都会宣誓,誓词相对来说非常残忍。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在第一季第一集中被异族追杀的守夜人,只有一个人逃出来了,然而还是被奈德·史塔克下令杀死并亲自行刑。守夜人被杀之前,申辩说他看到了异族,奈德对绝境长城之外的形势忧心忡忡。这便是《权力的游戏》中的第一个死亡游戏,也是北境不可避免的杀戮。

02私生子琼恩

琼恩并不是奈德和凯特的儿子,而是一个私生子,他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谁,奈德也从来不愿告诉他,只知道是在一场战争后带回去的。

或许后期奈德会告诉琼恩他的身世,在他和班扬北上的时候,奈德给他送行时便说,等他归来就告诉他母亲是谁。

私生子的地位让他异常苦恼,在欢迎劳勃国王一行驾临的晚宴上,琼恩只被允许和下人坐在一起,更为他添加几分凄苦。

当叔叔班扬从长城之外回到临冬城聊天无意间提到绝境长城需要像琼恩这样具有洞察力的人才后,琼恩就提出要披上黑衣加入守夜人。

班扬劝琼恩三思,最好生儿育女后再决定是否要抛弃一切到长城服役,但是这是琼恩的痛处,身为私生子要受人歧视,不愿意他的孩子将来也受人歧视。

在他羞怒之下冲出大厅,在厅外邂逅了同病相怜的提利昂。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什么人,因为这个世界不会忘记。你要化阻力为助力,如此一来才没有弱点。用它来武装自己,就没有人可以用它来伤害你”。提利昂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全天下的侏儒,在他们父亲眼里都跟私生子没两样”来开导琼恩,这也为后期琼恩和提利昂成为好友做下铺垫。

在跟随叔叔北上临行前,琼恩先后去与伤重昏迷的弟弟布兰、哥哥罗柏和妹妹艾莉亚道别,并委托铁匠密肯打造了一把布拉佛斯风格的精钢短剑送给艾莉亚作为临别礼物。

他很爱他的弟弟布兰和妹妹艾丽娅,这为整部剧加了一个亮点,在这里,我看到了亲情与友情,也促使我更加希望他的结局一定要好。

02丹妮莉斯

幼年的丹妮是一个胆小而且不自信的小女孩,非常畏惧依赖自己的哥哥韦赛里斯,而她的哥哥是一个性格残酷、语言粗暴、容易发怒、滥用暴力的人。

丹妮莉斯深受其兄长夺回铁王座的决心所影响,并将之作为其毕生的目标。她与卓戈卡奥的婚姻是她生命中的转折点,从那以后她逐渐成长为一个强硬而且自信的女人。

她是可悲的,她的终身幸福成了他哥哥手中最重要的筹码。丹妮莉斯是拒绝嫁给卓戈卡奥的,但是她的哥哥眼里只有王位,对她的个人感受不理不睬。

在丹妮莉斯嫁给卓戈卡奥之后慢慢成长,韦赛里斯急于要回王座,而妹妹丹妮莉丝却把精力投入到取悦丈夫卓戈上来。因为丹妮莉斯不听话,韦赛里斯大发脾气,但他很快发现眼前的妹妹已不再是那个曾经十分惧怕他的小姑娘了,让他的如意算盘空算,这也算是他的报应吧。

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权力与亲情的碰撞,很可惜,是悲剧。

03小可爱布兰

布兰一出场就让人很想保护他,活波可爱,童真无邪。他是临冬城公爵艾德·史塔克和凯特琳夫人的第三子,艾莉亚之弟。个性温和善良,爱听故事,被被临冬城老奶妈唤作“夏天的孩子”,表示其未经历寒冬的考验,依然天真浪漫。

布兰有着出色的攀爬天赋,喜欢在城堡外四处爬上爬下,但这也差点葬送了他的性命。他的母亲凯特琳夫人斥责他爬城堡为后来撞见王后与其胞弟偷情被推下墙壁做了很好的铺垫。母亲对他的担忧不无道理,可惜,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这些。

侥幸逃过一劫的布兰失去了往日的笑颜,而且天天晚上被噩梦困扰。提力昂从绝境长城返回临冬城,为布兰想出一个再次骑马的好主意,布兰这才稍稍振作。

在布兰和提力昂的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美与善。

04“假小子”艾莉亚

她是一个我梦寐以求都想做的女孩。活波果敢,平等友爱。

她是临冬城公爵艾德和凯特琳夫人的次女,珊莎的妹妹。不像母亲和姐姐,艾莉亚是个典型的“假小子”,活泼好动,喜欢舞刀弄剑,被父亲艾德公爵评价为具有“奔狼的血液”。

她跟私生子哥哥琼恩很亲近,因为性格迥异,同淑女姐姐珊莎常有矛盾。相比于其他几个兄弟姐妹,她的长相比较接近父亲,褐发灰眼。

“用尖的那端去刺敌人。”

在她眼里没有阶级之分,与屠夫学徒米凯成为了好朋友;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有施虐狂情结的乔佛里决定用佩剑凌辱折磨身份低下的米凯时用木棍击打了乔佛里的脑后救了米凯,但这也是悲剧的开始,珊莎的冰原狼“淑女”代替失踪的娜梅莉亚处决,学徒米凯在逃跑时也被乔佛里的贴身护卫“猎狗”桑铎·克里冈追杀身亡。从此,艾莉亚对王后瑟熙、太子乔佛里、国王劳勃和“猎狗”桑铎萌生了深深的憎恨,希望以后为被害的米凯复仇。

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亲情、友情与人性平等友爱,也看到了复仇者的决绝。

05小恶魔提利昂

凯岩城公爵泰温·兰尼斯特的次子提利昂个子矮小,由于他天生畸形,出生时还导致母亲难产死亡,所以父亲对他极其厌恶。

虽然出身高贵并且富有权势,畸形的身材仍然给他带来了许多问题和困扰。

平时表现的心里眼里只有美貌性感与有趣的女人,性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但他博览群书,智慧超群,人称“小恶魔”。

“我的腿太短,头却太大,总算这脑袋对我还算合适,凭着它我很清楚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它就是我的武器。老哥有他的宝剑,劳勃国王有他的战锤,我则有我的脑袋瓜……不过人若要保持思路清晰锐利,就得多读书,就好像宝剑需要磨刀石一样”

他跟哥哥詹姆的关系很好,但是跟姐姐瑟曦的关系非常糟糕。

他讨厌自己的外甥乔弗里,动辄打骂且毫不留情;对敌人凶残,但对和自己有着类似境遇而遭受歧视的人时常怀有同情之心;说话尖酸刻薄,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往往因此而得罪别人,有时也会为自己招来祸患,人物个性鲜明。

虽然才看了几集,但是剧情紧凑,让人无法错过一帧画面,每一帧都有他独特存在的意义。剧情铺垫完整,人物矛盾展现的淋漓尽致,给我们塑造的权力关系、金钱关系、战争关系无比真实。

在这部剧中我看到了权力与阴谋,看到了亲情与友情。人性与权力,智谋与情感交织重叠,每一段情节都令人大跌眼镜却在我们细细揣摩之时显得那么合情合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