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拍诗 ——拍的就是你第七辑

《随园拍诗——拍的就是你》的初衷是通过对大家的作品的尖锐点评,把各位原先隐藏的缺点全部揭露出来,并加以改进,使大家能博取众长,扬长避短,更快地提高古诗词的写作水平,因此,大家在拍砖的时候,一定要言之有物,一定要言之有理。对意境、构思、词汇方面的批评,请详细指出并附上改进建议;对韵律、平仄、对仗等格式类的批评,请附上依据并具体指出,能附上修正意见更佳,以便大家快速理解言者意图。切勿有针对作者水平、价值观、人身等方面的攻击性言语。同时也希望受评者虚心接受诗友的点评,并在今后的作品中更好地加以改进!

来吧。准备好你的砖头,一起来玩《随园拍诗——拍的就是你》,这一定是让你难以忘怀的有极大收益的大会!




七律 立冬前一日之景色

初飞黄叶酌西风,谙悉秋阑景异穷。

雁影无痕情是字,霜花似染欲开冬。

菊烟凝韵成新曲,月色迷人照老桐。

常恨光阴空荏苒,任他流去不相逢。

乐天居士评:

1、颈联和颔联太过单调了

2、冬应属于二冬,其他的在一东,这样子借韵?

3、就结句有点意思

子雷评:

1、二联中的下联里的"欲"是欲望(名词)还是将要(副词)之意?貌似像后者的意思,如果是后者,这里的对仗欠稳了

2、结句还是不错的~

3、首句黄叶酌西风,这酌也用得很有意趣,炼字功夫~

4、标题是立冬前一日景色,首句有"初飞黄叶",一般来说,大部分的黄叶飘飘的第一次就献给秋天了~

5、也许不排除个案,所以是说大部分。把稳起见,飘飞比初飞更合适

6、有一个小细节往往不为人注重,就是格律作品的标题。其实取个精炼到位的标题也是有讲究的。"立冬前一日之景色"感觉冗余了。"秋冬之交"或"晚秋"或"立冬前夕"可能更精炼

7、人酌酒,黄叶酌西风,拟人化了。想像一下黄叶在风中摇头的样子;我觉得有想象力,用得很大胆,也很形象。

8、颈联和颔联是平行层面的景致,缺乏一些递进、升华或是转折之类的关系,似乎显单调了。颈联提到了霜花,颔联又再来菊。如果变化一下会更有层次感、立体感。

9、霜花似染欲开冬,一个染一个开,感觉好像更多是指花

霙愔评:

1、平水韵一冬和二冬貌似算押韵

2、立冬前一日,还是初飞黄叶么?不知道南方和北方有没有差异

3、他这儿估计只是想写霜如花。

展我一天星评:

1、不考虑平仄的话,二三联颠倒一下更好

良子评:

1、酌西风是甚意思?我觉得不妥

2、是说景色将尽的意思吧

3、秋天有各种景,到最后这天了,各种景也将尽,快没有了。有一种凄凉的感觉

铨斋主人评:

1、欲望和将要是不是可以借对

2、景异穷怎么理解?风景异常穷苦?

3、可能是化用这句:塞下秋来风景异




五绝•赠友人

皓齿杀身致,飞香岂麝心?

珍禽悲自有,虞罗捕珠林。

霙愔评:

1、谁来解释一下,作者是想告诉友人什么?

2、其实我个人感觉,这诗不适合赠友人

飞白评:

1、没看懂,匹夫无罪 怀璧其罪?我好想知道啥意思。

展我一天星评:

1、这是化陈子昂的感遇诗的诗意

2、多材信为累,叹息此珍禽

3、翡翠鸟因为羽毛招来杀身之祸

4、我觉得这诗还不错。

5、我觉得他仿陈子昂的古风,也不能完全按绝句来要求

6、我觉得这首诗唯一的问题是那个悲字,跟前两句意思稍有出入

良子评:

1、第二首我没有一句的读得懂的,像天书

2、我觉得,一首诗,至少你要让一般人能读懂,这个也太含蓄了吧

铨斋主人评:

1、是不是告诉友人别暴露才华

2、友人不知道能不能看懂

兰评:

1、真的看不太懂,求解读

一冰评:

1、我也看不懂

乐天居士评:

1、禽和林是否犯韵?

温志龄评:

1、诗意解析:大象因为有了洁白珍贵的象牙而招致杀身之祸,稀有的麝獐和香獐因为有麝香原料而被人猎杀,绝非其本意。珍禽异兽非常可悲它们自身拥有的宝贝,人们千方百计布下陷阱和机关,将它们猎杀于美丽的森林。




五绝•看暴走大事件有感

豫章名胜地,俊乂蹈忠仁。

翼轸星犹在,光芒不复存。

霙愔评:

1、俊乂,释义:指才德出众的人。

2、滕王阁所在的南昌在江西省,也就是古代的楚地,楚地在中国南方,对应天上的星图的南方巳火区的翼宿、轸宿之间。这就是星分翼轸的意思。

3、有点感叹物是人非的感觉

展我一天星评:

1、暴走事件是什么?

铨斋主人评:

1、读诗要不停百度,也是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