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拍诗 ——拍的就是你第九辑

《随园拍诗——拍的就是你》的初衷是通过对大家的作品的尖锐点评,把各位原先隐藏的缺点全部揭露出来,并加以改进,使大家能博取众长,扬长避短,更快地提高古诗词的写作水平,因此,大家在拍砖的时候,一定要言之有物,一定要言之有理。对意境、构思、词汇方面的批评,请详细指出并附上改进建议;对韵律、平仄、对仗等格式类的批评,请附上依据并具体指出,能附上修正意见更佳,以便大家快速理解言者意图。切勿有针对作者水平、价值观、人身等方面的攻击性言语。同时也希望受评者虚心接受诗友的点评,并在今后的作品中更好地加以改进!

来吧。准备好你的砖头,一起来玩《随园拍诗——拍的就是你》,这一定是让你难以忘怀的有极大收益的大会!



唐多令•思君

斜雨隐春山,柔风醉梦寒。

伴飞花,衣袂飘然。

雾里容颜君未见,芳樽冷,泪痕干。

流水映幽兰,桥头笼淡烟。

恨孤舟,划过江天。

怎奈回眸千万次,人何在,几时还。

霙愔评:

1、感觉幽兰跟整首诗的格调不太相符

铨斋主人评:

1、斜雨时风应该不小,柔风似乎不妥。

2、斜风细雨不须归

禅猫评:

1、柔风醉梦寒,这句式感觉有一些不通

2、柔风本是名词词组了,醉在这里应该是“使……醉”,形容词的名词使动用法,后边应该承接名词了,梦寒似乎可以再斟酌下

3、抛开格律说,柔风醉寒梦,句式上是没有语病的

泓颖评:

1、感觉这首词缺乏一点新意,基本上古代诗词经典意的重物。上片斜雨、春山、柔风、飞花、衣袂、芳樽、泪、梦……下片流水、幽兰、桥头、淡烟、孤舟、江天……意象很多,但读起来不够新颖动人。

飘逸评:

1、斜雨隐春山,点明是春山,后面有梦寒,可见写的应该是早春,怎么有飞花了?飞花应该是在暮春时节啊!

2、怎奈回眸千万次,人何在?几时还?后三句写的好,写出了主题思君的那种心境,很感人




《小桃红.柿子》

细雨黄昏后,一地黄花瘦。

柿红不顾,却怜叶落,风吹忽走。

怨枝头欢雀、语无休,数飞思依旧。

莫说天长久,长久能多久?

白雪多姿,奈何岁短,便时难复。

恨飘雪一瞬、恋凡尘,化身为乌有。

泓颖评:

1、是写柿子吗?我怎么感觉除了“柿红不顾”,其他都跟柿子没什么关系……

2、而且柿子红不是秋天吗?下片都有白雪了……

3、莫说天长久,长久能多久?这会不会太直白了一点?

4、最后化身为乌有的主体是谁?是飘雪还是柿子?

5、如果化身为乌有的主体是飘雪,那恨飘雪一瞬的主体又是谁?

6、从秋悲到冬

小薇评:

1、我也感觉上片和下片的关联不大

2、下片可能是已经摘下来的柿子

3、我感觉下片在写雪

4、逻辑混乱

5、而且要表达什么意境,我也木有看出来

6、悲秋?雪呀

7、时光飞逝与柿子好像关系不大

霙愔评:

1、风吹忽走,这句也是感觉有点混乱

2、前半部份的感觉就是悲秋,再感叹了一把时光飞逝

3、所以才有上下片接得不顺畅的感觉呢。

4、就写了柿红跟柿子有关

5、查了一下小桃红,是越调

老皮匠评:

1、化身为乌有,为出律了

2、貌似飘雪的雪也出律了

飘逸评:

1、恨飘雪一瞬、恋凡尘,化身为乌有!写的雪落而融与主题柿子好像没有关联

禅猫评:

1、柿子怎么那么悲凉柿子红了树上都没有叶子了,小灯笼似的挂在那上边不是很喜庆的感觉吗

2、首句发现了李清照的影子东篱把酒黄昏后和帘卷西风,均出自醉花阴

3、柿红不顾,却怜落叶,这句很形象,以表象写内核,能在脑海回家行成一幅无奈匆匆的画面来

4、但是似乎“风吹忽走”这句给写得泄气了,没有很好的承接超有意境的前两句

5、如果把那句串联成一副画面或者一个情景故事,这句如果作为一个“故事结局”去描写,表达上会很加分的,比如说延展一下,“我”柿红不顾,却怜落叶,“最后发现”也仅仅是得到了某种结果(或者仅仅看到了某种稍带悲凉的景象)

6、这样后边,怨枝头欢雀,以乐景衬托哀伤的情绪,就更好啦

7、下阕长久能多久,写的有点拽啊,好像跟那句“我要是哪里让你不爽的地方你一定要跟我说,反正我又不改,别把你憋坏了”的那种感觉,好像说是,别说了,你说了还想咋地

8、“能多久”换一个表达方式也许会更好一些诶,比如说,“莫说天长久,长久亦如何?”(我没看格律啊,就是这个意思,换一个词语去表达给人感觉会更好)

9、后边那句,跟上阕有相似的问题了,虽然不知道“便时难复”具体什么意思,但是读起来感觉要把“风吹忽走”好一些了

10、整体上呢,上下阙应该是一一对应的,我看原作在写的时候也在努力遵循这种规律,就是问题出在了末尾一句上了,“化身为乌有”和上阕的“数飞思依旧”,对不上了

11、有一些佳句,也有一些小问题,然后就是情感上边了,我读出了无奈,哀怨,思念,时光易逝的感慨,蹉跎岁月,悔恨,好多种情感,有点乱

12、柿红不顾,却怜叶落;白雪多姿,奈何岁短,这些橘子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