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思考的技术》- 知识爆发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学习

【新时代是个会因思考力差距而造成极大差距的时代】

最近一段时间,知识付费作为一个新的爆发点,在互联网上兴起,主要原因是由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促使信息呈爆炸性的增长,而如何用最短的时间进行最有效的学习,成为了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一个课题。

在接触《思考的技术》这本书之前,我也阅读了一些书籍,上了一些课,并向专业的人请教了一些问题,但是感觉最终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的明显,当遇到问题时,我依旧无法很好的使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我建议跟我有同样疑虑的朋友们都去看看《思考的技术》这本书,看过之后你就会明白,在知识的海洋中,获取每一个知识碎片能够形成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通过逻辑思维构建出一个知识体系,并有针对性的获取知识解决问题,才是更快更有效的方法。

本书适宜人群

- 职场中层,在经历和经验上都有一定的积累,面临变革,期望突破自我,又有些看不清方向

- 公司老板,寻找未来机遇所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不知道如何进行选择和决策。

大前研一,全球管理大师,日本战略之父。曾任麦肯锡咨询公司日本分社社长。他在本书一开始就明确表示,在新时代,思考力决定了竞争力,能否成功不在于你有多努力,而在于如何思考。

那我们是否具有一定的思考力去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呢?

首先,我们要改变线性思维的思考方式,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算是具备了能够在现代社会很好的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

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中国,我们以往所接受的更多是定式思维教育,即老师告诉你一个公式,你把公式学会,套用这个公式去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当我们在思考问题时,我们往往也是用线性的思维去寻找那唯一的解决方案,我们学习知识,也是希望这个知识能为我们提供相应的问题的准确的解决方案,但是在现代社会,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任何事情都是受各方因素所影响的,想要解决问题,你根本就不可能再直接找到一个类似于1+1=2这样的一个明确的公式,那如果我们还是使用线性的思维模式,那我们最终选择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要不然就是片面的,或者在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那在我们遇到问题时,逻辑思维模式是如何思考的呢?首先,我们需要研究所遇到的问题,从各个角度不断问问题,去洞悉事物的本质,看清楚问题本身,才有可能最终的解决问题。

大前研一通过对日本政府所做的一个邮政储蓄民营化的议题为例,列举了我们在做决策时所犯的错误,即,我们在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之前,由于没有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导致出发点和方向是错的,就会使得所有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错误的,无效的。

这其实是我们每天都会犯的错误,例如,在职场上,当我们没有升职加薪,我们主观的认为是领导排挤我,因此我们选择了辞职换一份工作,殊不知,最核心的问题,可能是我们在某一方面的技能的缺失,或者是跟领导在沟通时的偏差,导致了这个结果,那就使得,我们去任何公司都会遇到同样的结果,完全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

最近,我有幸参加了由火金老师组织的市场公关神经病院的活动,在活动中有幸聆听了在行营销类排名第一的王泽蕴老师,和互联网产品类排名第一的范秦老师的分享,我发现,他们都具有共通的特点,即他们在遇到问题时,都能够运用逻辑思维的能力,不断发散,去找到问题的本源,并再次发散,去找到最快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得在他们的脑子里就像架构了一个架构清晰的网,他们不断有针对性的补足着整个网的架构,使得他们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又进一步加强。

在新经济世界里,如果不具备洞悉问题本质的能力,凭一己之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构思创意挑战新事物的能力,研究打败对手的企业战略的能力,就会被所属的企业驱离职场。因此,现在每一个人都必须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应对未来的世界。

那我们要锻炼什么?

- 抓住问题的本质:遇到问题时,要进行严密的问题的收集和基础调研,从而洞悉问题背后的真相

- 解决问题的方案需要适宜现状: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要可执行,并且适宜现有的组织机构来

- 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最终能够落实下去:要锻炼如何有逻辑的说服别人的方式

可能你会觉得大前研一所提出的方法过于方法论,但是如果你真的能够在遇到每一个问题时,都能按照这个思路来不断锻炼自己,你会发现眼前一亮。

由于这本书是大前研一早前的著作,书中列举的案例都是2002-2004年之间的,可能会让读者读起来觉得有些落伍,但是在那时,他就通过逻辑思维研究,预想到了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如果我们能够从现在开始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那预测未来对于我们来讲,也变的更真实。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新的构想是借由天才般突如其来的灵感所产生,但对我而言,构想是通过不断地对自己提出质疑,然后找出问题解决方法而产生的,并且要持续不断的在头脑里组织东西,不断加强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就可以练就不论看到任何事物或现象,都能找到解析方案的本事。

如果你想通过这本书告诉你未来的机会点会在那里,那这本书并不能给你直接的答案,并且当你有这种想法在你的脑子中形成的时候,说明你的思维模式依旧是线性的思维。未来在你我的脑子里,要靠自己来想明白,从现在开始就来不断的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