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财,我收获了什么?

文/七云舒

理财无处不在,但是很少有人系统的去学习它、研究它,有的人觉得理财太过于高深,离自己的生活太远,有的人对理财有所偏见,觉得它就是骗钱的。殊不知由于你的误解和忽视,让你错失了很多赚钱的机会。

身边的理财方式有银行存款、基金和国债,银行存款是非常“低端”的理财方式,基金收益稍高,但需要你能够挑选出好的基金和制定适合自己的购买计划。国债风险低收益也差不多,不过门槛较高、期限长。这几类理财方式带给我们的收益是无法跑赢通货膨胀的,那么我们手里的资金就会缩水。

我系统的接触理财是2016年8月,到现在虽只有半年之久,但觉得自己学到的不仅仅是怎样增加收益,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上的改变以及对待生活的态度。这里和大家分享下我经验和收获,希望大家也能在理清自己财务的基础上,积极的面对生活,增加收益,早日实现财富自由。

01思维的转变:从穷人思维到富人思维

一个人能否成为富人,有很多影响因素,包括家庭背景、智力、思维、际遇等等。实际上,思维方式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财富和成就。因此,就有了所谓的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对于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没有具体的定义,他们是相对而言的。

具有穷人思维的人往往把个人幸福生活寄托到政府那里,希望这个社会福利好一些,自己不用那么辛苦。他们会把注意力放在主张对富人多收税,从而帮助穷人改善民生,他们更多的是依赖别人。具有富人思维的人认为美好生活需要个人努力和奋斗,不要相信什么救世主。他们身上有一种奋斗的精神,相信一切都要依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幸福。想改变自己的穷人思维可以见理财的第一步:改变思维方式

说得通俗具体一点,拿我自己来说吧:以前我很少想如何去赚钱和如何才能赚到钱,认为自己一辈子有个稳定的工作就行,不相信会有什么改变。而现在我有很强烈的赚钱意识,我觉得自己能够成为富人,并且应该成为富人;以前我觉得只有勤劳才能致富,我要想变成富人,就必须加大工作量。但是,现在觉得就是以前的想法,才导致自己成不了富人,想变成富人就应该学会投资理财,学会如何不让任何一笔资金闲置,进而学会怎样用现有的资金赚取更多的资金;

如果以前我中了一千百万,肯定先去买个别墅和车,然后带父母出去旅游,但是现在,我会先带父母出去旅游,然后把剩下的钱一部分买基金和国债,一部分买股票;以前我觉得自己必须把自己的这一行做专做精,现在觉得行业都会有天花板,只要能够满足现在的工作,我们就应该花时间学习投资及管理方面的知识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不知大家有没同样的感受,常常会感觉不知道钱怎么花了?为什么挣得比以前多了反而存的比以前少?学习理财之后,明白了一个词——开源节流,即增加收益,减少开支,手里的钱才会增多。

在开源方面,因为自己刚毕业两年,提高工作能力可以让自己的收入提高许多,因此,大部分精力在本职工作上,业余时间考了个证书有部分收益,同时,通过学习理财,让自己存款的年化率从3.5%(余额宝的基本收益)上升到8.3%左右。现在想想要是早点学习理财,现在的回报更可观。

在节流方面,主要是通过减少不必要的开销和延迟满足感来实现的。最开始通过对每一笔开销的记录,到月底时进行分析,发现自己的钱80%用于衣服和化妆品,自己有囤货的习惯,发现一款好用的面膜,会花大几千买一年的量,到现在家里的面膜还没用完。以前只要发工资了,就会买买买,会花半年的工资购买一个自己舍不得背的包,花五百元买一件韩国代购的镜面白T等等。

通过记账自己的开销开始慢慢走上正轨,现在很少买一些自己根本用不完和不需要的东西。每次买衣服都会问自己这件衣服实用吗?你会穿几次?如果不买的话这个价钱按10%的收益,一年后会是多少钱,十年后会是多少钱,然后可能就不会买了。对于特别喜欢的奢侈品,会给自己制定计划,通过计划的完成来决定是否购买。

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通过诱惑让自己完成对自己来说有挑战的计划。第二,你有一段时间来思考这个东西你真的那么想要吗?可能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会觉得自己不是特别想要了。

02确定的收益:基金定投、逆回购和股票

学习理财给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这也是我最初想学理财的目的。三年前我还没毕业时,我手里就有一笔不少的资金,主要是父母给的零花钱、自己做兼职的工资、挂靠证书的费用以及学校每月600元的补助。但是,当时不知道怎么用钱生钱,只是把他们放在余额宝里,那时余额宝刚出来,利率还比较高。15年初的时候,看到很多人都在股市里捞了一笔,自己也心痒痒的进去了,因为完全不懂行情,就被当做韭菜割了一截又一截,所幸出来的时候还有60%的本金。这一经历让我明白了在投资上,我们需要通过学习和研究增加收益的确定性,盲目从众只会让你成为被割的韭菜。

我首先学习的是基金定投,从最开始的一无所知,通过看书和听一些老师的分享课以及自己的实践摸索,慢慢了解了基金的定义、分类以及购买方式和购买渠道,然后制定了属于自己的基金定投计划,它非常适合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的上班族,我目前采用的是基金定额定投和不定额定投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方法,在基金定投的基础上提高了收益率。到目前为止,基金的收益还是比较满意的,比余额宝要高好几倍。

曾经也有想过购买国债,因为基本无风险而且收益率是余额宝的两倍左右。但是国债门槛高,而且期限比较长,这样不利于资金的流动,就放弃了念头。

随着自己学习的深入,在能看懂财务三表以及股市的术语后,今年开始尝试自己挑选股票,通过一些筛选方法和研究三报表,购买了两只,虽不像其他人说的一天涨一个停板,但是这种有小波动的稳定增长,还是让自己心里比较踏实。

为了不让股市的资金闲置,我会购买国债逆回购(想买的可以看这篇文章一招教你资金不限制并且无风险—国债逆回购),它和国债一样安全,但是在临近周末、月末和钱荒的时候,收益会非常可观,而且期限比较短,不会占用你购买股票的资金。

03时间观念:时间就是金钱

以前买个东西会货比三家,甚至为了东西买贵了二十块钱而气恼不已,却不会因为虚度了一天而心痛。这就是穷人的思维,穷人不会觉得自己的时间值钱。学习理财之后,具有了量化思维,凡事都喜欢用数据说话。将自己的年收入分配到工作时间的每小时,就能算出你每小时的价值。在计算出这个数据之后,我基本不想花很多时间在一些琐碎的事情和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现在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时间就是金钱。我现在所有工作之外的时间都是在看书学习、锻炼身体和做一些自己认为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和修养,从而提高自己的时间价值和生活质量。

今年给自己制定了一些计划包括继续学习理财、坚持日更、考一建、跑步和跳舞。每天自己的时间都安排的满满的,相比于以前,每天都特别忙,手忙脚乱的,但是思想较闲。现在每天看起来很闲,其实思想一刻都没停歇,即便走在路上散步,也是在构思今天的练笔,总结今天看书学习的知识。

多多锻炼身体远离医院也是在节约资金,并且能够让你精力充沛,提高工作效率。每周20公里,不仅让我感觉步态轻盈,更让我收获了不少朋友。虽然是花钱去学的跳舞,但是舞蹈矫正了我的形体、提升了气质,有可能为我觅得良人而加分,所以,我乐意花时间和金钱投资自己。

有可能你们会说,延迟满足感会让人很难受,自己想要并且有能力支付的宝贝,自己却不能买,该多痛苦。其实,曾经那个口红都会买十几支的购物狂,现在的购物欲望相对较低了,没有花太多时间去研究出了什么新品,加之搞清了必需品和非必需品之后,也就能够理性消费了。

04学无止境:学习就是最好的投资

很多人觉得大学毕业自己的学习生涯也就结束了,其实恰恰相反,我们的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我现在开始疯狂的看书,因为知识就是金钱,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知识是可以快速变现的。

这半年看了《小狗钱钱》、《富爸爸穷爸爸》、《30岁前的每一天》、《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股市稳赚》、《伟大的博弈》、《聪明的投资者》、《如何阅读一本书》、《孤独小说家》、《傲慢与偏见》、《口渴之前先挖井》、《刻意练习》、《成为作家》、《金字塔原理》、《如何高效记忆》共计16本书,以前我是一年也看不完两本书,可是现在基本是一个月两本书,这是我以前不敢想的。

我目前看的书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投资类的书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按照上面的顺序看,由浅入深,先培养富人的思维,再学习技巧,一步步进入理财的世界。二是提高阅读和写作水平的书籍,今年的目标就是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三是提高自己管理能力的书籍,时间管理、工作规划很重要。掌握时间管理,可是让你事半功倍,效率大幅度提高。

致富没有捷径,只有方法,踏踏实实的打好基础,为成为富人做好准备。不然,哪天你真的富裕了却不知如何规划和打理自己的资金,到那时再学习,可能会让你大笔的资金闲置,更有可能因为不懂而造成资金的损失。

感谢自己半年前的决定,让我现在如此的满意自己!

备注:投资书籍都有电子版,有需要的我可以分享给你们!直接在评论区留邮箱,不要简讯我啦,有时在外面,怕自己到时忘记给你发了,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