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英国的曹操?

                                                               历史上的今天

                                                              1561年1月22日

                                                             弗兰西斯\cdot 培根诞生


有一个笑话曾经在知识界广为流传,这句话是:知识就是力量,法国就是培根。

对于前一句话大家还好理解,知识作为智慧的结晶,对于人类文明的传承,对于人类文明的壮大具有重要的作用。后一句话,难道整个法国都摆满了培根吗,要真是这样,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真是巨大的诱惑力,口水都止不住了。

答案揭晓,原来大家把这句话混淆了,这句话是培根说的,只不过两句话放在一起的时候,因为粗心,大家搞混了。

放个图大家就立即明白了。


文|小韩蓝静

培根的一生,可谓丰富多彩,后人评价他说是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还有说是法学的,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称谓,实在是因为培根一生经历丰富又多才多艺,仅截取几个片段来回顾一下这位名人。

1、作为政治家的培根

弗朗西斯·培根,1561年1月22日出生于伦敦一个贵族家庭,他的父亲是伊丽莎白女王的掌玺大臣,掌玺大臣顾名思义,掌管英国的国玺,负责保管国玺和起草、颁发各种政府文件,虽然现在这个职位已经是闲职,但在那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岗位了,他的母亲是一个贵族妇女,他的姨父也是伊丽莎白的重臣。

有这么良好的家庭基础,从小耳濡目染,培根前途不可限量。可是造化弄人,1579年,也就是在培根18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突然病逝,培根失去了重要的政治和经济资源。他去投奔他的姨父伯利勋爵,可能是培根的才气太大,可能是姨父的气量太小,姨父礼貌的拒绝了。

1582年,培根21岁,取得了律师资格,事业风生水起。

1585年。培根23岁,成为国会议员,开始进入权力中心。

不得不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培根完全靠自己的才气和能力,实现了逆袭。事业以三年一个台阶的速度上升,他希望有更大的未来,可是当时执政者伊丽莎白女王好像不怎么喜欢她,甚至他出卖朋友来获得女王的好感,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他终究没有受到女王的青睐。

1602年,伊丽莎白去世,詹姆士一世继位。培根终于时来运转,他开始平步青云,当年就受封为爵士,先后被任命为詹姆士的顾问,副检察长,首席检察官,枢密院顾问。

1617年提升为掌玺大臣,达到了跟他父亲相同的高度,1618年晋升为英格兰的大陆官,授封为维鲁兰男爵,1621年又授封为奥尔本斯子爵。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培根前途不可限量,可惜虽然他位高权重,但是政治人品却不怎样,这也是后世对他所诟病的,也成了他的一个污点。培根曾经跟伊丽莎白女王的宠臣埃塞克斯伯爵搭上线,伯爵也多次举荐他,伯爵后来因为意图叛变事败被捕。此时培根是女王的高级法律顾问,他调查后认为伯爵犯了叛国罪,最后伯爵被处死。伯爵对培根有知遇之恩,把培根当成朋友,多次想把培根推荐到重要的岗位上,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仁至义尽。反观培根,变脸太快,一副公事公办的社会脸,因此颇遭后人非议。

如果说埃塞克斯伯爵这件事还有争议,毕竟当时培根是法律顾问,拿出意见是他的工作职责,后来贪污的事情完全是人品败坏,咎由自取。1621年,身为大法官的他因为受贿案事败被议会弹劾,削去一切官职,培根政治生涯彻底结束。


培根的肖像

2、作为哲学家的培根

先看几位伟人给培根的评价。

马克思、恩格斯称他是“英国唯物主义的第一个创始人”。

黑格尔在他的《哲学史讲演录》中对培根是这样评价的:“他拥有高度的阅历,‘丰富的想象,有力的机智,透彻的智慧,他把这种智慧用在一切对象中最有趣的那个对象,即通常所谓的人世上。在我们看来,这是培根的特色。他对人的研究要比对物的研究多得多;他研究哲学家的错误要比研究哲学的错误多得多。事实上,他并不喜爱抽象的推理,’抽象推理这种属于哲学思考的东西,我们在他那里很少见到。‘他的著作虽然充满着最美妙、最聪明的言论,但是要理解其中的智慧,通常只需要付出很少的理性努力。’因此他的话常常被人拿来当做格言。”

作为哲学家的培根所反对的是那种抽象推理,抽象推理缘起于亚里士多德时代的逻辑学,培根的《新工具论》所对标的正是亚里士多德的《工具论》。在书中阐述了他的科学归纳法,认为获得知识要靠观察和实验的归纳法。

作为大学的公共课之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有一节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知识点。书中说,实现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需要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以下两个条件:

第一,占有十分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这是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前提和基础。

第二,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这是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关键。

我总感觉这段话的论述跟培根的哲学思想有很多相同之处,虽然是不一样的表达,但是道理都是相通的。

总之,在那个时代,培根旗帜鲜明的反对经院哲学,反对唯心论,对于哲学启蒙和民众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3、作为文学家的培根

作为文学家的培根,同样是优秀的。

他的文章被称作英国随笔文学的开山之作,随笔文学的开创者是法国的蒙田,虽然写随笔没有蒙田时间早,但是培根的随笔却在英国历史上非常有名。

培根随笔的风格特点是,语言简洁,文笔优美,说理透彻,这个评价相当高。

现在我们经常看到的培根的著作,往往就是培根随笔全集、培根随笔、培根论人生等等。

雪莱,就是写“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那个大诗人,在他的著名论文《诗辩》中说:“培根勋爵是一位诗人。他的语言有一种甜美而庄严的节奏,这满足我们的感官,正如他的哲理中近乎超人的智慧满足我们的智力那样;他的文章的调子,波澜壮阔,冲击你心灵的局限,带着你的心一起倾泻,涌向它永远与之共鸣的宇宙万象。”

4、作为科学家的培根

培根身败名裂之后,政治生涯彻底结束,培根开始搞科学研究,不得不说,培根搞科学研究还是非常有天赋的。培根年轻的时候曾经在法国工作,几年的时间游历了法国全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他有一个开阔的眼界,一改英国人保守之风气。

培根的志向是做科学上的哥伦布,他看到了实验对于揭示自然奥秘的效用,因此他始终遵循着严谨务实的科学研究态度,不空谈,凡事用实验说话,用数据说话。

因为在科学上的卓越贡献,罗素尊称为“给科学研究程序进行逻辑组织化的先驱”。

培根的动手能力也非常的强,1626年3月底,当时他正在潜心研究冷热理论及其实际应用问题。当他路过一片雪地时,他突然诗兴大发:仰面观太虚,疑是玉龙斗。

不,不,串词了。

他突然想作一次实验,那个时候还没有冰箱,雪地正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宰了一只鸡,把雪填进鸡肚子里,以便观察冷冻在防腐上的作用。但不幸的是因为他身体孱弱,经受不住风寒的侵袭,支气管炎复发,病情恶化,于1626年4月9日清晨病逝,享年65岁。、


培根的画像

5、对培根的评价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因为今天是培根的诞辰458年 ,大部分人记得培根,往往是因为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后人评价培根说是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还有说是法学家的。

我们常说历史本身是错综复杂的,作为历史人物也是丰富多彩的,历史不止一面,历史人物也不止一个侧面。

培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因为家族的熏陶,政治是培根的毕生追求,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培根的后世取得的成就每一项都可以让人顶礼膜拜,除了政治,作为政治家的培根可以说是相当失败的,他孜孜不倦的追求权力,甚至有点无所不用其极,掌握权力之后,他也没有善用权力,生活奢侈,贪污腐化,为自己谋私利。颇为讽刺的是,1621年身为大法官的他,因为受贿事件被议会弹劾下台。

对于这样的人,道德优越感者感觉不能接受,有的书中说是为了更好的科学研究而主动辞去职务,有的书中说是因为被对手诬陷而下台,这些都有为尊者讳的意思。

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秉承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一个人必须有了良好的道德修养之后才能去建功立业,所以我们对那些能立德立功立业的人特别推崇,但是这样的完人毕竟是少数,有的时候才能平平的道德家和才能卓越的强盗都是大量存在的,虽然心里上很难接受,事实就是如此。

其实,对培根,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苛求,也不需要来个功过相抵,培根的成绩就是成绩,败绩就是败绩。作为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的培根是成功的,作为政治家的培根是失败的。因此后世诗人蒲波称他为“最聪明、最出色、最卑鄙的人”。听着有点像对曹操的评价,卑鄙的圣人。

唐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作为后人的我们最主要的是对他的教训引起为戒,对他的成就学习并发扬光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至少,培根留下的“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给我们信心满满,给我们力量满满,永远熠熠生辉,永远激励着后人。


相关参考:

1、《培根随笔全集》,上海译文出版社,译者:蒲隆

2、百度百科培根词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上)-精读。这是五天的内容,按照每天目录去读。 Day1 哲学与宗教 №.1 本书导读...
    超姐666阅读 1,044评论 1 12
  • 大熊是一个自律的人。不吸烟。以前曾经有过,最后戒掉了。也不怎么喝酒,顶多在家里小酌一下,从不会酗酒。不打牌,是一个...
    小元子zz阅读 149评论 0 1
  • 今天读了陈果老师的好的孤独,这是第二读,第一次读的时候感觉文字不是我喜欢的风格,当初就草草地读完了,再次重读,确...
    李小米的点点滴滴阅读 144评论 0 0
  • 烟柳纤纤拂岸斜, 海山斜日送余霞, 碧池悄长睡莲葩。 阆苑新帘灯透影, 红楼疏牖月笼纱, 春风十里燕飞家。
    郭大牛阅读 775评论 12 31
  • 理财无处不在,但是很少有人系统的去学习它、研究它,有的人觉得理财太过于高深,离自己的生活太远,有的人对理财有所偏见...
    七云舒阅读 7,278评论 158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