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掀了他的婴儿床

今天我把粤炳的婴儿床掀了。

床单,被子,连同他的安抚奶嘴。

让我勃然大怒的原因很简单:我声色俱厉地凶了他两句,他在我怀里嚎啕大哭两分钟。

声嘶力竭,惊天动地,甚至没有半秒停顿。

然后我就干净利落地掀了他的婴儿床,把手边所有能及的物件扔出去,歇斯底里地让他滚,滚的远远的。

作为一个两个月零12天的婴儿,粤炳自然滚不了多远,只能选择被爷爷奶奶搂在怀里,瞪着惊吓过度的小眼睛,暂时离开我火力过猛的视线,从哭哭啼啼的烦躁转化为委委屈屈的静默。

我却实实在在地湿了眼眶,难得窝囊地窝在老公怀里抽泣。

不同以往的发泄,这次怎么看怎么都像是撒泼的行径连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都没有。

也许我也不需要什么借口,我只是觉得自己在某种意义上被辜负了。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熬夜忌口,腰肌劳损,从肩不能扛到单手抱娃喂奶换尿布,从及时行乐到心甘情愿成为房奴,从生死看淡到迫不及待地给自己买百万寿险。

我自诩不是一个优秀的母亲,但并非对母亲这个称谓毫无概念,甚至为了能够尽快转化角色,在怀孕伊始便买了一堆育儿百科学习钻研记笔记。

无他,只是畏惧所谓家庭教育的失败。

而这种失败的后果,往往是为人父母者生命不能承受之殇。

试想一下,乖巧可爱的孩子忽然有一天会对你嗤之以鼻、冷眼相对甚至恶言相向,天真无邪变得面目狰狞、丑恶不堪,伤害别人、消耗自己、浪费珍贵的青春、随意摧毁世间的美好。

很大概率不会那么严重,但长大后的粤炳也许会性格怪谲,品行不端,三观不正,浑浑噩噩,一事无成,甘于平庸,享受平庸,做不到以天下之乐而乐也罢,连独善其身都成了奢望。

这就是我的症结所在:粤炳只有72天,但我希望他能72变:变成最希望的样子,按照最理想的节奏成长。

所以在他身上出现的任何问题,我都坚定不移地认为他应该且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自行解决。

实话说,粤炳的毛病少之又少,归纳总结起来无非三点:睡眠太浅,总要竖抱,一饿肚子便哭得六亲不认。这些即便不是他这般岁数的孩子的通病,至少也不是什么疑难杂症。然而我总是执拗地相信他会因为一两句训斥有所改观。

为什么训斥?

因为我总以为时光匆匆,人事纷纷,一切有关人生的救赎、升华和转折,对于粤炳而言,马上就要来不及了:来不及抓住机遇,来不及变得更好。

事实证明,一厢情愿仅仅因为过于自信:过于相信自己的教育理念,过于期待儿子的华丽蜕变。却忘了他只是个懵懵懂懂的襁褓婴儿,而自己也不过是个懵懵懂懂的新手母亲。

粤炳是什么都不懂,我未必比他懂更多。

我甚至不懂他其实真的还不懂。

退一万步,即便仅仅作为一个近而立之年的成人,我也有诸多顽疾在身,归纳起来绝不是三句话就能够总结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情绪稳定之后,我又后知后觉地想起诸多名言警句,似乎每一句话都在讽刺我的焦躁、自满、不宽容。

我并没有设身处地地为粤炳考虑,我只是在强迫粤炳为我的要强买单,揠苗助长,贪心不足,总寄希望于以一个人类幼崽的完美来掩盖半生未填补的不足,更可悲的是,我还把“教育失败”的原因归结于“朽木难雕”。

看着惊魂未定还在睡梦中呓语的儿子,我才真的意识到,今天掀开的不仅是他的婴儿床,还有我遮盖自私脆弱的伪装,以母亲之名镶入肌骨的面具。

在用手机敲打结尾之前,粤炳悠悠转醒,仍是嘟嘟囔囔,我把他从重新铺好的婴儿床抱下来搂在怀里,生怕他拒绝这种歉意的爱抚,毕竟在这场风波中我给他定义的罪名是:矫情,无理,小题大做。

然而粤炳只是一如既往地吸吮着乳汁,攥着小拳头,认真且专注,吃饱喝足后,嘴边荡起满足的微笑。

我很庆幸。

对于“不懂事”的大人而言,孩子的“不懂事”无疑是一种恩赐。

他在告诉我,他已经开始成长,而我也有足够的时间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