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 薛莲 第84本/100《心理学与生活》5

《心理学与生活》,阅读第5天

阅读时间:2016年8月10日,20:30-21:30;1小时;

阅读书本:《心理学与生活》,作者:【美】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人民邮电出版社;P86-P110;

阅读目标:学习与了解和心理学有关的基础知识

阅读方法:精读

重要内容的笔记:

第四章,感觉和知觉

知觉,是指理解环境中客体和事件的所有过程,感觉它们、理解它们、识别和标记它们,以及准备对它们作出反应。

知觉物,是当事人所知觉到的,即知觉过程的现象或经验的结果。你的知觉过程同时具有生存和感官享受的双重功能。

为了理解知觉,最好把它分成三个阶段:感觉、知觉组织以及辨认与识别客体。

感觉是感受器--我们眼睛和耳朵等部位中的结构受到刺激后产生神经冲动以反映身体内外经验的过程。

在知觉组织阶段,你的大脑整合来自感官的证据以及对世界的已有知识,形成对外部刺激的内部表征。

辨认与识别是知觉过程的第三个阶段,赋予知觉以意义。

在日常生活中,知觉似乎是完全不费力的,我们将努力让你相信,实际上你做了许多复杂的加工和大量的心理工作,才得以获得这个“容易的错觉”。

环境中的物理客体被称为远距刺激(远离观察者),而它们在视网膜上的光学成像称为近距刺激(靠近观察者)

古斯塔夫·费希纳提出了心理物理学这一概念。并提出测量物理刺激强度(以物理单位测量)和感觉体验大小(以心里单位测量)之间关系的方法。

视觉系统

人眼

眼睛就像一个照相机。照相机通过收集和汇聚光线的透镜观察世界,眼睛也同样具有收集和汇聚光线的能力。

瞳孔,是虹膜上的开口,光线通过它进入眼睛。虹膜是瞳孔舒张和收缩以控制进入眼球的光线量。通过瞳孔的光线经晶体状聚焦到视网膜。晶状体反转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倒置的图像。

听觉

我们在对世界的体验中,听觉和视觉起着相互补充的作用。

鼓掌,吹口哨,或者用铅笔敲打桌面。为什么这些动作会产生声音呢?因为它们使客体产生的振动。随着振动的客体推动介质中的分子前后运动,振动的能量传递到周围的介质中--通常是空气。

振动导致的压力的微小变化以大约每秒340米的速度以叠加正弦波的形式从振动客体上扩散出去。

真空中不能产生声音,因为在真空中没有空气分子可作为传递的媒介。

正弦波有两个基本的物理特性,即频率和振幅。

音高是指声音的高低。它是由声音的频率决定的;人们所能感受的纯音范围可低至20赫兹,高至2万赫兹;钢琴上的88个键只覆盖从30赫兹到4000赫兹的频率范围。

响度,声音的响度或者物理强度是由振幅决定的;声压--产生响度体验的振幅大小的指标--通过称为分贝的单位来测量。

声音的音色反映了复杂声波的成分。被称为噪音的声音,没有清晰简单的频率结构。

声音定位,假设你在校园里散步,听到有人喊你的名字,大部分的情况下,你可以很容易地确定对方的空间位置。这个例子显示,你的听觉系统可以十分有效地完成声音定位。

其他感觉

嗅觉

所有物质都会以气味分子的形式向空气中释放气味分子的形式向空气中释放气味。当这些分子与嗅纤毛膜上的受体蛋白相互作用,嗅觉过程便开始了。

味觉

尽管一些美食家具有辨别微小和复杂味道的超常能力,但很多时候,他们主要依靠的是嗅觉而非味觉。当你吃饭的时候,嗅觉和味觉常常密切地共同起作用。

你放进嘴里的东西可能会损伤味觉的感受器,例如酒精、香烟和酸性物质。幸运的是,你的味觉感受器,每隔几天就会更新一次。

在你所有的感觉系统中,味觉系统最能抵抗损坏。很少有人会遭受完全而永久的味觉丧失。

触觉和肤觉

皮肤是一个多功能的器官,除了能保护你免受外界损伤、保存体液和有助于调整体温之外,它还包含了产生压力、温暖和寒冷感觉的神经末梢,这些感觉被称为肤觉。

肤觉在人类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一个特别方面是触摸。通过触摸你可以和他人进行交流,你渴望给予或接受这个人的安慰、支持、爱和激情。

前庭觉和动觉

前庭觉告诉你,你的身体特别是头部是如何根据重力作用确定方位的,这些信息的感受器是位于内耳中充满液体的导管和囊中的小纤毛。

不论你是直立地站着、画画或者做爱,你的大脑都需要有精确的关于你当前身体各部分位置和相互关系的信息。动觉,为我们提供运动过程中身体状态的反馈信息。

痛觉

痛觉是身体对有害刺激的反应,所谓有害刺激就是那些强度足够导致组织损伤或具有这种威胁性的刺激。

痛觉对于生存至关重要。天生没有痛觉的人是不会感到疼痛,但他们的身体总是伤痕累累。

心理背景是如何影响疼痛的知觉的呢?一种解释疼痛调节的理论是门控理论,它是由罗纳德·梅尔扎克提出的。该理论认为脊髓中的细胞向神经闸门一样切断和阻止一些痛觉信号进入大脑,而允许其他信号进入。

知觉疼痛的方式更多地反映了你的心理状态而非疼痛刺激的强度。你知觉到的与你实际感觉到的不同,甚至完全独立于你的感觉。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70-100本,请大家监督。每周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7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