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之下:森林里的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片幽暗的森林,偶然有穿过婆娑树叶缝隙的阳光透下来,斑驳地打落在青苔上,如梦似幻。

春风得意,吹醒了泥土。白兔已经按花狐队长的要求,一垄一垄地把胡萝卜地翻了一遍。这是一件极其严肃的工作,它关系着兔家族的兴旺和口粮,更是森林里战略储备粮的重要构成部分,容不得丝毫马虎。

狮子兽和老虎大王却对花狐队长很不满意,他们觉得花狐队长在胡萝卜种植管理这件事上,太敷衍太仁慈,没有施以雷霆手段对白兔团队进行管理,以致白兔团队在种植胡萝卜以外没有任何可圈可点的贡献。花狐队长费尽心思,揣摩上意,不得法门,也为自己懊恼不已。

花开两瓣,单表一支,继续白兔。

冬战三九,夏战三伏。白兔这些翻地工作尽管繁重,但依然卖力。因为一想到兔爷爷、兔奶奶都要赡养,他攥紧了手中的钉耙,泥土在耙齿下翻飞。兔爷爷、兔奶奶在白兔还小的时候,就告诉白兔勤可致富、俭能发家。白兔深爱着兔爷爷和兔奶奶,所以对他们的话深信不疑。

草长莺飞是初春,森林里不经意却迎来了肥美的夏天。花狐队长来到了田间,扶了扶镜框,饶有兴趣地查看了胡萝卜的长势,并对胡萝卜种植发表了重要指示,兔子们认真做了聆听。白兔清清嗓正要表态,却被黑兔子抢了先机。黑兔子第一个发言,表示对花狐队长的指示坚决拥护,要坚决打好胡萝卜精细种植这一仗,要将胡萝卜精心照顾的更好,为整个森林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白兔讪笑着站在一边。

白驹过隙。那是一个晴天的下午,一切毫无征兆。白兔翻看雨后的墒情,美滋滋地扛着钉耙正要回窝,一想到收秋后能见到兔爷爷和兔奶奶咀嚼食物的样子,心里免不了小激动。就在白兔越过最后一个田埂时,攸地看见花狐队长正将兔爷爷生硬地拽到山坡下的泡桐树后。白兔一下子害怕到了嗓子眼,他蹑手蹑脚踮了过去。

花狐队长露出了狰狞的面目,不等兔爷爷求饶,猛然扑过去按住兔爷爷的躯干咬断脖子,三下五除二已经将它撕成碎片,咀嚼得津津有味。

白兔在暗处害怕极了,悄然离去。它不知道怎么镇定自己,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那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直到东方翻起鱼肚白,白兔的眼窝子更红了,因为除了自己,没有谁知道兔爷爷已经葬身狐腹。

夏花灿烂,骄阳似火。翌日,花狐队长的鹰一样的眼睛还是像那样,滴溜溜地打转。森林里一如往常,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白兔内心忐忑极了,是不是兔爷爷冒犯了花狐,是不是花狐有什么难言的苦衷?

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花狐队长突然来找白兔,原来是老虎大王要来视察胡萝卜种植。花狐要求白兔打扫好兔舍周围的卫生、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熟记胡萝卜种植的各项生长数据和胡萝卜种植的规范要求。

白兔觉得自己担负着最为神圣的使命,迎接老虎大王视察将是自己的终身荣耀,毕竟家事为小,国事为大。它仔细刷洗了兔舍,梳理了原本凌乱的兔毛,清楚地记下了胡萝卜生长期60天以及要合理密植的要诀。兔爷爷给它的《胡萝卜种植技术》也被压到了窝棚的角落。

烈日炎炎。时间总是那么漫长和让人煎熬。白兔总是期盼着花狐队长陪同老虎大王出现在自己的萝卜田里。它从早等到晚,从花开到花落。它觉得自己癔症了,总是幻想自己被老虎大王褒奖,从此青云直上,凌驾在花狐队长之上了。

那是一个焦灼的下午,白兔打盹了。它梦见自己在一大片丰盛的草地徜徉。忽然,一记耳光扇醒了它。

是花狐队长陪同老虎大王来视察胡萝卜地了。白兔局促极了,内心深深地内疚,自己怎么能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打盹,这简直是给花狐队长的脸上抹黑。它惭愧了一夜,也写好了要给花狐队长的检讨。

此外,白兔觉得一定是兔爷爷忤逆了花狐队长,兔爷爷一定是犯了某种不可宽恕的罪过,它为兔爷爷的死感到羞耻。可自己怎么也是一个糊涂蛋,没有全心全意做好对老虎大王的接待。

花狐队长不露声色,悄悄留意起整个胡萝卜种植团队的细节。令人厌恶的黑兔如影随形跟着花狐队长,它最善于挖掘白兔团队的不足,总是有凌厉的主意帮花狐队长树立威严、处置异常,花狐队长对黑兔青睐有加。

今年的胡萝卜长势喜人,形势一片大好,根据黑兔统计预测,在花狐队长的精细要求下,胡萝卜收成好于以往同期,增产已成定局。白兔由衷地感谢花狐队长,因为花狐队长精心指挥生产,而且考虑到兔爷爷失踪,白兔内心怅然,主动送来了一篮子胡萝卜种子,将秋种的体面任务交给了自己。白兔觉得承担了秋种任务的自己风光无两。

秋风猎猎。对着大片深绿的萝卜茵,老虎大王很满意,花狐队长赶忙递上牙签。黑兔笑眯眯地给老虎大王搬来了太师椅,拘谨地拿出摇扇驱赶着不知死活的蚊虫。这画面恬淡隽永,白兔扶着钉耙,觉得舒坦极了。

狮子兽打破了秋日的美好。它是老虎大王的老板,它听从了老虎大王的建议,要拿兔子们开刀。它扑倒了兔奶奶,可怜的兔奶奶来不及嚎叫就被狮子兽打了牙祭。兔子们情绪稳定,毕竟只是一只年迈无用的兔子,没有什么比胡萝卜种植更重要了。

寒风萧瑟。食物短缺的冬季不期而至,贮藏的胡萝卜让兔子们在严寒的季节里反而圆润了不少。夜夜都有鬼叫,花狐队长说那是风。

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雪袭击了森林,狮子兽、老虎大王在花狐队长的陪同下,清点了兔舍的人数,并对兔子的生产自救做出了赞许。黑兔很受鼓舞,眉飞色舞,像鸡啄米似得讲述心得。狮子兽一高兴,带走了黑兔,黑兔跟着狮子兽和老虎大王进了岩洞后,再也没有回来。只有殷红的血迹渗染到了皑皑的白雪地,像是绽开的红莲。森林里流传着黑兔去深造学习的小道消息,众兔子羡慕嫉妒恨。

肃杀的寒风,像刀。森林胡萝卜田旁的兔舍里一如往常,白兔盘算着怎样更好地种植好胡萝卜,花狐队长对自己的种种。生活从来就像即将到来的春天一般美好。(深水之下于2018年3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森林的东边住着一只灰狼,一只瘸掉了一条腿的狼;大森林的西边搬来了一只白兔,一只只吃胡萝卜的兔。 在一次森林全体动...
    诺阳阁阅读 1,262评论 0 4
  • 我从来不认为阳春白雪适合大众,下里巴人才适合大众。享受高端文化也是有成本的。喜欢钢琴音乐的前提是你听得懂钢琴音乐。...
    晓拙阅读 5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