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01E01-02:凛冬将至,游戏开启

House Stark of Winterfell - Winter Is Coming(史塔克家族格言:凛冬将至)


长城北境:危机出现

用一句话形容长城北境,这句台词再合适不过了:“史上最伟大的人造建筑,勇猛无畏的守夜人军团,阴森恐怖的白鬼徘徊之地。”第一集开头是在寒冷的北境长城附近,很多人守夜人碰到传说中的白鬼。我们看到了一个可怕的场景:寒冷的雪地上,野人的尸体被摆成了一个特殊的图案。可见异鬼是一种很可怕的生物。


君临:首相去世

七国之都君临

君临城是七国首都,这里却发生了一件大事。首相琼恩·艾林突然去世,七国之王劳勃·拜拉席恩急需找一个首相代他处理政务,这样他自己就可以依旧逍遥自在。这个首相虽说是国家二把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这是一个可以说是费力不讨好,很折磨人的职务。

国王劳勃·拜拉席恩这几年除了吃喝,貌似没干其它什么事情。关于首相人选,他想到了当年一同陪伴自己打天下、推翻疯王塔格利安统治的临冬城城主奈德·史塔克。于是亲自带着部分家属,一堆人浩浩荡荡的直奔临冬城而去。

国王劳勃·拜拉席恩就是上图这位自己月半还说别人月半的


潘托斯:蛰伏的塔格利安

潘托斯

之前被劳勃推翻的七国统治者疯王伊里斯·坦格利安的后人流亡到了海外的潘托斯。疯王幼女丹妮莉丝·塔格利安美貌异于常人。她出生时一场剧烈的风暴袭击了龙石岛,“风暴降生”因此得名。

龙母第一次出场美翻了

丹妮莉丝·塔格利安的哥哥韦赛里斯·坦格利安是疯王的次子,一心想要打回君临,成为七国之主。想要复仇夺取铁王座必然需要人马,为了多斯拉克部落首领卓戈卡奥手底的十万大军,不顾妹妹丹妮莉丝的死活,将其嫁给以野蛮著称的卓戈卡奥。丹妮莉丝·塔格利安目前所要做的就是征服高大勇猛的卓戈卡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不是作为一个奴隶,而是部落首领的王后。

太美了


临冬城:凛冬将至

临冬城

之前看到过白鬼的一个守夜人逃到了临冬城。临冬城目前由史塔克家族治理,凛冬将至是史塔克家族的格言。城主奈德·史塔克对于他的话不以为意,认为疯癫之人所见皆是疯癫,白鬼之说纯属无稽之谈。柰德当众处决了叛逃的异鬼,并且让10岁的布兰来到行刑现场观看。

史塔克宣布死刑

“我们遵循古老的传统,史塔克家族的人体内仍流有‘先民’的血液,而我们相信判决死刑的人必须亲自动手。如果你要取人性命,至少应该注视他的双眼,聆听他的临终遗言。倘若做不到这点,那么或许他罪不致死。”

艾德·史塔克(奈德)一家

死去的首相琼恩·艾林是奈德·史塔克妻子凯特琳·徒利·史塔克的妹夫,她接到妹妹的书信,上面说其丈夫琼恩·艾林不是因病去世而是被兰尼斯特家族谋杀(劳勃王后瑟曦·兰尼斯特所在家族)本来拒绝接受首相职位的奈德·史塔克因为此事决定答应劳勃的请求,离开临冬城南下前往君临接任首相一职。

史塔克一族满门忠烈,奈德·史塔克的父亲和兄长当年被疯王杀害。即便在位的人已经换了,但是很难说登上铁王座以后会身不由己,已经不再是从前的国王了。奈德·史塔克对于政治想法太小儿科了,其盲目愚忠的骑士精神注定会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出任首相也直接酿成后面整个家族的悲剧。

奈德·史塔克有五个儿女,大女儿珊莎·史塔克、二女儿艾莉亚·史塔克、大儿子罗柏·史塔克、二儿子布兰·史塔克以及小儿子瑞肯·史塔克。还有一个名义上的“私生子” 琼恩·雪诺以及质子/养子席恩·葛雷乔伊。

史塔克家族的每个孩子都有一只冰原狼

他们在打猎的途中碰到一只被开膛破肚的鹿还有一只已经死去的狼,琼恩·雪诺在旁边发现5只冰原狼。他向柰德提议史塔克家族的孩子可以一人一只狼,却因为私生子的身份把自己排除在外。当雪诺发现那只和其它不一样的白色冰原狼时,席恩·葛雷乔伊嘲笑他和那只狼一样都是杂种。

琼恩·雪诺被席恩·葛雷乔伊嘲笑为杂种

大女儿珊莎·史塔克(三傻)长相酷似母亲,长相甜美,举止堪称淑女典范。淑女有时也会成为一个贬义词,比如此时的三傻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傻白甜,为人清高而又自私势利。有着迷之审美,喜欢上了王子乔佛里,做着未来有朝一日当王后的春秋大梦。甚至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不惜劝说母亲让父亲远离家乡去君临担任首相一职。

三傻花痴的眼神罗柏甚至站在后面的Hodor都看不下去了

至于这个王子乔佛里是什么德行,相信看过的人都会说小恶魔这三记耳光打得大快人心。因为小恶魔让乔佛里去看望受伤的布兰,这是一种最起码的礼节,以示对史塔克家族的关心和尊重,更别说王室已经准备和史塔克家族联姻,乔佛里未来是要迎娶珊莎的。结果乔佛里各种出言不逊,看不起北方人,显然是一个已经被宠坏的熊孩子。

一下
二下
三下

乔佛里因为别人身份是屠夫的学徒,地位低下,就可以肆无忌惮欺负他人。艾莉亚·史塔克(二丫)看到乔佛里在欺负屠夫小弟忍不住站出来,和乔佛里打了起来。艾莉亚养的冰原狼娜梅莉亚因为保护主人咬伤了乔佛里,开始了逃亡之旅。

二丫艾莉亚·史塔克的冰原狼娜梅莉亚

而珊莎不分是非,把错全怪在了妹妹艾莉亚·史塔克一人身上。明明自己目睹了全过程,却为了维护未婚夫的利益说没看见,还没嫁过去胳膊肘已经朝外拐向着兰尼斯特家族了。

不过总得有一个冰原狼出来接受处置,于是珊莎(三傻)养的淑女成了背锅的那个,只是可惜了这么温顺的冰原狼。

二丫艾莉亚·史塔克的冰原狼娜梅莉亚开始了逃亡之旅

相比珊莎,艾莉亚·史塔克(二丫)更像是一个假小子,不喜欢针线活,更看不上一系列规矩和繁文缛节,所以她看不上淑女珊莎的惺惺作态,处处和姐姐作对,搞恶作剧。她不爱红妆爱武装,射箭比男孩子布兰还准。相比珊莎的等级观念,她更讲义气,不在乎对方身份。

二儿子布兰·史塔克也是个调皮鬼,梦想能够成为一名英勇的骑士。他好奇心强,酷爱爬墙,这一爱好也给他招来了灾难,让他的梦想彻底破灭:国王劳勃带王后瑟曦·兰尼斯特一众人来临冬城做客。布兰·史塔克一次爬墙无意中撞见了王后瑟曦·兰尼斯特和双胞胎弟弟詹姆·兰尼斯特乱伦私通,于是被詹姆推下去造成终生瘫痪。

布兰被詹姆推下高楼

此后有刺客前来刺杀布兰,母亲凯特琳·徒利·史塔克发觉是兰尼斯特家族搞的鬼,于是打算亲自前往君临告知丈夫奈德·史塔克。

私生子与假小子、侏儒的惺惺相惜

琼恩·雪诺因为对外一直是奈德·史塔克的“私生子” 身份,凯特琳·徒利·史塔克一直对他很反感。所以在临冬城生活的雪诺处境很尴尬,一直很自卑,接受各种冷嘲热讽。同样有着史塔克家族血统,但一直都是不同待遇。比如迎接国王时,他不能和史塔克家的其他孩子们一起站在最前面。在宴会上他也无法上桌,因为凯特琳认为若让私生子同桌用餐则是对王族的侮辱。

于是琼恩·雪诺决心远离这个是非之地,加入守夜人,跟随叔叔班扬·史塔克,去北境长城和兄弟并肩作战,开启新的生活。

凯特琳充满敌意的望着琼恩·雪诺

假小子艾莉亚·史塔克虽然身份上是贵族小姐,但是丝毫没有传统的淑女气质,她的特立独行不为世俗所容,往往会被人评价为没有教养的野丫头。于是,不合群的兄妹二人,彼此关系一直不错。雪诺临行前更是特地让铁匠打造一把匕首送给了艾莉亚。

雪诺去绝境长城之前向艾莉亚告别

小恶魔提利昂·兰尼斯特是七国前代理御前首相及凯岩城公爵泰温·兰尼斯特的小儿子,他是个侏儒,容貌丑陋。虽然身在兰尼斯特家族,处境也没好到哪里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全天下的侏儒在他们父亲眼里都是私生子”。他天生畸形,出生时导致母亲难产死亡,所以父亲乃至身为王后的姐姐都对他极其厌恶,姐姐瑟曦·兰尼斯特称其为“小畜生”。

“那么私生子小弟,让我给你一点建议吧,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因为这个世界不会忘记。用它来武装自己,就没有人可以用它来伤害你。”

父亲泰温·兰尼斯特曾是疯王统治时期的御前首相,哥哥詹姆·兰尼斯特却把国王杀害了。相比家族其他人,小恶魔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

好的头脑才是小恶魔的武器

他虽被人称为“小恶魔”,但是心地善良,并非坏人。他是身体上的矮子,思想上的巨人。喜爱读书,善于思考,富有谋略。虽然剧中很多人物都不喜欢他,但是观众却爱死他了。

劳勃与塔格利安的恩怨

关于“私生子”琼恩·雪诺的真实身份,早在第一季第一集就埋下伏笔了,当时观看的时候没想到那么多,一直到第六季观众才彻底确定。国王劳勃来到临冬城和奈德·史塔克叙旧,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到地窖去看望奈德·史塔克妹妹的雕塑。原来奈德·史塔克的妹妹才是劳勃的真爱。因为当时疯王的大儿子雷加·塔格利安诱拐了奈德的妹妹、劳勃的未婚妻莱安娜·史塔克导致其死亡,所以劳勃才会对塔格利安家族恨之入骨。劳勃在地窖里任命柰德为首相,确立两家联姻之事。

劳勃在地窖里任命柰德为首相,确立两家联姻之事

第一季这两集总的来说布局很宏大,主要人物基本登场,牵扯到很多家族,线索很复杂,第一遍看的时候很难理清楚复杂的人物关系。

未来也正如国王劳勃所言:“战争即将打响。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对手是谁,但就要开打了。”


连载文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