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沟通的艺术》Day3

一、今日导读

今天的内容分为三部分:语言、非语言和倾听。

二、别让语言引纷争

语言是个很棒的也是必需的沟通工具,难以想象如果没有语言,人类会是怎样的。语言也像下水道,只有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才会去注意它。以下有三个容易引起纷争和冲突的语言习惯,你可以检查下自己有没有:

1.混淆事实与个人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混淆事实与个人推论。

把推论当成事实,就会出现上面这种争议。尽量不要去猜别人的心思,还记得昨天学的知觉检核吗?经常可以用得上。

“当你不回我微信的时候(事实),我就会产生你在生我气的想法(推论),真的是这样吗?”

“你最近一直问我,我是不是还爱你(事实),这让我猜想你很没有安全感(推论)。或许我最近的行为有些反常,你在想什么呢?(疑问)”

3.用情绪性的语言。指的是表面上好像在说事实,其实说的是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看到,情绪性的语言很主观,用什么样的语言表达,取决于你个人的意见和态度。避免冲突的方法,就是用中性的词语来描述和表达。不要说“我希望你停止这些性别歧视的言论”,而是说“我个人不喜欢你用‘妹子’这词性别标签而不是‘女士’来称呼我们”。这样说话,比较精确,也更可能被人接受。

三、性别、文化与语言

性别和文化这两个因素都会影响语言的使用。

1.性别与语言。“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是你可能听过的一种观点,主张男女在说话上的不一样。那么到底男人和女人在语言的使用上,有什么相同或不同呢?

2.文化与语言。举个例子,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居民更倾向于有话直说,不拐弯抹角,而在很多亚洲文化里,为了保护对方的脸面,人们不会把话说得那么清楚。人类学家爱德华·霍尔归纳出了两种不同的文化方式(针对语言使用方面):低语境文化和高语境文化。


图片发低语境文化里的人会尽可能直接、不含糊地表达感受及想法,而高语境文化里的人不会因为把话说得清楚而冒犯对方,所以需要留意说话者语言之外的一些信息。自简书App

四、语言之外

非语言沟通包含不用字词表达出来的信息,包括身体动作、声音、触碰、外貌、物理环境、时间等。当然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侦探,而是更好地沟通。我们主要来看看以下两种非语言信息:

1.表情与眼神。

首先,研究者发现,眉毛和额头会产生至少八种不同的位置,眼睛和嘴唇也有八种,下巴有十种。当你去计算这些我们能感觉到的复杂表情时,会发现要去搜集所有的表情变成一本词典,并在词典里标明每一个表情对应的意思,是不太可能的。

其次,面部表情的转换速度非常快,你很难把握住。

正确的做法是,当语言与非语言的内容不一致时,沟通者多仰赖非语言的部分,也因此在解读非语言线索时要特别谨慎,最好进一步确认表达者的初衷。

2. 外貌

有研究显示:当我们认识一个人越深入,而且越喜欢他们时,就会对他们越看越顺眼。

五、倾听:不只是听见

有研究显示,大部分北美公司的员工在每一个工作日都有60%的时间花在倾听别人上;大学生花在倾听上的时间占比也高达55%,而阅读只有17%,说话占16%。沟通除了输出信息,还要输入信息。

倾听是最普遍但也最常被人忽略的输入信息的方式。

倾听是解读别人说的信息的过程(一个好的倾听者也会留意到对方的表情等非语言信息)——有时候我们必须有意识地、审慎地听别人跟我们说的话。

1. 少说话。古希腊哲学家说过:“我们人有两只耳朵,一张嘴巴,就是为了让我们少说多听。”

2. 不过判断。综上,我们应该先倾听,弄明白所有的意思后,再做出回应。

3.寻找说话人的核心意思。除去一些夸夸其谈的人,大部分人说话还是有一个中心思想的,不过人思考的速度其实比说话的速度快,所以听者很容易走神。因此,你可以尝试从别人的话里总结出核心意思。如果你没办法搞清楚对方的意思,你可以用知觉检核的方法。

六、倾听的关键:反应

合适的反应是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的关键,以下有3点方法来帮你达成这一目标:

1. 借力使力。顺水推舟,有时倾听者可以用沉默和简短的言论来鼓舞说话人多说一些,这也帮助了说话人通过这个过程自己协助自己解决问题。

2. 释义。指的是用你自己的话说一遍讲话者刚刚表达的信息(不添加新内容)

3. 支持。有时候,说话者想听到的是你对他(她)的关心、照顾、情感和兴趣,尤其在有压力和沮丧的时候。

这也许是你经常用到的反应方式,不过,还有一些地方要注意,以免好心却说了坏话。

(1)火上浇油。

(2)看轻事情的重要性。

不过,法无定法,优秀的沟通者会根据性别、文化、场景、对方和自己等因素,选择最适合自己风格的方式来做出回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33评论 4 69
  • 蠢萌将要借宿一周,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估计再习惯两天就好了。期待着周末,可以熬夜、赖床、看书、熬粥、晒太阳、浇花草...
    南鹞北鸢话风筝阅读 165评论 0 0
  • 经常看到社会各种不公,听到各种讽刺挖苦社会现象的言论。好像这生活就要过不下去。听过此书,就知道,现在才是历史中最和...
    时光蜜糖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