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在等谁同往?

血,明明是热的,可是你却感觉到了冷,像是易水边的风,悲凉又绝望。眼前这个不可一世的秦王,你终究是没能杀了他,奇功虽未成,且留后世名。

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开了又落的花,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高中读到《史记》节选《荆轲刺秦王》开始,心中一直有个疑惑,荆轲在等一个人一同刺杀秦王,然后那人未来。那这个人到底是谁?

荆轲有所待,欲与俱:其人居远未耒,而为治行。顷之,未发,太子迟之,疑其改悔,乃复请曰:“日已尽矣!荆卿岂有意哉?丹请得先遣秦舞阳。”荆轲怒,叱太子曰:“何太子之遣?往而不返者,竖子也!且提一匕首入不测之强秦,仆所以留者,待吾客与俱。今太子迟之,请辞决矣!”遂发。

原文中清楚的说了荆轲在等一人同往,但这个人住在远方未能赶来,然后荆轲在太子丹的催促下怒斥太子后而前往刺秦,同行的是年十三,杀人,人不敢忤视的秦舞阳。

在文中描写的跟荆轲有过交集的、似乎可能和他同往的人有盖聂、鲁勾践、狗屠、高渐离,而狗屠、高渐离几乎是一直跟荆轲混一起,显然不满足居远未来这一点,而高渐离还在易水边击筑为荆轲送行,此二人可以排除。

现在的一些影视剧中都编成了荆轲等的人是盖聂,可是从史记看又觉得不是,据史记中说,荆轲曾经游历到了榆次,与当地有名的剑客盖聂谈论剑术,盖聂认为荆轲说的有不当的地方,便以怒目视之,于是荆轲便走了

从这可以看出盖聂并非真名士,且不说荆轲是否真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但是盖聂因其说的不当便以怒目视之,已不是大家所为,少了些度量,况且剑道之论,各有所见,不能接受认同也不至于怒而视之。

也有人说荆轲被盖聂吓走了,其实非也。盖聂和秦王比起来谁更可怕?而荆轲连秦王都不惧,又怎么会是怕了盖聂,其实荆轲是失望了,盖聂在当时也是闻名的剑客,荆轲慕名而去,论剑之后发现盖聂并非高明的剑客,于是在盖聂因言论不和而动怒时,荆轲已彻底失望,觉得此人不不可交,于是离去。

所以,荆轲不会与盖聂相约同去刺秦。

荆轲刺秦,在等谁同往?

后又遇鲁勾践,于是有以为荆轲会是与他相约刺秦,然而看《史记》原文则发现更加不会,荆轲同是慕名前去会鲁勾践,两人博弈,两人争论,鲁勾践边发怒骂了荆轲,荆轲沉默的逃走了,从此不再会。

荆轲是真的逃走了吗?

且不说荆轲是不是逃走了,鲁勾践也算是名士,其实比起盖聂还稍逊一筹,盖聂之怒在于目,而鲁勾践则已显于声色,于此可看出鲁勾践的修为还不及盖聂。博弈之术在于胸藏全局,沉着应对。对于不同的论道即便不与之合也应该互相尊重,鲁勾践的行为,已不算是真名士,但鲁勾践确是歌直率爽快之人。从《史记》原文:鲁句践已闻荆轲之刺秦王,私曰:“嗟乎,惜哉其不讲于刺剑之术也!甚矣吾不知人也!曩者吾叱之,彼乃以我为非人也!”可以看出。同时也佐证了鲁勾践并没和荆轲相约同往刺秦。

至于说荆轲是逃走,在上述论中以说明荆轲并非无勇之人,鲁勾践,盖聂均不比秦王,荆轲不至于害怕而逃走。放到如今社会来说,荆轲其实是个文艺青年和摇滚青年的结合者。

《史记》中说荆轲喜好读书和击剑,也曾经已剑术游说卫元君,同时特别喜欢喝酒,经常与狗屠,高渐离喝酒,喝高了以后,高渐离击筑,荆轲便跟着他在街市上唱歌,相互娱乐,唱开心了,情到点上了又抱头大哭,旁若无人。如此看来街上卖唱的鼻祖可能是荆轲和高渐离,他们是最初组乐队搞摇滚的。

其实从这些看来荆轲都是个有情怀有理想的青年,怀才待遇。这样的性格的人,心里其实很清高,所以在遇到盖聂和鲁勾践的为难时,他连多说一句都不屑。

也有说荆轲说等人其实是在拖延时间,因为他本不愿刺秦。当时秦将王翦已攻克赵国,大军挺进已到了燕国边境,准备攻打燕国。而荆轲拖延时间,等王翦一旦攻克燕国,他便不用再去刺秦了。

在我看哪里这就是瞎扯淡和污蔑,首先王翦破燕国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搞定的事,荆轲不至于在到看易水边临行时还拖延这片刻时间。《史记》中写荆轲为人沉稳,朋友中大都是各地的贤能之人,即便是市井中的好友高渐离,最后受尽磨难也毅然刺秦。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由此看来荆轲不会是这种忘恩负义、自私虚伪的无耻之徒。所以说荆轲拖延时间,等王翦破燕为无稽之谈。

在我看来,愿意与荆轲同往刺秦的人,不为钱财,不为名利,那么他背负的可能就是同荆轲一样为报恩或者就是国仇家恨。秦王统一六国,杀人如麻,各地的仇家自然很多,再观《史记》,荆轲之后再有刺秦的是张良。

张良出身韩国的贵族世家,祖辈曾任五代韩王之相,到张良这一代,韩国已日渐衰落,后被秦所灭,张良亡国亡家,于是谋划反秦。张良到东方拜见沧海君,共同制定谋杀行动计划。他弟死不葬,散尽家资,找到一个大力士,为他打制一只重达120斤的大铁锤,寻找机会刺杀秦王。

后秦始皇东巡,张良派大力士沧海君埋伏在秦始皇必经之地-古博浪沙,带秦王车队来到之时张良与力士等一众人杀出,力士用大铁锤将秦王马车砸到,乘车之人全死,张良趁乱逃走。然秦王多次遇刺,早有防备,不再车内,于是张良此次刺秦失败。

荆轲刺秦之时是公元前227年,这是张良二十三岁,韩国灭亡的第三年,后张良刺秦是公元前218年,荆轲刺秦后的第九年,综上所述,也许荆轲等的人是张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荆轲啊,荆轲! 骆宾王有诗: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荆轲刺秦成为千古的绝响,在历史...
    相忘于江湖的刘老师阅读 1,728评论 22 21
  • 文/温世仁 (原著搬运,只为秦迷) 第三章 激战牛首村 荆轲与丽姬行至邯郸南郊,牛首村遥遥在望。此时夕阳西沉,暮色...
    丙子生人阅读 579评论 0 1
  • 刺秦 1. 自白 我叫荆轲,荆轲的荆,荆轲的轲。 确切的说,我应该是齐国人,但却在卫国出生。在卫国的时候,小朋友们...
    bybateer阅读 537评论 14 5
  • 图文/徐呆子 昨天与朋友相约出去玩,趁此机会用单反第一次拍人像。 先放一张花 这是用手机拍的,觉得还挺好看。哈哈 ...
    黑三圈阅读 434评论 14 4
  • 饮水止渴思其源, 学有成时念吾师。 千叮万嘱吾必记, 最是初忝门墙时。 ——黄峥泓(2017六年级)
    黄峥泓阅读 433评论 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