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荆轲刺秦王》戛纳美术奖获得者屠老师独家分享(上)

嘉宾:屠居华、沙丹

编辑/整理:廖阿猫

编者按:2018年6月3日,我们在电影资料馆举办了一场《荆轲刺秦王》观影活动,并邀请了曾凭借这部影片获得第52届戛纳金棕榈技术大奖的美术指导屠居华老师和影评人沙丹老师来给大家做了一场映后交流。

考虑到很多影迷朋友因时间冲突,或是没有抢到活动名额,没能来到现场。于是我们将交流活动的现场音频整理成文字,让更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到这些宝贵的知识。(因对谈内容非常丰富,所以我们将把它分为两部分,这篇是上半部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会我们加快整理,给大家带来下半部分!)

                                                                     Q&A

沙丹:

大家好,很高兴我们今天请到了屠居华老师来到现场,平时我们研究电影的时候,更关注的一般是电影的导演、编剧、演员。那么我们刚才看了电影《荆轲刺秦王》。当然这是陈凯歌个人的一个杰作,尤其在时隔20年之后,我们重新看这个电影时,会发现当中有非常多的巧思。这些东西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而电影美术是我们过去在分析电影的时候都较少去涉及到的问题。屠老师是这部电影的艺术指导,或者说美术师,(在拍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一些故事,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请屠老师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普及和介绍。


屠居华:

大家好,刚才大家看了《荆轲刺秦王》这部影片,这部影片完成距今整整二十年了。那么当年我是怎么参加到这个影片去的,先跟大家讲一讲。

我是1964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就直接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做美术工作,当年北影是分作四个创作集体(北影四大帅)。而实际上在1963年,我还没有毕业就已经来到北影了,因为北影当年要筹拍《小兵张嘎》,需要美术助理,然后我就到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第二创作集体。 我给美术师秦威先生和成荣远先生做助理,在第二集体里面我就认识了陈怀皑导演。

                                                                陈怀皑导演

《小兵张嘎》完成以后,按说我应该回学院去做毕业作业了,但是他们没有让我回去,和院方商量以后决定让我留在北影,做崔嵬导演的第二部电影《天山的红花》。我又接着做美术助理,他们不放我走。那个片子的美术师是中国著名的电影美术师池宁先生,他的作品大家可能都知道,有《祝福》《林家铺子》《早春二月》,能够给这样的大师做助理,我简直是高兴得不得了,让我留下就留下吧,毕业作业以后再说,等我弄完之后再来做吧。

因为《天山的红花》这部片子的导演还有陈怀皑,陈凯歌的父亲,所以在这部戏当中,我学到了作为一个美术师所应该具备的知识。当然,到64年正式进入北影以后,因为时代的原因,没有马上开始做业务方面的工作。

到了改革开放以后,我和陈怀皑导演合作了《双雄会》,我给他做了一段时间的美术师。后来又做了一个他所热爱的戏曲电影《朱门玉碎》的美术师,此后我们又有了像越剧《醉公主》的筹备和闽剧《孟丽君》的筹备,我们都在一起,所以陈怀皑导演实际上是我的老师、长辈。

到了1994年的时候,5月份的一天,陈怀皑导演跟我打电话说:“你到我这儿来一趟,有要事跟你谈。”因为都是住在一个院子里边,只是不同的楼层,我到他家以后,他跟我说,凯歌,也就是他的儿子,要拍《荆轲刺秦王》,要一个学者型的美术师来给他做美术。

我说我可说不上是什么学术型的美术师。怀皑导演说你来帮凯歌。我也说不上帮,因为当时凯歌已经是一个国际知名的导演了,他的《霸王别姬》已经在戛纳获得了金棕榈奖,我说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就这样开始了《荆轲刺秦王》这部戏的合作。

沙丹:

那么在合作过程当中您应该做了非常多案头的工作,毕竟秦朝离我们的时间太长了。把当时这些非常多的记载影像化,这个过程需要美术师做非常多历史考据的工作,包括这当中的人物。我看过很多美术师做的小样,他会画非常多的戏份图和人物造型、服装的设计。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如何做这些筹备的?


屠居华:

到了94年的5月23日,算是正式筹备开始。当时凯歌写了一封信给我,他讲:“我们的合作就这样开始吧。有两万块钱,让我父亲交给你。”这两万块钱实际上是筹备过程当中的费用,启动资金。

我拿到这封信和两万块钱后就开始筹备了,从现有的史料、能够看得到的图书开始搜集。除了我以外,我找了我的同行、合作者,我们到西安、四川、河北等地进行考察。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察以后,对《荆轲刺秦王》这个史记上所记载的故事的环境和年代的特征有了逐渐深入的了解。包括考察了很多博物馆,那个年代现存的图片、资料,没有一个记载战国时期秦国的宫殿到底是什么样式的。

有的是考古的考察报告,比如说咸阳宫的遗址,是在建筑以下的部分,就是土台子。而没有任何形象的东西。怎么办?我们创作的原则怎么来?我们拿什么来做依据?后来我想到,任何历史都是有延续性的。

中国的历史也是这样的,我所设计到的这些形象最具体的就是建筑形象,还有一个人物的形象,他都是有发展的。我就采取了这种方法,扩大了搜索面,前推到商周,后推到两汉,用这种前推后移的方法扩大了我的视线,把所有在这个时间段里的东西归纳到一起,综合分析以后,采纳我所要的东西。所以大家在影片里所看到的东西实际上都是经过了我们分析后,科学地采纳,最后反映出来的。

沙丹

因为可能确实没有当年的一些原稿,那我们看到的这些场景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想象还原出来的吗?


屠居华:

比如我们看到的秦王宫这样规模的建筑群,这个建筑群实际上就是(参考了)当时出土的秦王宫的遗址。这个遗址的台面,靠近地面的部分有残存的壁画。这些记载对我来说都是如获至宝,那份残存的壁画上画的是几匹马匹。也就是说当年咸阳宫墙基的部分是有图画的。这个信息就可以运用到我们《荆轲刺秦王》秦王宫的墙基上,我也采用这种方法,丰富我创作的内容。


沙丹:

我们看到电影里太子丹回到燕国以后,在他大殿的地方,我们看到两个萌萌哒的,很大的石兽。像这些也都是根据出土文物来还原的吗?


屠居华:

对,我们在《荆轲刺秦王》的秦王宫前面也设了四条龙,(因为)在研究的史料当中,讲到秦国的祖先出去打猎,得到了一条黑龙,于是乎他就把龙作为他国家的图腾。所以根据史料的这个记载,我们就在秦王宫台阶的起始部分设置了四条黑龙,把这个作为秦国是以龙为图腾的国家的象征。

实际上我们到了四川雅安、庐山,考察它残存的建筑遗迹,发现一种(建筑)叫阙,阙这种遗迹它是作为一个国家颁发告示时,在阙楼当中贴告示用的(建筑)。一个四方的锥体,上面有一到两层的屋顶。

                                                                     阙楼

这种阙楼有两个功能,一是可以在上面探望远处,再一个是公布政令。我们在考察这些残存的阙时,同时也看到了那些年代所留下的石兽。说明我们在秦宫的设计当中是可以运用这些石兽的。


沙丹:

我记得这部电影上映之前,我们(已经有了)对秦朝的电影的想象,包括一些商业类型片,包括一些艺术表达。比如程小东拍的,张艺谋演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包括周晓文导的《秦颂》。大家都在做这样的主题时,您的团队有没有看过这些电影当中他们(设计)的样子?您对于这些有什么重新的修正?


屠居华:

因为荆轲刺秦王在筹备的时候,我们看到《秦颂》也出来了,当然主创之间会议论:我们这部影片和他们之间应不应该有区别?我们应该怎么来做?

比如我们在《秦颂》里看到的葛优演的高渐离这个角色,他额头上刺了一个“囚”字。那么我们这部《荆轲刺秦王》里也有一个额头上被刺了字的人,就是大家看到的巩俐演的赵女这个角色。因为这个赵女和秦王设计了一个阴谋,在自己的脸上刺字,为了让太子丹误认为她是被秦王贬做一个奴婢。如果我还是像《秦颂》那样在额头中间刺一个“囚”字,一个是和人家雷同,另外在一个女性的脸上刺一个这样的图形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

之后我就考证这个问题。就是我可以在脸上刺字,但是怎么刺?刺一个什么字?我考证了许多文字,甲骨文和经文,其中有一个字叫倮。这个字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被贬黜的女奴的意思。赵女这个角色刺这个字也是合适的,如果刺一个“囚”的话,那她是囚犯,她到底犯了什么罪呢?她只是在宫廷当中犯了错误了,由一个身份比较高地位的人贬成一个奴婢。这样就能取信太子丹,然后太子丹要复仇,于是乎才派出了刺客。

我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了“倮”的这个字。那么这个字在说文解字当中有一个变体。这个变体实际上是有三个果子,底下一个木字,把三个果子串起来,这是一个图案化的文字。这样刺在脸上对演员来讲既是一种符号,在观感上又是一种装饰。当然,在准备刺字的过程中我们又设计了一套如何刺字的刑具。

因为刺字的时候不能动,要是一动字就坏了。所以这个刑具也要把头严格地卡住。因为刺字的场景里边,除了巩俐以外,还有一排犯人,都要被刺的。他们的头都被牢牢地卡在刑具上,不能动的。而且刺的字得火烫嘛,烫了之后会流血、会引起炎症。古时候的人会用草木灰调成浆,在脸上刷一把,等于是消毒了,这些细节都考虑到了。


沙丹:

电影当中的道具是易振洲做的,易振洲也是非常重要的美术大师了,在这部电影里面,他署名署的是道具,这些都是您的想法和他们一块儿去沟通的吗?

屠居华:

对,关于影片的道具设计,服装设计,我们在相当长一个时期里,先对影片的每一个场景可能会涉及到的道具、服装都进行通盘讨论。包括对色彩的讨论,要求整个(电影)是一个什么样的色调,服装的色调、道具中有哪些城设道具,哪些是戏用道具,都要做出安排。

像我刚说的刺字的道具,有些是我亲手设计的,因为它和场景有相关联的地方。同时我也给化妆部门提供了相关的素材和要求。这影片当时涉及到秦国、燕国、赵国……,他们国家的旗帜,这个旗帜上的秦、燕、赵的字是什么样的字呢,都做了考证。

(未完待续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太子丹去拜访荆轲的时候,荆轲又喝醉了,两三个酒瓶被随意丢在地上,荆轲躺在床上,雷鸣般打着呼噜。 太子丹想喊醒荆...
    武子楚阅读 373评论 0 1
  • 血,明明是热的,可是你却感觉到了冷,像是易水边的风,悲凉又绝望。眼前这个不可一世的秦王,你终究是没能杀了他,奇功虽...
    刺猬K阅读 2,450评论 1 3
  • 1.荆轲 荆轲是卫国人,他的祖先是齐国人,后来迁移到卫国,卫国人称呼他庆卿。到燕国后,燕国人称呼他荆卿。 荆卿喜爱...
    AG有且仅有阅读 297评论 0 2
  • 文/多海天边 1、 我曾经暗恋你 我曾经义无反顾地暗恋你 像飞蛾扑火般的勇敢坚决 我不管他人的闲言碎语 也不管你的...
    山间的枫林阅读 251评论 2 1
  • 这个有两种著名的病,分别以两座美丽的城市命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和【巴黎综合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搜看,很...
    小沫的泡沫阅读 3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